作者hix020421680 (※吸喀湿※)
看板PC_Shopping
标题[开箱] 是香还是臭?! Noctua猫头鹰NL-LC1-36水冷
时间Tue Jun 23 23:21:33 2026
https://i.imgur.com/VXQxJ6L.png
打给厚
距离COMPUTEX 2026展览已经结束後的两周
果不其然猫头鹰水冷"真的"上市了
秉着有猫就买的精神,在第一时间就入手这香香臭臭的水冷
猫头鹰身为电脑DIY零售界的静音之王
相比於其他厂商效能及静音几乎无法兼得
猫猫noctua硬是将效能及静音两者都紧抓在手
有一位知名人士鳌拜曾经说过
「我全都要」
大概就是在描述这种情形
(离题太多先拉回正题)
猫头鹰有一款无泵水冷还未正式上市
那款水冷我想才能达到猫头鹰追求的极致静音
那在那款究极静音款上市之前
先上了一款和ASETEK合作的NL-LC1系列来满足猫迷们的愿望
有240、420以及本次开箱的360版本
那废话不多说先来看一下相关的SPEC吧!!
水冷尺寸:360冷排(399.5*120*30mm)
适用脚位:INTEL→ LGA 1700/1851/1954
AMD→AM4/AM5
水泵转速:最高3400RPM
水管长度:410mm
冷排材质:铝
冷头材质:铜(CU1100,99.95%高纯度)
风扇型号:NF-A12x25 G2
风扇转速:0-1800RPM
风扇静压:3.14mm H2O
https://i.imgur.com/ztDKUFI.jpg
在此先感谢我陈大哥转售臭猫5080给我让我圆梦
https://i.imgur.com/H27hBLS.jpg
https://i.imgur.com/ZqvPljd.jpg
这次的冷排本体是与ASETEK合作
所以外箱上面有特别标注ASETEK
https://i.imgur.com/xfFKJhh.jpg
https://i.imgur.com/Nl4l2KW.jpg
https://i.imgur.com/uyw4ZJM.jpg
外盒背面主要是讲花了多少心思来设计
以此达成各位猫迷的静音需求
简单来说就是因为水泵转动会有震动及杂音
猫头鹰水冷在冷头上面使用了不同材质的静音财料去阻挡噪音
https://i.imgur.com/mAgSkbo.jpg
开箱时中间的这条腰带可是有重要用途的(待後述)
https://i.imgur.com/JxCJRi7.jpg
https://i.imgur.com/n0xMzBq.jpg
https://i.imgur.com/wwwHy1L.jpg
风扇很好的被放在盒子内
虽然我每次都在吹预装风扇的好处...
但猫头鹰的话嘛...它怎样都是对的QQ
里面放了三颗A12x25 G2
光这三颗零售价就3张小朋友了
https://i.imgur.com/kZuc27O.jpg
https://i.imgur.com/nwPlqnY.jpg
配件一如往常的猫猫风格
在外面直接标明了内部零配件的数量以及名称用途
https://i.imgur.com/othwdfg.jpg
冷排及冷头本体现身
就是标准的ASETEK STYLE
https://i.imgur.com/aPsSLBN.jpg
12条水道,装120风扇的冷排标配
https://i.imgur.com/lmVawkM.jpg
冷排上的进出水口一样有作加固
https://i.imgur.com/SjYxHd0.jpg
Asetek x noctua
https://i.imgur.com/p2l1VNa.jpg
冷头上的进出水有加固
https://i.imgur.com/KIAj8Oz.jpg
来了!! 猫头鹰的灵魂凝视!!
https://i.imgur.com/GOYbeFn.jpg
少掉了ARGB的尘嚣喧哗
留下的只有水泵的PWM 4P插头
https://i.imgur.com/1uzmUuN.jpg
使用前要撕掉的铜底保护膜
但这保护膜很神秘,竟然是绿色的
以往Asetek的铜底保护膜还不曾看过这颜色
https://i.imgur.com/tWWh6QQ.jpg
https://i.imgur.com/oVBpp16.jpg
(好孩子不要学)
将冷头的上盖拔起来看到里面的构造
有三本柱(?!)去嵌在吸音绵的上盖
三本柱的材质也是吸震设计
https://i.imgur.com/ZiS56FO.jpg
上盖内为多层的吸音泡绵
可以阻挡水泵的噪音
https://i.imgur.com/t3yytSI.jpg
买猫头鹰水冷就必须加买一个NL-ACF1来帮忙吹吹MOSFET的废热啊!!
https://i.imgur.com/IMmDBd7.jpg
这边讲了一个和他牌不同点
风流会顺着扇叶外框向四周吹
也就是应用了「康达定律」
https://i.imgur.com/7GIR4np.jpg
内部配件就一条Y型风扇分接线及风扇本体
https://i.imgur.com/pqnjKzP.jpg
采用磁吸方式吸附上冷头
这个风扇本身也是用PWM调速
https://i.imgur.com/M5q1qz9.jpg
https://i.imgur.com/5ksY4Qw.jpg
轻轻靠上冷头就能吸附上去了
(这流线造型感觉跟企鹅帽有点像呢!)
https://i.imgur.com/xirPjed.jpg
努力的锁上12根风扇螺丝
然後用一分三的风扇线作连接
https://i.imgur.com/DZTUoty.jpg
本次测试的硬体LIST如下
CPU:9850X3D
M B:ASUS ROG X870E APEX
RAM:AGI UD858 6800 16G*2
测试环境为30度,无冷气
https://i.imgur.com/G8WyyN1.jpg
使用裸测,让冷排站着作测试
https://i.imgur.com/COVwikj.jpg
说实话,冷头风扇有点高,吹出来的风对MOSFET的帮助我是认为没有非常多
但多了一个风流的确可以让周边的空气不再静止
而且不只帮MOSFET散热,记忆体散热也是有帮助的
https://i.imgur.com/A1TYfZa.jpg
这次比拼的对手拉了两位
分别是猫猫自家的 NH-D15 G2 以及 ROG 龙神3 360 Extreme
https://i.imgur.com/X1GpvHG.jpg
(噪音测试时分贝计只距离风扇5公分而已)
首先看到的是测试区间的分贝及转速对照表
虽然D15 G2的噪音帐面上看起来比较大
但别忘了它可是一个14公分的风扇
表现本应和12公分的风扇有不同
龙神3的原厂风扇则是在各区间都比A12x25 G2大声
https://i.imgur.com/j5llC32.jpg
使用AIDA64烤FPU,禁用AVX时
测试10分钟後的CPU核心温度表现
数字越低越好,水泵转速都是最高
这边可以看到龙神3因为仗着自己30mm的风扇厚度外加5.15mm H2O的静压
数字硬是比猫头鹰水冷好了一点
https://i.imgur.com/pwpNo1K.jpg
因为单纯看9850X3D有点太无聊了
同场再加测试猫头鹰水冷在270K PLUS上的散热表现
一样是使用AIDA64 烤FPU禁用AVX
https://i.imgur.com/KccTTgF.jpg
还记得之前提到的那条腰带吗?
没错上面的铭牌是当你没有买NL-ACF1时
可以磁吸在冷头上装饰的
<总结>
该怎麽说呢?
在目前这个什麽都要ARGB及萤幕的电脑DIY世代中
猫头鹰noctua一直是走自己的特有路线
虽然说这次上市的NL-LC1被电脑群的朋友们戏称只要把龙神3风扇换成A12x25 G2就行
但那种原生跟改造的感觉还是有差别的
长久以来猫头鹰散热的缺点它也一直都在
例如:螺丝硬要用成梅花螺丝,让我本来已经很废的手锁到很想哭
(我的电动螺丝起子没有梅花头QQ)
风扇的线非常难整,而且硬梆梆
但以上缺点在猫头鹰的品牌效应之下,就把我那对看到缺点的眼睛给蒙蔽了
该不该推荐给一般使用者买它呢?
我的答案是不!!
很简单,现在那麽卷的水冷市场中
这价钱及给使用者带来的感受是昂贵的
但换个角度站在猫头鹰爱好者(静音追求者)这边时
360水冷,没有萤幕没有灯光,要价8000元买或不买
那肯定是买爆啊!!
简单来说,这个水冷就是个粉丝向的产品
只要你是爱猫人士,那就没有拒绝它的理由
(毕竟你看D15 G2这种旗舰空冷在散热表现真的还是矮了水冷一小段)
以上开箱希望大家喜欢
报告完毕谢谢收看!!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35.221.1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C_Shopping/M.1782228096.A.24B.html
※ 编辑: hix020421680 (220.135.221.17 台湾), 06/23/2026 23:26:12
1F:推 E7lijah: 星形螺丝好啊 不会滑牙 27.51.153.111 06/23 23:33
2F:推 E7lijah: 转速对音量的那张表放温度计的图标害我误 27.51.153.111 06/23 23:36
3F:→ E7lijah: 会了那数字是温度... 27.51.153.111 06/23 23:36
4F:→ hix020421680: 丢数据喂AI它背景乱用,哈哈 220.135.221.17 06/23 23:38
5F:推 E7lijah: 1500RPM 猫水的音量比龙神低了9 dB,这是 27.51.153.111 06/23 23:40
6F:→ E7lijah: 非常巨大的差距 27.51.153.111 06/23 23:40
7F:→ E7lijah: 喔不对,是11 dB,差距更大 27.51.153.111 06/23 23:40
8F:→ hix020421680: 猫的静音真的强 就算全速都不觉得吵 220.135.221.17 06/23 23:41
9F:→ E7lijah: 考虑到龙神最低温也才低1度,单从这数据 27.51.153.111 06/23 23:41
10F:→ E7lijah: 的话我会说猫水表现完胜 27.51.153.111 06/23 23:41
11F:→ hix020421680: 龙神强在它风扇上限是近3000转 220.135.221.17 06/23 23:42
12F:→ hix020421680: 但那个声音你不会想用QQ 220.135.221.17 06/23 23:42
13F:→ E7lijah: 我是推崇GN那种对音量normalize的比较 27.51.153.111 06/23 23:43
14F:→ E7lijah: 不然随便拿个烂冷排然後装个万转风扇也 27.51.153.111 06/23 23:44
15F:→ E7lijah: 能冲上散热效能榜首,但噪音大到没意义 27.51.153.111 06/23 23:44
16F:→ E7lijah: 抛开音量谈散热都是在耍流氓 27.51.153.111 06/23 23:45
17F:推 w1222067: 星行也会滑啦xd 要看螺丝硬度 <题外话 111.82.172.240 06/23 23:46
18F:→ w1222067: 猫的起子真的优秀 111.82.172.240 06/23 23:46
19F:→ hix020421680: 十字的猫起子是我用了那麽久唯一换 220.135.221.17 06/23 23:48
20F:→ hix020421680: 不掉的工具 220.135.221.17 06/23 23:48
21F:→ E7lijah: 星型的壁面垂直 扭力传递也佳 难滑牙 反 27.51.153.111 06/23 23:49
22F:→ E7lijah: 正屌打十字 27.51.153.111 06/23 23:49
23F:→ Zenryaku: 算上三颗猫扇的钱,算香了 114.36.25.153 06/23 23:50
24F:→ E7lijah: 等等那个起子是水冷附的喔 这麽好 27.51.153.111 06/23 23:50
25F:推 akt133: 猫猫就是好,有猫的孩子像个宝 118.165.141.39 06/23 23:54
26F:→ hix020421680: 投进猫猫的怀抱,幸福香得不得了 220.135.221.17 06/24 00:13
27F:推 s202655: 推 114.27.185.233 06/24 00:32
28F:推 dos01: 光是价格的部分就是信仰向的产品了 113.61.244.148 06/24 00:49
29F:→ dos01: 但猫本身就已经是信仰了 水冷反而没怎麽被 113.61.244.148 06/24 00:50
30F:→ dos01: 多抽信仰税 113.61.244.148 06/24 00:50
31F:→ dos01: 如果只论需求是压得住CPU的温度 价格砍一个 113.61.244.148 06/24 00:51
32F:→ dos01: 位数 买个双塔都堪用 113.61.244.148 06/24 00:51
33F:推 Ohmy: 真香 我的猫头鹰水冷还没拆.. 36.227.39.144 06/24 06:15
34F:推 Sakurai820: 这个会出黑化版吗,我是异教徒(掩面 101.10.160.111 06/24 08:11
35F:→ hix020421680: 黑化可能要等A12x25 G2有黑色版本 220.135.221.17 06/24 09:05
36F:→ hix020421680: 後才有机会吧? 220.135.221.17 06/24 09:05
37F:推 p20162: 猫头鹰哪有香臭的问题 42.73.129.72 06/24 09:13
38F:→ bhmagic: 继续买D15 99.118.209.229 06/24 09:25
39F:推 Sakurai820: 已经有了,其实,不过年初忍不住先买 101.10.165.198 06/24 09:40
40F:→ Sakurai820: 了A14x25 G2 CH.BK,为了颜色统一等 101.10.165.198 06/24 09:40
41F:→ Sakurai820: 等看带黑色风扇的版本 101.10.165.198 06/24 09:40
42F:推 abc0922001: 好险我用D15 203.66.179.162 06/24 09:50
43F:推 kidd232: 可惜不能按水温控速 118.163.21.97 06/24 10:47
44F:→ tuwile: 猫的声音真的很屌 全速还是很安静 36.233.100.140 06/24 12:40
45F:推 h3971692: 推118.231.128.155 06/24 13:11
46F:→ corum68972: 照我对猫的了解人家要花个一年研究怎 42.73.138.210 06/24 14:26
47F:→ corum68972: 麽把风扇涂黑才会出黑化版 42.73.138.210 06/24 14:26
48F:推 foxey: D15G2路过 原来猫水冷这麽安静 下次可考虑 220.129.192.29 06/24 14:39
49F:推 Bambe: 我只想问要怎麽让网页版自动开图? 114.34.66.247 06/24 14:45
50F:→ Bambe: 要一个一个手动开图觉得好麻烦 114.34.66.247 06/24 14:46
51F:→ Bambe: 没事了,找到扩充套件开图了,感谢 114.34.66.247 06/24 14:59
52F:推 simonohmygod: 楼上 网页版自动开图要浏览器装插件150.116.141.213 06/24 14:59
54F:→ a27699208: 海鲜公旭这样回是没漏液保? 49.215.45.94 06/24 15:11
55F:推 goldie: Noctua 官方英文说法看起来有漏液赔偿:114.136.162.241 06/24 18:46
57F:→ goldie: /comments/1u965mw/comment/osjhd48/114.136.162.241 06/24 18:46
60F:→ kaltu: 那个就是打太极的说法,制造商制造过程中的 100.8.239.31 06/25 12:58
61F:→ kaltu: 问题所造成的後续损失赔偿本来就是产品瑕疵 100.8.239.31 06/25 12:58
62F:→ kaltu: 和产品责任的范围 100.8.239.31 06/25 12:58
63F:→ kaltu: 使用者自己handling造成的问题本来就是使用 100.8.239.31 06/25 12:58
64F:→ kaltu: 者自己负责 100.8.239.31 06/25 12:58
65F:→ kaltu: 重新讲一次民法权利义务关系不代表就有另外 100.8.239.31 06/25 12:58
66F:→ kaltu: 的漏液保固 100.8.239.31 06/25 12:58
67F:→ kaltu: 唯一的差别是这个认定是要民事法庭判决还是 100.8.239.31 06/25 12:58
68F:→ kaltu: 客服自己会给你 100.8.239.31 06/25 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