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anasoso (这世上有奇蹟吗...?)
看板Oversea_Job
标题Re: [北美] 去美国留学毕业後的问题
时间Tue Feb 24 13:25:56 2009
复议dv大的观点
我觉得原po如果是觉得出国念商学院比较有前景
或者是您本文所举的种种选择会计的理由
小妹是觉得有一点点牵强也有一点点冒险的啦 (虽然不是不能冲看看,但要有惨烈的觉悟)
我自己本身是好几年前在台湾念完专科(国贸)後
用转学的方式申请进到美国大学(而且想不开的转去念心理)
和我差不多同期进来念大学的也有一些台湾人
超过半数是念商学院(但他们不是本来高中在国外念,就是本来就有商科背景的)
再来是理工的EE、CS、生物化学或音乐系
以上是念大学部的大略人口分布
如果将范围再扩大
小妹当时很不幸的…没有半个靠山 XD
而且系上几乎全白
虽然我还比较幸运一点,生活上的打理对我来说不是太大的问题
但前一年半念书生活的惨、痛、苦、酸、涩…是用言语无法形容的 XD
当然,也有可能你是英文系毕业的,英文程度会比那时只有傻胆就出国的我好很多吧 :p
你用转学转系的方式去国外念书
我想
挑战绝对比你用中文去念会研究(或是在台湾考转系考试)来得高
转学转系到美国
最先要面临的是:你之前在台湾读的学分科目可以转来的有多少?
一般情况是…满少的="=
特别是还转系的话…你几乎等於跟美国高中毕业的小鬼们一样从零开始
你有心理准备要和美国大一生一起修生物、化学、物理、数学吗?
你有心理准备你为了毕业,还得修些什麽文学、音乐、文化、写作的通识科目吗?
你有心理准备上课动不动就来个小考、讨论报告
下了课还有一堆作业和reading(通常至少50页up)等着你的刺激生活吗?
然後
你有心理准备自己可能孤立无援、无从问起、得自立更生的做报告了吗?
通识你还是要修,因为那些都是基本毕业学分
除了应付这些杂课
你也要开始修些进主修的预备课程(这样才能拿major要求的课)
然後要intern、又要参与社交活动…
你,真的有觉悟吗?
我不知道是不是外国的月亮真的比较圆(不过有时好像真的看起来有比较大粒一点…)
(好啦…我这边忽然觉得前後文好像不能连贯…)
可是换了一个文化、换了一个环境、换了一个专业(特别是换到很"专"的那种专业)
你所必须面对的冲击、挫折、失败就比较可能无时无刻的打击你
如果你有信心自己可以无论遇到什麽都能无畏勇敢乐观的坚持下去
(嗯…为啥我说这个呢…因为我念大学时,已经不止听到一个跳楼自杀、割腕、举枪自尽
不然就是忧郁症、精神失常或是过劳死掉的… 冏")
然後前提是,那样的觉悟和自信是真的出来一阵子还能持有的(不是在台湾空想觉得ok)
那
你就出来念吧 -3-
不过真正出来之後还会有更多关卡(不在上述)会考验你
我觉得啦
换一个major有兴趣固然重要
但在感兴趣与决定要去实践的同时
也要停下来思考一下
那些给自己勇气要冲的理由是否稳固,稳到足以支持你渡过难以想像的挫折
而且那些理由是否够理性,而不流於梦幻理想不切实际
毕竟人虽然可以因为有梦想而伟大
但脚还是应该踏在当下、肚子也还是要吃饭的
选择有所专业的学科固然是好
可是也要想到
要成为一个专业人士
背後要付出的代价和努力绝对比我们看到他们表面的光鲜还要高
小妹不才,学无专精
(因为念研究所时又换major啦 XD 然後现在工作好像只剩研究法和统数还有用用…)
纯粹来分享一些以前念大学时的点滴
原po的决定很有勇气
但若真的想要让计划成行还真的不能纯光靠兴趣与勇气
因为
背後的代价真的很高很高很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71.179.64.183
1F:推 yearue:跳楼自杀、割腕、举枪自尽会不会太夸张了... 02/24 14:00
2F:→ yearue:我们学校只有人喝醉酒从楼上摔下来... 02/24 14:01
3F:推 clarkchang:Samsung老板的女儿就是留美自杀收尾 02/24 14:01
4F:推 clarkchang:不是要吓人啦,但是不要轻忽忧郁症 02/24 14:07
5F:推 pttpinball:先毕业然後硕士转CS会不会好一点.... 02/24 14:30
6F:推 LilacSnow:我以前学校大部份都是跳崖(从桥上)自杀最多~ Orz 02/24 14:41
7F:推 princeca:恩 推这篇!还有 认识的人来念大学部 大多从社区大学开始 02/24 14:49
8F:→ princeca:说是可以抵掉一些通识课程 学费便宜也有时间缓冲,适应 02/24 14:50
9F:→ rici:我也是从社区大学念起 但是转学後反而都拿不到课.. 02/24 15:04
10F:→ rici:因为通识全部拿光光 现在虽然大三可是还想办法拿lower的课 02/24 15:04
11F:→ hanasoso:没有夸张= = 最常有人跳楼的都从EE、商学院和研生宿舍… 02/24 21:51
12F:→ hanasoso:因为比较高 不过下面会有些雕像 常是砸下来头爆脑浆流… 02/24 21:53
13F:→ hanasoso:我当时同期的也很多去社大拿课以冲高GPA 听说有比较好拿 02/24 21:55
14F:推 EMPshockwave:跳楼还漫常听说的阿 看学校吧 02/24 23:31
15F:推 yearue:是我们学校压力比较不大吧XD 02/25 00:02
16F:→ catchco:通识真的是心酸的回忆... 我觉得通识比主修还难耶XD 02/25 0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