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onmo (Gentleman monmo)
看板Nets
标题[分享] 对热火
时间Sun Nov 3 00:51:06 2013
今天正式来了一场 篮网也首次全员到齐
绝对是个很有参考价值的比赛
至少如之前季前赛第一场的评论可以再次通过验证
现在的篮网 已经不再是去年那支队型上就是被热火克的篮网
1.不过 也不用太过高兴 毕竟双方第一回交手 光我方阵容虽到齐也还没到完整状态
也就像许多不管是乐观或相信的热火迷的想法 热火也多半虚晃一招 卫冕者的保留
这必须承认的 南帝当然大有可能如许多人口中 只是对我们手下留情
要是他想 第四节末段他随时可以轻松展现
(不过私以为那段很大一段原因 也是我们用着并不成熟而且是意外中的1大4小)
但即便如此 15分钟不到的AK 还有同样保留许多的胖子 再加上仅仅季赛第二战
我想篮网不只底牌也还没尽出 磨合更值得网迷期待
2.Deron今天依然没有尽全力 或者是健康保护问题 也或者是打法观察保留问题
主要仍然在重於球的分配 助攻反而是其次 不过有跟这2年篮网比赛的球迷都知道
过去2年他要传助攻多麽的难 一年阵容无敌鸟蛋 一年ISO战术狂开
今年他有没有使到7成力都未知 又不重助攻 还是可以有接近爵士时期传球效率 很感恩了!
至於要看他到底好到什麽程度? 简单说如果他已经可以开攻击状态
第一他会有不少C & S的底线绕出三分 他会带一步跳投 他会大动作收球右切
更进一步就等着看 如果他开始耍他现在联盟能有至少前5的Crossover
给对手Ankle Break... 以及去年最鲜明的指标-灌篮
那就差不多是100%的小胖
不过现在这种磨合时期 这样打未尝不是好事 毕竟比起来其他队友融入体系更难更重要
大家分步骤来 到时候来得及自己恢复健康/磨合以自己为主的必杀战术就OK
另外bow兄提到的球的分配 注重快速球的转移 我可以做点补充
这渊源其实很早 并不是这季Kidd的影响 但是开始也许多少有Kidd的建议
那却是早於奥运时期就这麽打 他两次入选美国队都是这样的角色
打PG时因为队友太好... 其实不太需要他刻意传助攻 只要分配好球
所以他就这麽打...看不太懂的会有批评他数据不漂亮不显眼的声音
到後来跟CP3打双控(一则因为要上来当PG锁 二则打双控+LBJ是球流动最好方式)
他更是等同打到SG的位置...所以得兼顾射手 CP3又更偏持球打法
所以就侧重球第一时间流动...他现在的打法 其实对他并不陌生 很早就有经验
这点到了篮网更加发扬光大 我也写过类似的文章 但几年来结果类似
原因却不太相似... 前一年还会搭Gaines打双控那年 球队超摆烂
队友不会挡也跑不出空档...Deron只会被包又要当SG...
他也因此转向不强求漂亮助攻了(也刷不出) 重视球的分配让队友进攻机会好那麽一点
去年依旧常这麽打 主要因为上半季他受伤没办法好好发动自身威吓力带出的助攻
另一点就是球队都求ISO居多...那麽PG的工作在队友都被射定要ISO时
也就是怎麽让他好单打些... 所以球的快速分配依旧比助攻重要 实际上队友也不跑啊啊!
到了今年... Deron至今依旧以这样的工作为主 其实道理跟去年有点像
只是"制造队友较佳的单打机会"变成"制造队友较佳的进攻机会"
进攻不代表出手...而是创造队友更好的处理球优势 队友方便做进一步的处理
在今年队友/战术都重视团队情况下 於是演变成整体球的快速流动 Deron助攻效率也变高
今年这麽做其实也就跟奥运时PG根本没什麽助攻一样 队友如果相当整齐
其实PG的工作本来就更该朴实为"让他们好发挥"即可 而不需要单靠自己当主角
非得大空档给队友得分刷助攻...好的队友只需要空隙 而不需要大到成为空档
要让优秀的队友仅仅沦为接球後出手的情况 对於星度高的球度反而难适应
绿叶空手接球的角色 真的也不是那麽简单就可以当的 对明星级球员更是浪费
所以其实有的版友应该有记得 之前我就推文过 虽然Kidd目标Deron助攻双十MVP
但这真的只是期许 我并不认为Deron可以在现在这支篮网刷什麽好数据
因为根.本.没.必.要.
保持自己进攻的威胁性(偶尔练一下确定还够用) 好好分配球给优秀队友发挥水准即可
对我来说 这等於是让Deron将助攻从"战术式传球"(一个好空档助攻给队友Easy Basket)
提升到"战略式传球"(未必有助攻 但是造成局部战略上团队优势 队友好延续攻势得手)
举个例 会比较像是当年活塞五虎枪西的角色 也刷不了啥助攻
但是把团队控好 分配给适合的队友创造有利区域攻坚
然後能打关键球... 我对Deron今年的期待 反而是朴实的如此
(真要争夺MVP...除非站上龙头并且至少在队内有数据方面的明确领导地位)
这其实也是老基生涯後期 尤其跟小牛/尼克这些很多优秀球员球队 又非核心时的打法
好好分配球... 老基所谓的不用过多持球跟得分 也能改变比赛
这点让Deron这样的打法会更落实并带入一点小改变
很多人都看到的 其实Deron这2场比以往有更多第一时间争抢篮板或马上要球带球的情况
应该会让很多Kidd球迷 更联想到喜欢这样打的老基
当然 回过头来说 健康而火力强大的Deron还是非常非常重要
去年下半季有跟的网迷都知道光这样球队面貌就改变了多少
但实际上或许他是开心的 以前从爵士开始就会多少亏他"独龙""毒龙"
因为他确实拥有着不逊色於SG的强大进攻能力 当队友打不出来时
他就会着急的想要靠自己把[分数打回来 故得名
但事实上 他确实不是个爱/只会一球在手 其乐无穷的PG
他更重视体系的运作 球的良好分配 并且进篮网这几年/美国队
他更必须被迫在许多时候 成为一个没球拿的空跑角色
这点或许今年可以还他个更亮的清白 他绝对跟许多没球拿就不知道怎麽打的PG不同
题外话...回版友推文的提问 小胖的防守如何?
我的看法...他防守被低估了 因为他确实有跟Kobe一样 会在进攻端努力时
防守端省力或影响专注的情况... 事实上 这类排名也容易以抢眼角色来选择
比如说会抄截(但或者常赌博式抄截失败) 会盖锅
或者容易感觉像黏人压迫(有时候在压迫外表下却容易被过人) 以及纯正防守用途球员
而Deron上述条件都不优... 常常被低估也是应该
可是只要看看奥运赛场上 到底K教练都是派谁去压迫对方PG的就知道
这其实也是过去他见到CP3见一次打一次的原因 CP3找他单挑绝对没辙
到後期他几乎都是找单档双档档到Mis-Match才吃别人
(而事实上防档拆确实是Deron比较需要加强 或者该说专注的地方)
只看2场不全然准 不过包括KI/Jack/Cole/Mario
通通在Deron上来防守时整个冷掉 也不会都是偶然
特别他健康可还没全好 凭着进攻不需要花太多力而防守更努力
他就有这样的成效 今年我会相当期待他继续扮演这样不用很亮眼却很有效的防守角色
(其实不只他 PP/JJ都有更多体力可放在防守端)
2.无差别阵容vs无差别阵容
今天这场是很好的演练...过去几年热火的特色/招牌/引以为傲之处之一
就是靠着LBJ/Wade/Bosh的强大运动力与广大攻击范围 以及LBJ可以扛到PF的能力
建置了被号称摇摆人建军 无差别阵容的後场/侧翼组合
当然身高多少还是有点差异 但是体型不差的PG-一堆6'8的摇摆人
让热火可以打出高强度快速密集且不用担心Mis-Match的轮转防守(怎麽换都是6'8之类)
透过压迫掩盖身高不足 并且可以打出很具进攻威胁性(三分线 Spacing)
攻守转换速度 轮转更压迫的1大4小 从而让对手多半只能被牵着鼻子走...
跟着打1大4小 或者就这样被攻守转换一波流打爆
虽然今年走了MM...但基本上热火还是这样的阵容
Cole/Mario都不矮小 Wade Ray 然後是LBJ Battier Beasley J.J的6'8铁支 再加上20M
要说完全不是有意针对建军 我觉得也不是这样
但总之现在篮网 在补进AA/Livingston/AK後 我们完全有那个能力
跟着热火打摇摆人建军大战 上述阵容加上Deron/PP/JJ
篮网有这个本钱来面对热火的强大摇摆人建军阵容
并且无须太担心Wade/LBJ透过档人掩护之类 找弱点打
最好的例子 今天有段时间 场上摆上的是Livingston/PP/JJ(还是AK?)
全场身高最矮的都有 6'7...=.=
就算另外打1大4小 当然LBJ可能有保留 但是AA的身型与身高(也6'6)也能扛住一些时间
这也是为什麽今天AA最後能跟着主力打一大四小 甚至留到最後原因(因为他够拼也够悍)
今天多少也能看到LBJ的一丝困惑"干PP好我掩护换人干Livingston 6'7
我再换靠北JJ也6'7最後一次什麽鬼变成6'9 AK"
以前许多球队在热火身上吃到的苦头或熟悉场景 现在的篮网有能力至少给个8成感受了
更甚者 当篮网无差别对到热火无差别 还可能让对手在无法Mis-Match时
反而被篮网侧翼组靠高度单打...JJ/PP/AK如果换防到Wade 反而都像是Mis-Match呀!
3.所以尤其对热火 AK跟Blatche的重要性 与先发五虎一样重要!
AK的重要性 除了跟JJ/PP可以三人轮流不断的对LBJ带来高SF的防守压力跟不同选项外
更重要的是 他能做到JJ/PP都做不到的 扛PF的位置(而且胜任)
因为这原本就才是他的Nature位置 他在国际赛大显神威的位置
而在爵士这麽多年磨出的兼顾侧翼技巧与本身运动能力
他会成为篮网如果真被逼到不得不打1大4小时(对方那天外线超神之类 必须防守圈扩大)
跟KG连手禁区组合的最佳人选... 这会是LBJ打到PF都不会在内外线失控的选项
Blatche的重要性则在於 他能确保KG不在的时间点 篮网随时都还是有另一个人
有足够高大的身材争抢篮板跟禁区进攻 却又同时能够跟着Bosh到不管禁区外多远
也可以钉住他的蠢蠢欲动... 很多人都太忽略了Bosh这个角色 我在总版帮他说过几次话
实际上正是他能成为这麽好的大後锋 才会迫使别队常得跟着热火布阵走
"想保留你的禁区高度与低位进攻? 没关系 我们Bosh会在外面把你射到满脸都是"
KG虽然年迈 但他还是可以把这件事(跟Bosh到外围)做的不错
但这点Lopez做不到... 我们必须确保随时都有一个人可以这麽做又保持禁区优势的话
Blatche就是那个可以跟KG填满48分钟紧盯Bosh的角色
我对热火的看法一向都如此 把Bosh盯到动弹不得 热火的战术端就只剩无双
所以篮网想要确实求胜 一定要想办法做到这点
这也是我认为 无论如何哪怕有一些Shaq Fool等级处理 都要练Blatche
就现在而言 他可能可以做到年迈KG跟本格派Lopez做不太到的许多事情
再加上他自己阿里不达的一堆天赋 他除了脑袋不知道怎麽找出最好的下个动作
基本上他是个多才多艺的天才...却也因为脑袋常常搞错接下来该做啥
他的传球 射程 弹速 速度 运球都还比Lopez好
空手跑位甚至是现在禁区最有本钱的 如果他真的跟在KG身旁开窍
我们不只是便宜拿到一个原本在别队先发级的 甚至是双十等级
也真的有可能完成之前提过 KG退休後直接给Blatche大约长约接班先发的长远规划
另外一点 这几年看下来 想跟热火完全然正规的打法 其实都是有隐忧的
因为对方本身就有LBJ/Wade两个能打不正规打法的家伙
想要赢热火 你一定要有些意料之外的球员
看看今天第三节Blatche几波乱拳 别说热火不知道他要干嘛 观众也猜不出他要干嘛
打着打着...球队分数就被他一个人拉开了
这正是他去年也打过几次的表现(短时间超高效率得分...他问题就是脑袋跟不稳)
对热火除了正规战的优秀体系 Blatche这样对方难以马上应变的人物也需要存在
特别是当Lopez确实有可能在对热火时影响力/上场时间大减时
(他实在是很容易被热火克到...包括今天被弄到犯规麻烦的类型
当然 如果他能持续在防守端进步 并且更学会动起来打...是能靠更多加分比下这些扣分)
Blatche就是一个那麽重要 篮网能否持续场上禁区优势/Bosh防守方案的球员
所以为了长远大计 请大家还是多多包涵他有时的脑残吧 他一定需要时间练的!
4.其他杂感
继KG/Evans後 今天也是KG/AK首次季赛连手 涵盖范围当然很大
不过却也看出一点可以调整问题...当面对热火这种很能切球又流动快的团队
也许AK作为外围防守者 就不需要再太积极补防 或者还需要更密切的默契
否则当前後场都太积极防守 反而容易被人家根据这点调动
其中一者面对该次攻防专心防守 把屁股交给另外一个擦相信队友或许更属上策
KG第四节手感有点冷 当然有可能是受伤(希望是不要)
不过就我观察 从季前赛以来 他的外线手感就不是那麽的好跟稳定
这其实某程度跟Deron一样 包括两人拉档拆 其实Deron/KG都给人很好预测
第一时间不是想要主攻的企图...都想传导优先
这种心思上的排序 或许也影响了2人进攻的坚决度 进而影响命中率
但这我想也不需要太担心(只希望真的不是受伤就好) 慢慢磨总有契合的时候
这其实也是我认为今天PP上场时间最长的原因 个人倒不认为这是在操PP
而是PP状况实在很好...他是我认为2场比赛里打的最专注 状况最佳的球员
体力库明显还很够... 并且什麽时候该做什麽 切入/切传/埋伏/单打都果决而有效率
应该说这2场整体下来 我认为表现最好 最清楚要做啥的反而是侧翼PP/JJ
因为原本应该是球队战术体系核心的Deron/KG/Lopez一直线 倒是相对客气的
把更多球权释给左右两侧的侧翼组做处理...这会不会持续下去难说
一则老基要回来了...二者也可能是还没遇到比较打半场进攻型的对手
但我相当乐见一开季把比较困难 更像绿叶的PP/JJ看的更重要 处理定位上会比较简单
至於AA今天很长的上场时间/一大四小跟着主力的调度
虽然我也觉得主力回的有点慢 并且这样的一大四小似乎在AK回来前自废武器
(靠着PP/JJ/AA字母对子的组合扛Battier/LBJ/Wade... 禁区优势就没了)
但今天这样安排我也没太多话说 毕竟他今天很拼(防守扛到LBJ狂救球 进攻心脏比拟JET)
当作是给他的鼓励也未尝不可.............
只是这其实也是篮网另一个 或许不算隐忧 但是也不好解决的问题
去年两任教练老是被念(也可能是不得不)只能打7人轮替
但今年完完全全是个11人都值得上场也都想上场不给上场还觉得对不起他的基本轮替
就算可以考虑采B2B轮休制...但我也不知道即使如此 是否能在健康同时
让球队磨合出一个最有效率的轮替组合 毕竟需要考虑健康问题
但球员就是这样 你不给他时间可能就打不出本来能有的表现
球队主战阵容不断变幻也未必是好事(一个最强组合持续磨练才能打造出更佳默契与战力)
这实在是很豪华又奢侈的烦恼 却确实在现在的篮网出现
像AA/Terry等AK归位就是个很难抉择的决定 必须要尊重大心脏又有年资的JET
但实际上AA也有不错心脏以及更好的防守与切入(他现在问题是缺少NBA经验跑位会乱跑)
(JET可能是主轮替阵容中 防守最需要Carry的点)又Evans这麽努力可能只剩5~10分钟
就更别说其他不在轮替的球员 新秀Pulmlee就算了(不过哥哥最近打这麽好一定羡慕吧)
Tele/Shenglia/Taylor如果在渡过一整年漫长的板凳人生 再怎麽样都会想爆发的
虽然说看似现在不重要 但谁知道漫漫球季如何?
Kidd在一整年 今天这眼花撩乱的11轮替以小窥大
场上战术体系问题可能还小...怎麽样在兼顾练兵/健康/球员心理的情况下处理轮替
於季後赛凝聚出最佳战力...恐怕才是他今年最艰钜而重要的挑战!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9.14.29.26
1F:推 NetsFan:推 11/03 00:56
※ 编辑: monmo 来自: 119.14.29.26 (11/03 01:00)
2F:推 species:推,照现在的状况,保持球的流动,大家状况都好Deron就不用刻 11/03 01:09
3F:→ species:意单打,当然相对来说他的状况也还不到100%,倒是他跟KG的挡 11/03 01:10
4F:→ species:拆能再更熟练,进攻又会再进一级,AK现在打的位置可以发挥他 11/03 01:14
5F:→ species:的长处,回想起来也许Jazz当年让他当三分射手有点错用他了 11/03 01:15
6F:推 LALosers24:PP有6-7吧 11/03 01:46
7F:推 jackysuyu:dw问题就是我问的因为最近看比赛我注意到对方手感火烫的 11/03 01:55
8F:→ jackysuyu:球员遇到他防真的突然就熄火了 11/03 01:55
9F:→ jackysuyu:另外我记得PP跟Livingston身高应该是一样高才对吧 11/03 01:57
10F:推 jackysuyu:11人要怎麽轮很头痛但这也让我们可以针对每队摆出最理想 11/03 02:00
11F:→ jackysuyu:的阵容这部分真的就要交给基德去头痛了 11/03 02:01
12F:→ sky00231:Angle=\=Ankle 11/03 02:19
13F:推 rtbc222:kg通常季後赛才会去得分,另外LBJ没那们容易打进禁区 11/03 02:39
14F:→ monmo:PP身高与摔角看太多习惯错字已改过XD 11/03 02:41
※ 编辑: monmo 来自: 119.14.29.26 (11/03 02:59)
15F:推 ClutchShot:调度真的是Kidd需要头痛的问题 又要磨合 又要轮休 11/03 07:31
16F:推 NetsFan:JJ 身高一些媒体日照片看起来比想像更高 有此一说是6-8 11/03 08:13
17F:推 nkc8653239:推~期待接下来球员之间磨合会越来越顺畅,慢慢打出让人 11/03 08:44
18F:→ nkc8653239:惊艳、赞叹的球赛。 11/03 08:47
19F:推 vladmir:区域攻坚跟Bosh那两段不能同意更多 11/03 09:53
20F:→ vladmir:像Bosh一样换防後可以盯死後卫的大个子真的好用啊 11/03 09:54
21F:→ MARVELHERO:我满期待B2B比赛,KG休息,让Plumlee上来打个1X分钟 11/03 09:54
22F:推 JoeJohnson:JJ未穿鞋6尺6寸.85,穿鞋6尺7寸.75,又有240磅的体重.. 11/03 11:13
23F:→ kaede0711:篮网天龙阵的确让热火双王很难挑对点打 11/03 11:52
24F:→ kaede0711:3节到4节中那段,热火惯用的MO一直找不到机会切入 11/03 11:54
25F:→ kaede0711:因为一山还有一山高啊,挡完是高的,进去也是高的 11/03 11:54
26F:→ kaede0711:不过4节末那段热火3分雨出来时,LBJ的确又变势不可档 11/03 11:55
27F:→ kaede0711:非常期待下次做客热火,如果能在对方主场压制的话 11/03 11:56
28F:→ kaede0711:季後赛碰到会变得很有信心 11/03 11:56
29F:推 nwomute:Blatche被罚钱了 不知道摆什麽奇怪的手势 11/03 11:57
30F:→ nwomute:我觉得那段三分雨毕竟是偶有的 几球都不是真的空档 11/03 11:58
31F:推 NetsFan:就是belinelli做过的,腿外张弯曲,双手下摆做拿球状 11/03 12:10
32F:推 bow231:泪推枪西阿!!(开季也打的不错) 但比起枪西 进攻强的小胖 11/03 13:14
33F:→ bow231:我会更希望他的角色能像马刺的Parker 进攻武器虽不同 但 11/03 13:14
34F:→ bow231:Parker在熟悉队友接球位置、熟练的王牌战术运用(与TD打挡 11/03 13:14
35F:→ bow231:拆)、善於利用掩护投射及切入取分这三点值得小胖效法 11/03 13:14
36F:→ bow231:另外KG印象中近几年 打挡拆都已经习惯往外走打Pop 而不是 11/03 13:15
37F:→ bow231:打内切Roll 变化性就少多了 但KG中距离准起来还是很可怕的! 11/03 13:15
38F:推 e5m719:好文推,上季看ISO看到差点脑溢血lol 11/03 14:13
39F:推 KidNo5:推蝶龙绝对跟许多没球拿就不知道怎麽打的PG不同 11/03 14:16
40F:推 ClutchShot:KG季赛真的不用操 Lopez/Blatche/AK/Evans/Plumlee 11/03 19:45
41F:→ ClutchShot:45号位人手不少阿 11/03 19:45
42F:推 jackysuyu:Kg状态完全不用担心季後赛快来时他自己就会调整回来了 11/03 20:50
43F:→ jackysuyu:去年季後赛平均篮板王跟前年季後赛也还是有鬼神表现 11/03 20:51
44F:→ monmo:其实这些Deron也都会呀 在爵士这些就都会了...当然因为技 11/03 23:15
45F:→ monmo:术层面跟体型的差异 Deron没有Parker狭小空间渗透跟抛投 11/03 23:16
46F:→ monmo:的手法 但有更多的背框或硬切...不过这些倒比较跟球员的技术 11/03 23:16
47F:→ monmo:关连有限 必须要有球队打造一个这样有默契的战术体系才行 11/03 23:17
48F:→ monmo:现阶段在篮网 恐怕Deron能打也打不太出来 需要更多的单档双 11/03 23:17
49F:→ monmo:档掩护的设定...看看球季中是否能磨合出罗 但这也需要时间 11/03 23:17
50F:→ monmo:当时的爵士跟一直的马刺都能靠一个体系Cover 篮网现在偏游击 11/03 23:18
51F:→ monmo:不过Kidd也表示过想造一个球队的体系 乐观以待 11/03 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