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tte7139 (野生的废柴)
看板NCCU
标题Re: [新闻] 政大生迎新唱反核歌 遭逼换曲目
时间Sat Sep 14 13:39:24 2013
行,jason7881788,我来告诉你学校为什麽不能管。
从宪法的角度来看,人民有言论自由,当然这个自由不是不受限制的,如果影响了他
人权利,还是要受限制,典型的就是暴力、色情、妨害名誉之类的言论,但是宪法上有把
言论分为高价值言论跟低价值言论,前述几项就是低价值言论,这种管制的条件比较宽
松。
但是反核是一个社会议题,有极高公共性,这是所谓的高价值言论,有很多讨论空间
,这种议题引发的讨论对社会是良好的,因此就算立法也未必能管,管制条件是非常严格
的,今天政大校方凭什麽去管他要用歌曲表达什麽思想,讲白了这就是干预言论自由,政
大在这块上反而应该要退让,尊重学生的言论自由。这跟学生上台恣意谩骂(注意是毫无根
据、理由的谩骂)、表演内容有色情、暴力等是完全不相同的两件事。
你要搞清楚的是,几乎所有对於这种言论的「事前限制」通通都是违反宪法的,绝对
不是说这是学校的活动他就有权力管,事实上他就是没有,他管了就是错的,干预基本权
的动作只用「这是我的活动,所以我不准你唱啥,你就不准唱」这样的理由,轻松带过是
绝对不可能被接受的。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大学本来就应该让多元议题发声,而且不限在课堂、系所活动、
社团活动上,学校所办的官方活动为什麽不能有争议性问题出现?一所大学如果没有容忍
这种东西出现的肚量、没有能力处理这个议题发酵後带来的问题,那你要说他是一所大学
我还真不敢苟同。
我们常说要训练学生独立思考,但是在这种议题上却用「这有政治性」、「这有争议
性」来阻止他发声,试问公民社会中何处没有政治、何处没有争议。你说你不反对在其他
场域可以这样发声,但是在官方活动中就不行,这样的切割是让人混乱且不解的,就跟那
些要求音乐归音乐、艺术归艺术,不要扯政治的人一样。
更何况政大自诩是人文社会学科的第一把交椅,不是更应该让这些议题有机会多多出
现,引发广泛的讨论,进而让学生养成接触这些议题跟思考的习惯,才能教出一个真正的
公民,而不是具有专业知识的木头。
其他你逻辑错误、前後矛盾的地方我就不挑了,讲那个没完没了而且对议题没有实际帮
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64.210.37
1F:推 tran628: 09/14 13:42
2F:推 tsami:推这篇 逻辑清晰 09/14 13:43
3F:推 justsay:推 公民社会处处是政治、争议 避而不谈并非智慧 09/14 13:45
4F:推 POLOACE:推 课外活动组战力好弱 麻烦多出来提供不同意见好吗 09/14 13:56
5F:推 jason7881788:我支持言论自由 但我更重视大学立场要中立 09/14 13:58
6F:推 justsay:你真的懂什麽是中立吗? 09/14 14:00
7F:→ jason7881788:我眼中的中立是官方不表态 那你的中立又是什麽呢 09/14 14:07
8F:→ justsay:同这篇文章的第四、五段 你有把这篇文章看完才回? 09/14 14:08
9F:→ jason7881788:所以你们同意在官方场合上发表争议性议题? 09/14 14:11
10F:推 justsay:...同此文第二段 拜托你看完再回 不要把上一篇搬来这里 09/14 14:13
11F:→ justsay:别人发了一篇文与你讨论 并不是要你无视然後继续自说自话 09/14 14:14
12F:→ jason7881788:如果是这样我只能说你们很单纯??我无言了 09/14 14:14
13F:推 tran628:人家搬出宪法的高度来讨论言论自由你却只能回反对者心态 09/14 14:26
14F:→ tran628:单纯,两者高下立判 09/14 14:26
15F:推 ben3683:还在讲中立 实在可笑 09/14 14:42
16F:推 Misterpine:不表态不叫中立阿orz 人家私底下限制你这限制你那的 09/14 15:39
17F:→ Misterpine:你真以为不表态就叫中立? 真正的中立应该是让各种声音 09/14 15:40
18F:→ Misterpine:都可以被听到 不做干涉才是中立 09/14 15:40
19F:→ ben3683:大学应该是领导社会发展的地方,中立或逃避没什麽用好吗 09/14 16:51
20F:→ ben3683:立场中立咧,笑死人。 09/14 16:52
21F:推 virmigac:推 公民社会处处是政治、争议 09/14 17:36
22F:推 kimchimars:不干涉才是中立...事前干涉不就违反了价值中立? 09/14 17:52
23F:推 orangebluest:只能说单纯的不知道是谁罗ㄏㄏ 09/14 17:55
24F:推 gary1iao:说得太好了 09/14 20:52
25F:推 woshimisslin:推。 09/14 21:37
26F:推 zerodsw:好个不表态就是中立,所以学校禁止,这不是表态了吗0.0? 09/14 23:31
27F:推 windgodvocx1:推荐这篇文章。 09/15 00:49
28F:推 ssqqqqqq:"我支持言论自由,但我更重视学校立场中立"这一句就看出 09/15 04:54
29F:→ ssqqqqqq:来他根本不把宪法基本人权放在眼里,校方立场更胜一筹。 09/15 04:54
30F:→ ssqqqqqq:辛苦楼主示范论述逻辑了 09/15 04:54
31F:推 nzcc0218:有条有理的好文推 09/15 09:10
32F:推 iamjohnny:不干涉才是不表态吧!禁止或支持才是表态呀! 09/15 12:11
33F:推 iamjohnny:所以 jason 的立场要成立,就该批评学校的处置 09/15 12:13
34F:→ iamjohnny:我们是同一国的啦!(搭肩) 09/15 12:14
35F:推 yuliwang:干涉不就是表态? 09/16 1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