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c1201 (OldManWalking)
看板Nets
标题[分享] 还不错的陆文
时间Mon Sep 30 23:12:15 2013
http://my.hupu.com/zhangjiawei/blog/6376464.html?utm_source=feedly
我满喜欢的一个篮球专栏作者,每年固定会写三十天三十队,对NBA的观察角度和看法
都满有趣的
我已经把内容转繁并改了球员称呼,文章有点长度,不喜欢长文或对岸用语的话就请略
过这篇吧!
30天30队:2013-14季,布鲁克林网
10.
静夜,布鲁克林街角小酒馆。Kidd和Terry对坐,喝二锅头,吃熏猪耳、炒花生、
青椒肉丝、韭黄炒蛋。
Terry:杰森,嗝儿,咱俩走一个,嗝儿。
Kidd :都说了别叫我杰森,你不也叫杰森麽?走一个。
Terry:杰森,嗝儿,你说吧,叫我出来啥事?
Kidd :都是老兄弟了,是吧。
Terry:是啊,嗝儿,一年多年咱还在达拉斯称兄道弟呢,现在,你当我领导了,
嗝儿。
Kidd :是吧,大家一起夺冠的老兄弟,不外道。问句掏心窝子的话:你还行麽?
Terry:啥意思?看不起兄弟是怎麽地?
Kidd :你去年在波士顿,我可看见了。
Terry:怎麽了我?嗝儿,我打得,也不差啊,嗝儿。
Kidd :去年你场均10.1分,自2000年以来最少。
Terry:我跟你说,杰森,我跟你说……
Kidd :当然我也明白,你命中率还是老样子,还挺准,是吧?
Terry:对对!杰森,我跟你说,是这样……
Kidd :我也注意到,你去年第一个月命中率吓死人,52%命中率43%三分率每场12分
,漂亮啊。
Terry:对对对!!杰森,我跟你说啊,我就是……
Kidd :後来朗多伤了,你就不舒服了,但也不怪你。你改组织了,要给别人传球。
到2月份你重新变回替补了,快枪烈火,你就又猛起来了。
Terry:还是,还是你了解我,杰森!咱俩,咱俩走一个!
Kidd :所以我能这麽理解不?你这年纪,老脾气也改不了。还是让你打替补枪手,
刷分痛快,才衬你脾气对你的套路,对吧?
Terry:要不,要不说你聪明呢,真是!嗝儿!我就是,图一个爽快!
Kidd :那就说好了。我就还安排你做替补首席得分手,然後尽着你投,是吧?
Terry:对对对对!!!
Kidd :那,要是我把这环境都给你了,结果你打不好,老兄弟面子上……
Terry:要是我打不好,这辈子就再也不紮头带了!
Kidd :好,走一个!
Terry:走一个走一个!!
—在我想像中,Kidd应该已经这麽干过了。
9.
上季,森林狼首席支柱Pekovic,场均16分9篮板,52%的命中率。第二号支柱Kirilanko,
场均12分6篮板3助攻1.5抢断1封盖,命中率51%。
结果:Pekovic以五年6000万续约,Kirilanko则跳出千万年薪合同,去网接了份
第一年迷你中产318万……换了你是斯特恩,不查这事才怪呢。
事实是:Kirilanko能做一切,这意味着他能帮Livingston组织,能补Terry背後的空挡,
能陪Evans一起堵篮下,能给Blatche漏的人送个帽。打急了,他能上4号位,陪KG
打快球阵容。他就跟瑞士军刀似的,冰天雪地里要什麽器材,就便都出得来。对
网这样明星如云,需要黏合剂的阵容而言,我想不出比他更好的选择了。所以,
他的加盟肯定有阴谋……为什麽美国人查不出来呢?请注意:米海尔-普罗霍洛夫
是个俄罗斯暴发户。俄罗斯,暴发户。这两个词凑在一起意味着什麽,还需要多
说麽?想一想俄罗斯现任总统有多少不可告人的过去就知道了……仅有的两个问
题。
A 众所周知,AK47的老婆当年允许他每年出轨一次——实际上他老婆还帮他物色外遇来
着。你看:在美国,你找外遇没人管,但你找了一份工资明显降低的工作,就会被人
查……这就是美国。
B AK47的职业生涯转捩点,是从布泽+Deron成型开始的,而他和斯隆的後期关系,又颇
为暧昧。他乡遇到Deron,是一番如何情肠?天晓得。
8.
经过那次着名的断裂式大伤後,Shaun Livingston缓慢的从一个天才狷介、纵酒吟诗的
小夥子,过渡到一个成熟稳健,用了都说好的替补控卫。他现在除了不会远射(他也很
主动的不投三分球)外,是个无可挑剔的板凳组织者,像个乡村小学教师似的,总能把
顽劣的娃子们哄顺溜。在一个布满了Terry、AK47、Blatche,也许还有Pierce或Joe(这
两个人会有一个负责带第二阵)的板凳部队里,他应该很胜任。
说到这里,得说一段往事:
他职业生涯发挥最好的岁月,是2010年春天,在奇才,他每场26分钟得9分2篮板5助攻,
命中率54%。那是他重生的开始,自那以後,他才陆续在山猫、雄鹿、骑士找到饭碗。但
其实,那个春天,他除了自己发挥出色,还顺便带活了一个少年。在那之前,那臭小子
不过是个每场9分5篮板的二愣子;但在Livingston的传球下,那小子在三个月中场均
21分8篮板。
你猜对了,那就是Andray Blatche。人生何处不相逢?
7.
如果给一个不熟NBA的人,放一段网队现役所有球员的上季集锦,他们会觉得
Andray Blatche是最牛的——看呀,这货体格那麽大,可是能从三分线起步面筐玩;
每次面筐时非得来个背後或胯下运球,也不怕球撞了他沉甸甸的大屁股;他还敢投
三分,能用梦幻步伐把公牛家吉布森那样的防守专家给晃到飞起,射程还远到三分线
呢!他快攻扣篮时,能把篮筐压弯!!——虽然你不知道他靠的是力量还是脂肪。
问题是:
Blatche是这麽个人,当你看他单防对方时,你猜不到他会被对方绕桩抹过,还是会抡
圆胳膊送对方一记大帽。他身上的脂肪虽然易长,但无所谓,问题在於他头脑里的脂肪。
他能稳定的给你表现(上季他每场10分5篮板),偶尔有些瞬间的表现,犹如阳光劈开
乌云,让你觉得这货不进全明星太可惜了,但这种表现时刻寥寥无几……有什麽东西能
扫掉他意识中的脂肪呢?新赛季,三样东西预备伺候他:KG的成功学咆哮,Kidd的循循
善诱和老队友Livingston。三管齐下,三保险……嗯,说这话时,我真的在想像Blatche
被放在生化实验室,有三根插管对着他後脑呢。
6.
Reggie Evans上季每场24.6分钟抓11.1篮板,篮板率(Total Rebound Percentage)
是26.7%。自1968年开始统计这玩意以来,他是历史第二。第一是1994-95季,罗德曼
每32分钟抓16.8个篮板。当然,除此以外,他还如常提供了保质保量的卡位、假摔、架
肘、挑事、掩护、战术犯规、快下补进前场篮板。他已经进化成了一个人肉噪音捕蚊器,
把他发射到太空去拍外星人的圆形飞碟都绰绰有余。
想像一下,他和KG将会联手出阵,龇牙咧嘴的面对对手——不觉得就是一部篮球场上的
电锯杀人秘室电影?电影开头就应该是Evans被兜裆抓了一把,但他不以为意,吼一句
“老子这麽有种,你以为抓我有用麽?”而那个人——对,就该是Chris Kaman来扮演—
满脸惊恐,好像自己刚伸手抓了把烙铁。
5.
“如果你看资料分析……Joe Johnson在24秒不到、三分以内胜负的时候10投9中。
所以他会当最後的操刀手。”Kidd如是说。
上季,Joe Johnson的资料十年以来最差,但如果细看比赛,他做了许多事。比如,
对活塞,他最後一刻单挑了普林斯;在花园第三节末尾,他晃倒了Pierce投中;对
雄鹿,他切出跳投三分球解决问题;对纽约,他单挑做掉了JR Smith;对费城,他压
着秒在Holiday头顶射中了三分球。套路其实没什麽花样:他招牌的压低身位、换手运球、
晃动、耗时间,然後运一步急停跳投,或左撤步跳投,或突破後拉球回身跳投—就是
这一招。但这一招,在关键时刻,他确实玩得很好。实际上,上季对公牛那场三加时
142比134的传奇大战,有个细节如下。常规时间剩3秒,Deron亲自操刀绝杀,不中,
进入加时。第一个加时,除了杰拉德-华莱士一个打三分,网队所中三球都来自
Joe Johnson。
实际上,前两个加时,网的所有得分,除了Lopez和华莱士分了几下外,余下都来自Joe。
所以,可能比利-金会看着他的2000万工资咬牙切齿,世界也会觉得“Joe Johnson和
Pierce不是差不多吗”,但乔有他独一无二的价值。可能这个赛季,他会更多当定点射
手了,但每一节末,每次对峙的时节,他总还是会出来的:这是Kidd钦点,并且承认了
的。
4.
2008年我说过:以网队的历史,只要Lopez肯在这里打到退役而且没大伤,就会成为队史
第一中锋……上季,他做到了:网队NBA史上,第二位全明星中锋(前一个是1998年的
Jayson Williams)。
去年所写的:
很少有人在意这个:但Brook Lopez上季打的五场比赛,每场27分钟内拿19分。
而他职业生涯至今四年,场均得分:13、19、20、19。
而且他还是个中锋。
长久以来,他总是被“大烂队刷分中锋”或者“准备拿去跟魔术交换的筹码”之间转,
世界时常忽略,虽然他弹速慢、篮板意识不够、不算灵活、策应能力一般,但他确实是
个出色的禁区得分手。而且你永远不必担心他会某天被员警拦住,後车厢搜出*河蟹*来。
现在,他迎来生涯最好的机会。有Deron给他分球,有乔‧詹森、米尔紮、华莱士们为
他火力掩护,有Humphries给他补篮板,而他刚续了四年大合同。这感觉就像所有队友在
为他充气,把这颗巨大的热气球鼓起来。结果是:上季他确实是球队得分王,52%的命中
率,19.4分。作为长人,他确实可以用各种方式得分:上篮、勾射、翻身跳投、定点中
投、面筐跨步翻身投篮,诸如此类。有了Evans,他的篮板也无伤大雅,而且他确实也懂
得用身高保护篮筐。
他还缺个什麽样的内线搭档呢?能给他送出传球让他上篮;能用中投牵制对手包夹(打死
Evans也做不到这点);在他保护禁区时协防填塞周遭空间;用各类凶狠动作给他补充点
粗鲁—而在这些环节上,你打开NBA教科书,满是“KG”、“KG”、“KG”的字样。
我想说的是,在KG和Pierce的笼罩之下,连帕金斯在进攻端都显得不那麽碍事了(雷霆球
迷明白我在说什麽),身为如今东部最好的内线得分巨人,Lopez会怎麽样呢?想像一下
好了。
3.
Paul Pierce说:“我深深恨着纽约尼克斯。”
Paul Pierce说:“为Kidd打球有点怪,因为我们常年对战。但你知道我对他极为敬重。
我进联盟以来就认识他,我觉得他是个天生领袖,对,天生领袖。”
Paul Pierce说:“来网队感觉很好,满足了我职业生涯最後几年的夙愿:我来到一个大
城市打球,我有机会争夺冠军。我以前还从没在大城市打过球呢。我
一直想在纽约溜达来着。”
我的想法是:
一如Kidd是个天生领袖似的,Pierce也是个天生战士。但他在网的日子,可能遇到如下
障碍:
A 一个常年紮根某地的城市英雄,晚年忽然被转走……我们可以立刻想到的先例包括:
Pippen(去火箭)、大梦(去猛龙)、Ewing(去超音速)、邮差(去湖人)、Iverson
(去掘金)、Payton(去雄鹿)、Richmon(去奇才)。发现问题了吧?除了Pippen在
开拓者、Payton後来在热队没啥存在感的蹭了枚戒指之外,其他都不算成功。去另一个
球队不只意味着换个环境,还意味着之前一切的改变——心态、习惯、饮食、居住、
人际关系、生活方式。Pierce从来没有在所谓大城市打过球(比起纽约或洛杉矶,波士顿
实在太素雅了)。你不知道这会给他带来什麽。
B 你看球越久,越会觉得Pierce步伐美妙,而这美妙并不在梦幻转身这些东西上。举例而
言:你看2002年Pierce带波士顿进东部决赛的录影带,会发现他那时的投篮已经有点力从
地起的意思。他从来不是个弹速魔王,可以像Ray Allen似的绷直跳起,或是T-Mac似的想
投就拔。所以他的投篮,全靠步伐调整:接球前一瞬,他会小跳一步,然後接球跳投;後
撤步投篮、急停跳投、翻身跳投,他都会靠步伐来给自己垫补好。
随之而来的问题是:他现在越来越倾向一个跳投手,而且他藏得很隐秘:他的投篮起手
不快,所以得靠细密的步伐给自己垫补好;所以,当面对强硬防守时,他已经无法像
Joe Johnson似的,随时随地可以起手了。就在上季,主场对骑士之战,他得了40分。
如果你看过那场,会注意到这个细节:Pierce所有的袭筐,都来自快攻或队友助攻;他
的背身靠打,现在仅仅为了制造翻身抢身位元投篮的机会;全场40分,他没有一次是独
自运球进禁区得分的,一次都没有。现实是,Pierce依然是个上乘得分手,但他越来越
依赖掩护、体系、选位,靠步伐给自己的投篮造好支架。在网的体系里,他会更像个定
点射手+无球走位元得分终端,有了队友支撑,不再独抗压力,他会打得更自在。当然,
他和Joe Johnson总还得有一个人,负责“首节打一半下去,第二节带替补”的任务。
顺便:实际上,Joe Johnson和Paul Pierce搭档过的,那时乔还穿31号,是个凯尔特人
菜鸟。那是2001年秋天,整整十二年了。
2.
上季全明星後,Deron场均23分8助攻,命中率48%,三分率42%。实际上,上季他场均
19分8助攻带队49胜的成绩也不差,季後赛对公牛除了第二场9投1中大失水准外,其他
都能接受—虽然他对位的也就是Nate Robinson。
(痾很多时候是Butler守Deron的吧)
但是为什麽,所有人都并不因此而觉得“Deron,你干得很好”呢?
我觉得,理由如下:
A 他是曾经和Chris Paul从头到脚被比较的人。这种“曾经被过度曝光”会引发随後的
“优秀表现倦怠”。比如,如果你经历过2000-01季那个“Carter, Iverson, Cater,
Kobe, T-Mac谁更牛”的时光,就会下意识的无视2005-07季Carter在新泽西的无敌表现,
“比起2000-01季来也没有胜过嘛”,就这样。
B 他的脚踝(近来又伤了)让他时不常会打出一场大失水准的比赛。如你所知,在爵士,
当他不想接管比赛时,有一个上了发条就会走的体系等着他运作;但在网,他得负责开动
一切机器。
C 如果你看过他上季打球的景象,很容易感受到:Deron的技艺依然出神入化,轻易靠
变向晃过对手,敢於用身体接触造罚球,反击时大步奔袭勇不可当,传球出神入化。
但在阵地战时,他比以往更经常的犹豫。他传的球还是能找到空位,经常给队友制造机
会,但没有在爵士时期那麽通透,仿佛每次传球都能打通整个体系似的。你经常能够看
到他的表情凝重,并不心安理得。而整个网队也是如此:他们的进攻偶尔顺畅,但大多
数时候战战兢兢,许多套路都带着“我们试试打打,不行,要不然还是传给Deron和Joe
算啦”的意味。无论个人攻击力多麽出色,Deron至今最适应的打球状态,依然是一个集
体传球、每个人都安置到位的体系。在伊利诺伊,在盐湖城,那才是他最安逸的套路。
他当然是天才的接管手,但相比起来,他的运球单挑功夫更适合接管得分,而非众人围
观的运球渗透突分。他需要一个体系,把球传起来,他自己在跑动中解决问题。
所以,网的前程,很大程度上看他的心情,他的脚踝,以及Kidd能否给他一个合适的定位
—确切说就是,给他个体系,让他更自在,而不需要个人接管。
1.
近三个月前写的:
“(Kidd)不仅扭转了整个球队的文化,他还扭转了整个组织的文化。他让球员们变得
更好,他让教练们变得更好,他让管理层和老板变得更好。”
—Lawrance Frank
在NBA做主教练,有战术素养自然是好(比如Larry Brown,比如Chuck Daly),但NBA不
是大学篮球,没那麽多学术宗师。禅师的战术靠Winter爷爷,Adleman的普林斯顿体系靠
Carril爷爷,Mike Brown当年在骑士靠John Kuester指导进攻,都是现成例子。实际上,
NBA的助理教练里的战术大师们,真拉出来考战术,平均素养未必低於主教练。所以战术
素养并非好主教练的充要条件。最典型的例子,莫过於Jay Triano先生:论做助理教练,
他是联盟顶级水准,有素养,懂战术,抠细节;但说到做主教练,他就不大妙啦。当年
Dave Cowens,曾经说及NBA为什麽多是後卫做主教练时,并不归咎于“後卫更懂战术,
内线更懵懂”,他的理由是:内线性格大多逆来顺受些,而且闷葫芦,不像後卫,大多
是控制狂和交流达人——说穿了,还是交流问题。
Kidd是篮球史上最好的指挥官之一。比他的传球技艺更伟大的,是他的场上思路和交流
能力。他是天生赢家。他在任何一个球队,都能让那支球队赢球。他和大多数教练都合
作愉快,有他在的球队,更衣室很少出岔子——嗯,二年级时跟Jackson争风吃醋、後来
和Byron Scott闹不和,这俩例子可以除外。实际上,2005年之後的网、小牛和尼克斯,
他走到哪里,那支球队都是一副快快乐乐、良性回圈的样子。Carter、Dirk、Melo、
Chandler,那麽多人一摸到他,就进入生涯黄金期。
一个主教练能够遇到的阻碍能是些什麽呢?无非是管理层的压力;自身魅力的不足;刺
头的球星。
Kidd的个人魅力毋庸置疑:他懂得篮球,有足够威望,也善於交流,能把所有人或哄顺
或压服。
管理层对他的支援也不必怀疑:实际上,网那麽着急忙慌请他回来,再给他雇佣人手的
权力,可见一斑了。
剩下的,就是球星了。
KG当年去到凯尔特人,让球队瞬间变身66胜,并从此成为冠军级队伍。哪怕2010年後气
数将尽,但凯尔特人依然虎倒架不倒,输人不输阵。其用途并不只是场上多了个顶级内
线。KG像个狂热的宗教布道者,像个20世纪初墨西哥革命家,像个叨叨不休的巫师,像
个宣扬成功学的传销骗子。他几乎是一个人扭转了凯尔特人的更衣室文化,是不灭的火
炬——这就是他与Duncan之所以是时代级巨星,而Lopez、Cousins们还只是“准全明星
内线”的区别。KG的疯魔劲儿,能够制造一条流水线。上季的JeffGreen,上上季的
Bradley,之前的大宝贝和再之前的朗多,都是如此。KG在场时,凯尔特人总能比对方打
得更拼、更凶、更不要命。
但KG的性情,当然有其问题:在森林狼时,他的烈火性格点燃了众人,也摧灭了一些—
所以你回首他的森林狼岁月,有人被他鼓舞起来(比如同样性情凶躁的Sprewell),
也有人被他打了耳光。
在布鲁克林,问题可以简化成:
Deron、Joe Johnson和Lopez,会吃KG这套吗?——Deron和Joe Johnson话并不多,但
他们都是(尤其是Deron)心里非常有主意的人。
而作为主教练,Kidd会允许KG在更衣室为所欲为吗?
这究竟是一支“看上去偏老,运动能力略弱,个体能力出众的明星五人首发”,还是一
支“攻击点众多、节奏掌控出色、前场高度惊人、东部前二的成型强队”,其实跟战术
套路无关——网队这五个首发加上Blatche、Evans,是可以打任意套路的;Pierce也许
已经担当个纯得分手了,但KG依然是联盟里技术最全面的大个子,而且和Lopez挺互补。
问题关键,只系於KG、Deron和Kidd这三个人,能不能磨合出类似於凯尔特人那种大家
加油啊式的更衣室成功学氛围来。
每次KG下场时,全队是否站在场边迎候击掌?
Deron和Kidd是否会趁死球时在场边咬耳朵窃窃私语?
Joe Johnson和Pierce是彼此头侧到肩旁边聊天还是互相不搭理?
KG是否会和Evans联手挥毛巾?
Deron倒地後是自己爬起来还是被KG和Pierce拽起来再补拍下屁股?
每次Kidd叫暂停後,大家是垂着头走过去还是蹦跳着过去叉着腰侧着耳听他?
补充几句:
交易刚做完,Kidd就说了:KG可能不会打背靠背比赛。
但这其实没有妨碍。实际上,KG只要带张嘴去背靠背现场就行了。有他在,网队首发就
有35次全明星经验;没了他,嗯,那也还有20次……说一句:以2008年为分界,此前KG
还更隐忍,但2008年夺冠後,仿佛他瞬间找到了感觉,“我明白了,我已经夺过冠军了,
我这麽做是对的,我不要再忍耐了”,然後他就日益变成一个队友热爱而外人痛恨的角
色。
我很喜欢的一个现象是:Kidd,在他上任的这几个月,手握着这支注定要被媒体搬弄问
询的阵容,给了许多答覆。关於KG的出场,关於乔-詹森的定位,他说话有理有据,掷地
有声,不拖泥带水,而且已经有这种感觉:“我不想太狂妄,但这事我说了算,已经决定
了,你们就别问了。”
他最新的一句妙语是:“我在思考我们球队的身份标签……网队就像香草,Pierce和KG给
我们带来滋味。”
“身份标签”,这是Kidd指望KG(以及Pierce)给出的东西。如上所述,如果你只指望
KG发挥球场上的本事,那他也只能给你一个跳投如神、防守广域的内线;但如果KG真的
成了调味料,把他在凯尔特人那一套播撒开来,这种类似於“赢球基因”的东西,会让
网整个蜕变。唯一需要担心的,依然是这一点:KG这种烈味调料,会不会呛到Deron?
所以Kidd近来的话,在我看来很有趣。他要求Deron场均助攻上双,以及,“Deron下季
理该是MVP候选人。”
结合之前的“Lopez要多传球”、“Joe Johnson会操持最後一击”,这同样是给Deron
指了条路,但还顺便用“助攻上双”给他屁股上来了一鞭顺便暗示了他下季的定位(一个
更专注於传球的家伙,如上所述,那是Deron最熟练的打法),又拿个MVP的胡萝卜在
Deron前面晃荡……
Kidd这次没说十二年前经典的“我要把球队转个360度”,而是说“我能确认球队在正确
的方向上”。迄今为止,至少他表白的态度,的确都在正确的方向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24.82.138
※ 编辑: vic1201 来自: 114.24.82.138 (09/30 23:18)
1F:推 linjack1281:好文~~ 期待新赛季 10/01 01:09
2F:推 welber10268:KGGGGG 10/01 02:04
3F:推 NetsFan:写得好 推 10/01 07:50
4F:推 qwert032:推 10/01 11:34
5F:推 Alipapa:一开始以为是来闹的 结果写的真好~ 推 10/01 11:52
6F:推 bow231:推! 10/01 12:20
7F:推 kk0610:超级期待的..推好文 10/01 14:48
8F:推 iecdalu:推好文 10/01 19:06
9F:推 offlame: 10/02 04:20
10F:推 e5m719:推推推 10/02 11:36
11F:推 kyoxzxyx:写得真高! 10/02 23:01
12F:推 yk3126:累推真男人跟老皮 10/03 10:10
13F:推 momofishj: 10/03 12:59
14F:→ uini:推~~ 10/03 21:33
15F:推 toNpppa:AK47那边大笑XD 10/04 08:16
16F:推 purplecoldly:推 10/05 23:00
17F:推 lovevale:作者写公牛时说Hinrich把Deron守到9投1中 怎麽写篮网就变 10/06 03:18
18F:→ lovevale:成Nate了XD? 10/06 03:18
19F:推 gigiii1134:雷霆球迷明白我在说什麽XD 10/06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