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zabijiang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看板MobileComm
标题Re: [心得] zoom 入手了
时间Wed Dec 2 21:25:03 2015
感谢指教. 毕竟我不是部落客,分享评测只是我的业余兴趣而
不是工作,所以有多少时间就做多少测试。
在残酷极限PK评测中,开宗明义就说明这是要在最烂的光源环
境下,测试感光元件的品质。即便如此,我依然全程手持。稍
微玩过摄影的人,手持1/30不晃动应该是基本能耐,要诀就是
手肘尽量贴近身体,能有物体支撑更好。而有了四级光学防手
震的加持,1/12甚至1/6的快门也是小菜一碟。
很高兴你觉得我使用了三脚架,这证明了我没有因为手抖而影
响了评测的客观性。
调ISO的部分不知道你意指为何,就摄影的基本概念,光圈与
快门共同决定曝光程度,ISO则是底片(感光元件)的感光程度
。由於相机为固定光圈,同样的相片曝光量下,ISO越低,快
门要越慢,反之,ISO越高,快门要越快。
一般相机的自动模式,会优先考虑快门速度是否为一般人不会
太过晃动,假设为1/30秒,在光圈与快门固定的情况下,光线
越暗,ISO就会越高,画质就会越差。
相反的,当有光学防手震的时候,相机的自动模式可能就会定
1/4秒为安全快门,相较於标准1/30的安全快门就差了三级,
ISO就可以从本来的1600降到200,就算是G4开ISO 1600,相信
质也不会好到哪去.
这张是ISO 800, 1/60拍的
http://imgur.com/GGstRYb
这张是ISO 50, 1/4拍的
http://imgur.com/yvJwpTm
两张都是手持,相片品质好坏应该不难分辨。更别说光学变
焦对於望远端时的重要性.
https://youtu.be/27KTuUYTd8k
这段影片是昨天会场内手持拍摄的,现场光线反差非常大,
我不会说「这画质比DSLR还好」这种夸饰的行销话术,但是
对於简单记录生活的目的而言,这台的品质与方便性有符合
我个人的期望。当天我带去的D5100跟24-85就被晾着,因为
我不想手持一台DSLR 20分钟录影。
http://imgur.com/q1MsMSL
http://imgur.com/XWLvlMD
这是广角端与望远端拍的。可以看到望远端放大100%後,麦
克风上的字都还清晰可见。
当然,每个人的标准不同,有的人非全片幅与大三元镜头不
买,有的人选择M4/3搭配14-140mm,拿这两种系统来PK画质
不免忽略了摄影的本质。
※ 引述《hedonic (黑东尼史塔客)》之铭言:
: → sazabijiang : 四级防手震相当於快门速度可以慢约2^4, 即16倍 12/02 01:36
: → sazabijiang : 也就是说如果本来安全快门是1/30, 有了四级防手震 12/02 01:36
: → sazabijiang : 可以让快门降到1/2, 或者让ISO从800降到50 12/02 01:37
: → sazabijiang : 当zoom到最远端84mm的时候, 有没有光学防手震就 12/02 01:38
: 我只能说莎莎比对子龙很有爱。
: 但这篇回应跟你发在 zentalk 都是错的。
: 不果你几级防震你不能低於手持的晃动,你的测试是上脚架
: 但手持 1/30 之一秒下就GG了
: 各位可以把防震等级当作是EV值得增强,可以在降低安全快门
: 基本上如果zenfone 等效84mm (3x远端听说的),那安全快门大概就是 1/90
: 到 1/30 可能OK, 1/2别傻了
: 另外调ISO完全是乱讲。 指的是你可以用低速一点的快门,就可以拉低一点ISO...
: 这事情不是独立存在的。
: 我看了大家的测试文
: 简单来说
: 1. 小光圈小感光,色彩普通,但大约是Zenfone 2以上水准。不会更烂
: 2. 3X光学有感,拍花鸟虫偷拍点人像都很方便,最大卖点
: 3. 防震不错,但配合脚架的测试文请略过,那些人太有爱,有脚架你不需要防震
: 4. 动态录影还是晃得很,他还是手机啦。
: 5. 我的耐心已经被ASUS拖完了 现在买我要等第三代
: 劝败否... 持平。价格略高,比我个人认为略高了三千块
: 但成像我个人认为没有很出彩,先持保留
: 大卖我觉得比较难,希望我错但大概就是这样。
--
笔 落 惊 风 雨
诗 成 泣 鬼 神
~ Sazabi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5.83.203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obileComm/M.1449062708.A.079.html
1F:推 james732 : 推 12/02 21:29
2F:推 giveUstars : 手持1/4太猛惹 12/02 21:30
3F:推 ckroy : 12/02 21:32
4F:推 Gipsie : M4/3加14-140不就是我吗?XD 12/02 21:35
5F:推 jhann0120 : 推 12/02 21:43
6F:推 MisuzuXD : 靠XD 没想到根本没脚架 12/02 21:48
7F:推 hatchet : 手很稳耶你,录影那段 12/02 21:57
9F:→ AndyZer : 抓到了人体脚架 12/02 22:05
10F:→ sazabijiang : 不然手指头会麻掉 ^^a 12/02 22:12
11F:→ hatchet : 这支很不适合当长辈机,因为镜头的位置,直拿时要不 12/02 22:14
12F:→ hatchet : 挡到,手要很下面,我拿时有时都觉得重心不稳感觉要 12/02 22:14
13F:→ hatchet : 飞出去了,给长辈用一定常摔 12/02 22:14
14F:推 suzukihiro : 对 而且实体拍照键也太靠下 直拿不好拍 12/02 22:28
15F:→ Europeanlose: 上次明明你拿ACER那支对照子龙的照相 明明就是ACER 12/03 15:27
16F:→ Europeanlose: 照相比较好 而且你那张对照图角度也不对 真是颇呵 12/03 15:27
17F:→ Europeanlose: 华硕现在照相差也不是新闻 12/03 15:27
18F:→ sazabijiang : 事实胜於雄辩, 哪一张抹得跟油画一样, 自己看 12/03 21:11
21F:→ sazabijiang : 不过美丑这种东西很主观, 你觉得E3好就好 12/03 21:12
22F:→ Europeanlose: 呵呵 角度不同还敢拿来比 多学学蓝星怎麽做盲测吧 12/04 15:59
23F:→ Europeanlose: 甚至连ZF5画质可比M8、iphone等话都敢说 一些石头 12/04 15:59
24F:→ Europeanlose: 粉还不敢这样说 12/04 15:59
25F:→ sazabijiang : 画质差就差还怪角度不同 还是说acer手机只有在某个 12/05 01:23
26F:→ sazabijiang : 角度才能拍照? 再凹就很难看了..是说也没差啦... 12/05 01:23
27F:→ sazabijiang : 两台拍摄角度一样 是镜头本身焦段不同 12/05 01:24
28F:→ sazabijiang : 这是很基本的摄影常识耶?! 12/05 01:25
29F:→ Europeanlose: 卖弄照相知识结果还被人回文吐槽的人还敢说自己讲 12/07 17:00
30F:→ Europeanlose: 的叫做正确?难怪有人还可以凹说ZF5照相可比他牌旗 12/07 17:00
31F:→ Europeanlose: 舰了 真是呵呵 12/07 17:00
32F:→ sazabijiang : 被你吐槽又不是什麽丢脸的事情, 观念不正确、 12/10 00:56
33F:→ sazabijiang : 抹糊糊的相片硬说画质较好, 连相机焦段不同都误以为 12/10 00:57
34F:→ sazabijiang : 是角度不同, 你就继续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呵... 12/10 00:58
※ 编辑: sazabijiang (140.115.83.203), 12/10/2015 01:01:06
35F:→ Europeanlose: 阁下才是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 连照片样本都不能连角 01/05 18:08
36F:→ Europeanlose: 度与距离尽量完成一致 还敢说这样的比较叫做正确与 01/05 18:08
37F:→ Europeanlose: 跳针说焦段不同 难怪给人家看笑话的 一堆拿过这两 01/05 18:08
38F:→ Europeanlose: 支的人都说ZF5拍照比较烂 可见阁下真的是欠人吐槽 01/05 18:08
39F:→ Europeanlose: 到连下限都忘了?你自己的基本概念已经被人吐槽到 01/05 18:08
40F:→ Europeanlose: 不行了 还敢说别人说法错误?更别说阁下还大言不惭 01/05 18:09
41F:→ Europeanlose: 说ZF5照相可比M8、iphone6等机的搞笑言论被人狂吐了 01/05 18:09
42F:→ Europeanlose: 呵呵 01/05 18:09
43F:嘘 Europeanlose: 继续看完原po的照相文章 真的怀疑您的照相判断能力 07/13 19:31
44F:→ Europeanlose: 而且手机照相还有焦段唷 真是外行人 07/13 19:31
45F:→ sazabijiang : 有光学变焦的手机才有焦段, 楼上不懂还滥用嘘 07/21 08:30
47F:嘘 Europeanlose: 的手机才有焦段 那你这篇之前回覆说E3和ZF5的焦段 12/31 00:03
48F:嘘 Europeanlose: 不同又怎麽说?E3和ZF5有光学变焦吗?前後讲话不一 12/31 00:04
49F:嘘 Europeanlose: 还自打嘴巴简直笑死人 难怪之前被人讲拿脚架测防手 12/31 00:04
50F:嘘 Europeanlose: 震 说别人滥用嘘文之前先看看你自己的讲法是不是欠 12/31 00:04
51F:嘘 Europeanlose: 嘘 12/31 00:04
52F:推 Europeanlose: 别说我故意滥用嘘你啦 现在MOPTT容易出现连续推嘘 12/31 00:09
53F:推 Europeanlose: 文我也补给你 看你有啥话好说?颇厂 我现在推回去 12/31 00:09
54F:推 Europeanlose: 给你 现在请你好好想一想你自己讲过的话多麽自打嘴 12/31 00:09
55F:推 Europeanlose: 巴 别偷偷修文唷 我可是有截图 前面讲说那两支焦段 12/31 00:10
56F:推 Europeanlose: 不同 结果後面却说有光学变焦才有焦段 先生你在搞 12/31 00:10
57F:推 Europeanlose: 笑吗?继脚架哥称号後又要变成焦段哥? 12/31 00:10
58F:→ sazabijiang : 你推回也来不及了,违反板规就是违反。 01/04 23:07
59F:→ sazabijiang : 然後给你抓到我一个笔误,也不能掩盖你不懂相机的 01/04 23:08
60F:→ sazabijiang : 事实,有镜头有就有实体焦距,然後因为感光元件 01/04 23:08
61F:→ sazabijiang : 尺寸不同,而有不同的等效焦段。Acer E5的实体焦长 01/04 23:09
62F:→ sazabijiang : 是3.5mm, ZF5是2.69mm。Zoom可以变焦,所以有多重 01/04 23:10
63F:→ sazabijiang : 焦段。脚架也是安东尼自己误会,你还跟着瞎扯。 01/04 23:11
64F:→ sazabijiang : 同样的厂景,Acer E3抹得就是比ZF5还糊。 01/04 23:12
66F:推 Europeanlose: 我又不是故意的 怎知道会变成连嘘是MOPTT的问题 不 01/05 15:54
67F:推 Europeanlose: 然我回应你那边变成连嘘和连推是我能控制吗?麻烦可 01/05 15:54
68F:推 Europeanlose: 不要拨接吗?否则一般连续推嘘文要间隔两分钟 上面 01/05 15:54
69F:推 Europeanlose: 我的回应时间麻烦眼睛看清楚 何况能否构成恶意滥用 01/05 15:54
70F:推 Europeanlose: 也不是你说了算 你自己焦段和焦距搞不清楚 事後才 01/05 15:54
71F:推 Europeanlose: 那边讲笔误简直厂厂 你自己照相已经被人嘘很惨了 01/05 15:54
72F:推 Europeanlose: 还要说别人外行 简直笑死人 何况一样照片麻烦别一 01/05 15:54
73F:推 Europeanlose: 直重复发可以吗?拿出来完全没公信度也毫无实益 自 01/05 15:54
74F:推 Europeanlose: 己角度不会抓那边扯焦段 事後被酸才又改口口误 你 01/05 15:54
75F:推 Europeanlose: 自己一开始就没搞清楚就不要543一堆给人笑 也请不 01/05 15:55
76F:推 Europeanlose: 要外行装内行外加见笑转生气还那边做贼喊抓贼就检举 01/05 15:55
77F:推 Europeanlose: 好咩XD 不好意思为啥又变成连推了 不晓得为什麽用MO 01/05 15:55
78F:推 Europeanlose: PTT会有这问题呢 01/05 15:55
79F:推 Europeanlose: #1MMGo33c 这篇你前面说防手震效果如何 结果拍照PK 01/05 20:31
80F:推 Europeanlose: 的後段有说上脚架 那你前头说测试防手震的测心酸的 01/05 20:31
81F:推 Europeanlose: 吗?难怪安东尼会说你是脚架哥 请别说人家误会 你 01/05 20:31
82F:推 Europeanlose: 自己外行不要秀下限给人看(PS:现在MOPTT又变成连推 01/05 20:31
83F:推 Europeanlose: 了) 01/05 20:31
85F:→ Europeanlose: 那篇是手持没上脚架 那你极限PK那篇说有上脚架是三 01/06 09:19
86F:→ Europeanlose: 小朋友?前面推文说你手很稳的我猜搞不好没看到这段 01/06 09:19
87F:→ sazabijiang : 手很稳讲的是在Zoom发表会手持录影,很难懂吗? 01/06 23:29
88F:→ sazabijiang : 我评测Zoom的时候有多个主题,测试防手震表现的时候 01/06 23:30
89F:→ sazabijiang : 纯手持,所以ZF2拍出来的有多张手震;评测其他项目 01/06 23:31
90F:→ sazabijiang : 时,为了避免ZF2因为手震而使得拍出来的相片根本无 01/06 23:31
91F:→ sazabijiang : 法比较,所以加上了单脚架,讲白了就是Zoom放水让 01/06 23:32
92F:→ sazabijiang : 了ZF2一些些,否则评测会一面倒。看不懂的话,可以 01/06 23:33
93F:→ sazabijiang : 多看几次。 01/06 23:33
94F:→ sazabijiang : MOPTT有问题,也不是我的事,你去找作者阿。 01/06 23:34
95F:→ sazabijiang : 然後即便你一直想办法找漏洞,也不能掩盖你不知道 01/06 23:36
96F:→ sazabijiang : 手机有焦段,不同手机交段可能不同的事实阿。 01/06 23:37
※ 编辑: sazabijiang (140.115.83.203), 01/06/2017 23:40:06
97F:→ Europeanlose: 人家安东尼说你脚架是前一篇 你这一篇说你pk评测没 01/07 13:11
98F:→ Europeanlose: 上 是很难懂吗?回文牛头不对马嘴 而且认定恶意滥用 01/07 13:12
99F:→ Europeanlose: 嘘文也不是你说了算 何况这是moptt的问题 既然是mop 01/07 13:13
100F:→ Europeanlose: tt的问题 也根本没"恶意"和"滥用"的标准 何况你pk评 01/07 13:14
101F:→ Europeanlose: 测那篇还提到测防手震 那让zoom上脚架也是三小朋友? 01/07 13:14
103F:→ Europeanlose: 搞笑了 说法果然如变焦一样一日数变 还那边说别人外 01/07 13:15
104F:→ Europeanlose: 行结果自己也外行 焦段搞清楚了没?还是你又口误了? 01/07 13:15
105F:→ Europeanlose: 还是说有光学变焦手机才有焦段?还是说ZF5和E3有光学 01/07 13:16
106F:→ Europeanlose: 变焦?厂厂 看来不只是脚架哥 我看真的是焦段哥 01/07 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