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yllis0624 (叫我A哥就对了啦~)
看板NCCU_SEED
标题学生组织怎麽作?
时间Sun Aug 28 23:16:59 2005
邱毓斌(英国Essex大学社会系博士班,前任全国产业总工会副秘书长)
至於看工会界的表现,两个总工会(全总与全产总)的领导阶层是要受到批判的。接受招安,自不值得一提。这次打从一开始,两个总工会就打算只走菁英协商路线,直到最後关头,底下基层工会反弹,以及若干组织者四处奔走,才有最後这几波动员。而眼明者看得出,这法闯关失败并不全靠工会的组织实力。希望这次经验,可以让我们重拾工会运动最基本的概念:「组织力量才是一切」。如果没有了掉基层会员的支持,工会干部要玩菁英协商是很危险的;基层工会纯粹仰赖总工会,平时没有积极参与监督,那也是很危险的。
最後,工运界也要诚实地面对自己。听到部分工会干部其实对这个法漠不关心,或者认为过了也无大碍,这是台湾工运下一阶段的警讯。企业(厂场)工会的局限,在这里表露无遗。
如果工会干部终日埋首各自企业里的柴米油盐,却缺乏对於整体工运战略视野,那的确是令人担心的。这几年来,解严前後的第一代工运干部逐渐退出战场,换上阵的是没有经历过威权统治镇压的干部,他/她们的经验与知识多半是在与企业互动斗争中获得。我不是否定基层斗争的经验,而是我们的工运环境有没有机会让这些新一代干部开始思索工会运动在社会以及政治中的角色。而要承认的是,现时工会自身的劳工教育,如果不是严重不足,就是强调现实感,却少了宽广的工运视野。更不要提那些一天到晚想要去风景名胜度假的讲习班了。
这里,我们可能要去面对一个问题:究竟工会运动是要争取「会员权益」还是「受雇大众权益」?更进一步问,工会运动只是「工人组成的利益团体」还是「改革社会与政治逻辑的集体行动」?局限在各自企业内的工会议程,工会法当下的修好修坏,就好像不是那麽重要了。
那要往哪里去呢?或许抛弃产职二分的思维是一个方向。换成什麽样的思维呢?英美的工会讲得比较严重:Organise, or
die!,试着翻成语气比较温和的台语就是:「想孔想缝招会员!」台湾石油工会该不该收那些加油站工读生进会员?中钢工会该不该向那几百家外包厂商员工动脑筋?台塑工会可不可以招收契约工或者外劳?又如,去年SARS以及最近邱小妹妹转诊引起的医护人员的不满,有没有可能协助他/她们,将之转化成为工会的力量?这些都是值得我们去绞尽脑汁的。目前听到的一些消息,诸如银行员工会联合会打算招收个人会员,或向南部几个产总已经开始招收失业会员等等,都是值得关注的新尝试。而协助教师会的转型,也是关心工运的朋友与教师会干部要努力的方向。
我出身於全产总,从1997年全产总还只是一颗充满希望的种籽的时候就与许多朋友一起投身了,对其感情自然深厚。但是我要说,这次的表现真是令人失望到了极点。然而,面对现有企业工会为主的工会体制,总工会的组织高位,又的确存在了若干补强的可能性,心里还是很希望现在几个总工会可以带头来检视目前工运的局限,仔细发展出一些新的可能性,比如说,就如何协助发展自主的产业别联合会来说好了,该产业的基础调查工作,以及组织人力的训练都需要总工会来执行。
总工会如果不能够提供更高的视野、更宽广的组织策略,如果不能让全国超过90%尚未受到有效工会保护的劳动大众有机会加入工会的话,那我们要这些总工会干什麽呢?美国工会在布希连任之後,展开了一连串对於自身组织发展的辩论与反省,服务业总工会SEIU更提出了一套积极性的组织发展策略。我们呢,总不会靠这几个头头在立法院辟室密谈,高来高去,劳工就可以出头天了吧
--
青年劳动九五联盟
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partime95
讨论区:
http://www.justice.org.tw/95talk/book.asp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4.17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