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sychohero (Saitama)
看板MobileComm
标题[讨论] 手机评测跑分终究是图一乐而已
时间Sun Jun 14 17:28:54 2026
先不说最近中国新规跟中国消费者怎麽看
但在我看来 手机性能跑分就是图一乐而已吧
你拿啥手机?我拿XxX
你拿XxX,我拿XxX欸,我看XX评测上我的手机跑分是第二名,你的手机是第五名
结束
比来比去的对话就这样而已,会影响到个人的消费选择吗?
翻一下板上跑分文
就算个别跑分出现猎户座输骁龙,三星铁粉还是有办法找到吹三星的角度好吗?
反之亦然
所以其实也没啥好吵的,跑分玩到现在
最终也只是图一乐,成为玩家之间茶余饭後的话题而已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9.217.133.1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781429336.A.8FE.html
1F:推 Stupidog5566: 如果你为了特定功能挑手机 而它在这功能上其实很拉06/14 17:33
2F:→ Stupidog5566: 但在测评上造假说这功能游刃有余 你买来用了才发现06/14 17:34
3F:→ Stupidog5566: 看你到时候还会不会觉得没甚麽好吵的06/14 17:35
4F:→ NoneWolf : 嗯嗯 就你看来06/14 17:35
5F:→ battlewind : 跑分远没有能效重要 看看8g1/888那辉煌的时代 06/14 17:40
6F:→ psychohero : 那问题就是出在造假 拿评测为名的假报告 板上会有06/14 17:41
7F:→ psychohero : 人当作真评测?06/14 17:41
8F:→ battlewind : 现在数据满天飞 已经要不知道谁的数据是假的/失真06/14 17:44
9F:→ battlewind : 了 真的被拿出来引用 追溯真伪也有相当难度06/14 17:44
10F:推 Stupidog5566: 问题不就在现在有真测评出来却被大家抵制06/14 17:45
11F:→ Stupidog5566: 到时候你可能连网路上一般使用者真实的吐槽资讯都找06/14 17:46
12F:→ Stupidog5566: 不到06/14 17:46
13F:嘘 EsoogM : 战争即和平 自由即奴役 无知即力量 06/14 17:47
14F:→ bailan : 人就爱比赛啊,从PC开始不就这样,花大钱跑分多一点06/14 17:53
15F:→ bailan : 看着就爽,结果平常使用根本没差06/14 17:53
16F:→ psychohero : 所以才说消费者本来就不能只看跑分去选择产品06/14 17:55
17F:→ Hohenzollern: 客观的跑分数据让消费者知道晶片的天花板06/14 17:58
18F:→ f40075566 : 在中国可能很重要06/14 18:00
19F:→ f40075566 : 在台湾七成用爱疯他们懂个屁跑分然後剩下三成又有06/14 18:00
20F:→ f40075566 : 一堆三星跟pixel06/14 18:00
21F:→ f40075566 : 要不是最近几年中国的ov米有点长进不然谁在乎啊06/14 18:00
22F:推 p40403 : 你说媒体机为了宣传很正常,但是零售机也作弊就很奇 06/14 18:06
23F:→ p40403 : 怪了,v粉还是没回应,iqoo 15 ultra假帧作弊06/14 18:06
25F:→ VANNN : 山西哥駡的一文不值 "他不会花时间 认真去研究产品"06/14 18:10
26F:→ VANNN : 别人研究产品细节你变成 "只图一乐,没人在意"??06/14 18:10
27F:→ VANNN : #1ffP_u9I 駡台湾评手机没有相对真实,人家用真实对 06/14 18:12
28F:→ VANNN : 比在 中国新政策出来变为跑分不重要?要不要这样双标06/14 18:13
29F:→ psychohero : 原来山西哥有在跑分喔 我这半年也才看他两支s26u开06/14 18:14
30F:→ psychohero : 箱欸 还是你分不清楚评测跟开箱06/14 18:14
31F:→ VANNN : 有跑分不是代表更认真..甚至还作成各手机资料库,,还06/14 18:16
32F:→ VANNN : 是什麽叫认真的"定义"要由你来决定?06/14 18:16
33F:→ psychohero : 更何况我哪一句有说没人在意,我讲得是影响消费,06/14 18:17
34F:→ psychohero : 并且呼吁消费者不要因为跑分差异去改变消费行为,06/14 18:17
35F:→ psychohero : 你这种推文根本带着恶意解读别人的想法 06/14 18:17
36F:→ VANNN : 还是你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就是图一乐.,对别人也不重要06/14 18:18
37F:→ VANNN : 我的意是是不用这样双标..大家选手机的需求不一样,06/14 18:18
38F:→ psychohero : 我根本没定义好吗,山西的影片给人的感受就是不认06/14 18:18
39F:→ psychohero : 真又水的商案,这你也能反驳06/14 18:18
40F:→ VANNN : 中国目前作法是将很大一部份资讯不能比对..06/14 18:19
41F:→ VANNN : 只能回到山西哥的作法..06/14 18:19
42F:→ VANNN : 未来变成那样评测手机会让你(或大家)比较开心吗?06/14 18:20
43F:推 Xperia : 性能对游戏玩家还是有影响,但不是每个人都重度玩06/14 18:21
44F:→ Xperia : 游戏,性能终究只是手机其中一个面向而已 06/14 18:21
45F:→ psychohero : 所以你图什麽?明明同样一支手机开箱,你只能找到06/14 18:22
46F:→ psychohero : 山西的来看吗?你贴的文章中,我不也说了,一样的竞06/14 18:22
47F:→ psychohero : 品 电濑出来自己做的都比山西更有竞争力?06/14 18:22
48F:→ psychohero : 更何况这些都不是跑分评测,都只是开箱而以06/14 18:23
49F:→ psychohero : 认真问 山西那叫评测吗== 06/14 18:29
50F:→ VANNN : 中国限制评测..结果你的结论是买手机不用看跑分,只06/14 18:53
51F:→ VANNN : 是图一乐,你是网信办体制内吗??这样为中国人想??06/14 18:54
52F:→ VANNN : 有人想看功耗,想看发热温度,已经有博主说连重量都06/14 18:55
53F:→ VANNN : 不能比对...还能让你说成 这种限制没什麽XDDD06/14 18:55
54F:→ battlewind : 那个博主说的也不是真理06/14 18:56
55F:→ battlewind : 而且本篇说的跑分问题本来就是手机测试的盲点06/14 18:57
56F:→ battlewind : 包含桌机笔电 也都是同样弊病06/14 18:58
57F:→ oopsskimo : 真的特别在意也是只有这里版众 06/14 19:06
59F:→ psychohero : 跑分文就只有猎户座能看啊 因为有人会找石头吵架06/14 19:14
60F:→ psychohero : 总结一句 手机使用体验好 何必在乎跑分低其他手机506/14 19:19
61F:→ psychohero : %10%? 真的在乎跑分的原因 不就是因为体验输人?06/14 19:19
62F:嘘 ariadne : 自己肤浅不要当全世界人都跟你一样 光是功耗跑分曲06/14 19:21
63F:→ ariadne : 线图就很有价值 可以评估适合自己使用习惯的配置06/14 19:21
64F:→ psychohero : 也不是说体验输人啦 就是体验都大同小异 最後就比 06/14 19:22
65F:→ psychohero : 跑分 只能说中国手机厂商都抄来抄去真是有够无聊06/14 19:22
66F:推 emptie : 大家都在误差范围内那当然没啥好聊的,但同一个soc06/14 19:42
67F:→ emptie : 如果某厂比别家低了比如说15%,那很值得研究原因吧06/14 19:42
68F:→ emptie : ,你总不能说这对使用体验完全没影响06/14 19:42
69F:→ commandoEX : 人家广告说跑分xxxxx分,结果你信了买了结果只有9 06/14 19:55
70F:→ commandoEX : 成你会吞下去,你去鱼港买海鲜被偷斤也是吞下去?06/14 19:55
71F:→ commandoEX : ??06/14 19:55
哪间手机厂商会自己这样宣传?
说到这个,以自己拿过的旗舰机为例子
自己用跑分软体拿来跑分
根本就没有那些评测用相同型号跑过一样高分的经验好吗
所以早就不信跑分这套了
72F:推 kaienchou : 真的有人会说啥自己手机跑分第几名这种话吗?会被当06/14 20:07
73F:→ kaienchou : 怪人吧?==06/14 20:07
设计对白==
74F:推 vestinland : 楼上讲的就叫规格宅呀,怪人居多,不论出什麽规格06/14 20:17
75F:→ vestinland : 都会被说不够诚意或是缺(他要的)某某规格就是不06/14 20:17
76F:→ vestinland : 够好,不然就是出这个规格卖那麽贵06/14 20:17
77F:→ eemail : 所以说不要人家卖就冲第一个就好06/14 20:20
78F:推 snowdream : 真的会有人看跑分买手机喔 不是买爽的就好06/14 20:44
79F:→ manbow77 : 评测不是只有跑分 不少还会测试其他东西06/14 20:48
80F:→ manbow77 : 但有些重要讯息需要有跑分来佐证 例如能效06/14 20:50
81F:→ manbow77 : 现在大部分人看评测大概会更看重实际跑游戏的FPS06/14 20:51
※ 编辑: psychohero (49.217.133.16 台湾), 06/14/2026 21:25:48
※ 编辑: psychohero (49.217.133.16 台湾), 06/14/2026 21:26:30
82F:推 ktoaoeex : 我会参考阿 但看的是SOC在不同手机平均的表现 06/14 21:40
83F:→ ktoaoeex : 你不玩游戏当然没差 但我有需求阿 06/14 21:49
84F:→ ktoaoeex : 跑分评测这种东西本来就是有需求的人去关心就够了 06/14 21:50
85F:→ ktoaoeex : 你自己不在意 在那边管别人想法 整个莫名其妙 06/14 21:55
86F:→ gbcg9725 : 你说的对 我都看拍照买手机 06/14 22:36
87F:推 ga278057 : 现在人哪会在意跑分,SOC对就好了 06/14 22:41
88F:→ ga278057 : 那些人一直再洗文章的根本不是用安卓的 06/14 22:42
89F:推 XDKab1g0n : 就实际来说 散热能力可能比晶片性能重要 06/14 23:19
91F:→ commandoEX : 抓一台的宣传文宣 06/14 23:23
92F:→ commandoEX : ,mtk的机种会比较常见 06/14 23:23
93F:推 ok0921508 : 我觉得还是可以稍微参考一下,相同标准下你总不会说 06/14 23:37
94F:→ ok0921508 : 跑60分的手机屌打跑100分的手机吧 06/14 23:37
95F:推 MilkTeaMan : 没事奉为圭臬 出事开始谁在乎 06/15 00:15
96F:嘘 mnxzq : 废文一篇 现在根本没人在看跑分 06/15 00:31
97F:→ psychohero : 安兔兔就是最乐的跑分榜 06/15 01:04
98F:→ psychohero : 用60分比100分,普通人这样去比只是自讨没趣阿 刷榜 06/15 01:08
99F:→ psychohero : 刷到最後只觉得无聊吧== 06/15 01:08
101F:→ psychohero : .EE4.html 06/15 01:13
102F:→ psychohero : 这篇留言就有人说过惹阿 谁看跑分买手机 06/15 01:13
104F:→ battlewind : 经过这麽多年 当年的娱乐兔也变现在测试的参考指标 06/15 01:28
105F:→ battlewind : 了 06/15 01:28
106F:推 sid3 : 为什麽不拿市售机来测 要拿媒体机又爱嫌 06/15 02:02
107F:推 sakujira : 你不玩游戏当然没差啦 06/15 04:48
108F:推 wtfconk : 挑电脑跟手机从没理过跑分,就算视窗内建的也是跑爽 06/15 07:48
109F:→ wtfconk : 而已 06/15 07:48
110F:→ love9130218 : 分数可能是假的,但强弱应该是真的,排名还是有参 06/15 08:10
111F:→ love9130218 : 考价值 06/15 08:10
112F:→ thigefe : 真的,政府是为了让消费者省心才整顿一下自媒体博眼 06/15 08:43
113F:→ thigefe : 球歪风 06/15 08:43
114F:推 thigefe : 这文要是早几年发在,就是先知了! 06/15 08:45
115F:→ bbbing : 手机就是要看跑分啊,不然干嘛买 06/15 11:17
116F:推 s78513221 : 隔壁电虾就是最好的例子 不跑分不会买 06/15 11:54
117F:→ s78513221 : 但又喜欢拿耶稣GN的跑分说有多猛 06/15 11:56
118F:→ opmikoto : 就像是买一台装有5090显卡 然後只看PTT一样 06/15 13:32
119F:→ opmikoto : 这东西就是比个虚荣 06/15 13:32
120F:→ fym68 : 可信度在那里 06/16 09:29
121F:推 mmppeegg : 哀凤以外我比较偏重相机功能 06/17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