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Ground (地底漫游人)
看板Orl-Magic
标题[闲聊] 关於薪资上限(v1.01)
时间Tue Feb 5 12:48:18 2008
前面的文章和推文都有人提及关於薪资上限方面的事情,爲了证明我的印象到底是对
还是错,於是我去查证了一下,还好我的记忆没有偏误(不过我的理解有误...还好各位提
醒,不然误人子弟可是罪过一件)。
http://www.nbpa.com/cba_articles.php,这是NBA中的集体劳资协议(Collective
Bargaining Agreement,简称CBA),所有关於球团经营和球员工作方面大大小小的规定都
可以在这边得到完整的答案。不过如同我前面某篇文章的推文当中所提及,光是薪资方面
的部分就可以写成落落长的一大本资料,这份协定要是叫各位自己回去看完想必不如一头
往墙上撞晕还比较痛快,因此在这边仅把里面关於薪资计算的一小部分拿出来说一下。
一.薪资上限的计算方式
依照联盟规定,今年的薪资上限所有的球队都是BRI(BASKETBALL RELATED INCOME,
篮球相关收入)的51%,这个这个规定的薪资上限比例会随着扩张球队的加入而有所变化,
山猫的加入就使得NBA薪资上限提高了1.5%。不过近几年预期是没有其他的扩张球队进入联
盟,这个51%的额度应该会持续好一阵子。
用说的大概比较抽象,那麽就举例来计算,假设今年的30支球队总合BRI是$3.5billi-
on,那麽各队的薪资上限就将是3500000000 X 0.51 ÷ 30 = 59500000,而这个薪资上限
则适用於每一支球队。
二.那麽什麽是BRI?
“Basketball Related Income” (“BRI”) for a Salary Cap Year means the
aggregate operating revenues (including the value of any property or services
received in any barter transactions)
(以上文章撷取自www.nbpa.com)
依照上面的叙述,简单的说就是你球队拥有多少家产和赚了多少钱,这之中当然也包
括了门票的收入,电视转播权利金和所有周边商品的收入。
所以就我们一般比较常接触的这些部分来看,你球队的战绩好了,自然进场的观众人
数变多,门票收入就高;球队受到大众欢迎了,慢慢全美转播的场次也跟着增加,转播权
利金的收入也提升了;阵中的明星球员变多了,球衣和球鞋(假设球员有签约代言的话)的
贩售收入自然也可以增加。当这些部分的收入都有所提升时,众球队的薪资上限也会随之
提高,因此有时候球队所做的球员交易不仅仅是从球员的绩效来看,同时也包含了他可能
带来的市场效益,也就是对於球队提升BRI的帮助有多大。
三.薪资上限突破的代价
可是这样子说来,会不会有较弱球队故意放掉这些钱不赚,刻意拉低整体BRI藉此以
压低别队的薪资空间,以设法均衡各队实力?别闹了,老板先生!由於薪资上限在NBA中
是属於软上限(感谢hjshief提醒),有钱的球队为了展现他们雄厚的财力,是可以用一些规
则下的方式来签下比贫穷的队伍更多更强的球员,只是他们相对来说得多付出一点补偿,
在这个设有薪资上限的游戏规则之下,有钱的球队一样可以有他们的方式当凯子,用自己
摆烂的方式想一并拖垮别人是行不通的q( ̄▽ ̄)p。
不过话说回来,当凯子也有耍凯的代价,这些耍阔气过头的球队和拿太多球员基本上
可能会被剥两层皮:
1.Escrow Tax(这个我不会翻,契约税?)
首先联盟会将所有球员薪资的9%抽头先丢到一个帐户里放着,如果到了季末联盟发现
球员薪资总合超过了BRI的57%,对不起,你超过的部分要从这9%里面扣。阿要是球员都太
有钱,超过总BRI的57%还多出很多,连这9%都赔不完,怎麽办?那麽这球员薪资的9%就会
被联盟没收掉,联盟"A"走一部份,A完剩下的那些就平均分摊给各球队作为营运用途。
而一般就将这9%称作Escrow Tax。
承上的例子,球队加总的BRI为$3.5billion,那麽这个需付Escrow Tax的上限就是
3500000000 x 0.57 = 1995000000。当球员总薪资超过了这个数字,那麽每多出一元,就
会从Escrow Tax,也就是联盟抽头的部分去扣,假设当年球员总薪资是$2billion,那联盟
就会从中拿走$5million的钱分给联盟自己和各球队资方,剩下的则退还给球员。
这个规则的设定目的在於怕球员要求的太多,而使球队付给球员过多的薪水,当你超
过这个门槛代表劳方拿的钱可能太多了,所以超过这个Escrow Tax的门槛而被联盟拿走的
钱,有一部分会退还给"球队"而非球员,就是联盟对自己以及资方的一个补偿措施。
2.Luxury Tax(豪华税!!)
相信有在看NBA的人大概对这个名词耳熟能详了,不过这个计算方式或许还是得让大家
复习一下。其实算法和薪资上限差不多,只是51%改成了61%。承上的例子,假设今年总BRI
是$3.5billion,那麽豪华税的门槛将会是3500000000 x 0.61 ÷ 30 ≒ 71166667。
那超过了这个门槛会怎样呢?就是要你多付罚金而已—这多付的部分就称Luxury Tax
,每多出这个$71166667一元,你就要缴给联盟一元,而这些超过豪华税门槛缴出的钱,
一部份联盟也是自己A走,一部分拿出来平均分摊给各球队,剩下的最後一部分则分给不
需要缴豪华税的球队。也就是说没有超过豪华税门槛的球队可以从中拿到两笔资金,对於
球队的收益颇有帮助。所以爱缴豪华税的老板们(Cuban别躲了就是说你),在你们不怕缴豪
华税而自以为有钱就阔气签约的时後,别忘了你们不只是养大你们自己,同时也是在帮别
人养球队呢!
不过虽然称作是软上限,也得照规矩来,不是说想签就可以签。但是联盟当中有许许
多多薪资上限的例外条款也一样会被球队拿来操盘藉以突破薪资上限。常见的条款像是当
年让公牛当年与Jordan签约後突破薪资上限多达$30million所使用的的大鸟条款,就是用
以突破薪资上限的经典例子之一,只要能照着游戏规则走,有钱敢付的老板自然会在这个
软性薪资上限拥有更多操盘的手法以增强球队实力。
四.魔术的薪资上限今年是多少?
相信这是个让大家都很感兴趣的数字,07-08球季各队的薪资上限约在$55million,
不过今年的薪资总合已经到了$58,819,313,也就是没有多余的空间再作补强了,只有交易
一途能改善球队的体质(Battie伤兵条款的300万薪资空间也用在了Cook身上,算进去一样
爆表。)
五.魔术到底算不算有钱的球队?
Well,就球员总值来看,奥兰多魔术是联盟第四穷的球队。唯一可以自我安慰的是,
我们的战绩远超过联盟倒数第四的水准;即使用BRI衡量,魔术也是後段班的成员,实在
不能算有钱。不过据前阵子的消息说本季魔术的市场价值提升了3~4%左右,的确是振奋人
的一个消息。
六.那魔术要怎麽才能提升他们的BRI?
魔术最近的几个动作都有助於可能的BRI提升:
1.签下Rashard Lewi$
虽然他本季的绩效被Turkoglu吃掉不少,仅能算是差强人意,不过以他过往的名气和
身价,倒也能爲主将都是年轻小伙的魔术带来些额外增加的市场价值。至少以目前的战绩
来看,签他的合约是不是个错误也还不能定论;另外他也是个All-star等级的球员,球衣
的贩卖对於魔术来说也不无小补(还真的是"小"补...)。
2.建造新场馆
如果球队有投资股份在场馆中,那麽当场馆建成启用後,场馆中的股份将会并在球队
资产中去计算下一个球季的BRI。也就是说要是老板砸了钱在场馆的建造上,对於球队薪资
上限可能的提升的确是有所助益。
问题是魔术的新场馆不知道在N年前就想要建造了,球队和球迷对於老旧的TD Waterh-
ouse Center已经忍无可忍,在观光胜地的Orlando,这样等级的场馆既不能办大型演唱会
也无法容纳大型活动的人潮(可是把这个场馆搬到台湾来绝对是一等一,现在大家就知道台
湾办活动的场馆实在是...)基於这些理由,新场馆的规划与建造其实早就在酝酿中,但是
最大的问题还是$$$,在当地政府和魔术老板都不愿意花太多钱的情形下(魔术老板虽不是
出了名的抠门,却也不是个大方的家伙)一直到了去年好不容易谈拢才有了眉目。不过这样
说来,如果老板投资很少,大概对於BRI也...(下略)
除了魔术进行的几个动作之外还包括了几个其他方案:
搬家
搬到大城市或是篮球运动盛行的区域当然有助於收入的增加(某纽约的球队可以很有钱就
是典型的例子),联盟中好几支球队因为当地对篮球和球队的热情不高而想过或是已经更
换了主场。像是以前灰熊在Vancouver时,当地的球迷对於主场球队都爱理不理,可是当对
手有大牌球星来踢馆时却又挤进人山人海,这现象也是导致灰熊不爽要搬家的原因之一。
慈善事业的进行
NBA球队常常在作的事情,除了提升黑人运动的形象外,也可以带来更多的赞助收入和民
众的支持
帮厂商打广告以寻求赞助资金
当然不是像中职那样将球衣上贴满赞助商的logo,这样做有点诡异。不过像球馆中的看板
,以及地方电视台所播放的广告几乎都和赞助商有关(所以各位收看NBALP,若是地方电视
台转播的时候会看到的广告大概都是那几个,因为付钱的是大爷,没法的事情)。
当然以上的方案仅仅是球队经营增加BRI和提升薪资上限的冰山一角,能帮助球队市场
价值增加的方向还有很多很多。不过像Orlando这样流动人口多的小城市,要怎麽能吸引观
光客驻足进场看球和购买周边商品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功课。我们可以预见魔术或许在本季
之後能在提升球队价值的方面收到不错的成果,在08-09的薪资上限能够提升几个百分点的
话,当然各位球迷想必也是乐观其成的吧(是说前提是别队最好也多赚一点.___.",别害赚
钱的球队薪资上限反而被一起拖下水)。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2.107.158
1F:推 broken543:先推再说~ 02/05 13:08
2F:推 Ayreon:薪资上限是全联盟BRI的51%除球队数,不是各队分开算吧 02/05 13:14
3F:→ Ayreon:如果是这样的话尼克的薪资上限会是爵士的好几倍 02/05 13:16
4F:推 hjshief:薪资上限是由全联盟一起算 所以各队都是统一 02/05 13:38
5F:→ liuchun1331:我去NBA GM板看 很像每一队的薪资上限都一样 02/05 13:38
6F:→ hjshief:但由於会经过一些特例而有超过 故称soft cap 02/05 13:39
7F:推 wildwest:推~ 02/05 13:49
8F:推 maming:推~推~推~ 02/05 13:55
9F:推 YCSBB:先推再说 02/05 14:26
10F:→ UGround:文章修改与补充完毕,感谢各位先进的指点与提醒 02/05 15:23
※ 编辑: UGround 来自: 218.162.107.158 (02/05 15:23)
11F:推 mchardy:看文章长知识...推 02/05 15:46
12F:推 c8c812345678:推 ~上课罗~ 02/05 18:36
13F:推 jason0502:推 写的好详细喔..... 02/05 18:48
14F:推 francis45:推~ 02/05 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