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oyy (山中无一事 石上坐秋水:))
看板Oversea_Job
标题[北美] SSN的好处
时间Mon Mar 23 15:55:00 2009
来美国几年当国际学生,一直没有打工,没去申请SSN。
发现申请手机时因为没有SSN,竟然要deposit $800 USD.
租Apartment也要额外多付押金$1000 USD,因为没有SSN
去Target Macy等店买东西,都不能办卡,打折都没我的分
刚刚查了一下 SSN的好处 :
http://www.sb123.org/854
http://prattflora.com/mfastudy/?p=772
我想请问一下,除了网页上所说的好处之外
SSN的好处就是 Build Credit.
我从来美国到现在好几年,从来没有负债过,银行一直是纪录良好
现在去申请SSN,之前清白的纪录会算进去吗?
如果没办法算进去,那是不是要越早申请SSN越好,这样才能build credit?
另外,以我目前的专业,以及美国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我实在没把握找得到工作。
很有可能毕业後会回台湾。 如果以後不会留在美国,那是不是就不用申请SSN了?
除了目前押金等等不方便,我还可以忍受没有SSN的日子。
还有,除非在校内打工,否则国际学生是无法申请SSN的
这学期修的课已经很重很多了,实在没什麽间去打跟Major无关的闲工。
想去找 research experience, 找到的教授我有兴趣的项目竟然都是没经费的,
那不就等於只做 Independent Study, 没拿钱没收入,就不能申请SSN?
不知道板上有没有人有经验的? 有其他方法可以顺利拿到SSN吗?
请给点建议。
Thanks!!
=======================================================
看见有人问ssn是什么,就来说一下
SSN(social security number)
美国社会保障号,比中国的身份证号还厉害
有了它,我们就可以在美国申请银行账户、信用卡、租房子等等。
美国的ssn号码是无比重要的东西。没有它,你只能算是一个社会边缘人。用不了多久,
你就会明白许多东西你必须有ssn才能享受到。
在美国出生的人,社会工作者,医生都会关照你给孩子申请ssn。给你的小册子里,会详
细解释有这个号码的好处。
你必须有这个号码才能享受政府提供的许多福利,救助。通过这个号码,美国政府才能很
好地“控制”那些犯规者。
例一:有些州,给儿童提供免费的医疗保险。你只需要给他们提供儿童的号码,以及你自
己的有效收入证明,你就能得到批准。提供儿童的号码,是为了更好地追踪他(她)的健康
。因为你可以任意移动,唯一能够追踪你孩子的办法就是这个号码,以及全国联网的数据
库。
保障每个儿童的健康是一个非常聪明的,投入产出比非常高的投资。你只要明白因此而避
免了无穷的社会负担,你就会明白这是一个文明社会的主要标志之一。不幸的是,中国远
远达不到最基本的要求。
例二:绝大多数情况下,你必须有ssn才能给你发工资。
公司每年得给你,政府报告你今年的收入。你必须按照这些表格上的数据报税。公司几乎
没有可能会想出其它办法补贴你。即便万不得已,你也得有一个替代号码。
任何这类的欺骗,将受到毁灭性的惩罚(这很象美军的性格)。
例三:绝不多数情况下,你必须有ssn才能享受“信用”。
个人信用的好处是不言而喻的。大到买房上学,小到用信用卡买牛奶,你都能够靠你本人
的信用预先解决难关。信用记录差的人,将会遭到许多经济上的麻烦。有了这个号码,你
无处藏身。
关于这个,我想多说几句。国内现在流行的“美国人在透支者生存”的观点多少有点“封
建小店”的感觉。可以说基本不对。
如果你是一个有能力的人,你就会明白这样信用会有多么大的好处。对你本人而言,你借
到了钱,渡过眼前的难关。但你学到了本领,你的将来因此而不受任何阻碍地光明起来。
对保险公司来说,他们受取很高的利息。
对政府和社会来说,意义更是重大。首先这保证了整个社会是一个充满活力的社会。每个
有希望的人都不受任何“人为”阻碍地充满希望。除去无能,懒惰的家伙,整个社会总是
向上的。其次,给任何人以足够的机会和足够的条件以鼓励每个人发挥自己的才智。在多
一个社会的负担,和多一个成功的人之间,其差别是不用多说的。一个真正文明的社会就
应该具有这样的认识:集体投资来争取多一个成功的人,少一个社会负担。即便这样的投
入对政府社会来说是有去无会,政府和社会也已经大大的赚了。最后,有这样的环境,整
个社会可以说是处于非常良好的运行状态。它不依赖任何人,也不依赖于任何“青天”,
更不依赖任何“好政策”。这样的社会是不相信任何人的道德的,同时这样的社会道德水
平也很高。
最后要说一句,我的理解,美国也只是在clinton主政后,才把这些东西真正调整到上面
所说的状态的。这多少更制度无关。
例四。各种证件需要ssn
你的有关行为都会在某处被记录下来。例如,你的财产,你的银行账号,你的保险,你的
车,你的犯罪记录。通过这个号码,被授权人员很容易查到你的各种行为。如果你被证明
犯罪,你在美国几乎无处藏身。
例五。你的财产也许会出现麻烦
我有一个roommate。他是个cuba美国人。前两天,他要给自己的车做每两年一次的从新注
册。可被dmv“发现”他的名字,出身日期,ssn都是一个“有前科”人一样。dmv
不让他从新注册。也不厅他的解释。没人能帮他。现在还悬着。这就意味者他的一辆车从
此再也不能上路,转卖。
例六。想逃?你无处藏身!
刚又听说这样一件事。一个中国学生在某州进过医院,欠医院几千美元。他迟迟不肯负帐
,还搬到另一个离很远的州去。医院警告他,他才答应每月付10美金。大约最近这两天忘
了付,已被医院起诉。结果不用说,连欠的钱带律师费,损失不小。一旦被判败,他将随
时都有可能遇到麻烦。原因他的架照连者ssn,ssn连者其它所有东西。银行保护不了他的
帐号被强制执行。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5.43.36.233
1F:推 cchris:credit是信用纪录;要"有负债"也有还钱才算是有好的纪录 03/23 16:00
2F:→ cchris:从来没借过钱/用过信用卡的人,就没有纪录; 你现在拿不到SSN 03/23 16:01
3F:→ cchris:这一两年预付手机变普遍,有很多超划算的预付plan,都免纪录 03/23 16:02
4F:→ cloyy:那我有用信用卡,是不是就有credit纪录? 03/23 16:04
5F:→ cchris:你没有SSN,如何拿到信用卡? 台湾的信用卡和美国纪录无关 03/24 01:10
6F:推 changchia:是有银行提供有押金的信用卡给没有SSN的人申请...... 03/24 02:39
7F:→ cchris:secured credit card若没有SSN,依然无法累积信用纪录 03/24 02:41
8F:推 handpower:请问若有TIN一样不行累积信用吗? 03/24 08:06
9F:→ cchris:ITIN只能用来报税,并非真的SSN; 和信用纪录无关 03/24 08:15
10F:→ cloyy:我没有SSN 可是也拿到美国wellsfargo的信用卡也 怎麽回事? 03/24 16:46
11F:推 hsingting:那应该是debit card吧 03/24 18:28
12F:→ Anda:有些银行跟学校有合作 就会给credit card 只是信用额度很低 03/24 21:18
13F:→ Anda:我之前刚入学 credit union就发给卡 但额度只有400 03/24 21:18
14F:→ Anda:後来就算没有ssn 慢慢累积信用後仍是可让额度增加 03/24 21:18
15F:→ Anda:所以除非要在美国长住 实在没必要一定要搞个ssn 03/24 21:18
16F:→ Anda:所以楼上说没有ssn就没有信用卡是错误资讯 03/24 21:19
17F:→ Anda:我当时拿的的确是一般信用卡 非要抵押金的信用卡 03/24 21:20
18F:→ Anda:而我也靠那张信用卡累积信用 当时也是没有ssn的状态 03/24 21:21
19F:推 cchris:没SSN就算幸运申请到学生卡;一样不能累积信用;因为无从累积 03/25 01:49
20F:→ cchris:这些单位是用SSN来当ID累积,若只有名字,有太多同名同姓者 03/25 01:50
21F:→ cchris:所以一律是以号码来核准;没号码就算有信用也没有帮助 03/25 01:51
22F:→ cchris:当然这个人若後来拿到号码;同一张卡有可能追溯过去纪录 03/25 01:51
23F:→ PopGum:其实我真的很好奇ssn还有没有其他好处,我今天早上去申请, 03/26 05:01
24F:→ PopGum:发现很多是去拿BENEFIT的,墙上的跑马灯还闪着标语,意思类 03/26 05:02
25F:→ PopGum:似ssn守护您的生活65年。我绊了移民到现在,发现美国税这 03/26 05:03
26F:→ PopGum:麽高,到底拿了SSN,甚至成为美国公民有什麽福利? 医疗保险 03/26 05:03
27F:→ PopGum:政府也没有提供,每个月都要付贵松松的的保费,突然有点 03/26 05:04
28F:→ PopGum:怀念在台湾的健保T_T不知道是不是我初来乍到了解不够,但愿 03/26 05:05
29F:→ PopGum:有高人解惑。 03/26 05:05
30F:→ cchris:若你符合资格,就可享受SSN和Medicare的福利;残疾老人都符合 03/26 05:29
31F:→ cchris:若不符合的话,只好认命养这些符合资格的人;未来自求多福 03/26 05:30
32F:→ Anda:我提一个: 我婆婆退休後每个月有1000美金可领 这算吗? 03/27 19:54
33F:→ cchris:恭喜你正在缴SS税养她 03/28 03:14
34F:推 Anda:这样是否等我们以後老了 也有社会福利可领? 03/28 12:57
35F:→ Anda:楼上c大有必要这样酸人吗.... 03/28 12:57
36F:推 Anda:老人家领的社会福利也是他年轻时缴的ss的一部份啊 03/28 12:59
37F:→ cchris:我没有酸;等我们老了,就没有SS可领了,所以能领就要趁早领 03/31 11:57
38F:→ cchris:SS将会在十年後逐渐破产,未来的人养不起我们这一代,钱不够 03/31 11:57
39F:→ roselike:既然快破产了那SS可以不交吗?c大打算继续交吗?有对策吗 04/01 08:25
40F:推 Anda:就像在台湾大家都要赖国民年金一样嘛... 04/01 21:38
41F:→ cchris:SS不能不交;除非你是Amish或是残障;认命吧,老人就靠我们养 04/02 13:02
42F:→ cchris:台湾的国民年金是柔性强制,不参加是没有罚则的;和美国不同 04/02 13:02
43F:推 Anda:只能说老人化社会下好像也只能认命 也不是只有美国有这种问题 04/02 17:23
44F:→ Anda:反正到时候SS真的破产 要死也是大家一起死...xd 04/02 17:24
45F:→ cchris:自己存退休金就好了,没什麽好怕;有存退休金的人就不会死 04/03 08:53
46F:→ cchris:凡事求己不己人 04/03 08:54
47F:推 Anda:上面是要说不求人吧~ 04/03 15:45
48F:→ cchris:知道就好 04/04 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