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n696 (Cry For You)
看板PCCU-CS
标题[心得] 各调顺阶和弦记法
时间Tue Sep 1 01:02:18 2009
先用相对位置记法,先记根音,
再看是根音在第五/六弦,
再配上封闭的大三/小三和弦,
如以下图
Key: C / Am Key: #C / bBm
┌─┬─┬─┬─┬─┬─ ┌─┬─┬─┬─┬─┬─
├─┼─┼─┼─┼─┼─ ├─┼─┼─┼─┼─┼─
├─┼─┼─┼─┼─┼─ ├─┼─┼─┼─┼─┼─
├─┼─┼─┼─┼─┼─ ├─┼─┼─┼─┼─┼─
6├─┼7┼1┼─┼2┼─ ├6┼─┼7┼1┼─┼2
3└4┴─┴5┴─┴6┴─ └3┴4┴─┴5┴─┴6
Key: D / Bm Key: bE / Cm
┌─┬─┬─┬─┬─┬─ ┌─┬─┬─┬─┬─┬─
├─┼─┼─┼─┼─┼─ ├─┼─┼─┼─┼─┼─
├─┼─┼─┼─┼─┼─ ├─┼─┼─┼─┼─┼─
├─┼─┼─┼─┼─┼─ ├─┼─┼─┼─┼─┼─
5├─┼6┼─┼7┼1┼─ ├5┼─┼6┼─┼7┼1
2└─┴3┴4┴─┴5┴─ └2┴─┴3┴4┴─┴5
Key: E / #Cm Key: F / Dm
┌─┬─┬─┬─┬─┬─ ┌─┬─┬─┬─┬─┬─
├─┼─┼─┼─┼─┼─ ├─┼─┼─┼─┼─┼─
├─┼─┼─┼─┼─┼─ ├─┼─┼─┼─┼─┼─
├─┼─┼─┼─┼─┼─ ├─┼─┼─┼─┼─┼─
4├─┼5┼─┼6┼─┼7 3├4┼─┼5┼─┼6┼─
1└─┴2┴─┴3┴─┴─ 7└1┴─┴2┴─┴3┴─
Key: #F / bEm Key: G / Em
┌─┬─┬─┬─┬─┬─ ┌─┬─┬─┬─┬─┬─
├─┼─┼─┼─┼─┼─ ├─┼─┼─┼─┼─┼─
├─┼─┼─┼─┼─┼─ ├─┼─┼─┼─┼─┼─
├─┼─┼─┼─┼─┼─ ├─┼─┼─┼─┼─┼─
├3┼4┼─┼5┼─┼6 2├─┼3┼4┼─┼5┼─
└7┴1┴─┴2┴─┴3 6└─┴7┴1┴─┴2┴─
Key: bA / Fm Key: A / #Fm
┌─┬─┬─┬─┬─┬─ ┌─┬─┬─┬─┬─┬─
├─┼─┼─┼─┼─┼─ ├─┼─┼─┼─┼─┼─
├─┼─┼─┼─┼─┼─ ├─┼─┼─┼─┼─┼─
├─┼─┼─┼─┼─┼─ ├─┼─┼─┼─┼─┼─
├2┼─┼3┼4┼─┼5 1├─┼2┼─┼3┼4┼─
└6┴─┴7┴1┴─┴2 5└─┴6┴─┴7┴1┴─
Key: bB / Gm Key: B / bAm
┌─┬─┬─┬─┬─┬─ ┌─┬─┬─┬─┬─┬─
├─┼─┼─┼─┼─┼─ ├─┼─┼─┼─┼─┼─
├─┼─┼─┼─┼─┼─ ├─┼─┼─┼─┼─┼─
├─┼─┼─┼─┼─┼─ ├─┼─┼─┼─┼─┼─
├1┼─┼2┼─┼3┼4 ├7┼1┼─┼2┼─┼3
└5┴─┴6┴─┴7┴1 4└─┴5┴─┴6┴─┴7
根音在第五弦的大三和弦 根音在第五弦的小三和弦
┌○┬─┬─┐ ┌○┬─┬─┐
├─┼─┼○┤ ├─┼○┼─┤
├─┼─┼○┤ ├─┼─┼○┤
├─┼─┼○┤ ├─┼─┼○┤
├●┼─┼─┤ ├●┼─┼─┤
└─┴─┴─┘ └─┴─┴─┘
根音在第六弦的大三和弦 根音在第六弦的小三和弦
┌○┬─┬─┐ ┌○┬─┬─┐
├○┼─┼─┤ ├○┼─┼─┤
├─┼○┼─┤ ├○┼─┼─┤
├─┼─┼○┤ ├─┼─┼○┤
├─┼─┼○┤ ├─┼─┼○┤
└●┴─┴─┘ └●┴─┴─┘
所以其实换个调,就换了一个相对位置,但是仍然是 1 2m 3m 4 5 6m,
按的时候知道是 1 2m 3m 4 5 6m,可是不见得马上知道音名是什麽,
这种方法久了之後是可以慢慢记的起来的啦~
--
火是摇滚,枪是吉他!
我要从我的吉他弹出摇滚的火焰,
让那些冰冷的心熊熊的燃烧!!
Fire Gunz 一条 诚
http://www.wretch.cc/album/shin696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179.223
1F:推 kobe6913:话说 我都忘记我的吉他还在阿泰那 应该消失了吧XD 09/01 02:10
2F:→ shin696:跟他一起回彰化了(?) 09/01 20:54
3F:推 kobe6913:不知道欸 (摊) 09/01 22:05
4F:推 kingzzz:哈 在广权那 话说换新弦之後 就丢在我这生锈了 09/01 23:24
5F:推 kobe6913:对XD 换弦之後就在你那边生锈了XD 09/01 23:34
6F:→ kobe6913:年轻人终究是年轻人 太冲动了 09/01 23:35
7F:→ nick0367:四楼你是分到哪里呀? 凉吗? 09/01 23:43
8F:→ u9555kimo:话说我体位判定书来了...替代役... 09/01 23:54
9F:→ kobe6913:干 结果还是要当兵XD 09/02 00:19
10F:→ shin696:干 又一个 只有我常备役 09/02 00:38
11F:推 kobe6913:你赶快弄个病出来就免役了 09/02 00:47
12F:→ nick0367:要不然去申请专长替代役呀XDD 09/02 07:04
13F:推 kingzzz:话说我也是公务员 在南投中兴新村 处理服役中役男停役的事 09/02 08:14
14F:→ kingzzz:算是还蛮爽的 然後翁琦皓学长 住在我隔壁栋 很夸张吧XD 09/02 08:16
15F:推 mmorpg94:推翁琦皓学长....XDDDDD 09/02 08:18
16F:推 kingzzz:噗 话说 洪培豪学长XD 在我附近的草屯镇公所服役 09/02 10:09
17F:→ kingzzz:据说 我现在正在上班!?XDDDDDD 09/02 10:09
18F:→ mmorpg94:话说我也在上班XDD不过可以玩facebook跟MSN?? 09/02 11:13
19F:→ kingzzz:自己一台电脑 其他公务员 看不到我萤幕 XDDDD 09/02 11:33
20F:→ nick0367:你是选什麽役呀? 公行我们这梯不是很少吗? 09/02 12:09
21F:→ nick0367:我们是也可以上网只是我的位子後面都是长官 09/02 12:14
22F:→ nick0367:所以得要低调一点 09/02 12:14
23F:推 kingzzz:我选公行役 话说因为名额少 反而让大家不敢靠近 09/02 12:31
24F:→ kingzzz:我後面是墙壁XDDD NICK怎麽会跑去嘉义? 09/02 12:32
25F:推 kingzzz:你那个单位如何? 作些什麽? 09/02 12:32
26F:→ nick0367:我这边目前还蛮凉的,可能比较偏僻吧!!XD 09/02 12:33
27F:→ nick0367:做的事大概就接电话 打资料 跑公文这样 应该跟你们差不多 09/02 12:35
28F:→ u9555kimo:...文化寄了一封延长修业的通知来了...我妈一直问我哪啥 09/02 12:36
29F:→ nick0367:该不会....你要再一年了吧!? 09/02 12:38
30F:→ kingzzz:你妈上次跟你要毕业证书的时候 不是知道了吗? 09/02 12:39
31F:→ kingzzz:只有第一天上班因为不熟 加上 累积案件多 所以小忙了点 09/02 12:40
32F:→ kingzzz:我学长在我上班第一天退伍 他是阳明医学系...Orz 09/02 12:41
33F:→ nick0367:话说我们这梯超多医学系的我那一中队就几十个了 09/02 12:42
34F:→ nick0367:我是第一天超闲 负责事情只有看报纸跟壹周刊XD 09/02 12:43
35F:→ kingzzz:住的地方怎样勒? 09/02 12:51
36F:→ nick0367:我们是公寓有一层楼都给替代役住,2人一间 09/02 12:56
37F:→ nick0367:我们这间比较好有电视跟独立卫浴,但没有冷气 09/02 12:57
38F:→ nick0367:你们勒!? 好吗? 09/02 13:00
39F:→ kingzzz:靠 这麽爽 我们住以前省政府员工的宿舍 就床 书桌 09/02 13:10
40F:→ kingzzz:目前两人一间 因为成功岭出来要被隔离一个礼拜 09/02 13:10
41F:→ kingzzz:之後搬去大寝室 等3.4个月後才又会回到两人小寝 09/02 13:11
42F:→ kingzzz:菜鸟每个礼拜二.四要去爬山...爬虎山 有够陡 来会要50分 09/02 13:12
43F:→ kingzzz: 回 09/02 13:12
44F:→ kingzzz:老鸟是健行 你们要内务评比吗? 我们要一个月-4就罚2 09/02 13:13
45F:→ nick0367:不用~ 我们只有晚点名,其他什麽都没有XDD 09/02 13:15
46F:→ nick0367:不想跑的不能当慢行部队吗? XD 09/02 13:19
47F:→ kingzzz:没跑 用走的 都是楼梯阿!!!! 09/02 13:20
48F:→ nick0367:那加油吧!!(拍肩 09/02 13:28
49F:→ u9555kimo:上次我把学生证印好打发掉他了= =+ 09/02 13:32
50F:→ kingzzz:你妈这麽好打发喔XDDDDD 09/02 13:41
51F:→ mmorpg94:两位学弟聊很大阿XDD 晚上要不要来我房间一起聊XDD 09/02 13:57
52F:→ kingzzz:XDDDD Nick在嘉义耶 09/02 14:30
53F:→ kingzzz:这篇不是在讲吉他乐理XD 变成聊天文了 09/02 15:01
54F:→ kobe6913:透可版 不意外阿 (?) 09/02 15:05
55F:→ nick0367:CS版 不意外!? 09/02 15:08
56F:推 mmorpg94:嘉义很近啦XDD 5点下班过来可以吃晚餐XDD 09/02 16:09
57F:→ shin696:上面都是在渡假而已 (  ̄ c ̄)y▂ξ 09/02 17:55
58F:→ u9555kimo:楼上你错了...他门还有薪水拿= =+ 09/02 18:28
59F:→ nick0367:楼楼上你是炮兵还是步兵呀? 09/02 18:49
60F:→ shin696:装甲...所以我进去後你们通通不要拿出来讲 -_-+ 09/02 21:03
61F:→ nick0367:搞不好你到时候验退更爽勒XDDD 09/02 21:07
62F:→ u9555kimo:疑?!菸酒所可以修军训折抵役期吗XD? 09/02 21:50
63F:→ camel0083:楼上 可以抵 还可以用来考预官勒 ^^ 09/03 00:56
64F:→ u9555kimo:所以菸酒生可以选修军训?? 我怎麽找不到XD 09/03 01:57
65F:→ nick0367:最多只能抵30天,军训是要去选大学部的 09/03 07:04
66F:→ u9555kimo:....那.....我要怎麽知道我已经抵几天了@@? 09/03 15:02
67F:→ u9555kimo:话说替代役也可以抵吗? 09/03 15:02
68F:→ kingzzz:替代役可以抵 大学14天 跟高中16天 总共(上限)30天 09/03 15:03
69F:→ u9555kimo:所以我已经满了? 那我应该不用在修军训了吧= = 09/03 15:38
70F:→ kingzzz:应该满了 大不了多做30天 XDD 09/03 15:51
71F:→ shin696:满了啊~ 09/03 16: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