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joven (ham)
看板Oversea_Job
标题[亚洲] 「心得」日本公司的新人训练
时间Sat May 2 23:21:17 2009
顺着前面网友分享的文章,我自己也来分享一下这一个月以来新人训练的想法,我
自己在台湾也工作过,也不算是小公司而所谓员工训练,应该也就是一个早上吧?收一
下毕业证书、银行帐户之类的资料,下午就去自己的部门报到了。
日本企业的新人训练就很可怕了,四月份上班日一共是20天。这二十天当中,整个
企业精神反覆N次的被灌输进你的脑袋。简单的说,日本企业的新人训练,是让整个企
业的所有人,都拥有相同的基本想法、做法,也因此上了一些Logical thinking,
Communitaion之类的课程。
这当中还有三天的合宿,确实是蛮好的机会和同期交流。毕竟,公司很大,除了新
人训练之外,以後可能要见到的机会就很少了。另外一个我觉得比就有趣的地方是,日
本女生的想法,即便是进了大公司,还是想要早早结婚,在家里相夫教子。所以每次的
饮み会,都要搞得跟合婚一样,拿出名牌开始排位置,喝到一半还要换一次位置。
有其他网友提问关於和日本人的相处,我只想说:饮み会很重要。这是一切沟通的
根本。上班大家都很忙(但是效率很低?),中午吃饭也是比快的,下班之後的饮み会就
成了唯一的沟通机会。聊天的话题,就看个人了。对男生的话,粉红色的话题,基本上
绝对少不了。女生的话,我实在是没招,经常不知道要聊什麽,一方面也应该是因为日
语程度。
PS. 话说,新人训练不是只有到这里,接下来还有两个月的专业训练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08.140.183
1F:→ eljoven:ㄟ,原文本来po在东京板,才会出现顺着前面网友 :p 05/02 23:23
2F:推 xxxxxxxxxx:你日语程度这样这麽入社的 囧. 应该是你还没抓到话题巴 05/03 1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