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obobox (bo) 看板: Oversea_Job
标题: [经验] 荷兰化学公司面试经验分享
时间: Thu Mar 12 15:58:50 2009
个人背景: 德国生产工程硕士, 大学化学背景, 德国化学公司工作经验.
面试公司:DSM (荷兰第三大化学公司, 排在Shell与Akzo Nobel之後)
面试职位:Advanced Manufacturing Consultant (要求化工背景与五年工作经验加MBA,
荷.英语流利, 外加一门流利的欧洲语言, 小的都没有..)
求职方法:Head Hunter(之前直接投履历, 完全没回应….)
面试过程:小的第二轮就被拒绝, 所以不知有几轮…..
第一轮分成三关, 每关需1~2小时, 跟我一起参加的是INSEAD MBA, 高大帅气的荷兰人
第一关(HR, 化工背景):背景调查与Behavior Interview
第二关(制造部门Director): 抗压性面试
一开始Director就坦白跟我说他荷兰这里从来没有收过亚洲人作consultant, 收我的
风险很大, 他无法说服上头为何用我, 更何况我不会说荷兰语....etc 不过当过业
务的人, 都是被恐吓长大的, 所以就搞笑舒缓气氛後, 提出我的反击. 不过, 因为
要作自己, 我也很诚实地跟他说我的缺点, 包括我认为我还不够格算有leadership..
当然, 抗压性测试没这麽快结束, 他不停地打断我的话:当我说如果(IF)贵公司与其他
公司都给我相同的offer, 我会选择贵公司, 因为..etc, 他立刻打断说"我根本从面
试开始到现在从没想过要给你offer...", 我就回说:" I said IF! 我选择参加这家
公司的面试, 就给予IF成立的机会"
最後结束面试, Director还补一句:"我已经没有时间了, 而且也还没找到足够说服
上头的理由."
第三关(Engagement Manager & Team Associate)
这场面试, 我等了30分, 他们也等了30分钟, 因为Director把我带错地方(又是抗压
面试吗?!) 这场主要证明自己够格也够有趣跟他们一起工作.(顾问工作已经够烦了,
又多个讨厌鬼同事应该很痛苦.)
Engagement Manager 是美国调过来的, 人很有趣问题也很尖锐.
ex.
1.你说你喜欢学习接触不同文化, 如果我要把你调到中国呢?
2.你没在荷兰生活过, 也没有荷兰女朋友/老婆, 给我一个理由你会长久待在我们公司?
另一个Associate, 则是个有趣的人, 很多时候还会帮我回答.
隔日成功收到第二轮面试通知.
第二轮分成两关, 第一关约2个小时, 第二关Assessment整天(七个小时)
第一关:HR大头(前国际知名法律事务所律师)面试
一开始告知假期与福利, 并进行薪水谈判, 最後一个问题要求以一句话来介绍与
推销自己(比传说中MBA教的电梯测验还难, 连三分钟都没有, 只有一句. 我回答
完後, 被电说:根据文法构句来评判, 你多说了一句.
第二关Assessment Interview with external HR Consulting company.
隔天吃完早餐後, 坐车到另一个城市参加assessment, 跟我一起参加的还有三个
荷兰人, 有一个之前在杜拜与上海各工作三年, 说得一口好国语, 也会说阿拉伯语,
当然还有荷兰语.西语.法语.德语与英语, 觉得这个荷兰人未免也太强了吧...
(他一听说我在德国念书, 他就开始用德语聊了起来... ).
这个assessment由许多部份组成:
三个capacity tests, 跟智力测验或GRE很像, 不过更难, 时间更短.
两个personality tests, 跟我们网路上常看到的差不多, 例如下面四项, 那一个
最符合你, 那一个最不符合
一个心理师对谈面试, 感觉好像去作心理咨商, 他会突然说: 你有意识到你总是说
someone而不是 I, 为什麽?(同时有录影)
三个角色扮演, 分别是担当Project Mgr面对MKT Mgr的质问,
担当老板与表现优异却不合群的下属沟通
担当公司负责人与当地市长沟通污水处理问题
(谘商顾问扮演对手, 同时有录影)
两个书写测验, 商业书信沟通与描述自己的优缺点与个性
(都用他给的笔书写, 不可用修正带. 期间所用的草稿纸都会被收走,要作字迹分析)
当周就接到该HR Consulting的feedback,果然准确描述我的个性,不得不相信这些神
奇的面试工具. 最赞的部份是, 他们一个星期後会把全部分析报告书寄一份给我, 不
是只有DSM而已.可以了解潜意识的自己, 应该是这次assessment最大的收获吧!
心得: 在Assessment前一晚要睡好, 否则capacity tests会很惨…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95.80.210.180
※ 编辑: bobobox 来自: 195.80.210.180 (03/12 16:04)
1F:推 maxisam:这好强 ! 03/12 16:15
2F:推 WAV:推!!真是强! 03/12 16:19
3F:推 tracy0912:看看这个 再去看某s(x水版)的文章 那边无病呻吟真多!! 03/12 16:27
4F:推 drama:一般来说,荷兰大约三次面谈,每次会和不同单位的人轮流谈 03/12 20:06
5F:→ drama:第三次就是和你未来可能工作的单位上司谈,然後和HR谈薪水 03/12 20:07
6F:→ drama:不过你面试的职位不会说荷兰语是挺大的致命伤@@" 03/12 20:10
7F:→ drama:补充:但有人引介的不需经过那个test..就是一直面谈而已 03/12 20:19
8F:推 atsnowbox:非常感谢原po不藏私的实际经验分享,对面试准备很有帮助 03/12 23:59
9F:推 kldi:原PO 很强 感谢分享 03/13 09:56
10F:推 chenblue:真的是很棒的分享! 03/14 00:27
11F:推 bluishh:so cool!! 03/14 13:13
12F:推 nsmmsn:! 05/18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