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交接倒数计时)
看板NCCU_trans
标题[闲聊] 好多我认识的已经推甄上研究所了...
时间Mon Dec 13 02:51:09 2004
我有稍微注意一下学校的「研究所甄试」事宜,发现12/3~12/13是咱们政大的口
试日期耶,然後下周一(12/20)甄试就会放榜了,金榜题名者将成为最早一批成为研究
所的大四学长姐
若不是参加转学考上了政大,我想,我现在也大四了吧!势必和北大历史今年大四
的同学一起冲甄试。甄试不成,再一起拼研究所考试的共同考验吧!前几天我上北大历
史的班板逛逛,有三位同学推甄上了「清大史研所」了!(不是中国大陆的清华喔)其中
一人十月初才在国家图书馆见过面,与我的关系不错...
在静静的夜里,我有时候在想:「跟我一样年龄层的七年级前段班同学,都在做些
什麽呢?」暑假末尾,国中同学会,有人,已经当兵回来了,还在找工作;有人,还在
当兵中、报效国家;有人,跟我一样还在读书,当然男女的态度略有不同,有的想在国
内念研究所,有的想出国。跟我很要好的班长,高中念建中,大学念台大农经系,顶着
「国立台湾大学」的光环,家中经济状况也不错,我心中暗暗在想:「八成是出国吧!
」当然,更有人已经悄悄地离开了这个世界...
我的高中同学呢?班板被几个人垄断、Yahoo的家族也是一样的情形,不过跟我一挂
的同学有延毕、考研究所、考预官,甚至当兵回来再说的打算,看来我要找个机会约出
来吃饭见面才能知分晓...
大一我在北大公行系,那里的同学从一进公行系就被灌输一个观念:「公行系是培
育国家公务人员的摇篮」,所以,对於未来的生涯规划再清楚也不过了:不是研究所就
是高普考。二分法,很无情,却也很简单...
至於我现在自己系上的同学呢?我不得而知,说难听一点我也不想问,因为这类生
涯规划的问题每个人心中自有一份蓝图,问这麽多,似乎也怪怪的,当然我也只跟比较
熟的同学才会这样问啦!我上面的冠杰学长跟我讲过会延毕,因为他自己觉得学得不够
多,对未来有点前途茫茫的感觉...现在大五的三位(转学生)学长姐本应今年六月毕业,
但也因为种种的顾虑,都留了下来...
回头想想这十几年的求学路,我也有两次参加「甄试」的纪录,一次是升高中那年、
一次是升大学那年。两次都过第一阶段,但在第二阶段都「中箭落马」!升高中那年的失
常我并不觉得什麽,因为我推甄的「大同高中」在台北市排名是(男生志愿的)第五名,联
考上的内湖高中是第六名,虽说有点落差,但「相去不远」,而我也自认在内湖过了三年
的快乐生活...
至於升大学的那一次失常,我可是花了两年的工夫、绕了「好」一大圈才又再回来。
没错!我大学推甄的正是政大历史。所以,我对政大历史总是有一分特殊的情感,这种情
感真的用言语无法形容...
可如今,大三上的我,玩还没玩够、台大火车社的文章还没有写到爽,推甄升学的阴
影又隐隐浮现,「我如果再参加一次推甄,还会再死一次吗?」、「不可能的,我的平均
成绩在班上又没有冲到90分以上,也没有什麽像样的学术论文、更没有名师帮我加持...
」、「别傻了,我天资鲁钝,推甄这种高难度的东西应该不适合我吧...」这一阵子,心
中时常有这三种声音交相低语着...
天一亮,我要回内湖高中见我高一历史老师,为老师祝五十大寿。「我要拿什麽给老
师呢?」、「老师如果问我的未来,我该怎麽回答呢?」、「如果我不念历史研究所,老
师应该会很失望吧!」可是,坦白讲,国中、高中、大学,念了十年的历史,某种程度上
我已经「弹性疲乏」、念烦了。谁能给我力量,走出这漆黑的长夜呢?...
--
就当我是发牢骚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9.129.108
※ 编辑: lilica 来自: 61.229.129.108 (12/13 03:06)
1F:推 zombierosa:莉莉卡,先换个二三天的生活模式,看会不 140.119.135.37 12/13
2F:→ zombierosa:不会有另一种感觉,像狂看电视三天之类的ꄠ 140.119.135.37 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