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ULTIMA1002 (晚点再说)
看板MobileComm
标题[讨论] 能效比的问题
时间Wed Oct 8 10:20:25 2025
https://i.imgur.com/5AESuIX.jpeg
问一下
像这张SOC能效比排行
天矶8100还排在天玑8300ultra跟天玑9000前面,
意思是在3-5w这个日常使用最大耗电区间
其实效能峰值较高的U,
并没有比效能低一点的好用?
毕竟antutu geekbench,8300U跟9000是高於8100...
故这张能效比排行表示在中低强度使用下,
8100其实是优於8300U跟9000是吗?
也可以解释中阶机为何一直在用8100架构?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161.23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759890027.A.C02.html
1F:推 abc0922001 : 中阶机用8100应该就是比较便宜而已 10/08 10:20
2F:→ Dcpp2015 : 跑分是一回事,手机厂商调教又是一回事。 10/08 10:22
3F:→ gary8442 : 看曲线 10/08 10:24
4F:→ Dcpp2015 : 天玑很多都只是大核昇频而已。 10/08 10:24
5F:→ ULTIMA1002 : 便宜也是个原因,但是看这个测试结果cp值极高 10/08 10:24
6F:→ ULTIMA1002 : 现在中阶机大量使用的7300,7400,也可以说是8100的 10/08 10:28
7F:→ ULTIMA1002 : 换皮版本,也难怪中阶机很爱用,毕竟便宜 一般日 10/08 10:28
8F:→ ULTIMA1002 : 常使用还比8300U 跟9000来的强一点,当然极限性能 10/08 10:28
9F:→ ULTIMA1002 : 输,但又有多少人常常在跑极限性能? 10/08 10:28
10F:→ tomsawyer : 8100 8200也是得降频 不然厂商预设开高频 根本跑不 10/08 10:43
11F:→ tomsawyer : 了你的最佳能效 10/08 10:43
13F:→ tomsawyer : 像这样没事就喷这麽高 是要怎麽省 10/08 10:45
14F:→ ULTIMA1002 : 楼上说的也是,但像今年出的7400就是8100的降频版 10/08 10:49
15F:→ ULTIMA1002 : 本,制程更新4nm又更省电一些 10/08 10:49
16F:嘘 leopika : 能效比是指比较省电,没有指比较强好吗? 10/08 11:04
17F:→ leopika : 你乾脆说把手机处理器装在冰箱里面,会比冰箱原本 10/08 11:06
18F:→ leopika : 的烂ic还耗电,所以冰箱的ic比手机处理器还强 10/08 11:06
19F:推 lancerjump : A78/A55表现一直都很好 10/08 11:40
20F:→ lancerjump : 後面新的架构反而没有明显更好 10/08 11:40
21F:→ lancerjump : 排名才会看起来怪怪的 10/08 11:40
22F:推 kissa0924307: 这应该还是要比整个曲线才准 看谁能效是在低功率区 10/08 12:10
23F:→ kissa0924307: 间占优势 没看曲线会失真 10/08 12:10
24F:推 newphonetic : 小字有写 取3w到5w功耗来算 10/08 12:18
25F:→ haveastar : 以前s625真的超省电 10/08 12:34
26F:推 eqhibiki : 这图是能源效率,跟效能不一样 10/08 12:38
28F:→ ULTIMA1002 : 能效曲线看起来也符合这个排序,6w以下 10/08 12:45
29F:→ ULTIMA1002 : 8100 输出效能跟8300U 9000 9200没什麽明显差距, 10/08 12:47
30F:→ ULTIMA1002 : 而2w以下8100的效能甚至还更优秀一点 10/08 12:47
31F:→ ULTIMA1002 : 横轴是功耗瓦数,图没截到 10/08 12:48
32F:推 Ahhhhaaaa : 8400果然很强 10/08 14:18
33F:推 DFIGHT : 这几条线长的都差不多 的确买8100就不用换机其他差 10/08 16:19
34F:→ DFIGHT : 不多的 10/08 16:19
35F:推 chichi8181 : 先天体质烂厂商怎样调都一样 不就是跑分低的在自慰 10/09 03:15
36F:→ chichi8181 : 吗 不信数据难道信自由心证 10/09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