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oodtime (不见不散)
看板NCCU_trans
标题Re: 有转胞的文章上报了
时间Mon Mar 7 01:03:10 2005
民主死了 谁会为她哭泣?
王鼎和/大学生(桃县龟山)
「喂,你好,我是政治大学的学生,我们在帮老师做一份有关两岸关系的研究, 有几个
问题想请问你?」
「没空!我很忙。」「你讲啥?」「你说那个是什麽我一定不懂!」「政治的我不想谈。
」「你们是那里来的,诈骗集团吗?」…这是我百分之九十会得到的答案。当然我也沮丧
的挂下电话,拨出下一通,期待一个新的声音,很可惜的一个晚上下来,我要的声音不多
,只能摸摸头说,这个社会一定出了问题。
确实这个社会病了,而且病得不轻,尤其人与人在政治诡谲的氛围之下,持续酝酿着一种
力量在往前推进,它的方向是模糊的,滋味是青涩的,感觉是抽象难以捉摸的,不得不惋
惜的是,在国民所得快达到一万五千美元的今天,台湾民主的发展进程相对於欧美先进国
家,实在称不上是真民主。
也许你我早已感觉到,民主在台湾是多麽的脆弱,是多麽的不堪一击!往往为了政治人物
的自身利益或政党的方向,而牺牲了民主。但民主若真的死了,又有多少人会为她哭泣?
人与人之间的互信崩塌了,又有谁会急於修补?政治现在在人民的心目中也许比性冷感疾
病还要来得糟糕!
这次电访的经验,社会的现状令人感慨,我不禁要问,台湾若没有稳定的政局,何来繁荣
的经济?请执政当局,高唱「拚经济」的同时,为何不先来拚拚台湾的民主,来替我们的
国家寻找「出路」呢!
【2005/03/06 联合报】 @
http://udn.com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9.12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