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立志上图档所)
看板NCCU_trans
标题[旅记] 坪顶古圳之旅
时间Sun Feb 6 20:00:38 2005
原本今天按照行程是要去风柜嘴,衔接顶山、石梯岭,到达擎天岗之後下山,不
过因为中间出了一点乱子,所以走坪顶古圳,且听我娓娓道来^^
一大早,精神饱满,吃过早餐後出门,刚刚好在约定的9:15抵达台北车站北一门
,然後是小米学长、嘉玲陆续来到,不过透抽女王可能前一天晚上吃太多透抽所以「
又」起不来啦,Morning Call好像也没用,所以这笔帐先记着,开学之後再慢慢算XD
一路坐到汐止站,穿越地下道,出车站,嘉玲觉得地下道弥漫着一股漂白水的味
道,而且还满浓的说...车站前面车水马龙的大马路是汐止市的「忠孝东路」,满巧的
,和台北车站、东区的那条忠孝东路名称一模一样,而且它们都有一个共通点:交通
拥塞!
越过忠孝东路,来到我们要坐的「汐止社区巴士」公车站,这个时间点(上午十点)
满多社区巴士抵达,等待者大多是当地居民,特别是家庭主妇,刚买完菜正好坐社区
巴士回家。我们要坐的公车却很不巧,要等到11:30才有!「怎麽会这样?」我不禁惊
呼;「嗯,应该是我之前查的网路资料跟实际的发车时间有所出入吧」小米学长慢条
斯理答道。所以我们就去附近的一家古宅参观。
这个古宅其实就在马路边上,离菜市场很近,总觉得它与喧闹、繁华的汐止市格
格不入,但它砖红的色泽显示它曾经历经一段风光岁月,这栋古宅门没关,我们就直
接进入庭院中参观一下。古宅的庭院显然有经过清扫,而二楼还亮着古典的吊灯,晕
黄的灯光似乎诉说曾经拥有的气派与豪迈。「旁边有一个古井耶!」嘉玲兴奋地说着
。趋前一看,原来已经用土填平了...「这个古井好像鬼故事都会出现耶,学长」,
「还好已经填平了,放心啦,贞子不会跑出来的啦...」我在耍冷|||
正当我拿出相机要拍古宅时,小米好像想起什麽问我和嘉玲有没有看到他带的相
机包包?我愣了一下,才发觉大事不妙:学长的相机不见了><
之後我们打104查号台(现在已经改成105了),给我们基隆车站(刚刚我们所坐的列
车终点站)电话:2423-0289、2726-3743,怎麽都没人接啊,奇怪!
後来学长不知道用什麽方法联络上基隆车站,请车站代为协寻,因为列车到了终
点站後不管会不会再接下个车次,都会有清洁人员稍微打扫一下车厢,乘客有遗失物
品都会送到车站的询问处(好像是吧!?),为了那珍贵的数位相机,於是我们决定到基
隆一寻。
到了基隆11:02,我们跑到询问处,不过他们说没有捡到。因为2124次到了基隆随
即换成2111次续开往新竹,到新竹时间是12:25@_@ 同样打了新竹车站的电话请他们帮
忙,不过新竹站人员告诉学长先打中坜车站问问看比较好,至於为何要打中坜而不打
其他车站?......这我真的不知道......不过小米学长留下他的电话,请车站人员若
有寻获马上通知。
我们接11:50的2113次电车回汐止。为什麽不直接到台北呢?因为学长好像想到他
在十点多看汐止社区巴士时刻表时好像有进一家OK便利商店,想再去问问看。
但回到汐止,依然无功而返。这时我觉得学长 feel down ,我和嘉玲想说,如果
学长在心情不好的话还是走古道,那会不会更烦闷呢?所以乾脆请学长先回台北好了,
古道我带嘉玲走就可以了...
即便如此,小米还是对我们说:「就算一人回家,相机还是找不回来,心情还是受
到影响,与其这样还不如去走古道...」对小米的修养真是叹服不已,也许这就是心理
系的专业吧!
於是,我们坐2525次电车回台北,到台北时是12:53,不过一到台北,出乱子的人
换成是我了...因为在汐止满的车票不晓得塞到哪边去,以致於小米、嘉玲出了收闸门
後我还在里面,我东翻西找,把背包翻遍还是找不到,这时我慌了,对收票员说:「
ㄜ,不好意思,我刚刚从汐止过来,车票好像没找到...」,收票员说:「你慢慢找,
别急着补票,补了之後可是会加价的...」
後来,多亏嘉玲的解危,趁着下一波出站人潮涌入时,我顺势拿着嘉玲用过的车票
,拿起证明章装着盖了一下,迅速出站,危机才得以解除...
经过这麽一耽搁,已经是下午一点多了,距离五点半必须到补习班当班导的嘉玲来
说,我们可真是跟时间在赛跑,不过小米学长不愧是古道专家,立刻挑了一条不难走而
且不用花太多时间的「坪顶古圳」来走,行程敲定,我们坐捷运,接小18公车,於13:54
抵达公车终点站「平顶古圳步道口」!
沿着步道前行,我们离溪流近在咫尺,偶然一瞥见到白鹭鸶在一块巨岩上休息,或
许是我们的声响惊动了牠,没过几秒钟,白鹭鸶朝右方飞去,「ㄟ,牠脚是黄色的耶」
嘉玲说道。之後,我们抵达步道入口,是一条往右铺设的石头路,旁边有台北市政府所
立的指标,还有登山团体所绑的五颜六色登山条。
没多久,过第一座桥──田尾仔桥,上行,看到左侧有一块「桂竹便当」的倒立招
牌,步道一路上行,石阶呈长条型,铺设得很集中,虽然没有绿意的青苔附着其上,不
过我可以嗅出它的确富有历史人文之风情。遇岔路,取左,下行,然後是一连串的下坡
路,一直到了「桃仔脚桥」为止。我不经意看到横陈河中的大石似乎有五颜六色的文字
。给我的感觉好像是藏文的「嗡吧咪八昧吽」的意思吧,比较近的一块是黄漆雕刻的藏
文刻饰,或许这附近有藏传佛教的寺院也说不定...
14:20抵达一处凉亭,我们没有入内休息,三分钟之後又遇岔路,取右,看到了一处
崩塌地带。「嗯,这又是去年十月底那场重创北台湾台风的杰作」小米学长淡淡说着,
看着裸露的黄土地,真的满触目惊心!我们在14:25抵达登峰圳与步道的交叉口。
学长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地图给我们看,这里有三条圳道,分别是登峰圳、坪顶新圳
、坪顶古圳,之後学长先去登峰圳前方探路。
看到水圳还真的满有亲切感呢!原来这里满多水圳的说,至少在这片山林中,有着
一种不同於溪水的声音。水静静地流着,似乎一点儿声音也没有,看来「静水深流、大
智若愚」的格言历久不衰啊!(still water run deep)嘉玲也跟我们分享很久以前的登
山课,疑似有遇到「鬼打墙」的惊悚经验。休息了半个小时,我们在15:05出发,沿着登
峰圳一路前行,还看到流水飘来一颗又一颗橘子!看来,这里似乎有人在种橘子喔。
我还顺手捞了一颗橘子,直接拨开来吃,虽然是有一点水水的,可是自然的甜味还
是在,小米学长还说这是最天然、「有机」的橘子,完全没有农药污染。大概十分钟吧
,我们抵达登峰圳的分岔处,那里有一大堆石头,石堆上坐着一位山友,带着他养的三
只狗来运动,我们向这位山友问路,他亲切地说应该往右走才对。往左走似乎是通往圳
水的其中一个源头,至於这是什麽水呢?我觉得应该是山泉水。
有时候我们不走水圳的边石,而走泥土路,我觉得乾乾的泥土路抓地力似乎不错,
不过潮湿的泥土路可能回迟滞难行。小米说咱们学校的登山社出去登山都穿雨鞋,避免
身陷泥泞之苦,不过缺点就是夏天时会比较闷;另外还有变通方式就是「鞋套」,便宜
的一双25元,不过用没多久就磨破了...
我们看到很多株橘子树呢!不过结的橘子都小小颗,想摘采的念头就没有啦;旁边
有废耕的梯田,茂盛的竹林,以及高高的蕨类植物。
15:35我们接回方整的水泥步道,旁边还真的有观光果园呢,就是橘子树喔,入内一
次要50元,看来生意不错。再往前走,是水泥燕尾的土地公庙、内书「有求必应」的有
应公庙,土地公庙在右,有应公庙在左。有应公庙其实就是祭祀孤魂野鬼的乡野小庙,
性质属於「阴庙」,最好不要乱拜。
我们在15:53折返,取左下行,不走登峰圳了,在这个岔路口看到「台北邮局体育小
组登山队」的红白样式登山条,我们咱们学校的登山社应该也有专用的登山条吧!真希
望有朝一日能够看到。两分钟後遇到岔路,往右是平等里,往左(下)是圣人瀑布。刚好
稍早帮我们的山友带着他三只狗狗来了,其中一只棕色的小狗一直在喘,另外两只也一
样。「狗爬山时很容易气喘如牛喔」小米说着,我倒是去摸那只棕色犬,牠真的好好玩
(指牠喘气、吐舌头的样子)
16:00,我看到先前那块「桂竹便当」的招牌,「咦,我们好像在走刚刚来的路喔」
我对小米讲。「是啊,这的确是捷径,不用再绕登峰圳的路」五分钟後我们出步道口,
往前直走,回到公车站牌,那儿有一个步道解说地图。16:19,小18公车到站,转弯、开
门、下车、上车,公车没有休息直接开回剑潭,我们坪顶古圳──登峰圳轻松之旅告一
段落。从进古道到出古道,这一趟来回才花两个小时多一点,还真的颇快呢!
到了捷运站16:45,小米学长对我们说他2/20带大家去磺嘴山之後就要「闭关」两个
月拼研究所,因此他最近几天会去踏勘新路线「移交」给我,之後就由我带转胞去爬山
啦!嘉玲第一次参加随兴出游还满开心的,要不是赶17:30班导的工作搞不好可以玩更久
呢!嘉玲坐到中山站,我和学长到台北车站,一出台北车站,才17:01呢!平常我们都玩
到深手不见五指才赋归,这一次还真是有别於以往的经验,出台北车站还看得到太阳说。
总之,今天虽然状况频传,却不失为一个难得的体验,希望开学之後的随兴出游大
家都能踊跃参加,用心体验台湾之美!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26.178
※ 编辑: lilica 来自: 61.229.126.178 (02/06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