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理性思维感性内心)
看板NCCU_trans
标题[心得] 大年初三登山记
时间Sat Feb 12 00:30:38 2005
俗话说得好:「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饱」因为前一天晚上看大陆学者郭建
《师爷当家》、《衙门开幕》看到半夜五点,所以今儿个起床时已经中午十二点了XD
这几天都没出去走走,浑身不对劲,所以今天要去爬个山把过多的精力消耗一番
,整理一下资料与上网蒐集登山路线,我挑选「银河洞──政大」登山步道,做为今
天踏勘的目的地。
其实去年三月和小米学长一起爬政大後山时,学长就大略跟我提过银河洞步道可
以一路走到新店的「国史馆」,不过一直东忙西忙,所以一直无暇前往,过年闲着也
是闲着,所以找好必备资讯之後立即动身前往。
搭乘捷运新店线到终点新店站,一出站刚好下午四点整,然後转乘650公车到终点
站──国史馆,下车往前走大约十分钟,来到新店客运「银河洞」的公车站牌,不远
处有个路标「银河路」,我直觉就是这条路没错,一路直走,看到一些垂挂在树上的登
山条,还有「往银河洞」的指标,因此毫不犹豫、一路前行。这条路与这个瀑布给我的
感觉挺美的,好像天上的星辰在这条路上唾手可得、好一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地方啊!空
气新鲜、环境清幽,想必居民一定很和善吧。我心想。
经过一处寺庙,我看到一个中年男子准备要开车,趋前一问:「先生您好,请问银
河洞是往这个方向走吗?」他说:「是啊,我和我老婆正要前往那里的一间庙,刚好,
我载你一程吧!」听到这个善意的回应,我不假思索,点头答应,并上车。大约开了三
分钟,抵达步道口。因为这对夫妇还要去别的地方,因此就先让我在步道口下车啦!由
衷感谢他们。这三分钟的车程如果用走的,恐怕要十几二十分钟吧!感谢他们帮我节省
了时间^^
循步道上行,不久就遇到对向而来的一对夫妇,我主动向他们问好,并问他们是不
是从猫空那边过来的?结果不是,他们刚刚去银河洞完循原路下山,先生并提醒我有没
有带手电筒,因为天色已晚,上山容易下山难,恐怕要摸黑...。我拍拍胸脯说有准备,
没问题的啦!於是再往前走。
16:40乍见不远处有白色的水丝垂直落下,我心想:「这应该就是银河洞瀑布了」。
果然,走个两分钟,来到一个小平台,看着迷人的瀑布以及「银河洞」的匾额,原来「
银河洞」是一间庙呀,我不由得想起唐朝诗人李白的〈望庐山瀑布〉诗:「日照香炉生
紫烟,遥望瀑布挂前川,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此情此景,古今皆一也!
循阶级缓步上行,我看到庙里有一位老先生,跟他行礼问好,然後继续往前走。「
年轻人,你要去哪里呀?」老先生和蔼地问着「喔,我要去木栅猫空啦,从下面看到这
边有扶手和阶梯,应该往前走没错」我答道。「不是这条路啊,很多人都像你一样,往
前走是我们寺院,没有开放的,多走还要折返浪费时间,往木栅猫空的路在下面,有指
标,你跟着指标走就对了。我们等一下就要关门了...」、「喔,原来是这样,谢谢你
呀!」然後我向寺中的诸神佛祈求顺利下山後,离开银河洞。离去前还顺手抄庙门的对
联:(右)银汉澄清是处神仙洞府、(左)河山秀丽此间圣佛梵宫。横批:「别有洞天」民
国三年元月建立、无人题开山发。
16:49抵达老先生所说的告示牌,方向清楚明晰,是新店市公所立的指标。之後的道
路,我发现都是用铁路枕木所铺设的步道耶,真是太妙了,真不晓得这些枕木是从哪边
来的呢^^"
16:57我来到台北市政府所立的木制指示牌,应该是白底黑字的说,但「黑字」都已
经随着岁月的流逝而字迹模糊难辨了。从这个指标所在处,是一个三岔路口,往前的路
变成泥土路可通往「三玄宫、四面头山」;往左边的路还是枕木道,路标不清、登山团
体的小牌子没写...右後方往上的道路也是泥土路,往「六分山、崎头仑、四面头山」。
我看到「三玄宫」真的很高兴,因为三玄宫是木栅「茶路古道」的起(终)点,可以接驳
到山下的指南国小,虽然它是泥土路,不过应该没差,所以挑泥土路前行。
後来才知道这麽走是错的。
17:05我看到树上挂着「胜利就在前方」的条子,顿时心喜,越过一条溪谷,然後是
陡直的上坡,走着走着,虽然还是有登山条当指引,不过感觉有点不对劲,天色愈来愈昏
暗了,似乎泥土上坡路无法到达我的目的地,於是当机立断,立刻折返,回到刚刚的岔路
口,应该还是走枕木铺设的道路没错!因为都有台北市政府的指示牌了,步道不可能是泥
土路,就算市政府再怎麽没钱,也应该不会对待这麽一条通往木栅猫空地区的步道吧!
至於刚刚走错的罪魁祸首──登山小牌子(塑胶板),我想那应该是「偏」的角度没有
「偏准」,以至於我判读错误,多走了一段冤枉路= =
17:25回到岔路口,选枕木道前行,经过一处石砌的古早土地公庙,然後脚步加快,
一路急行军,在17:30突破幽暗的树林步道冲出来,看到山下的美景、远天夕阳映照在薄
云上的晕红彩霞,真的好美。17:35看到还是新店市公所立的指示牌,高喊「唷厚」看来
我的决定是正确的,通往木栅猫空的步道确实是沿着枕木道前行没错!
17:39我来到台北市政府立的指标,我想现在所在的位置应该是台北市的「辖区」了
:往右是三玄宫、往左是待老坑山、往前是指南路(樟山寺)、往後是银河洞(来时走的路)
,选前行路线,不多久,看到绿底白字的「山中居茶坊」、再来是斗大的「晨曦茶坊」欢
迎门。我发现市政府立的指示牌被挡住了...同理,对面的「樟湖步道」路线看板也被停
靠的车辆给堵住了,这样还真的有点不好...。
我有留意这里有公车亭喔,上面写着白底蓝字的「樟湖站」;路旁是个小弯道,前
面是「张乃妙茶师纪念馆」、後面是白底绿字的「乃妙茶庐」,「乃妙」两个字还特别
加注音喔!还有这里有高压电线、电塔经过,下回从山下(政大)坐公车上山,可以凭这
些线索找到往银河洞的路径喔。
17:53对向有一班小10公车经过,我并没有伸手拦车,因为离樟山寺不远,走路就可
以下山了,而且我也想要晚一点回家^^
17:55我来到一大堆指示看板处,其实这些看板都是给开车上山品茗的游客看的啦!
让他们知道某某茶园/店要怎麽走;当然也有立往木栅(右)、老泉里(左)的指标。接着,
我看到小10、棕15的公车站牌「樟山寺二」站,站牌前方的矮护墙上写着「往樟山寺」
的红字,於是我就往前走,18:00抵达樟山寺。
到了这边天已全黑,不过到这边我就熟了,因为从樟山寺到学校後山的环山道一路
都有路灯,而且走过满多次的,所以手电筒还是「备而不用」罗!
一路下行,18:17抵达环山道(三道、二道交会点),选择走环山道下山,经二道、一
道、蒋公铜像、艺中、百年楼、道藩楼、渡贤桥一路下山,让我想起去年五月初参加校
内越野赛的往事,环山道到山下的路线恰好是後半段呢!虽然那时并没有得名,不过志在
参加、锻链体魄的经验至今仍难以忘怀呢!真好。
18:48回到校碑,走到新光路口,在18:54等到530公车,上车踏上归途。
感谢今天一路上帮我的叔叔伯伯阿姨,还有银河洞的老先生,感激感激<(_._)>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33.25
1F:推 owlsosr:那天带我们走走啊!!218.163.182.147 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