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shuang (竹碳乌龙)
看板Military
标题Re: [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Sat Jun 27 00:30:14 2026
※ 引述《pipsqueak002 (耶! 好运还没走~)》之铭言:
: 1. 加薪绝对有效,问题是出在加到多少才能吸引人?
: 这篇文章上面的薪资比较方式是错的,你没纳入绩效奖金等其他额外收入,
: 甚至配发股票等等的隐藏性收入之外,你还没比较"不用被关在军营里"的差异,
: 私人公司的精神压力再怎麽样跟军队那种无脑服从是两件事。
: 最重要是职业生涯延续性,你离开军队一切归零,我离开台积电,
: 我还有其他公司可延续职业生涯。
其实没有错误,当你指着科技业的绩效奖金等收入时
其实你自己忽略了职业军人低廉伙食费、住宿服装其他收入,也忽略了军人
没有无薪假,像是丧葬补助子女死亡军人含军保是五个月的最近本俸呢
科技业可没有,其他还有教育补助医疗减免等等
所以你算一算就知道科技业长讲薪水是拿去看病用的原因,所以收入上
其实是职业军人比较好
至於精神压力我只能说进去过的都知道军队无脑服从还比较简单轻松
: 2. 虽然加薪不可能无上限加薪,但财源其实也没有大家想像中那麽难,
: 台湾其实举债的程度,是世界前段班,我们财政纪律比很多大国都好,
: 每年超徵的都优先投入军人福利就好。现职加薪比退休金会更诱人。
这边问题其实是最大的,台积电四百万请问军人说我会战死或是向你讲得我很辛苦
也要加到四百万你加还是不加?
在台其实你忽略了一个很根本的核心"军人没有产出"他只有消耗,台积电开四百万
因为你一年可以帮公司赚回四千万或更多
而且很大的一个问题,你没发现你都是在讲志愿役吗?
: 3. 提高军人的荣耀度,立法禁止批评谩骂军人。
: 日常生活中需要强化人民对军人的爱戴意识,鼓励航空公司给军人升级舱位,
早就有了各种优待,一样志愿役
: 4. 延长服役期。这不能不做,谁主政都该做,不做基本上就是没想过保台这件事。
: 现在的义务役役期根本不可能培养出有战技的军人。连枪都没开过几次,
很标准的福利志愿役,训练和批判就是义务役
我就很直白的问我们学 北韩二十年役期你要不要?
: 5. 一般人民只有投票权,没有参政权。若要参政不论男女一律要有服役经验。
: 我知道违宪,但是这件事情可以有效提高军人地位与服役意愿,愿不愿意做而已。
: 然後只要义务役不分男女皆须徵召,就可以解决男女参政不平等的问题。
违反宪法这是第一,第二他不能服役怎麽办?残疾,第三实务上以美军来说超过三成
以上的女性遭到非自愿性接触白话就是强奸
: 6. 最後一步骤是比较糟糕的,但是绝对有效的,就是透过一些经济政策,
: 拉高贫富差距,减少中产阶级,增加贫穷线上下的"一定的"人口数。
: 比如说,加高接受高等教育(大学以上)的成本,缩减健保补助项目,
: 让个人医疗成本增加,制造生存门槛,接下来在较为贫穷的县市增加募兵的点,
没用,极端例子,郭台铭要不要缴健保费?要
请问他看医生和你看医生一样吗?他还是自费阿
懂吗?
而且贫富差距你查一下就知道我们已经是世界前端了,收入不均全球排名12
财富不均全球排名21名
最後还是说
第一你把志愿役和义务役切开来,很标准的福利志愿役,去死义务役
请问只有志愿役上战场吗?很明显不是相反还要依靠义务役
如果有人说义务役不重要 那麽为什麽要义务役?
第二其实你想的很多都在做了,还是没有任何成效
志愿役混水摸鱼想走,义务役等着退
真正的原因是你讲的那些吗?错,真正原因是国军是阴间
延长役期根本就没用,为什麽没用?是因为你认为役期比较长比较有用 单纯只是
真正受训练的时间和次数增加的假象
奥地利、瑞士、芬兰服役时间有的比台湾四个月短有的长点也没过一年它们怎麽没有问题
芬兰半年到一年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都在学实弹射击与芬兰刀/工兵铲近身格斗
瑞士21周实弹射击发数极多
奥地利六个月主要训练基本的单兵战术与轻兵器使用
加薪真的没有用因为现在志愿役离开的原因已经和薪水没关系啊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8.228.25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2491416.A.0BD.html
1F:推 longyin : 朝鲜兵役是8年 06/27 07:09
2F:推 sugoichai : 军队无脑服从还比较简单轻松<----一看就知不懂军队 06/27 08:07
3F:→ warchiefdodo: 问问现在在科技业工作的,有谁想签下去当兵,我看10 06/27 08:58
4F:→ warchiefdodo: 0个没有一个 06/27 08:58
5F:推 bluedistance: 就问,那怎麽不去当兵,跟薪水无关,不用多,年薪15 06/27 09:01
6F:→ bluedistance: 0万,有没有机会徵到兵。义务役,跟本就无心,训练 06/27 09:02
7F:→ bluedistance: 对应战力效果差。 06/27 09:02
8F:推 bluedistance: 人口减少影响国安,少子化办公室功不可没。 06/27 09:04
9F:推 Tim1107 : 如果够清心寡欲的话,吃营区、睡营区、水电都用营区 06/27 09:26
10F:→ Tim1107 : 的话,存钱速度是很可观的。 06/27 09:26
11F:→ Tim1107 : 军人的医疗费用很低廉,之前我车祸去住军医院,除了 06/27 09:28
12F:→ Tim1107 : 自费医材以外,通通免费,然後如果有保险还是能给付 06/27 09:28
13F:→ Tim1107 : 的。 06/27 09:28
14F:推 Tim1107 : 钱当然是多多益善,谁不爱钱呢。如果只要养活自己的 06/27 09:31
15F:→ Tim1107 : 话,军人的薪水还行,但如果要养一个家庭的话就远远 06/27 09:31
16F:→ Tim1107 : 不够了。 06/27 09:31
17F:→ Tim1107 : 目前来说,我领第二类战加+领导加,扣掉伙食健保军 06/27 09:34
18F:→ Tim1107 : 保所得税....等等,实领6万。 06/27 09:34
19F:推 Tim1107 : 但是以上兵来说约4.6万左右,24小时,跟外面的工作 06/27 09:39
20F:→ Tim1107 : 相比是真的没什麽吸引力吧? 06/27 09:39
21F:→ Tim1107 : 一个心智正常的人很难做到“无脑”服从的。 06/27 09:43
22F:推 warchiefdodo: 台湾又不是美国,医疗费用不觉得是什麽诱因,反而我 06/27 09:50
23F:→ warchiefdodo: 觉得可以免费或低价住到地点好的宿社诱因比较大 06/27 09:50
24F:→ a1305168 : 公务人员,国营事业都没啥人要去了,更何况军人? 06/27 09:55
25F:→ warchiefdodo: 政府愿意弄一些地点好的国宅给军人军眷当宿社住吸引 06/27 10:01
26F:→ warchiefdodo: 力蛮大的,就算薪水低一些,一间房子等於帮你月省好 06/27 10:01
27F:→ warchiefdodo: 几万 06/27 10:01
28F:推 utn875 : 上面举例的薪水实领六万,平常24小时关在营区,当 06/27 10:31
29F:→ utn875 : 老婆独自在家带两个小孩,常常电话打来抱怨,这志 06/27 10:31
30F:→ utn875 : 愿役绝对待不长的 06/27 10:31
31F:推 utn875 : 白俄经济命脉的两座大型炼油厂都在乌克兰打击范围 06/27 10:40
32F:→ utn875 : 内,闹翻了被炸烂只需几个小时,卢公不得不软 06/27 10:40
33F:推 pippen456 : 科技业这麽好,为何一堆年轻人抢着考清洁队? 06/27 10:42
34F:推 colorghost : 其实高薪科技业也不一定待得住。有晚辈在台积电的 06/27 10:48
35F:→ colorghost : 也是说薪水就算高离职率也比我们外人想得高 06/27 10:48
36F:→ colorghost : 另外国防预算如果能大幅提高肯定是有国军加薪的空 06/27 10:52
37F:→ colorghost : 间,查AI发现国军近年每年人事费用都破2000亿,都 06/27 10:52
38F:→ colorghost : 比装备作业维持费还高。如果不提高总预算要大幅加 06/27 10:52
39F:→ colorghost : 薪肯定是更排挤其他装备投资 06/27 10:52
40F:推 chudly : 比科技业不对,因为没得比差距太开了,应该跟传产还 06/27 10:54
41F:→ chudly : 有服务业比,对月收3万5的拉到7万绝对有吸引力 06/27 10:54
42F:推 Tim1107 : 立即战备直接五天不在家,然後又续接留守战备再加码 06/27 10:57
43F:→ Tim1107 : 七天,直接12天不回家。 06/27 10:57
44F:→ Tim1107 : 立即备战 06/27 10:58
45F:推 AccLaborGo : 科技业待一年就赚超过国军十年了,待不住也没差 06/27 11:14
46F:推 Tim1107 : 国军进来的门槛很低,只要四肢健全,智力有正常人的 06/27 11:58
47F:→ Tim1107 : 水准就能进来当。所以进来的人才会良莠不齐。然後只 06/27 11:58
48F:→ Tim1107 : 要不要犯天条部队是没办法开除的,自然容易造成劣币 06/27 11:58
49F:→ Tim1107 : 逐良币的问题。 06/27 11:58
50F:推 lljjfrdr1 : 其实不太对,科技业的管理制度比国家先进太多.... 06/27 12:26
51F:推 Brioni : 承认没那麽多人想当兵也ok,那国防部编那麽大组织是 06/27 12:28
52F:→ Brioni : 在自我安慰? 06/27 12:28
53F:→ Brioni : 编现比低成那样加上又没人想当职业军人,那不赶快整 06/27 12:29
54F:→ Brioni : 并裁撤老旧无用单位是要留着养星星? 06/27 12:29
55F:推 andyken : 科技业很多其实都做做停停或中间去做别的放松一下 06/27 12:36
56F:→ andyken : 我坐火车听到那些后里下车的都在聊几岁退休比较好 06/27 12:37
57F:→ andyken : 当兵跟出社会比的话,哪个比较轻松还是要看每个人的 06/27 12:39
58F:→ andyken : 适应状况,没办法以一概全,当兵也有很爽很无脑的单 06/27 12:39
59F:→ andyken : 位,公司也有很凹很黑暗的,不过後者至少可以马上辞 06/27 12:40
60F:→ andyken : 职脱身 06/27 12:40
61F:嘘 korsg : 收入比科技业好的话那还缺个屁兵,真把人当傻子啊? 06/27 14:25
62F:→ korsg : 同样高压工作环境人家科技业薪水做几年就可以休息了 06/27 14:26
63F:→ korsg : 好意思拿阴间的薪水跟阳间比 06/27 14:26
64F:→ korsg : 真有那麽好那早就一堆人抢破头签下去了 06/27 14:30
65F:推 a96932000 : 就算不比科技业,看了一下之前警专的录取率破表, 06/27 15:02
66F:→ a96932000 : 同样不自由和轮班,警察的吸引力似乎比较好? 06/27 15:02
67F:嘘 coollee : 要码故意反串 不然这种文 想必缺兵问题可以解决对 06/27 15:05
68F:→ coollee : 吧 06/27 15:05
69F:推 chigo520 : 公三小现在当兵的福利跟薪资加起来有赢科技业?拿 06/27 15:19
70F:→ chigo520 : 那种自己用不到的来比? 06/27 15:19
71F:推 g8785 : 反串记得说,继续挡加薪更没人来 06/27 15:38
72F:推 TsukimiyaAyu: 推 你签几年了大哥 06/27 16:20
73F:→ MT6797 : 真正劝退原因是阴间这点认同,但现在重点是怎麽救。 06/27 18:05
74F:→ MT6797 : 升等商务舱这种强行洗白根本没用,洗不掉过往五十年 06/27 1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