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iraq1986 (他人早明白,只有我仍然)
看板NCCU_SEED
标题人性化对外劳有效嘛?
时间Wed Aug 24 16:07:28 2005
2005.08.24 中国时报
人性管理 换来一团乱…
赖家甄/台中市(前大陆台商员工)
外劳发生暴动後,几乎各大媒体所刊登的都是齐声支持外劳,我相信资方在对外劳的
管理有不尽完善的地方。在以前,我或许也会用同理心来支持外劳,但在大陆地区工作一
年多,接触了与我们不同文化背景的劳工者之後,才能知道同理心不是一个最佳的管理方
式。
在大陆来应徵的人员,进厂时都会签一份我看来是很合理也该遵守的厂规(大多都是
不得喝酒闹事打架,需配合公司生产量轮休或加班……),全都是白纸黑字的中文字,但
进厂後能真的遵守的没几个。在大陆设厂,和外劳在台工作一样,都有提供住宿的必要,
有群体的生活就有管理上的问题。原本公司采的是人性化的管理,但全新的宿舍大楼,不
到一年就像猪圈一样。吃剩的饭菜有馊水桶不倒,而是习惯性的往窗外或地上一泼,床一
个月要睡坏好几张,每天都有待修的电器设备,电视音量开的整层楼都听得到,不满意伙
食(一天三餐,有加班四餐,每餐二菜一肉一汤)就结夥集体罢工……,对自我管理意识
差的人而言,劝导是无效的,只有用扣薪这一种方法他们才能知道厂规是需要遵守的。
同样的管理方式用在台湾人的身上会有同样的问题产生吗?科学园区那套人性化管理
的方式用在和外劳的身上行得通吗?用暴动来争取权利是最佳的一种方式吗?在一面倒的
谴责资方不当管理的同时,是不是也该多想想还有文化思想差异这个我们容易忽略掉的问
题?
--
1F:推 booksweet:~~~~~~~~~~~~搭拉搭拉搭拉~~~~~~~~~~~~(串场) 140.119.131.75 08/19
2F:→ booksweet:毓君+莞棋+函青+舒湉 是ㄕ\ 友~ ^^b 140.119.131.75 08/19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0.180.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