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evitan (荣哥 )
站内NCCU_trans
标题Re: [心情] 一段追寻爱与理想的故事──我的转学꘠…
时间Tue Feb 1 10:00:47 2005
※ 引述《lilica (立志上图档所)》之铭言:
: 今天是二月一日,可以算是新的学期开始。我从上政大以来就一直在想:「如果
: 我不参加转学考,幸运录取,现在的我会是在哪里?」上个学期忙於外务与转联的活
: 动,都没有空梳理自己的心情,自己毕竟老大不小了,接下来要拼研究所、预官,或
: 是其他升学管道,现在,似乎是整理这几年来心情的时候了,请大家与我分享我的转
: 学考心情故事...
: **************************************************************************
: 我从高中一年级因为做「学系探索」的活动开对政大有印象,当时是民国八十八
: 年二月底的事,还记得当初换了好多班公车才来到这个环境清悠却地处偏僻的指南山
: 城时,印象最深的是那一方巍峨高耸的「国立政治大学」校碑,小小年纪的我,心想
: :「哇!这就是政大啊,真是个好学校,我想我以後应该考不上吧XD」
: 之後,高二时依照自己的兴趣分配到文组,老师真的很照顾我,而且在班上也有
: 一群臭味相投的朋友,加上参加社团及其他课外活动让我视野大开,又因为自己的兴
: 趣而逐渐对「历史系」有兴趣,於是乎在高三上学期报名推荐甄试时毫不犹豫,就以
: 「国立政治大学历史学系」为第一志愿;相较於政大,当时台大历史没有开放推甄的
: 名额,不过有「申请入学」的机会,但魁诸自己的课业、排名,还是政大比较有上的
: 机会,所以虽然知道台大历史是顶尖、一流的学系,但还是把政大历史做为第一志愿
: 。
: 高三的寒假,我们班在百龄高中考「指定学科测验」,成绩於二月底揭晓,我幸
: 运地以最低录取标准「54级分」通过第一阶段,进入第二阶段各系的甄试,当时全班
: 进第二阶段的包括我一共有八人吧(没记错的话)!当时全班都笃定我一定会上政大历
: 史,其实我自己也这麽认为,但还是努力准备第二阶段的个人书面资料,还有老师的
: 推荐函。
: 可能是我第一次写申论题吧,当我一看到题目时真的吓了一跳,天真的我还以为
: 第二阶段的笔试是出单选或是复选,怎麽也没知道出申论!後来怀着一颗惴惴不安的
: 心情把它写完;那天下午的口试是一对一的师生对话,是五个不同错开的时段,因为
: 早上的笔试感觉写的不是很好,连带影响到口试时的心情,後来下午五点全部结束之
: 後离开政大,直觉告诉我:「完了,没上!」
: 後来也真的如我所预料没上政大,不过我倒是没有多难过:「天无绝人之路,联
: 考我一定可以的」但不晓得是不是老天爷刻意的安排,联考我连政大民族都没上,反
: 倒是上并非我兴趣所在的台北大学公共行政系。
: 其实这是我的刻意安排,因为我知道台北大学历史系在三峡,当时并没有从台北
: 民生东路校区到三峡的交通车,从我家坐捷运转公车到三峡至少要两个钟头,并不想
: 住宿的我怎麽可能会选那里呢?而且三峡的宿舍根本都还没盖,一切都从零开始,放
: 眼望去的天苍苍、野茫茫,说真的,与其在三峡,不如在台北。志愿卡在画的时候我
: 就把北大公行画在北大历史前面,尽管公行不是我所想要的,但我还是照画,画好,
: 检查过五遍,交卡,毫不犹豫,而真的就上了公行系。
: 一进公行系,想说日後就高普考吧,历史就当做是兴趣好了,但期中考、期末考
: 下来,公行系的专业科目成绩──政治学、行政学、法学绪论,真的很惨,政治学还
: 被当,成绩单虽然被我拦截,爸妈也不过问我的成绩,可是在那个寒假,我扪心自问
: :「这真的是我想要的吗?」
: 当时好友嘉祥正在补习班,我问他寒假不好好玩去补习班干嘛?他说要准备转学
: 考。「什麽是转学考啊?」我讶异的问,因为我从来没听过这样的方式,我顶多只知
: 道「重考、转系」还不知道什麽叫转学考!
: 经过嘉祥的解释,我才知道原来转学考就是插大。看他那麽拼,我想说:「这何
: 尝不是一个机会呢?」於是下定决心要拼转学考,但因为没有补习班有开历史系的专
: 业课程:中国通史、世界通史,所以就自己看;共同科部分就补英文好了。我把自己
: 的想法跟爸妈讲,他们是没说什麽,尊重我的决定,要我好好加油。
: 九十一年七月六日,我踏进考场,还是那一颗惴惴不安的心情,我拼了!虽然,
: 时间分配不是很好,世界通史的最後一大题名词解释我都会写,可是前面的时间都
: 浪费掉了,所以最後一部分名词解释五小题开始写,只剩下最後十分钟@@
: 经过多少漫长的等待,总算等到成绩单寄来「啊,备取第一名」这到底有没有上
: 啊?我问爸妈。「唉呀,上了啦上了啦!」天性乐观的妈妈跟我讲;可是爸爸却说:
: 「嗯,那要看正取的是否放弃,你才能递补上去,你看一下那正取的两个有没有上其
: 他学校好了...」我听了大惊:「什麽,还这样的啊?」但还是把正取的那两人名字拿
: 到其他学校历史系转学考榜单对一对。「嗯嗯,正一的周XX已经去中正报到了喔;
: 正二的曾XX也上北大历史,哈哈,我没问题了!」於是兴冲冲跑到北大办理离校手
: 续。不过我在北大卫生保健组要盖章时,阿姨跟我讲:「同学你还是别急着办离校手
: 续好了,按照常理一般人还是会念政大而不会念北大,如果手续都办好,他没过来念
: 你却把退学手续办好,这样吃亏的是你喔,所以你还是等他们确定不念政大再来好了
: ,对你比较保险」阿姨这麽说,我心中不尽一片忧然,原来自己的命运掌握在别人手
: 里「谢谢阿姨,那我再去问问看好了」
: 在不知道怎样联络那两位同学的情况下(当时我不会用BBS),我就想到一个最笨但
: 却最有效的办法「直接到报到的现场去堵,要是他们中午没来(91年正取生报到只到中
: 午),那我就可以补上去了,就这麽做吧!」带着一颗旁徨不安的心情,我到行政大楼
: 会议室去「站岗」,八点半我就到了,比正式报到还早半小时到门口!
: 「ㄟ,同学请问你是正取生吗?」
: 「不是ㄟ,我是历史系备一的同学,想了解历史系正取生会不会来」
: 「喔,他们好像都会来念政大喔」
: 「不会吧!周XX不是已经去中正报到了吗?曾XX不是上北大还有很多间学校?」
: 「同学你别激动,因为他们都没上台大,所以一定都会来念啊!」
: 「不可能不可能,我等着上政大已经很久了...」我情绪失控大声嚷嚷...
: 「那你就等一下吧,他们一来你就知道了...」
: 不幸的事真的发生了,九点半曾同学来报到、十点多周XX来报到,当我看到他的
: 时候,我呆了,心里想着「完了,又完了!」不过我还是故作镇静去陪他聊天,原来周
: 同学已经跨四十岁了,因为错过研究所报名日期所以就把转学考当研究所考,「没想到
: 」就这麽上了,虽说大学部不是研究所,不过还是来念...後来他还问我说政大附近有
: 没有可以停车的地方,因为他已经会开车来上课,我意兴阑珊地说「应该是山上吧,那
: 里位子满多的...」
: 十点半,我独自一人离开政大校园,徒步走到动物园,我不知道该说什麽,也不想
: 说什麽。
: 「算了,找Gas吧!」我心想
: 「维,你在哪里?」
: 「Taco你上了吗?」电话一头传来一个比我更急切的声音
: 「没上,他们都来报到了,你在哪里,我想去找你聊聊」
: 「喔,我在大润发打工,先约中午好了...」
: 中午的休息时间,我去找Gas(小红的高中外号),大约聊了一个小时,我没有再大声
: 嚷嚷,只是心情很低落...
: 「Taco那先这样吧,我们晚上去找嘉祥吧,你要镇作喔!」
: 那个下午我在台北市区漫无目的的走着
: 到了晚上...
: 嘉:Taco你已经很强了,能够在这麽短的时间上备一也不简单...
: 我:那又怎样,空欢喜一场,还真的「事不过三」啊!
: Gas:ㄟ,别讲我听不懂的话,什麽事不过三...
: 我:你们想想,我高三推甄,然後联考,然後转学考,三次都和政大历史擦身而过,
: 三次机会都没了,这不是「事不过三」是什麽?
: 嘉:你又再装骚人墨客了...
: Gas:我不同意你这句话,你想想,三次都没上,第四次不就上了吗?别灰心丧志啊
: 我:难不成你明年还要再考一次?
: Gas:就冲了啊,没在怕的!
: 我:我已经没这个心了,也许我命中注定在「北大荒」吧
: 嘉:好了啦,喝酒喝酒,今天我们不醉不归...
: 不知怎麽,喝酒畅谈,那天回到家,睡得格外安稳
: --待续--
学长,你已经很强了,那一年我跟你考政大,我连备取都没有,
考了两年才考上台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9.91.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