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nny21825 (unhappy)
看板NKFUST
逾四成学生 仍认为硕士较易找工作
〔记者锺丽华/台北报导〕工作难找,许多大学生相信硕士比学士容易找工作,选择继续念
研究所,不过,根据yes123求职网调查,八成企业认为硕士无用,只给硕士毕业生的工作表
现六十八分,比大学毕业生低两分。但近三成大学生还是表示,会继续攻读研究所,四成一
认为有硕士学历比较容易找到好工作。
yes123求职网是在三月十六日至四月六日进行网路调查,访问二八一八名求职者与一○七家
企业。据调查,企业员工中,一成二是硕士,起薪平均比大学生多三八一二元。企业愿意给
商业及管理相关科系、工程相关科系的硕士起薪较高。如以职缺来看,以财会税务、研发制
程、法务人资类最爱硕士。
以投资报酬率来看,读研究所平均花费高达一○三万元,硕士毕业生的期望月薪为四万零七
十元,必须不吃不喝、连续工作两年多,才有办法赚回来。
投资报酬率最高的研究所,集中在台大、清大、成大、交大、政大;至於技职院校研究所,
则是以台湾科大、台北科大、
高雄第一科大、云林科大与朝阳科大较多。
虽然企业普遍认为能力与学历不成正比,但企业还是认为硕士员工在专业能力(五十四%)
、逻辑推理(四十八%)、独立思考(四十%)等方面表现较突出;不过,硕士员工对念研
究所看法两极化,有三成九认为能学到专业知识,也有三成五认为所学技能和职场有所落差
,但七成不後悔念研究所。
业者﹕读冷门研究所无助就业
yes123求职网经理洪雪珍表示,中大型企业仍会依照学历给予叙薪,一般会有三千到六千元
的差异,但以後的升迁还是要看工作表现。事实上,像是记者、行销人员、服务业等工作,
经历比学历重要,理工、财会、法务等,念研究所较有加分效果。
洪雪珍说,读研究所不是「有读有保佑」,应要了解自己生涯规划,如想从事专业门槛高的
工作、有晋升管理职的企图心,最好继续升学。读冷门研究所对求职没有帮助,反而可能让
企业因为求职者有硕士学历而不敢聘用。
※ 编辑: danny21825 来自: 218.173.129.92 (04/14 07:07)
1F:推 andy70612:这次不腿软了 04/14 07:33
2F:推 chungsung:硬起来了 04/14 09:29
3F:推 lukesama:这篇有点不懂是为什麽读硕士要花费103万? 04/14 10:43
4F:推 OolonelyoO:含吃住吧!!不读研究所还是要吃住阿!! 04/14 12:26
5F:→ OolonelyoO:在加上机会成本??读书这两年如果出去赚钱的话.. 04/14 12:27
6F:→ OolonelyoO:再 04/14 12:27
7F:→ chungsung:平均可能被北部的吃住拉高了xd 04/14 12:30
8F:→ lukesama:应该是算国外的,拿112来算两年也不会超过30万 04/14 12:33
9F:→ lukesama:况且112光顶着光环家教两年学费生活费就赚回来了 04/14 12:34
10F:推 einlee:其实意思就是 学历要搭配实力 才有加乘效果 04/14 13:16
11F:→ einlee:有学历进入职场却不好好学习 即使有高学历加持仍可能失业 04/14 13:17
12F:→ sacrificial:八成企业....真想知道它的样本是什麽 04/14 13:39
13F:推 uhmeiouramu:高应勒? 04/14 16:55
14F:推 a70103:想必这记者今年一定落榜... 04/14 18:32
15F:推 st10235:这是照顺序排的吗?排在云科前面?高应也不错吧 这报导参考 04/14 23:15
16F:推 tomet:他只是随机抽样而已吧= =学过机率的都知道 根本不准!!! 04/23 0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