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ilica (突然想回母校走走)
看板NCCU_trans
标题[交通] 搭乘指南6路公车之旅^^
时间Tue Nov 23 18:16:24 2004
※ [本文转录自 TPmetropolis 看板]
作者: lilica (突然想回母校走走) 看板: TPmetropolis
标题: [交通] 搭乘指南6路公车之旅^^
时间: Tue Nov 23 18:15:26 2004
出发地点:中央研究院
到达地点:政大
运行方式:(V)搭车 ( )骑机车 ( )开车 ( )走路
一出「山猪」站,景观豁然开朗,旋即公路一路下行,路面还绘制标线「下坡路段
敬请下行」之字样。我随手拿出笔记本打算写下自己搭车的感想,坐在我前面的司机说
道:「少年ㄟ,你在抄时刻表喔?」 「嗯,对呀。」然後司机就霹雳啪啦开始说:「
你们政大有很多学生去中研院都是坐这班车,所以有时候我载的学生都是政大的,他们
都知道时间」
「喔,那应该是研究所的。像我今天就是第一次坐这班车」
「不过你们怎麽班次看起来这麽少啊?」我问道
「ㄚ这条是亏损路线啊,所以少开少赔嘛...」
「可是我看有些台汽的路线都有写『政府补贴』,我想你们应该也有补贴吧?」
「呵,这有补跟没补没什麽两样吧!例如政府说每个月要补助老人3000元的津贴,
你算算看这样够一个老人称一个月吗?所以你想想,就算政府有补贴也跟没补贴
是一样的!每次一出车就要耗一堆油,补贴的钱还不够一个月的油钱...」
我心中一片默然,原来这就是公车业者的窘境。
我在今年春假期间接了世新大学民调中心承办的工读,委托单位是台北市交通局,
是要调查公车使用悠游卡与投币的情形,因为使用悠悠卡都享有8折的优待,但「优待」
是针对公车使用者,对公车业者、司机来说,可以说是亏本在跑。我做212路212夜间公
车、303路、台北客运706路、棕6等路公车,有时候等红绿灯的空档,司机就会跟我大吐
苦水,说是现在赚钱不容易、加班给的补助少、有些公车赖在捷运公车弯不走,让乘客冒
险通过并列的公车来搭车...等等,不一而足。首都客运我们都对它的服务品质大加赞扬
,但很少人知道它的员工流动率是全台北地区联营公车最高的一家公司!照道理说如果一
家公司不错,就留得住人,员工流动率少,但首都在完美印象的背後却有不为人知的一面
...同理,每家公司都有「家家难念的经」吧!
尤其在现在大台北捷运路网逐渐成型、每人拥有汽机车的比率增加的情况下,客运业
者的经营策略势必要做一调整,而偏远的山区路线的亏损其实也不是一天两天的问题,在
「营利」与「服务偏远地区居民」间,该做怎麽样的抉择呢?要「减班」还是「委托其他
公司经营」抑或「停驶」?这些问题,以及之前打工的经验,让我沉思良久...
--待续--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9.41.122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40.119.4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