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GZ91B (这就是人生)
看板PC_Shopping
标题Re: [情报] 威刚出DDR5-4000 CL32 16GB
时间Fri Jun 5 23:07:47 2026
: → x94fujo6: https://i.meee.com.tw/A4sJcRF.png 114.33.176.49 06/05 17:11
: → x94fujo6: https://i.meee.com.tw/MsELXKJ.png 114.33.176.49 06/05 17:11
: → x94fujo6: 最近的新玩法 114.33.176.49 06/05 17:11
最近在看到b站上有关反向超频DDR5 4400 CL22(俗称邪修)一些影片
实测上对於一些不吃频宽吃延迟的游戏(如CS2)是不输6200 C26也能压低SOC跟DRAM电压
缺点除了FLCK 2200吃CPU体质 可能要对VDDG加压到0.95V以上才有机会
还有遇到吃频宽的游戏(如FH6)搭配非X3D CPU表现可能明显不如高频
频宽的比较可以参考这个youtuber的影片
https://youtu.be/7A9CYVg-ZzI?si=FOm8bh5-fiA1OC70&t=162
我节录 9600X vs 9800X3D DDR 6400 in FH6 1080P low+RT benchmark片段
https://i.meee.com.tw/tfvLedS.png
9600X在这个设定下高负载时记忆体单位时间内存取量已经破80GB/s
9800X3D得益大L3只有55GB/s 少前者三分一
不过随着解析度提高 受限GPU瓶颈 存取速率随帧率减少
同个配置组合换成 CS2 1080P LOW 记忆体存取则大幅减少
https://i.meee.com.tw/HIZONxb.png
总结来说只对竞技类游戏+非海力士颗粒模组有帮助
至於原文要选先买一条 6000还是直接两条4000的问题
要看CPU是不是X3D、游戏类型跟解析度 很多评测只测网游1080P网游 没测2K下3A
但普遍测下来D5单条+X3D帧率减损比较小 不要同时开浏览器跟社交软体应该够用
D4就乖乖双条吧
题外话最近记忆体涨成这样 怕要RMA结果只会退原购入价
所以先把8000C36 1.45V 调成JEDEC 5600C46 1.1V
结果跑游戏记忆体温度只差2度 效能变差就算了 soc压力还更大
看起来真的不如搞邪修让FCLK:UCLK:MCLK变成1:1:1
https://b23.tv/mUeARH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1.228.137.5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PC_Shopping/M.1780672069.A.575.html
1F:推 Orihimeboshi: 这样搞等於完全把D5的优势拿掉 111.82.181.141 06/06 00:29
2F:→ Orihimeboshi: 不如直接回到D4的年代 111.82.181.141 06/06 00:29
没办法 AMD的IF总线架构限制了高频带来的效能增益
加上2K以上解析度显卡的效能瓶颈也降低高低频宽的效能差异
※ 编辑: RGZ91B (61.228.137.51 台湾), 06/06/2026 00:40:14
3F:→ BAKAUSAGI: 邪修玩法能成立代表AM5的if小的可怜完 114.24.195.249 06/06 07:27
4F:→ BAKAUSAGI: 全没把DDR5的优势发挥出来.. 114.24.195.249 06/06 07:27
不过也是因为这样AMD才会搞出X3D来弥补IF效能瓶颈
※ 编辑: RGZ91B (61.228.137.51 台湾), 06/06/2026 09:14:12
5F:推 scarbywind: 动电压(冷笋预备 39.14.160.76 06/06 11:36
林董说AMD开AUTO就好了 问题是已经出现好几个鼓包跟烧毁案例了
然後AGESA近期版本才开始限制Vsoc 这不就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吗??
※ 编辑: RGZ91B (61.228.137.51 台湾), 06/06/2026 11:43:48
6F:推 EkuruZW: 推整理,前几天看到有想发51972的影片,220.132.147.233 06/07 22:11
7F:→ EkuruZW: 想想还是懒懒病发作了。220.132.147.233 06/07 2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