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rnesto (ㄞˋ)
看板NCCU_SEED
标题Re: 八月十一号早上大家有空吗?
时间Sun Aug 7 15:45:22 2005
※ 引述《spicy3 (坍塌)》之铭言:
: 本来很想帮忙星期四一早的快闪行动
: 我们正在遭受青年贫穷化的问题
: 然而这行动真正有意义吗?
: 对於"结婚"这种仪式性的行为有些唾弃
: 如果只是要复制社会上既有的"男"与"女"
: 主流价值观
: 男大当婚
: 女大当嫁
: 这种态度
: 对我而言是比较关切的问题
: 当然
: 这难免是我一厢情愿的想法
: 为什麽我们不去反抗结婚这种部落社会的仪式呢?
我说说我的想法。
同样一个东西,或是制度,
它不必然地是解放或者是束缚,
当它赋与人更大更自由的可能性,就是解放,
而反过来当它压缩了人的自由及可能性时,就是束缚。
以婚姻而言,
对於不想结婚而被迫要结婚的人来说,
它当然是种压迫;
可是对於想结婚而不能结婚的人来说,
压迫反而是存在於使他们不能结婚的社会条件中。
进一步来说,
婚姻或家庭也不必然只是多余责任的课与,
以家暴法保护令的扩大适用为例,
将同居人视同具有婚姻关系的情况来规范,
其实是增加了关系中的平等性,
还有财产制的规范等等,
这些都是以"法入家门"的方式,藉着对婚姻关系的法制化,
来斗争传统价值观的压迫。
另一方面,对於家庭的全面否认,
有的时候是资本主义下,那种原子式的个人主义的结果,
("部落社会"必然劣於资本主义社会?)
这种思想倾向否定人的社会连带,但那些连带是实存的,
否定这些连带的结果,反而是使个人更疏离更空虚,
更易被商品等等体系所整编,结果也没有什麽自由可言。
我们可以做的是,丰富及多元化家庭可能的内涵,
像是同性恋婚姻,或是非血缘关系者的家庭式组合,
还有增加个人在其中的主动性,特别是原本属於弱势者的女性,
而主动性当然也包括形成婚姻的主动性罗,
即想结婚的可以顺利结婚,不想结婚的也可以理直气壮不婚。
当然,我不能否认,在某些情况下,
让年轻人叫嚷"我要结婚",会有"正当化婚姻"的情况,
然而观察现今台湾的社会情势,
我认为对不婚的歧视已经淡化,
相对更严重起来的,
反而是促使年轻人无法选择自立家庭的经济条件问题。
所以我认为,用婚姻这个面向来呈现青年贫穷化,
应该是还可以接受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66.134.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