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安静地放逐自己)
看板NCCU_trans
标题[心得] 山海之旅金山行
时间Sun Dec 19 16:34:47 2004
金山之旅可以说是转联期末巨献,为了这一次的旅程,我和老米还特地先去探
路一番,而且啊,也把几次想参加随兴出游却时间总是卡到的小红给邀请过来,当
然,够义气的小红也极力帮我宣传,但似乎人算不如天算,参加者总是寥寥可数...
吃完了队聚,逛一下东区繁华的百货公司,到忠孝复兴站坐捷运回家时,老米
打电话问我有多少人会去金山?「嗯嗯,如果没意外的话就是咱们三个了,所以学
长就不用准备太多东西,我们就冲吧...」回到家之後,看完雍正王朝,然後上Ptt
2逛逛,结果让我喜出望外的是「k学妹要去耶!」
这位k学妹虽然不是政大的转学生,但她可是在Ptt转学板赫赫有名的「k大」
喔!说赫赫有名其实也是恭维之词,其实她很平凡,只不过常常在转学板PO文章被
板友所注意,今年她顺利地从淡水地区某大学转到台北地区某国立大学,先前跟她
在MSN上聊过几次,才知道她跟我先前念的科系一样,真让我有一种「亲上加亲」的
感觉。
她的昵称叫「小米」,与咱们转联心理大师的外号一样,因此为行文便利,以下
便以「小米」称呼k学妹、「老米」称呼大四学长。
===========================================================================
七点,打电话给因家中有事而不能来的郁璇morning call之後,我还赖在床上继
续假寐。八点,打电话给小红morning call,然後洗个澡舒服一下,大概8:25左右,
我的手机响起...
「维,你好...」
「请问是lilica学长吗?」
「喔,是啊!你是小米吗?」
「嗯,学长请问你在家吗?」
「对呀,我等一下就要出门了」
「那可以打你家里电话吗」
「喔,没问题,请打...」
之後,小米就跟我聊了将近20分钟的电话。一开始小米还说现在下大雨,还要去吗?
我迟疑了一下,推开玻璃门,居然在下雨说!不过基於之前出游的原则「倘若这次的出游
是属於小规模的随兴性质,雨下得不大,而且参加者意愿高昂,还是出发!而且所见到的
雨也算是『地形雨』的性质,搞不好到了行程的目的地天气就放晴了,所以还是出队...
」然後,小米说看过我的相簿,所以知道我长得什麽样,至於要怎麽认出她呢?「学长,
我穿墨绿色的休闲裤,侧背一个墨绿色的包包,听我的声音你应该可以猜出我的模样...
」我噗嗤心中一笑「听声音哪知道长相啊?」不过还是相约十点基隆车站出站处见面^^
正准备要冲出门时,奶奶叫住我「啊你还没吃糜就要去爬山?回来,吃完才能出去!
」(台语)所以只好乖乖把早餐吃完。看一下手表「9:15」心中暗想不妙,没办法跟小红在
松山站碰头了,所以先打电话给他,说声抱歉,但还是相约在基隆车站出站处见面。
骑着脚踏车到行天宫,搭福和客运,在等车时居然和老米学长碰头,这真是无巧不成
书啊!然後坐9:40的客运北上到基隆。
在车上,我和学长抱怨这学期办的出游好像都叫好不叫座,自己好像都在「白努力」
...学长满委婉地说:「是啊,都已经挑了这麽轻松的路线都还没人要捧场,以後乾脆就
随缘吧!」不过我还开心地和老米说:「学长,等一下学妹到的时候叫您『老米』,您应
该不介意吧?」「ok啊,反正我已经自动『提高编级』成为老字辈了,哈哈」 然後学长
跟我说被叫做「小米」的由来^_^
10:05,福和客运抵达基隆站,过天桥,到达基隆车站出站处。「怎麽一个人都没有
啊」心中暗自焦急...不久,小红出现了!原来他坐9:37松山开的2124次电车,也才刚到
...「那麽,学妹呢?」
咱们三人先到国光客运基隆站内的Seven买早餐,小米原来也约在Seven碰头,後来
改约在没几步路外面的义式烘培坊外面...
怀着一颗期待、盼望、紧张的心情,小米学妹出现了。接着,她很客气地与我、老米
、小红握手。尤其是我引介老米的时候,还真的是special moment呢!一位是转联的「小
(老)米学长」,一位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米学妹」,还真妙的说XD
==============================================================================
接着,我们就去搭车,在基隆客运上,我们首先先自介,然後就很开心地聊起来啦!
真不愧是假日的基隆客运,里面一个位子也没有...後来,一阵按下车铃、煞车的震动让
我们的交谈中断
「别一直按好不好?你要下就在这里下啊!下车啊!下车啊!下车啊!不下车我就不
开车...」司机愤怒地咆哮着...应该是某乘客来不及下车,然後一直按铃,让司机心情很
不爽,才忍不住大骂...
「这种情况要是在台北市,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我心中暗想。
「唉,遇到这种白痴只会一直按铃的乘客,只能算是司机倒楣。司机一天到晚开车,
听到刺耳的下车铃声一次也就够了,两次还好,三次、四次、五次是绝对抓狂啊...」
「可是,会不会那个白痴乘客被赶下车後,怀恨在心,记下车牌、路线,反咬司机一
口,司机会不会被公司开除呢?」
==============================================================================
公车一出万里桥头,车上的绝大多数旅客都下车了,我们也找到了位子。後来,一路
下山的道路转呀转呀转,远远地,我看到了大海与海的那一头的基隆屿,只可惜我找不到
机会把此一美好的山海之景拍下来>_<
不过,车子一出野柳隧道,迎接我们的是晴朗的蓝天与湛蓝的大海,远边的岛屿已经
从基隆屿改成烛台屿了!看到烛台屿,也代表金山就要到了。我也趁此机会拍了四张海滨
之景。
11:10,我们四人风尘仆仆抵达金山。往前走,台2线两侧是金山最热闹的大街,然後
矗立在我们眼前的,是美轮美奂的金山乡公所,身旁,是一方米黄色的大石,上书「金包
里」,也就是金山的旧名,格外有历史意义。热情活泼的学妹拉住了某路人,请她帮我们
四人拍张合照,拍完之後,还说:「哇!你拍得好好喔,我们都有入镜耶!」
金包里街,是金山乡,也可以说是北海岸最古老的一条街,西班牙人拓殖台湾北部时
,就给了这地方「金包里」的地名,当时就已经有汉人、原住民聚集其间,并形成热闹的
街市,历经三百余年的苍桑,古朴的街市建筑立面还是有保留一些下来,漳州人信仰所在
──广安宫,依旧香火鼎盛,而且广安宫前的鸭肉舖、炒面摊俨然是小而美的「金山庙口
」,与基隆庙口、九份老街的人挤人、寸步难行相比,我倒是满喜欢金山庙口的说...
金包里街一过温泉桥之後,街市扰攘的声音顿时安静了下来,之後我们抵达将近两百
年历史(兴建於清嘉庆22年,西元1817年)的慈护宫,金包里街到慈护宫为止。
顺着水尾渔港的方向走,我们经过一处废弃的碉堡,碉堡旁边有两尊仆伏的老虎,我
觉得那好像是民间信仰的「虎爷」。取右道前行,一片绿油油的草地点缀着远方摇曳的菅
芒花,美极了!到了「旧金山总督温泉」的小圆环,我们在那儿合照,顺道去看看建於昭
和14年(西元1939年)的温泉别墅,感觉它的建筑风格与市立美术馆旁的「圆山别庄」有几
许神似之处...
直直走,左手边是当地的社区小公园,以及当地民众信仰──威灵宫;右边是威灵宫
的戏台,我和老米把行头──手电筒、头灯给拿了出来。没错,下一个重头戏就是最近开
放的「光武坑道」
沿着威灵宫旁的步道上行,到底,还以为没有路了,不过「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
明又一村」一面土黄色的护壁後面,就是光武坑道的入口,我指着坑道横批所题的「光武
」二字告诉大家:「看喔,这里就是光武坑道的入口处,从这里到出口,大约10分钟,进
去之後记住『左转左转再右转』就可以出来了!Let's go」
坑道内的岩壁渗出山泉水,因此地是湿的,我提醒大家慢慢走;而且坑道依山而建,
还有阶梯,对第一次走坑道的小红和小米而言,新鲜感十足,而且小米还问道:「这里面
有蝙蝠吗?」「有,可是已经退到更深的坑道里头去了」小红说:「我印象中坑道就只有
马祖的『八八坑道』,这坑道还满特别的...」没多久,感觉坑道内的地变乾了,看到一
丝丝的亮光,我们抵达出口!在出坑道前,我们在坑道内合照。这时我的傻瓜相机无用武
之地,还好有老米、小米的数位相机协助,拍了几张不错看的照片。
至於出口旁,往左的坑道究竟通哪里呢?我不知道,日後有时间再来探探吧。
--待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43.195
※ 编辑: lilica 来自: 140.119.41.131 (12/20 1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