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quarius360 (路人甲)
看板Military
标题Re: [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Tue Jun 23 23:12:39 2026
这里是除了加薪以外的不同办法,
大概是半年还一年以前的讨论串时产生的想法,但一直没空整理。
前一阵子海军讨论串的推文有稍微提到过,只是不完整就是。
这次就藉这个讨论串来聊聊。
这里主要想处理两个问题(大概陆军问题会比较大)。
一是改善主战部队编现比低的问题,二是改善从军与留营意愿低的问题。
简言之,关键作法就是:
1. 让(志愿役)年轻人进部队都一律(100%先)进主战部队,
2. 提供官兵更多完整职涯的机会(干到届龄退休),以藉此提高从军留营的意愿。
尤其第二点
不像在管理教科书美军服役的资历对民间求职是有正面帮助的,
国军特别是陆军那难以恭维也显着低於台湾平均水准的文化与管理水准,
往往导致服役资历对日後民间求职恐怕并无正面效果。
且印象没错的话,目前服役满10年甚或20年的军士官在比例上仅占少数,
结果就是绝大多数志愿役都必然会有面临壮中青年转职的需求,
故在转职几乎为必然 + 服役经验无用甚或可能有负面效果下,
大部分的人不会选择此途就变成很自然的结果。
此外之前有版友倡议应该要加强汰劣,虽然是立意良善,
只是很明显在配套不完整之下,那只会导致上述问题更加严峻而已。
因此为了扭转从军意愿低落的趋势,除了改变军中文化与改善管理外,
能否提供完整的职涯相信对许多人来说也是相当重要的考量点。
例如公务人员或是一样有24小时待命的警消都提供了完整的职涯,
显然录取的状况也比缺乏完整职涯的国军更好。
回到第一点部份,藉由改让年轻人通通直接先进主战部队,
一来可以让真正最需要年轻新血的主战单位获得补充,
也能减少劳逸不均的不公平状况。
除此之外还需搭配业务分工的进一步配套,
简言之就是让主战部队这些年轻官兵不再负担部队行政业务、後勤补保等工作,
就单纯专心在各式训练、监测考照、竞赛等等上面,
加给的重心建议就依据个人的监测考照与竞赛成绩去核发
(甚至不排除就乾脆以此替代战斗加给,能达成需要的关键战力才会有钱)。
至於上面分工留下的後勤补保、行政业务等等该由谁来做呢?
这就是第二点顺便要处理的部份,
在主官位置有限下,不会变的就是只会有少数人可以在这条路上一路往上升迁,
但当年轻官兵们在主战部队服役多年後(例如大约10多年),
除了早被汰劣、获得升迁的少数、以及绑不住的菁英以外,
其他人与其在目前体制下因为没有晋陞管道而退伍,
或许应该改变方向,
将後勤补保、行政(包括学校等)等业务都改为不招年轻人,
而是必须(在战斗部队中)累积一定年资後再转任,
并改制成为提供完整职涯的独立职系。
(至於是否需要搞转职特考可再进一步讨论)
一来後勤补保与行政等业务本来就不是那麽需要年轻肉体,
反而更需要有长期积累,尤其像是装备维保的技术经验等等;
二来补保与行政业务在属性上也较为在地化,
而对於年岁达约30~40岁的官兵来说,
许多人可能会开始有需要照顾家小较不便随部队轮调移防的状况,
因此若在这个阶段有转任後勤补保或行政业务上下班且具备完整职涯保障的机会,
相信对不少人来说会有相当不错的吸引力。
此外如同过去以至於目前,如果绝大部分的人都只是个过客,
多半也不会有太多意愿去推动体制与管理的改善。
反正等你退伍後就跟你无关了,你的抱怨声对长官来说自然也就没了;
而国军的文化与管理,会不会在你心中永远刻下了负面印象,那就再说了XD...
反之若行政或後勤补保业务有完整的职涯,
则体制上的各种状况就会变成任职期间需要长期或经常面对的问题,
相信学长们自然会因此有动力去推动各方面的改善。
将上述两点结合起来的职涯过程,
就是年轻官兵入职就都先进入主战部队专心训练监测竞赛去建立作战战力,
待主战部队服务到中後期再开始接触行政或後勤补保业务的课程与实习等,
开始更进一步了解部队各种业务分工,并开始为後续职涯分流做过渡准备,
待达一定年资後再开始各自朝升迁、转行政、转後勤补保等方向分流,
各自继续在不同冈位上服务。
不过这里有一点分界要特别注意,
就是绝对不能让行政或补保学长有凹主战部队的年轻学弟们办业务的状况。
所以职系分流後的权责必须有所厘清,最好是不能有隶属关系之类的。
当然转任後的学长们可能就没了主战部队的加给,
但凭着年资的积累,相信薪资也能保有一定水准。
此外并建议在转任的过度初期如5~10年内,
可以保留转任学长们有继续参与部份训练监测考照与竞赛的资格,
一方面让成绩达标显示仍有战力的学长可继续领取监测成绩等加给,
二方面也作为战时万一不幸学弟倒下,身後还保留有一批能代打上阵的学长在。
虽然上面讨论主要是针对陆军,
但同理对於海军来说,也可以安排让年轻人优先上舰,
待资历与年纪到了之後再往陆上维保或行政单位转职。
至於(加)薪资的部分之後有空再整理出来讨论吧,
不过如我之前曾提过的,我认为基本上加薪必须要同时符合两个原则:
1.必须缩编
2.必须往提高(个人)专业程度方向走
绝对不可能让你不提高专业程度又扩编然後又同时加薪的。
即便是民间单位,也会先厘清组织的核心关键价值(战力/贡献)在哪里,
要加薪也是从这边开始加,不可能随便去加薪扩编不相关或无贡献关键价值的部门。
然後对国军来说,很明显作战才是绝对不可能外包的关键价值。
------
以上纯属个人胡言乱语,请完全不要相信,谢谢。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42.74.35.19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2227561.A.2EE.html
1F:→ SIL : 你的 1 会直接让志愿役更招不到人。就拿民间企业来 06/23 23:55
2F:→ SIL : 说,有谁会想去一家进去前就知道会被分到屎缺、然 06/23 23:55
3F:→ SIL : 後还严格考核後才能拿到全薪的公司? 06/23 23:55
首先我们需要的是国军招募到战斗部队,
而不是需要国军招募非战斗人员,
所以如果国军无法为战斗部队招募到人,
那我真的不知道国军这组织活着是要干嘛?
难道要让他们把作战任务外包吗??????? 不会这麽离谱吧.........
当然我这意思同时也是将先进入战斗部队绑定为入场券,
得先有入场券之後才有未来转职国军行政或补保业务工作的机会。
其次屎不屎缺倒也未必,
至少我现在是要让进主战部队的年轻新血们,
就专心(自主)训练监测测验值勤就好,
不需要再去搞业务处理蜡烛两头烧。
(也包括不用负责训练新血,那是转职学校单位的学长们的工作了。)
至於考核部份,
怎麽考核是可以讨论的嘛!
别人怎麽样我不知道,至少我个人是不会想要求啥奇怪的东西,
个人监测就看不同部队或任务该有的基本战技就好,
例如体能、打准靶、射标枪刺针迫炮、开装甲车坦克、操作自走炮等等等。
监测能通过啥就有啥加给,越多才多艺当然领得也越多。
至於竞赛那是看个人能达到啥水准,简言之就是打天梯看排名给奖的。
第一那成绩不是长官的责任与任务。
第二长官自己的成绩也得靠自己上,别想指望沾别人成绩的光。
第三这些成绩原则上也会是日後升迁等等的遴选参考因素之一。
所以这里没有标准自然也不需要有被动的压力,而是自己给自己的主动压力。
且这也符合我们会期望的不是由那种靠长官提拔但缺乏公正竞赛实绩的人来带领部队,
而是期望能由确实在竞赛中脱颖而出的人来带领部队或传授战技。
最後有了监测与竞赛成绩在身,那相信要获得大家的尊重自然也不会是甚麽问题了!
所以这麽干真的会导致战斗部队比现在还屎吗?
我看是不见得啦!
不过先说好,我这边说的战斗部队基本上是不包括步兵的,
步兵部份就之後有空再另外讨论了。
※ 编辑: aquarius360 (42.75.56.28 台湾), 06/24/2026 01:34:53
4F:推 utn875 : 想法还不错,但现状已经很大程度这样做了,每个旅 06/24 09:21
5F:→ utn875 : 都补不满人,所以把人往战斗单位的几个营集中,让 06/24 09:21
6F:→ utn875 : 编现比高於80,除非大裁减编制,否则问题都还在 06/24 09:21
就即便有在凑人,但如果没做另一半配套,
也就是把业务跟无关备战的勤务拔掉,
我大概不太敢期望会有多大效果。
毕竟我们钱是要花在买战力上,而不是花在买他们搞业务或无关勤务。
业务部分就如上所述的给转职行政补保的驻地学长接手,
部队轮调移防他们不跟就是,至於勤务转移那就另外再讨论了。
7F:推 mnb1234 : 你可以一开始就把志愿役塞到战斗部队 但没有两三百 06/24 09:41
8F:→ mnb1234 : 万年薪谁会去 06/24 09:41
这就看个人表现的啊.....
如果啥监测都过不了的,那没直接把他淘汰掉就已经很客气了,至於加薪就别想了。
反之若多才多艺过很多监测,竞赛成绩优良是优秀战力,那年收到200~300也不是不行吧!
如果更是强的跟鬼一样,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有如蓝波,竞赛成绩更是天梯大神,
那给到400~500万甚至更高也值啊!而且应该请来干指挥官,或最少干个教官授业吧!
9F:推 design0606 : 就恢复技能考核啊 考核通过发给技能章并列入资积分 06/24 11:00
※ 编辑: aquarius360 (42.77.176.191 台湾), 06/25/2026 02:40:31
※ 编辑: aquarius360 (42.77.176.191 台湾), 06/25/2026 02:4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