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vincent1y (vincent)
看板Navy
标题转载 黄河渡~张凤强事件检讨
时间Tue Aug 7 18:44:53 2012
http://www.haodoo.net/?M=hhd&P=350 张凤强事件检讨
二○一二年八月七日
《张凤强事件检讨》黄河
假如你对纷纷扰扰的政治事件没有兴趣,这篇文章可以跳过不看。张凤强是前
海军「一六八舰队」少将舰队长。
一六八舰队驻防苏澳港,负责台湾东部海域的防卫与监侦,下辖诺克斯级(海
军称「济阳级」,如相片一)飞弹巡防舰,以及新近成军的纪德级(海军称「
基隆级」,如相片二)飞弹驱逐舰。
今年七月廿三日到廿七日,海军在苏澳外海实施「战术总验收」,这是海军一
年一度,「攻击军」与「防卫军」之间的实兵对抗操演。张少将是防卫军指挥
官,他人在纪德级舰,率领另两艘战舰出海操演
。
廿六日凌晨,张少将指挥的防卫军驶出「计画操演区」,而且继续向东航行,
因为太接近日本与那国岛(图一),一度引起日本海上自卫队P3反潜机临空
监控。
特别要说明,图一是「示意图」我已经离开军中,不可能知道操演区与双方航
线的正确位置。图一是依据新闻报导,再加上往年我操演的经验所绘。
整个操演过程除了日本反潜机的临空,大致上可说是顺利圆满。却不料,操演
结束,廿六日张少将率舰返港,四天之後,海军却以他擅自更改演习计画,逾
越「计画操演区」,核予记大过一次、调职,并送军检单位侦办。
消息发布,国内群情譁然,连日来各种质疑声浪如铺天盖地卷来。
我曾经身为海军的一员,自然非常关切此事的发展。近日各种小道消息、耳语
流言、新闻报导、网路文章……,看得我是眼花撩乱。
综合这几天的观察,我的感想如下:
海军每年都有许多例行演训,而所有演训在执行之前,参演单位都会撰写「作
战计画」。
撰写作战计画的依据,是统裁部颁布的「演习训令」。
演习训令中会明定「操演区」的范围何要明定操演区?
两个目的:一是「安全」,二是希望对抗双方能够「接战」。
安全无须解释,那是所有演训的第一要求。
至於「接战」,因为海面如此辽阔,如果两支对抗兵力漫天航行,可能几天下
来相互之间都没有接触,以致在规定的「接战时段」无法「接战」,最终白白
浪费了演训兵力。
这次演习,张少将从头到尾,我可以不客气地说,他只犯了一个错误:操演过
程中擅自驶离「计画操演区」。
除了这个错误,我看不出其他任何差错。
战术总验收这种演习,擅自离开计画操演区,是很严重的错误吗?
我参加过海军无数次的演训,也曾经两度亲手撰写「战术总验收」的作战计画,
就我的经验与认知,战术总验收在统裁部规定的「接战时段」之前,若基於安全
或战术考量,短暂离开「计画操演区」并非不可。
演习计画本来就只是「计画」。出海以後,必然会因为天候、海象、海域、水文
资料,以及敌情的不同而有所改变。
例如计画航线的前方有大批作业渔船,或正驶向暴风区,指挥官不能下令改变航
向吗?或是,舰队来到操演区的东北角,但是电子截收「敌方舰机」的电磁波仍
然来自东北,指挥官也可能下令继续航向东北,往操演区的外围航进。
即使没有任何原由,单单是为了「欺敌」、「验证新战术」,指挥官也可以改变
计画。
海上指挥官拥有随机应变的海上指挥权||海军从来都是如此!特别是「战术总
验收」这种操演,整个操演的重点在最後攻击军与防卫军的决战。不像其他操演
,例如海鲨,三、四天的操演可能要执行十几二十次的「子科目」,而每一个子
科目都是水面舰与潜舰之间的一次对抗。
可是战术总验收,「攻击军」与「防卫军」之间,只有最後,也是唯一的一次决
战。因而严格地说,「操演区」的设定是最後「决战时段」双方必须待在的海域。
怎麽可能演习的整个过程,双方都「必须」待在操演区之内?
最明显的例子是攻击军,它由左营出航,向南航经鹅銮鼻,然後沿着台东、花莲
外海一路北上||整个就位过程不全在操演区之外吗?
所以,就海军普遍的认知来看,操演区的设定,对战术总验收而言,是双方在「
决战阶段」必须遵守的限制。
至於决战之前,弹性比较大。当然,也不可能任由支队随意航行。为了「安全」
与「接战」的原则,於是有「统裁部」的设立。统裁部每小时都会收到双方的船
位,然後会依据现况,适时发布「敌情」,以诱导对抗双方彼此接近,最终在演
习训令规定的「决战时段」之内逐行决战。
不过,只要参演兵力不违反「安全」与「接战」的两大原则,统裁官通常不会制
止双方在决战之前所欲采取的战术运用。
观海军此次演训,张少将所犯的「擅离计画操演区」,如果他采取的航线,如图
二||紧贴着操演区的外围,我保证没有任何长官会质疑,他也不会遭到任何处
分。
因为海军的战术总验收,在最後的决战之前,支队离开操演区的例子不是少数。
当然,若能待在操演区就最好待在里面;但有时为了某些战术原因,驶离操演区
也不是「绝对不可」的限制。
实在要说张少将犯了什麽错,请比较图一与图二,能看出其中关键的差异吗?没
有错,是否离开操演区不是重点,而是支队太接近日本与那国岛。航行到这个海
域,有什麽「於法不容」的事吗?
也没有,因为那里是公海。
但是,在这个敏感的时刻,把三艘大型军舰带到这个海域,不是找麻烦吗?更重
要的是:为谁找了麻烦呢?单纯的演习,由於指挥官的决心,为上层多少的长官
制造了多少麻烦,这就是张凤强犯下最严重的错误。
张凤强是我的学弟,跟我差四岁,和我还算熟识。我跟他打过几场网球。他的运
动细胞特好,水准几乎比得上职业选手,令我自叹不如。
我担任永嘉舰舰长时,他正好在「二级舰舰长班」受训,有一天下午到我的船上
见学「舰船操控」。他是二十几个学弟当中,唯一能够在我示范完毕,当场就把
「舰船离靠」操控到完美境界的学生。
到现在我还记得,那一天他信心十足、笑容满面离开船上的画面。
至於他的待人处事,与长官的应对,都十分成熟。如此聪明、认真、优秀的张凤
强,怎麽会犯下如此「不长眼」的错误?
我左思右想,只能说他太天真、太认真||把一场演习当成真的作战来执行!
这是什麽年代?
高层长官心中的重点是什麽?
对於演习而言,一是安全,二是不要惹麻烦,第三才是训练官兵的战技。
我只能说:张凤强啊,你在官场白待了二、三十年,怎麽会摸不透事情的轻
重缓急呢?不过,我也想规劝决策阶层几句话:
一、张凤强是不长眼,但罪不至死。至於他该接受什麽处分,陆、空军是外行,
看不懂;可是我们海军的学长学弟||管他是退伍或在役,谁不明白?什麽「
抗命」、「擅离配置地」,真是让我们看得痛心疾首啊!
二、台湾四面环海,海洋是台湾的生命泉源,我们应重视海洋的经营,而不是自
我缩限。
全文转录自~黄河渡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35.201.239
※ 编辑: vincent1y 来自: 114.35.201.239 (08/07 18:59)
1F:推 airduncan:好文推!!! 08/08 00:55
2F:→ airduncan:都已经无法操纵新时代的战舰,还在用旧时代的脑袋... 08/08 00:56
3F:→ afa1919:脑袋是更新了 只是当你换了位置 你脑袋也会跟着换 08/08 04:40
4F:推 DampierFor3:我也比较认同这篇,演习打仗没头脑不变通无想法,只会 08/08 10:21
5F:→ DampierFor3:照本宣科,真正有想法想操练的却被弄 08/08 10:22
6F:→ DampierFor3:只能说大概真的是有人想斗某些位置 08/08 10:23
7F:推 canoedoy:只要涉及到政治 事情发展就不会如舰长所示那麽单纯了 08/08 11:04
8F:→ canoedoy:美牛案不就是案例之一吗 没有人当成单纯的商业利益问题 08/08 11:05
9F:→ canoedoy:只能说一直有人想斗张先生 这次刚好找到机会而已 08/08 11:05
10F:→ canoedoy:否则行驶到公海有罪吗? 又不是越区到日本海域去 08/08 11:06
11F:推 vestinland:这件事了解真相後,一点都不单纯,放出来的新闻是障眼法 08/08 11:48
12F:→ vestinland:这艘舰艇在迷航中的时候做了什麽事请国防部问一下日本 08/08 11:50
13F:→ vestinland:就知道被人家录下来什麽惊人资讯了 08/08 11:51
14F:推 Hijikata:想来想去大概只有执行任务期间出海没看到钓鱼台相关 08/08 12:25
15F:→ Hijikata:的新闻讯息吧 08/08 12:25
16F:嘘 knight74719:趁这机会铲除异己阿 08/08 21:46
17F:推 pacmaner:推一下,作者没记错的话当过张骞舰的首任舰长 08/08 23:40
19F:→ cs1212:不管是自愿役还是不愿役在上面那个连结按了赞被查到很麻烦 08/21 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