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vn300 (kvn300)
看板NKMU
标题Re: [活动] 台湾高铁学生体验65折特惠专案
时间Tue Oct 6 02:27:38 2009
===========前文吃光光================
最近几天最夯的话题不外乎高铁65折卷的发放
除此之外,大概就是小弟针对T大的系学会A钱说有意见,还占了小小一点版面
我是日间部休闲系学会的会长,年纪也虚长各位几岁
对於高铁卷的发放方式,我想说说我的看法跟大家做个交流
在看文之前,我先提醒认为我是出来帮学生会护航的版友们
您可以直接按END,然後嘘文。
已经先入为主则大可不要浪费您的时间看文,去嘘就对了。
===============进入主题================
首先,我把高铁网页上的办法贴上来给大家看一下
2009-10-01 全国164所大专院校学生搭高铁有好康!
全国164所大专院校学生搭高铁有好康!
台湾高铁公司推出特惠专案,自10月6日起至11月30日止,提供25万张优惠券(
如附图一),凡是教育部立案的大专院校学生(不含空中大学及大专进修学校),凭优惠
券及学生证至高铁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活动期间内之标准车厢对号座车票,可享原价65折
之优惠(不限车次,不适用於团体票、优待票、商务车厢及自由座)。
台湾高铁公司在9月下旬函邀各大专院校参与「学生体验65折特惠专案」活动,
目前已有99所学校回函表示愿意参加。
台湾高铁公司依据各校学生人数的多寡,今日起开始寄送优惠券(学生总数
10,000人以上者,寄送3,000张优惠券;10,000人以下者,寄送1,000张优惠券),各校若
发送完毕,仍可再向高铁公司索取。为利更多学生体验,每人每次限索取2张优惠券,数
量有限,发完为止。有关各校发放优惠券之方式,敬请迳洽各校查询。
为宣传本次学生体验活动,台湾高铁公司特别制作宣传海报提供各校张贴运用(
如附图二),优惠券之使用规则及参与专案之大专院校等详细资讯,敬请参考活动网页(
http://www.thsrc.com.tw/event/students_go_home/index.html)。
台湾高铁公司表示,不论学期中返乡探亲,或是社团休闲活动,「学生体验65折
特惠专案」欢迎学子以自己的方式创造优惠券的最大价值,搭乘高铁快速到达想去的地方
。
「学生体验65折特惠专案」优惠券使用规则说明如下:
1. 大专院校在学学生得凭优惠券及本人有效之学生证,自10月6日起,购买适用搭乘期间
(10月6日起至11月30日止)不限车次之高铁标准车厢对号座车票,可享原价65折之优惠
(不得与其他兑换券、促销方案或优待身分并用)。
2. 乙张优惠券限购乙张车票,每人每次最多限持2张优惠券购买2张车票。优惠券如经影
印、涂改或污损难以辨识者无效;如遗失或毁损,恕不补发。
3. 凭券换购高铁车票需至高铁各车站售票窗口办理,网路订位、自动语音订位恕不受理
。优惠券一经换购车票後,恕不退还。
4. 旅客持优惠券换购之车票乘车时,敬请携带本人有效之学生证以备查验,未持者应照
章补票,高铁公司并得加收票价差额之50%。旅客於乘车途中如有补票需求,其补票票价
不再适用原优惠券折扣。
5. 凭优惠券换购之车票,得变更为本专案适用搭乘期间之车票乙次,免收手续费,多退
少补。再次变更则依退票重购处理,并收取手续费。如欲变更为非专案适用搭乘期间或非
标准车厢对号座之车票时,不适用本特惠专案。
6. 除本专案活动之特别规定外,其余均依本公司旅客运送实施要点及旅客须知等相关规
定办理,台湾高铁公司保有调整或终止本活动之权利。
========================高铁网页内容全文如上==================
我整理几个重点:
1.高铁针对活动内容,设定了搭乘的条件(须是大学生)以及领票门槛(每人两张)
2.高铁有使用优惠卷的规则,但没有明列发放优惠卷的规则。
(仅有但书:有关各校发放优惠券之方式,敬请迳洽各校查询。)
3.这是厂商(高铁)的促销活动,并不是教育部来函要学校办理的业务。
(全台湾仅99所回函有意愿参加)
针对以上的重点,小弟对前面几篇文章中网民的问题提出个人的看法
某大说:如果是学校不办所以丢给学生会办........
Ans:宣传厂商的促销活动本来就不是学校科室应办的业务,本着行政中立的角度,学校
不帮厂商打促销广告并无渎职,也没有犯行政法规的问题,这牵涉的是给整体学生
外在看法与评价的道德层面问题而已,充其量我们只能说学校没帮学生谋福利。既
然如此,改由学生会去接洽自然没有违反行政中立的疑虑,而优惠依然可以让学生
享用的到。所以学生会在出面与高铁公司接洽後订出发放的方式,才会有VIP会员
才可以领的版本出现,再套句某大的论点来说,没缴费的会员自然无法享受福利,
这点学生会确实做到了保障缴费会员的权益,领取办法有瑕疵的地方就在於没有一
般会员(没缴费的)的领取方式 EX:VIP会员领取多久之後一般会员也可以领取。
这也是属於社会观感的道德层面问题,除非高铁针对发放方式明订办法,就目前的
作法我不认为会严重到有某大所说背信或是侵占的问题。
进修部同学的问题
Ans:事实上学校的学生会共有三个,日间部的旗津、楠梓学生会以及进修部的学生会,
你们的钱是进修部学生会收走的,日间部学生会用会员交的钱办活动而拒绝你们参
加是对付费会员负责。同样的事,若是进修部学生会办活动日间部学生多半也无法
参加。学校只有少数几个大型的活动( EX:校庆 )会有日夜间学生会合办,其他的
几乎都是各自办自己的活动,你们要学生会出面说明?? 是日间部的学生会还是进
修部的学生会该出面负责??
============以上是小老头不太有建设性的看法=========
学生会也好系学会也好都是仿照社会上的民间组织在运作
向会员收取会费後,必须编列预算以及预定举办的活动表向会员报告
并且依组织章程的规定在会员大会中提案表决通过後才能举办活动以及动用经费
板上的某大说学生会的补助少的可怜,这是学生会不肯给还是不能给??
以这学期期初会员大会(9/24)所提案通过的学生会费分配比例
1.学生会活动经费 45%
2.社团补助款 24%
3.系科补助款(系学会) 24%
4.活动专案 4%
5.预备金 3%
换言之,这学期学生会能给各社团(含系学会)补助的钱,就是不能超过各自类别的上限
如何在这固定的百分比不固定的金额(缴交率不同)做妥善的分配??
学校采预算制,也就是期末必须缴交下个学期的活动计划书,以及预算表
不在预定计画中的活动一概就不补助,这是相对公平的游戏规则
偏偏就有人不去弄清楚游戏规则,还怪学生会补助太少
这情形跟县市政府要中央的统筹分配款一样
而中央的钱也是送预算到立法院三读通过後才能动支
回到主题,学校的社团往往在组织运作的这一块太过於薄弱
以致於在学期活动计划的编排不会做,甚至是没做
这学期有16个社团以及2个科系没有送预算表
这表示这学期的24%没有他们的份了,只剩下活动专案以及预备金这7%可以动支
大家平心而论,40~50万的7%分给这18个团体,能不跳脚吗??
但这是学生会的不人性还是社团自身的问题??
玩社团除了自身的兴趣之外,应该也要尊重体制的规定
毕竟它是大家要共同遵守的游戏规则
在社会上的民间组织也是如此的在运作,可以在求学时期学习到相关的知识
对未来出社会多少有些帮助
小到社区管理委员会,大到狮子会、青商会都是如此
都是由一小部分的人在管理以及运用大多数人的钱
每个成员都有监督的权利,但不能要求人家违反规定去办事
事实上,我很欣赏海龟大对相关议题的关心,他比许多人都还投入
但是我们跟着在看待问题的同时,是不是能认真去思考其他层面的问题??
以及看待其他层面的意见?? 这值得你我去省思。
多谢各位耐心的看到这里,祝各位有个好梦。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8.171.66.170
1F:推 g0189128:头推 10/06 02:33
2F:嘘 LIN19851210:如果嘘长几岁可以说嘴 那夜间部一堆可以说嘴了 10/06 02:35
我虚长几岁不代表就比较有智慧,都说是经验交流了,我也只是就我曾担任过的职务心得
来跟大家做交流,我担任过大楼管委会主委,商业同业公会的公司代表
这些民间团体都是一样的模式在运作,都看组织章程在办事
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学生会以及各系学会的组织章程
当然,您也可以请进修部年长的同学上来一起做交流
3F:→ LIN19851210:还有 既然高铁也说 如果不够可以回函索取 那为什麽 10/06 02:36
4F:→ peter921:行政中立? 那其他学校怎麽说?? 通通罚一罚好了 10/06 02:36
阁下可以去函教育部,看其他大学或是高海科大是否需要被罚
教育部高教司网址:
http://www.edu.tw/high/index.aspx
教育部高教司信箱:
[email protected]
5F:→ LIN19851210:不让学生领取?要用限制的方式去让有缴费的学生索取呢? 10/06 02:37
6F:→ LIN19851210:是不是因为太多人知道其实不用缴学生会费也能读书 10/06 02:37
7F:→ LIN19851210:所以没有所谓的经济来源来办活动? 10/06 02:38
※ 编辑: kvn300 来自: 118.171.66.170 (10/06 03:02)
8F:嘘 JeremyWu:那请问研修生的部分呢 10/06 02:53
9F:→ JeremyWu:以後所有活动都要有VIP就对了 10/06 02:54
10F:推 kutkin:你先研究一下什麽是行政中立? 10/06 03:02
11F:推 kutkin:人家的对口单位是大专院校学生 10/06 03:04
12F:嘘 LIN19851210:那其他问题 请回答 10/06 03:05
13F:→ kutkin:当邮差的以为自己是收件人了 10/06 03:05
14F:→ kvn300:J大以及L大的其他问题有请另外发文问学生会,在下非学生会 10/06 03:09
15F:→ kvn300:KU大的意思是往後学校附近厂商的优惠促销,学校一概要帮忙 10/06 03:10
16F:→ kvn300:宣传?? 10/06 03:10
17F:→ kvn300:高教司的联络信箱确实是这样写的,相关疑问可以一并向高教 10/06 03:12
18F:→ kvn300:司反应 10/06 03:12
19F:嘘 soranoyume:不缴没得拿 缴了也不一定拿得到 得利的是谁? 呵呵 10/06 07:43
20F:嘘 hibioman:长篇大论没结论.... 角度不同结果当然不同! 10/06 08:12
21F:嘘 hibioman:如同菸税,抽菸的干焦的要死,不抽菸的一附不关我事... 10/06 08:17
22F:推 g3927kimo:有关各校发放优惠券之方式,敬请迳洽各校查询←这不表示 10/06 08:25
23F:→ g3927kimo:高铁不负责发放权责,由发放单位决定如何发放?? 10/06 08:26
24F:嘘 kealan:怎不说只给vip的事? 10/06 08:39
25F:嘘 stylemusic:那我嘘一下进修部学生会 只会在那边催钱 我不知道那钱 10/06 08:49
26F:→ stylemusic:用在哪 只会叫班代一值催 10/06 08:50
27F:→ evilpoint:其实我看不太懂你在表达什麽耶 10/06 08:59
28F:→ evilpoint:是说因为是学生会争取这项优惠 所以有权力规定发放方式? 10/06 09:00
29F:→ evilpoint:然後其发放方式是有vip贴纸的才能领 是这样没错吧? 10/06 09:00
30F:→ evilpoint:很好 学生会你屌翻了!! 10/06 09:02
31F:嘘 bruse371:社团补助趴数真的有这麽高吗??????? 10/06 09:16
阁下可以询问贵班参加9/24会员大会的同学,当时提案的版本是不是我写的这样
而且,你的文字说明了你根本不懂预算法
24%是可动支的上限,社团申请的学期预算有没有这麽多又是另外一回事
申请的预算表中符合补助的项目有没有用到24%全部也是另外一件事
最後,实际有执行活动并符合核销的费用会不会用完24%更是另外一码事
当然,上述的前提必须是社团有送交预算书,确实执行活动并且符合补助项目
阁下若觉得贵社团拿到的补助太少,除了学生会的部份
自己社团内部的流程也该检视一番
找出为什麽有学生会预算却还申请不到补助的问题在哪里。
32F:推 gloemo:可以嘘的点在那 ? 写的很好呀 10/06 09:21
33F:推 kutkin:学生会要接就不要搞歧视 也可以不要接 10/06 11:29
34F:→ kutkin:就是这样 没有说接了拿来当生意做的 10/06 11:30
35F:→ kutkin:学校也是 人家无偿提供给学生的 学校不要拿来稿营利 10/06 11:31
36F:→ kutkin:不想搞就不要接 10/06 11:31
37F:→ kutkin:就是这麽简单 没有说人家无偿给学校 学校再拿来当赠品卖 10/06 11:32
38F:推 g3927kimo:整件事我看不到营利的地方在哪?学生会接的案子先处理有 10/06 12:08
39F:→ g3927kimo:缴会费的会员(当作是福利好了)不对吗??原PO文中说高铁也 10/06 12:09
40F:→ g3927kimo:只给1000张(本校学生数未达万人)那有缴会费的先拿不对? 10/06 12:09
41F:→ g3927kimo:如果今天接洽的单位是课外组我就没意见 偏偏接洽的单位 10/06 12:10
42F:→ g3927kimo:是学生会 看一下高铁网上的联络单位只有我们学校是学生 10/06 12:10
43F:→ g3927kimo:会 那能不说我们学校学生会屌翻了吗.这一切都是这麽美好 10/06 12:11
44F:推 g3927kimo:我想 大家还有意见的话 就请学校生个单位来接手 或者是 10/06 12:17
45F:→ g3927kimo:这样继续 不然就是取消本校应得的这个福利 大家就可以不 10/06 12:18
46F:→ g3927kimo:用吵了阿....反正说再多我也用不到... 10/06 12:18
47F:→ justsaygood:请学校接手比较好..... 10/06 12:22
48F:→ g3927kimo:请学校喔!等看看时效过了搞不好还没处理好..也说不定啦 10/06 12:28
49F:→ g3927kimo:校长一出声应该就会有人马上接了 10/06 12:28
50F:嘘 kealan:颗颗 自己说到最後还矛盾哩 10/06 12:36
51F:→ g3927kimo:所以要看伟大的校长要不要出面讲个话 不过...你们加油!! 10/06 12:49
52F:嘘 bee790719:这是什麽道理,交学生会费本来就是出自於个人意愿, 10/06 13:00
53F:→ bee790719:发放优惠券是全大专院校的福利,哪关什麽VIP,再说 10/06 13:01
54F:→ bee790719:其他学校都是由行政部门发放,什麽叫做"中立"? 10/06 13:02
55F:→ bee790719:真的是很不了解耶!!!这摆明叫没叫学生会费变相缴钱!!! 10/06 13:03
56F:→ g3927kimo:所以要叫学校接这摊子就不会有这样的事端发生了 不过应 10/06 13:05
57F:→ g3927kimo:该也要叫学生会解释为什麽我们学校会是学生会接这业务 10/06 13:05
58F:→ g3927kimo:却不是学校单位接这业务 搞不好学校怕麻烦不接这业务 学 10/06 13:05
59F:→ g3927kimo:生会一股脑的跳下来要服务 导致这样的场面也说不定 10/06 13:06
60F:→ g3927kimo:总结也是当初学校单位接这业务就都解决了 不过领票又是 10/06 13:07
61F:→ g3927kimo:一个麻烦事 所以我们这伟大的学校才会不想接吧.那我们也 10/06 13:08
62F:→ g3927kimo:只能一股脑的怪学生会??????????却不去指教学校!??!? 10/06 13:08
63F:→ justsaygood:一码归一码,只少学生会的瑕疵先处理,到时学校的瑕疵 10/06 13:27
64F:→ justsaygood:浮现出来知道在哪里後,再来讨论 10/06 13:28
65F:推 kutkin:先请学生会解释为什麽 只有学生会员可以拿到优惠券 10/06 14:09
66F:→ kutkin:如果 今天慈济 跟八八灾民说 加入慈济才能领赈灾物资 10/06 14:11
67F:→ kutkin:然後说 不爽的话去叫县政府处理 10/06 14:11
68F:→ kutkin:这样对? 物资提供者有希望收受者加入某团体嘛? 10/06 14:12
69F:→ kutkin:学生会如果公平公正的对所有学生发放 再来攻击学校吧 10/06 14:12
70F:→ kutkin:现在讲白点 狗咬狗一嘴毛 学生会也拿高铁票当人质 10/06 14:13
71F:→ kutkin:去要求学生付赎金(学生会费) 有何资格抨击学校? 10/06 14:13
发放的方式不可能皆大欢喜,尤其是僧多粥少的时候
刚刚经过文化走廊的摊位时,有看到第二阶段的发放方式
里面包含了一般学生(基本会员)的领取方法
没有缴学生会费的网民可以自行前往了解相关资讯
祝各位都可以领到优惠卷
※ 编辑: kvn300 来自: 118.171.66.170 (10/06 17:51)
72F:嘘 meiheart:所以进修部不是学生? 连领取的资格都没有? 唉唉 10/06 23:33
73F:推 watersea:楼上...应该是你们进修部的学生会不把你们当人看 10/06 23:45
74F:→ watersea:你有没有仔细看完文章啊? 10/06 23:45
75F:→ as314:meiheart跳针? 高铁网站都说不包括进修推广部 还在学生会 10/07 01:04
76F:→ meiheart:楼上也跳针?我有针对学生会吗?我也有看到不包括 嘘高铁 10/07 01:23
77F:嘘 kealan:XD 还可以嘘高铁 10/07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