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1Yoshi (赤裸半残的灵魂...)
看板NTUPP-86
标题Re: 灌水
时间Fri Oct 17 14:15:01 2003
※ 引述《GrinchQ (赚P币的男人)》之铭言:
: ※ 引述《A1Yoshi (赤裸半残的灵魂...)》之铭言:
: : 不 是超难 那才是真会让人茫然的事
: 不知道这样讲会不会太狠了点 会让人茫然是因为自己骗了自己
: 人生很多时候都是在自己骗自己 等到醒了的时候 你还会觉得茫然吗?
如果能够确定怎样是骗自己 怎样是清醒 也许你说的是对的
但要怎样确定咧?
: 其实说科学比较简单 那也不过是因为在处里的方法上 你会对你的爱人做分析吗?
为什麽不会?分析 做实验 这是两人相处时必做的事情
: 要是你都懂得分析两个人的关系了 也就没什麽关系了
不懂 为什麽?
: 所以 这就叫做感情 其实 一点点都不理性 因为不理性 所以很难
: 旁观者清 也就只有旁人看得有趣而已
你这样说 就简化这问题的复杂性了
我的意思是说 就算你真的使用所谓的理性 你能确证得到的东西还是很有限
这不只在两人关系 科学一样如此
: : 而自己 则是另一个超难的问题
: 感觉有点在骗女孩子的言论 其实可以看出来 这段话当中
你感觉错了...
: 人的成分太多了 感情成分也太多了 把每个所需的components了解清楚
人是这宇宙的一部份 如果以物理论的观点来看 人是由有质量占有空间的物质组成
所以"理应"可以和研究太阳、地球一样研究人类
: 并非不能预测对方的行动 只是太惨忍 我比较喜欢机械化的运作
重点就在 有些东西可能根本无法机械化看待 很难找到法则
: 把每个重点都搞清楚 然後就没什麽了 然後就是这样
太天真罗~
: 会不会觉得其实我也没有解答任何问题呢? 仅仅只能发现我更加的规律化
: 更加的讲求理论性和逻辑性而已 除此之外 别无其他
人的行为也许存在一定程度的规律化
但这里有两个问题:
一个是 也许存在可以准确预测人行为思想的规则 但人有没有可能有能力发现那些规则?
一个是 如果真的存在所谓的规则 那自由意志就可能不存在了
: 我并不觉得需要翻译对方的心灵运作 我更不觉得需要把自己包括进来
如果你真的够理性的思考这问题 没有理由把自己排除在外
你如果真的具有所谓的科学精神 你研究的对象是这个世界
而你 处在这世界里
没有理由不研究你自己
说不需要研究 也许只是下意识知道这问题的棘手难解而逃避之而已
你可以不研究 但那不表示那东西不存在 也不表示那东西不可研究
更不表示那东西不值得研究
需不需要翻译 是实用主义的观点
可不可能完整的翻译 才是理论上有价值的问题
: 我觉得这顶多只是在循环论证而已 简单的讲 先建构出一个简单的系统
: 就足以分析这样的状况了 只是你想要或不想要而已 也不需要很科学
: 真的也满简单的 我会觉得 其实你已经有答案了 但是这里只是一种
: 情绪性的发挥 你会不知道答案吗?
简单?你长那麽大 什麽时候构造出简单理论可以预测与探知他人的行为与思想了?
粗略的预测当然人都会 透过一些经验与folk psychology的知识
但能够像预测火星轨道那样子精确吗?
我问几个简单的问题
你要如何知道我此刻在想什麽?我想的内容是什麽?
我现在很开心 你要如何知道我有多开心 如何描述 如何解释我开心的本质?
我就是因为思考到这问题之困难 所以离开神经科学
首先 从基因里我看不到mind 再者 就算是高层的认知科学研究
也还是有很多核心的问题无法解决
我目前持的立场是 有些问题根本永远无法解
可能和大脑基本的能力限制有关 也可能是因为
研究这问题的正确方法人永远找不到
拿眼前来说 当前的科学基本上只能研究"客观事物"
但这世界 你要是去深思 从自己开始
也许会发现"你的世界" 说的夸张些根本只存在主观
你永远只能透过你的感官来接触这世界 甩也甩不掉
你把眼睛闭起来 真正感知到的事实是你的世界陷入一面黑暗
你"相信"有其它张着眼的人在做其它活动 你"相信"你死掉这世界还是存在且继续运作
但也只是"你相信"
你要如何为你这些信念 做进一步"客观"的证成(justification)?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8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