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yllis0624 (叫我A哥就对了啦~)
看板NCCU_SEED
标题政大书城这件事大家有何看法?
时间Mon Sep 5 02:45:08 2005
※ [本文转录自 dicado 看板]
作者: phyllis0624 (梁言包围网) 看板: dicado
标题: Re: [问题]政大书城
时间: Mon Sep 5 02:41:45 2005
※ 引述《micpai (TheWarNeverEnds)》之铭言:
: : 以前两位代表中
: : 有一位是阿派
: : 不过现在就不太清楚了(他今年毕业了)
: 应该还是他 因为合作社说 理事资格不因身分的变动而丧失
: : 其实学生的社员真的比较多(因为当年学生会的推动)
: : 我真的觉得今年学生会可以再次推动
: 我也想...XD 你觉得可行吗?
: : 而且其实加入会员稳赚不赔
: : 除了在合作社购买东西每年可累积红利外
: : (尤其是住山下宿舍的女生更常买,主要因合作社东西比外面便宜)
: : 毕业或离校前可以退股领回原本的股价--应该还是100元
: 这我就不知道了 @@
: : (不过学校教职员生合作社为达成"普通"的目的,每人限制加入一股,
: : 这是与外面的商业股东不一样的地方)
: : 另外
: : 合作社学生代表的问题
: : 政大的合作社章程似乎是有保障学生的名额(忘了几名,不过好像是比例制)
: 唉呀 只要真的有人会到 这玩意题个临时动议强迫闯关不就可以更改了...
: : 形式上
: : 比例限制对社员数占较多数的学生不公平
: : 但是实质上
: : 由於学生通常都不参与投票
: : (比例超低,反观教职员,人少但几乎人人投票,所以能拿到大多数席次)
: : 所以就目前来说反而是种保障
: 其实说实话 现在的问题不在学生会 更不在学校 而在於同学
: 同学有权加入合作社 更有权以社员身分改其所改 但问题是 看看过去 预测未来
: 会有多少人站出来为自己的权益说话呢?
有时会觉得不能完全怪我们学生
到底有多少讯息是"流通的","即时的","参与会有作用的"
而不是只有在某处室网页的一小角
这样子的"资讯不对等"或"不流通"未打破时
其实谁也不能断定"学生是冷漠的",因为没有对照组(在这些管道很好时,大家仍不关心)
其实,热衷的现象多半是发生在可以握有影响力的人,因为满足了她们的控制投射
当大家参与的便利性不足,且隐性地不被体制鼓励参与时,大家就不会想参与,这样反倒又更
惨,所以如果停留在怪学生的冷漠,又会陷入这个循环,不如找一点可切入点切入,实际做点
什麽,看可不可以发生"化学效应",发展出东西.
提出一个问题想问,合作社不是只有社员能消费吗?为什好像大家都能买,这样没有违法吗?
再者,如果这次学生真能提出好的政见,为什麽不能一博选理事长?选理事长这件事乍看没意
义,但却有象徵意义,且具有指标作用,学生选上合作社理监事几席?是否有选上理事长?
可以当做测试学生的参与度和票数,当作下阶段推动学生竞选学务长的操兵,等到"学生夺权
"的口号被大家接受,且激起参与热潮时,我们再可以废除现行万年校规,以协商定"校园公约
"接下来就是瞄准校务会议代表比例,这一连串下来,学生阵营就真正可以"发挥作用"了!!
台湾社会参与公共事务的标准模式就是"选举",一次次大大小小的选举能激发人的热情,虽
然缺乏讨论机制但却是第一步,至於民主素养深化就是後人的功课,但阶段性目标达到後是
为下一阶段铺路,像我最近看新闻有审议式民主和公民会议这类的机制在酝酿,但是没有二
十年前的争取解严,直选,公开程序为基础,也很能想像可以出现.
其实校内的权力机制宛如戒严,选举公听会都有办,但都是"控制中的",权力集中在少数人手
中,她们又掌握与论和资源,政策都在不知不觉中通过-执行-出纰露,这样大家学生怪来怪去
,也不是办法,不如不断跟她们抢资源,抢位子,藉此把事件跟结构摊在大家面前去思考,突破
,说到选举和资源就是有好处的,学生不要回避资源,我们选上理事长後为什麽不公开徵选商
院优秀学生组成经理人团队经营合作社,当然这团队是支薪的,选上学务长後也要拿行政津
贴呀,各级会议学生代表发时间心力在公众的事上应该有车马费,清洁工为什麽不可以包给
有经济困境的同学家长做呢?
教职员为什麽热心?说穿了还不是这些,不必太捧她们.但在这点上我们就看到了:她们为什
麽能少数人管占大多数的学生,她们有组织有人际压力有考绩,我们同学之间的约束力是弱
的,所以像一盘散沙,学生不热心吗?错了,学生关心猫狗,关心路边穷人,她们当然也关心自
己的权益,但是没有组织化,就没有力量,在我们说学生冷漠时,不妨转换一个说法:我们没有
组织,所以力量分散,所以显得无力,但只要开始组织,那些宰制者不过是"纸老虎"!!!
那麽我们究竟该怎麽组织呢?我们有没有基层管道呢?
学生代表如果能形成一个团体,讨论共识,再召集各系学会干部,请系学会安排类似导师课
一样召集系上每个人到场的理念宣讲并确定每个人都拿到代表的连络方式,每一个系至少一
年安排一次,行有余力在跑各个社团,利用既有组织的动员来宣导学生代表理念,学期中也可
办一两场大型类似专题演讲,甚至可以以开通识课的方式宣传,有人连络几次就试图长期联
系,这样做下来,至少全校学生都知道理念上的东西和如何知道讯息,过程中能招募三五十人
投入校园体制改革,花一年好好上课训练.难道各式选举或议题闯关还怕拼不过校内任何一
派阀吗?能做到这样,我不认为学生还会冷漠,因为她们看到了"自己的力量"!!!
孙文要改革发现很无力,他发现不是中国人特别笨或懒,是一盘散沙,他就去学"俄国人"的经
验,重组了组织架构,才越打越顺手,前车之监,可以参考...
--
青年劳动九五联盟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partime95
讨论区:
http://www.justice.org.tw/95talk/book.asp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4.156.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