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安静地放逐自己)
看板NCCU_trans
标题[心得] 山海之旅金山行 Part 2
时间Mon Dec 20 02:35:17 2004
我有注意到光武坑道的入口、出口处都有小平台,小平台上放着似乎装蜡烛的瓶
子,「真不晓得这是在做什麽」我心中默想...「难道,是在祭拜好兄弟的吗?」「
或许是在祭拜山神吧」
日治时期,日军监於金山地区地略重要,於是沿山开凿军事坑道,以资防御,当
时就有坑道了...而资料上说光武坑道是在光复之後兴建的。「有没有可能光武坑道在
日治时期就已经存在,光复之後国军加以修葺,然後前些年才停止使用,最近开放民
众入内参观呢?」这应该是比较周延的解释。学历史的我,似乎也学到了些自圆其说
的功力。至於装着蜡烛的小瓶子嘛...嗯嗯,从前国民党当政时期,有一位国防部长在
立法院答询时赌气般地说道:「哪个地方不死人?」是啊,这句话说得真好,在开挖
坑道时或许有发生意外过,但是否有可能是戍守坑道的司令官允许士兵有某种程度的
膜拜、祭祀呢?还是坑道开放後,民众自行设置的...每一个说法都有其道理。
出坑道,沿步道左行,我们到了磺港社区的精神保垒,这个精神保垒上面的造型
就是烛台屿!上行,到了「风藤广场」,左边是废弃的碉堡,而且延伸到观景亭底下
。似乎狮头山公园,坑道、碉堡无所不在。迎面而来的游客,看起来好像是一家人,
小米喜孜孜地拿着相机请「路人们」帮我们拍照,拍完了,还不忘赞美路人一番,同
样的情形在这次的旅程中还会继续出现,真不愧是「照相魔人」、「赞美魔人」啊^^
道路平顺宽敞,而且风景管理单位沿途设了很多凉亭让游客休憩、指示牌与地图
让游客不会迷路,地面上还镶嵌着当地名胜、地名、村名,让远道参访的游客可以在
最短的时间对金山的风土人情有一个概况的了解,达到寓教於乐的效果,实在是假日
再好也不过的旅行胜地!
登亭远望,向左看是磺港渔村与金山青年活动中心;向右看是野柳岬与美丽的海
湾,休息五分钟,继续前进。
到了废弃的岗哨,右边有一条下坡路,通往「闲置」的军营,阶梯旁还矗立着「
忠实精诚」的标语,虽然字迹业已斑驳,但不难想见昔日军事管制区内官兵讲求纪律
、严肃的生活...到了营房,我和老米发现这和两周前来探路时的情形有了很大的改变
!两座营房的大门、窗户都用木板钉死,也许是管理单位(海岸巡防署)担心有闲杂人等
擅自闯入、恣意破坏,造成管理的困难才这麽做的吧!
两个礼拜前来探路时,我和老米还进去里面探个究竟,发现地上有积水,其中一间
营房还有个信箱,放好几张给巡逻官兵填写的单子,上面写着「行政院海岸巡防总局北
部地区巡防局岸巡21大队水尾连空置营区93年12月巡查纪录表」看来,营房虽然闲置
,但仍有专人管理。海巡署将营房门窗钉死,我是怅然有所失,但也能够体会海巡署的
用意。
回岗哨,续前行,没多久,抵达观景解说牌,前方就是中正亭及烛台屿了!解说牌
所在地也是全狮头山公园的最高点。湛蓝的大海点缀着白色船身的渔船,虽然没有翔集
的海鸟,但也算得上是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优美景致,我们在中正亭休息、吃午餐。
两点整,我们从中正亭出发,一路下坡,我和小红走得比较快,在北37碉堡前面偶
然瞥见松鼠一溜烟地钻进密林中...老米到了碉堡前面,说:「蹲下来从了望口看烛台屿
,一黑一白视觉的交错,很像在看电影喔!」我们弯下身子来看,果然有这样的视觉效
果呢!而眼尖的我也注意到北37碉堡上头横批「毋忘在莒」四个黄色的大字,以及右边
的落成年代「民国五十四年二月十八日」字迹相当清晰,只不过被碉堡上方茂密的林投
叶给挡住了,若非伫足留心,很容易就匆匆略过。
离开北37碉堡,上行,旁边还有另外一个碉堡,碉堡旁边三面临海,非常壮观,距
离烛台屿比在中正亭更近呢!小红和我放开喉咙大喊「喔~~~~」看来,山之巅、海
之涯,的确是舒放身心、仰天长啸的好地方。
到了步道最後一块石阶时,我对大家说:「从这边开始,我们就要『跳石』罗!」
跳石,也是金山海岸地区的地名。三百多年前,先民的开垦脚步从淡水、三芝一路沿海
岸而行,就在今天金山一带跳过横陈於海岸的众多大石头,方得以到金山、万里开垦,
因此,「跳石」之名早在十八世纪中叶的台湾地图就已经出现了,从地名推知地貌,进
一步了解先民开垦的艰辛,也是一种体验。
--待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26.22
※ 编辑: lilica 来自: 140.119.41.131 (12/20 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