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eeunixer (离自相空她相)
看板PC_Shopping
标题[情报] ASUS 展示 48V 电压的 RTX 5090
时间Fri Jun 12 01:09:29 2026
ASUS 展示 48V 电压的 RTX 5090 同样 600W 功耗 电流降至只有四分之一
https://www.hkepc.com/25993
在甫结束的 Computex 2026 大会上,ASUS 展出了一张 ROG Astral GeForce
RTX 5090 48V 工程样本显示卡。厂方将显示卡的 16-Pin 供电电压由 12V
改装为 48V,变成了「48V-2x6」。在同样 600W 的功耗下,其电流大幅降至
原本的四分之一,从而大大降低了显示卡供电接口烧毁的机会。
ASUS 这张 ROG Astral GeForce RTX 5090 48V 工程样本,其供电模组改为
48V 电压输入。在维持相同 600W 功耗的情况下,总电流会立刻暴跌至仅剩
12.5A,分摊到 6 条导线上,每条导线仅需承受 2.1A 的电流,负载骤降至
原本的四分之一。
现场 ASUS 将这张 ROG Astral GeForce RTX 5090 48V 工程样本进行超频,
最高功耗解放至 1,000W,在 48V 电压下所需的总电流也仅约 20.8A,换算每
条导线分摊约 3.5A 的电流。这个数字甚至比原本 12V 跑 600W 还要低一大
截。这意味着即使玩家在安装时未完全插紧接头,导致部分导线意外失效,剩
余的导线依然能安全通电,完全不用担心局部过热熔毁的问题。
这项技术的另一大亮点在於「兼容性」,ROG Astral GeForce RTX 5090 48V
工程样本仍沿用 16-Pin 供电接口,只是内部传输的电压改为 48V,变成了
「48V-2x6」。为了配合这项实验,ASUS 亦改装了电源供应器,当电源供应器
侦测到显示卡支援 48V 时,系统会自动在 12V 与 48V 之间进行切换,确保
向下兼容性。
ASUS 表示,这套「ROG 48V GPU 供电架构」目前仍属於概念技术展示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0.250.90.238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C_Shopping/M.1781197772.A.9D4.html
1F:推 wahaha99: 这才是该有的未来... 89.187.161.3 06/12 03:06
2F:→ wahaha99: 而且现在大电流端子超多的, 根本不需要 89.187.161.3 06/12 03:07
3F:→ wahaha99: 走目前这套路 89.187.161.3 06/12 03:07
4F:→ wahaha99: 用两组XT90就算走12V都够用 89.187.161.3 06/12 03:09
5F:推 jkok103427: 意义不明,老黄准你改吗0.0 ,能改市223.140.213.149 06/12 03:35
6F:→ jkok103427: 面上所有N卡都变回8pin了223.140.213.149 06/12 03:35
7F:嘘 DrGun: 天下苦黄9矣!!!!! 223.137.243.8 06/12 04:09
8F:推 eatyourshit: 老黄根本不会同意ASUS这样改 1.34.92.164 06/12 05:50
9F:→ eatyourshit: 想硬干老黄会直接断你的货 不要不信 1.34.92.164 06/12 05:51
10F:推 MoonCakeO: 乖乖用回传统的EPS12V不好吗?一条8pin 36.225.43.98 06/12 05:58
11F:→ MoonCakeO: 就300W,接头也简化了 36.225.43.98 06/12 05:58
12F:推 bunjie: 这个主要是要展示给老黄看处理端子的问题 182.155.197.16 06/12 06:14
13F:→ bunjie: 不如从电压着手吧 182.155.197.16 06/12 06:14
14F:→ bunjie: 电流降下来就算没插很好 也影响没那麽大 182.155.197.16 06/12 06:15
15F:→ bunjie: 然後电流进入PCB後 基本上就没啥插不好的 182.155.197.16 06/12 06:16
16F:→ bunjie: 问题了 之後板子上再降压就好 182.155.197.16 06/12 06:16
17F:→ spfy: 不可能改其他形状的接口吧 改了就表示之前223.137.223.180 06/12 07:19
18F:→ spfy: 的决策错误 会很没面子223.137.223.180 06/12 07:19
19F:推 tn00210585: 不会烧的显卡,我可是不加入购物车的 49.216.18.149 06/12 07:30
20F:→ tn00210585: 噢 49.216.18.149 06/12 07:30
21F:→ dastard123: 单个显卡功耗未来可以突破2000W了 101.10.79.15 06/12 07:59
22F:→ iceyang: 2000w台湾的家用基建能跑吗 114.38.85.54 06/12 08:05
23F:→ soem: IH炉都可以了,但大概需要补个220V回路吧 1.34.10.55 06/12 08:14
24F:推 tuyere1127: 以後不只有油电车有48v,显卡都有48v 114.140.64.160 06/12 08:15
25F:→ tuyere1127: 了 114.140.64.160 06/12 08:15
26F:推 smallreader: 都升48V了还要用那个垃圾头?223.138.117.106 06/12 08:57
27F:推 storym94374: 能提升安全性就乐观其成 希望NV同意114.136.153.142 06/12 09:02
28F:→ ganei: 改下去PSU厂不知道是该哭还是该笑 223.137.32.144 06/12 09:18
29F:推 sharkbay: 好奇问一下 为什麽是48V 不是96V 是法 39.10.64.183 06/12 09:27
30F:→ sharkbay: 规限制吗? 还是物理限制? 怎麽算出来 39.10.64.183 06/12 09:27
31F:→ sharkbay: 48V这个值 39.10.64.183 06/12 09:27
32F:推 smallreader: 市电也才110V 96V跟缺电压降差不多(x223.138.117.106 06/12 09:30
33F:→ takanasiyaya: 板子内部还是要降压啊?等於板子的 101.12.103.116 06/12 09:37
34F:→ takanasiyaya: 回路要增加,48v降到1.2v根本算变 101.12.103.116 06/12 09:37
35F:→ takanasiyaya: 压器了 101.12.103.116 06/12 09:37
36F:推 savia: 常用直流电就是 12、24、48V111.251.135.190 06/12 09:38
37F:推 tsairay: 其实问题还是在GPU在AI伺服器里怎麽装的 202.39.11.150 06/12 09:38
38F:→ tsairay: 消费用卡都只是吃边角料而已 202.39.11.150 06/12 09:38
39F:→ tsairay: 除非这种设计在AI伺服器用了,消费端就 202.39.11.150 06/12 09:39
40F:→ tsairay: 可以继承下来,绝对不可能单独只有消费端 202.39.11.150 06/12 09:39
41F:→ tsairay: 去改电压 202.39.11.150 06/12 09:39
42F:推 oldriver: 别说了 等统一改用主板供电再叫我 114.44.43.233 06/12 09:41
43F:推 artjio: 有点好奇电压高有什麽问题吗,不然电压怎 49.215.56.210 06/12 09:49
44F:→ artjio: 麽都给这麽低,尤其现在功耗越来越高 49.215.56.210 06/12 09:49
45F:推 b325019: 48v直流在电信领域用几十年了技术很成熟 60.248.33.28 06/12 09:50
46F:推 sharkbay: 48V Buck 的MOS 开启时间比12V短 4倍 39.10.64.183 06/12 09:53
47F:→ sharkbay: 电路时序的控制难度增加 MOS晶体的耐压 39.10.64.183 06/12 09:53
48F:→ sharkbay: /尺寸 也增加 39.10.64.183 06/12 09:53
49F:推 deolinwind: 220v直接皮诺可,难道你家没有冷气吗 1.172.83.74 06/12 09:55
50F:推 sharkbay: 最多只查到 受保护特低压(Protected E 39.10.64.183 06/12 09:55
51F:→ sharkbay: LV)不得超过60v直流电压 39.10.64.183 06/12 09:55
52F:推 odanaga: PoE喔 104.133.122.96 06/12 10:01
54F:→ Kismeter: 老黄给过再说223.138.241.216 06/12 10:02
55F:推 dsin: 端子都不动 这样变成POWER要多48v输出 然後 123.193.199.28 06/12 10:04
56F:→ dsin: 显卡上面要有从48v降压成GPU和VRAM能吃的电 123.193.199.28 06/12 10:05
57F:→ dsin: 压 这样显卡散热器又要加大 只为了这个ATX3 123.193.199.28 06/12 10:06
58F:→ dsin: 的端子不用修改 好像不划算 我宁可改端子 123.193.199.28 06/12 10:07
59F:推 sharkbay: 欸 PoE电压上限也贴近60V 难道就是法规 39.10.64.183 06/12 10:09
60F:→ sharkbay: 限制 超过60V安规要跳一个等级 39.10.64.183 06/12 10:09
61F:推 b325019: 是,所以802.3bt做到56v已经很极限了 60.248.33.28 06/12 10:10
62F:推 iammatrix: 48V 我以为在车板 48V轻油电显卡是嘛 118.171.38.50 06/12 10:18
63F:推 jouhouya: 电压高不是代表其他东西负担变大吗?虽223.140.249.110 06/12 10:30
64F:→ jouhouya: 然烧毁风险变小223.140.249.110 06/12 10:30
65F:→ jouhouya: 板上被高电压电死的文章不是一堆吗223.140.249.110 06/12 10:30
66F:→ jouhouya: 楼下才一篇U被电缩缸的223.140.249.110 06/12 10:30
67F:→ jouhouya: 我的理解是这样啦,我不是学相关东西的223.140.249.110 06/12 10:31
68F:→ jouhouya: ,有没有人可以帮忙解惑223.140.249.110 06/12 10:31
69F:→ apol1033: 给核心还不是要降压,还故意搞个特规电 101.10.0.177 06/12 10:32
70F:→ apol1033: 供可以多赚一笔,不愧是华硕 呵 101.10.0.177 06/12 10:32
71F:推 storym94374: 48V我会想到麦克风的幻象电源114.136.153.142 06/12 10:33
72F:推 b325019: 不管是12v还是48v进到板子一定都会再降压 60.248.33.28 06/12 10:34
73F:→ b325019: ,另外电话线跟网路线都会有48v你有看过 60.248.33.28 06/12 10:34
74F:→ b325019: 被电死的吗 60.248.33.28 06/12 10:34
75F:推 ltytw: 这就是有一些人认为台湾电压也应该220 111.246.193.65 06/12 10:43
76F:推 jouhouya: 所以从你说的看起来电死主要是没有抓好223.140.249.110 06/12 10:48
77F:→ jouhouya: 安全的量,不然其实很安全?223.140.249.110 06/12 10:48
78F:→ prussian: 乾燥环境下dc 60v是一般认为人体触摸不 1.34.48.228 06/12 10:51
79F:→ prussian: 会形成通路感电的极限,所以会压在这以 1.34.48.228 06/12 10:51
80F:→ prussian: 下,再高就需要有安全防护避免电死人 1.34.48.228 06/12 10:51
81F:→ prussian: 潮湿的环境或皮肤表面可形成通路的电压 1.34.48.228 06/12 10:51
82F:→ prussian: 会更低,所以也不要因为是48v就放心摸 1.34.48.228 06/12 10:51
83F:推 hitsukiaoi: 忘了在哪看的 改这电压一般零售版是 103.5.140.164 06/12 10:52
84F:→ hitsukiaoi: 不是好像各个国家过审查超麻烦所以基 103.5.140.164 06/12 10:52
85F:→ hitsukiaoi: 本不可能 103.5.140.164 06/12 10:52
86F:推 b325019: 60V以下被划分为安全性较高的低电压,但 60.248.33.28 06/12 10:53
87F:→ b325019: 是电压低不代表就一定安全人,1.5V一样可 60.248.33.28 06/12 10:53
88F:→ b325019: 以用大电流把电线烧熔 60.248.33.28 06/12 10:53
89F:推 CyBw: 是没被电话线电过吗? 114.35.167.130 06/12 10:53
90F:推 b325019: 如果到了主板元件供电一定都会经过变压, 60.248.33.28 06/12 10:56
91F:→ b325019: 差别只是在於一次侧元件安全容量跟设计 60.248.33.28 06/12 10:56
92F:推 jason90814: 一般台湾插座就1650W而已 显卡功耗再 203.66.245.242 06/12 11:10
93F:→ jason90814: 肥大下去可能以後显卡上要有变压器 203.66.245.242 06/12 11:10
94F:→ jason90814: 独立插一条线 203.66.245.242 06/12 11:10
95F:推 joeboy: 以後电脑接220的? 42.79.37.54 06/12 11:12
97F:→ soem: 倒不如显卡自己接条线(看是要110/220都好) 1.34.10.55 06/12 11:20
98F:推 sakeru: 所以以後显卡更贵了,还要放一个48>12的c114.136.232.188 06/12 11:24
99F:→ sakeru: onverter114.136.232.188 06/12 11:24
100F:推 Cubelia: B2 99 42.77.249.218 06/12 11:29
101F:→ iceyang: 以後标配显卡坞 114.38.85.54 06/12 11:37
102F:推 rewisyoung: 会把人电死的是大电流不是大电压啊 42.79.44.147 06/12 11:49
103F:推 ltytw: @prussian 大 我手边有一台主机的机壳不知 42.76.41.140 06/12 11:49
104F:→ ltytw: 道什麽原因有50V的应该是Y电容造成的感应 42.76.41.140 06/12 11:49
105F:→ ltytw: 电压 摸上去就有一点麻麻的感觉了 除非穿 42.76.41.140 06/12 11:49
106F:→ ltytw: 鞋子 42.76.41.140 06/12 11:49
107F:推 william456: 米国也110呀 36.233.253.216 06/12 11:57
108F:推 jouhouya: 喔因为我每次看文章看到大家在说的都是223.140.249.110 06/12 11:57
109F:→ jouhouya: U电压过高被电死,想说电死就是电压问223.140.249.110 06/12 11:57
110F:→ jouhouya: 题223.140.249.110 06/12 11:57
111F:推 william456: 不过1954跟6090的组合可能110v就用 36.233.253.216 06/12 11:58
112F:→ william456: 不了了 36.233.253.216 06/12 11:58
113F:推 Orihimeboshi: 坐等高电压危险的言论223.138.198.125 06/12 12:03
114F:推 jouhouya: 我已经讲完了啊,你也太慢223.140.249.110 06/12 12:06
115F:推 exitptt: 大电流才是造成伤害的点 49.218.142.69 06/12 12:47
116F:推 ltytw: 高电压说危险也是没错啊 电围篱的那种应 42.76.41.140 06/12 12:53
117F:→ ltytw: 该就是 电到好像痛的要死 不知道直流还交 42.76.41.140 06/12 12:53
118F:→ ltytw: 流 电蚊拍也是高压电但是电流一点点 只负 42.76.41.140 06/12 12:53
119F:→ ltytw: 责把蚊子烤焦 生活中还有一些地方是用大电 42.76.41.140 06/12 12:53
120F:→ ltytw: 容放电的高压电 42.76.41.140 06/12 12:53
121F:→ freeunixer: 爬上高压电塔就知是电压死还是电流死 60.250.90.238 06/12 12:57
122F:推 ltytw: 更正 高电压应该会是痛的要死。高电流是真 42.76.41.140 06/12 13:00
123F:→ ltytw: 的会死 42.76.41.140 06/12 13:00
124F:→ smallreader: 并联400颗铅酸电池的Youtuber:223.138.117.106 06/12 13:03
125F:推 dos01: 雷兹法师滋滋滋 113.61.244.148 06/12 13:04
126F:推 bizer: 12V降压不稳打穿GPU的比比皆是,48V降压还 42.79.72.111 06/12 13:10
127F:→ bizer: 要用更好料才不会坏 42.79.72.111 06/12 13:10
128F:推 kaj1983: 老黄有对这件事发表过意见吗? 36.238.147.92 06/12 13:10
129F:推 bizer: 反正GPU用到就0.8,1.2,5等电压都要12V去 42.79.72.111 06/12 13:15
130F:→ bizer: 降压 42.79.72.111 06/12 13:15
131F:推 lordmi: 单芯截面要加大很多,只有高单价商品才能223.140.186.251 06/12 14:05
132F:→ lordmi: 这样做,到最後还是非通用的规格223.140.186.251 06/12 14:05
133F:推 AlvisBarhara: 高电压容易击穿gate,高电流容易烧 106.64.128.62 06/12 14:12
134F:→ AlvisBarhara: 熔pline,都可能死但死法不同 106.64.128.62 06/12 14:12
135F:推 cat05joy: 工程卡 又是另外装水冷的 没事 下庄 211.20.117.1 06/12 14:41
136F:推 overskyend: 乾脆直接110插显卡算了= = 223.137.201.76 06/13 10:00
137F:推 bizer: 老实说专用显卡供电才是正解,反正110v,220 36.225.164.248 06/13 14:19
138F:→ bizer: v去降压,其他零件弄起来也不会超过300W 36.225.164.248 06/13 14:19
139F:→ bizer: 48V进显卡也是阶梯式降压,先降到12v在分 36.225.164.248 06/13 14:20
140F:→ bizer: 不然你零件耐压都需要高的很容易爆成本 36.225.164.248 06/13 14:21
141F:→ AHEAD099: 现在NV的server就是走48V 118.166.3.249 06/13 20:28
142F:→ AHEAD099: 游戏卡改48v只是顺便而已 118.166.3.249 06/13 20:28
143F:→ bunjie: 其实显卡用48V成本没想像中的高 最主要还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4F:→ bunjie: 是进板降压那个地方多个成本而已 AIC利润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5F:→ bunjie: 最主要还是被NV拿走 高阶卡也就那些客群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6F:→ bunjie: 会买 倒是电源供应器厂商愿不愿意为了显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7F:→ bunjie: 卡多一个48V的回路 可能价格灌上去 毕竟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8F:→ bunjie: 为了高阶卡多个这样的设计不值得 除非全 182.155.197.16 06/14 08:53
149F:→ bunjie: 部独显都这样改 182.155.197.16 06/14 08:53
150F:→ freeunixer: 加 48v 等於整个 power 要改版了 60.250.90.238 06/14 15:07
151F:→ bilibala: 老黄都要推机柜 400V 还 800V 了,这个 123.51.244.193 06/15 12:06
152F:→ bilibala: 改法蛮正确的啊!说不定下次 Intel 改版 123.51.244.193 06/15 12:06
153F:→ bilibala: ATX 规格就给它列进去了。 123.51.244.193 06/15 12:06
154F:→ bilibala: 反正每几年改一次,要换设备就要重买, 123.51.244.193 06/15 12:07
155F:→ bilibala: 新规格还可以加价钱,厂商 win win 啦 123.51.244.193 06/15 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