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shuang (竹碳乌龙)
看板Military
标题Re: [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Sat Jun 20 00:04:32 2026
※ 引述《peterlee97 (玮美绝伦迷)》之铭言:
: 招募少了一点 勉强留营多一点
: 要能在去年底八成...?
: 还是信我骑北极熊吧(x
: 佐以问过现役同学的状况
: 确实是负责装备越来越多 人越来越少的窘境
: 这不设法处理 现役的人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 各位大部分都当过兵的 大退潮缺人的状况应该或多或少都遇过吧
: 不处理 这麽高压的状况下 多少人撑的下去...
事实上和加薪无关 因为你薪水不管加到多少 都会面临 没有人要当兵和薪资过高
带来的国家财政预算问题
事实上最大问题在於军方所谓"阴间"的内容而实务上这个内容已经是全民共识
而单纯论薪资其实国军现有薪资已经大幅度领先 人数最多的餐饮业
在数字上已经超过经常性薪资中位数
以二兵来说志愿役已经是台湾前30%的薪资水准
所以缺人现在真的和薪水没关系
单纯就是国军本身的实务运作有问题而已
装备越来越多,事新装备越来越多旧的没去掉还是买错东西(笑)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20.128.228.250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1885074.A.7D5.html
1F:→ Brioni : 那国防部是不是该改编制了?? 06/20 00:07
认真说开除所有的将军和志愿役 重新调查检视国军装备
台湾战斗力最少可以提升五成
2F:推 andyken : 很多年轻人连办公室都不太想坐了,只想做外送或小 06/20 00:07
3F:→ andyken : 七大夜,觉得被束缚很不自在吧 06/20 00:07
这个问题和国军招不到人一样阿台湾的办公文化或者说就业文化 各种凹和霸凌
不正是年轻人宁愿去卖鸡排去跑外送也不要去公司上班的原因吗
4F:→ Brioni : 整体缩编好过一堆半残编制 06/20 00:08
5F:推 minamibaby : 还有大家都忽略千禧年之後的生育率下降 目前是各行 06/20 00:09
6F:→ minamibaby : 业都缺人 06/20 00:09
你有听到台积电缺人吗?
※ 编辑: mshuang (220.128.228.250 台湾), 06/20/2026 00:13:31
7F:→ newest : 缺人只能找外国佣兵,全世界都一样啦 06/20 00:12
8F:推 Fansugimoto : 你有听过台积电薪水低吗 06/20 00:28
9F:推 andyken : 那你有听过外送跟小七薪水高吗?为何年轻人还是趋 06/20 00:35
10F:→ andyken : 之若鹜? 06/20 00:35
11F:→ kaichuan : 你确定外送跟小7年轻人趋之若鹜? 真的很有趣。 06/20 00:54
12F:推 pagenotfound: 魏哲家自己都在担心少子化的问题,以後没工程师了 06/20 00:55
13F:→ pagenotfound: ,台积电或许不缺,中下游厂商呢? 06/20 00:55
14F:→ sisik : 外国佣兵很贵的,应该会用义务役替代? 06/20 00:56
16F:推 win8719 : 所以夜班薪水比白班高 为何夜班会缺人了? 06/20 00:59
17F:推 andyken : 我家附近的超商职缺都没缺夜班 06/20 01:00
18F:推 qwertyu12388: 年轻人趋之若鹜小7是在说啥鬼 我家附近的小7有个店 06/20 01:01
19F:→ qwertyu12388: 员态度烂到被我们社区轮流向总部投诉十几次都还活得 06/20 01:01
20F:→ qwertyu12388: 好好的 你知道为啥吗 因为找不到人干 外送也是 现在 06/20 01:01
21F:→ qwertyu12388: 越来越难叫 太远不送 要爬楼梯不送 东西太多不送 06/20 01:01
22F:→ qwertyu12388: 还趋之若鹜勒 06/20 01:01
23F:→ kaichuan : 第一次听过低薪的工作年轻人趋之若鹜,算是让我开 06/20 01:09
24F:→ kaichuan : 了眼界。 06/20 01:09
25F:推 humaisme : 终身俸被砍成那样谁要当 06/20 01:21
26F:推 humaisme : 还有别黑餐饮业 很多都开到四万五以上了 一天八小 06/20 01:27
27F:→ humaisme : 时 月休八天以上 06/20 01:27
28F:推 lolen : 很多社区型超商乾脆把大夜关掉23:00-6:00是不营业的 06/20 01:32
29F:→ lolen : 因为要找到这时段愿意上班的员工薪资,加上水电,还 06/20 01:32
30F:→ lolen : 不如直接关掉比较省钱 06/20 01:33
31F:推 coollee : 提到装备没用就是 现在缺工情况大家心知肚明 06/20 01:36
32F:推 a96932000 : 就看重视程度了,文化糟糕,没自由这些都能透过改 06/20 02:09
33F:→ a96932000 : 善待遇来弥补。台积电工作高压起来也不输军队,那 06/20 02:09
34F:→ a96932000 : 为啥还一堆人去?啊不就钱多到真香? 06/20 02:09
35F:→ a96932000 : 然後餐饮服务业真要拼赚钱,也可以接复数工(正职+ 06/20 02:11
36F:→ a96932000 : 外送)甚至早班一场,晚班也一场,中途有空档跑外 06/20 02:11
37F:→ a96932000 : 送。 06/20 02:11
38F:推 a96932000 : 另外年轻人宁愿跑外送选薪资相对低的职场,某方面 06/20 02:20
39F:→ a96932000 : 在於你薪资比较高的正式职场说实话也没高多少,每 06/20 02:20
40F:→ a96932000 : 个月多个5000,一万好了,除非被钱追着跑,对眼前的 06/20 02:20
41F:→ a96932000 : 人生有很显着的帮助吗?牺牲更多自由,承担更多压 06/20 02:20
42F:→ a96932000 : 力,反正都买不起房,我干嘛挑让自己更不舒服的工 06/20 02:20
43F:→ a96932000 : 作环境? 另外一点是这世代的年轻人父母有钱的比例 06/20 02:20
44F:→ a96932000 : 高於再上一辈,躺家里舒服的很,为了多几千承担更 06/20 02:20
45F:→ a96932000 : 高压力失去更多自由,何苦勒? 06/20 02:20
46F:推 peterlee97 : 外送趋之若鹜? -4不缺工?? 蛤? 06/20 02:46
48F:→ shaoleo : 地球很大,也有不用高薪就有人趋若鹜的地方 06/20 03:03
49F:→ shaoleo : 趋之若鹜 06/20 03:03
50F:推 something320: 哪有这种事 单纯就是钱不够而已 一个月十万十五万 06/20 03:24
51F:→ something320: 会找不到人吗?国军该对标的是营造业熟练技工的薪 06/20 03:24
52F:→ something320: 资 不是满大街的餐饮打工仔 06/20 03:24
53F:推 Sianan : 因为军人这个职业在台湾是不被认为是荣誉的 马斯洛 06/20 03:52
54F:→ Sianan : 五大需求理论 你薪水永远只停留在第一层 尊严需求 06/20 03:52
55F:→ Sianan : 的?自我实现需求呢?社会不认可军人很大部分来自 06/20 03:52
56F:→ Sianan : 於对於专业的怀疑 不只是装备的问题 当过兵的都知 06/20 03:52
57F:→ Sianan : 道很多时间被花在无意义的杂事上面 真正的战技磨练 06/20 03:52
58F:→ Sianan : 非常少 很多可以改革的 比如该外包的外包 该数位化 06/20 03:52
59F:→ Sianan : 的数位化 减少没必要的重复性的文书 我真的很建议 06/20 03:52
60F:→ Sianan : 政府引进PLTR系统 不只是作战辅助决策 他还可以很 06/20 03:52
61F:→ Sianan : 好的减少文书作业、辅助维护管理装备仓储运输,提 06/20 03:52
62F:→ Sianan : 升妥善率 尤其在空巴的应用上更是经典 06/20 03:52
64F:推 warchiefdodo: 台积比较夯啦,但也是操,cp值的问题 06/20 07:37
65F:嘘 design0606 : 又是新军论 06/20 08:13
66F:→ sandyfanss : 我就问,人都缺成这样了,留着政战到底要干嘛?伙 06/20 08:21
67F:→ sandyfanss : 房和环境整理也不外包? 06/20 08:21
68F:嘘 design0606 : 大破大立的最重要前提:时间与资源 06/20 08:21
69F:→ design0606 : 台湾有十年甚至廿年时间来大破大立吗?把将军根志愿 06/20 08:22
70F:→ design0606 : 役全裁掉?产生的国防空窗你想过没? 06/20 08:23
71F:嘘 albert8395 : 二兵志愿役 应领42000 实领38000 你跟我说全台前30 06/20 08:39
72F:→ albert8395 : %水准 06/20 08:39
73F:→ dream77125 : 薪水都跟不上还想改制度 06/20 08:51
74F:→ pieceioriX : 加薪没用你可以加两倍薪啊 06/20 08:56
75F:推 usoko : 台积电还真的缺人 这例子不好 06/20 09:18
76F:→ usoko : 不管是什麽工作 重点还是内容 你不大破大立也一样能 06/20 09:19
77F:→ usoko : 让人体会到国军真的有变 教召就是免费的广告 06/20 09:20
78F:→ usoko : 先把基础装备补到好再来讲其他的 06/20 09:21
79F:推 aquarius360 : 国军尤其是陆军那种忧质管理,文化气氛差也就算了 06/20 09:33
80F:→ aquarius360 : ,在外面还没有竞争力落後台湾均值。这些没解就注 06/20 09:33
81F:→ aquarius360 : 定很难改善缺人问题。 06/20 09:33
82F:推 mnb1234 : 工作最底层的逻辑就是薪水 找不到人还在加薪不是重 06/20 09:38
83F:→ mnb1234 : 点 我也是笑笑 06/20 09:38
84F:推 mrjx : 毕竟不透明的工作环境很容易产生山大王,偏偏这个 06/20 09:42
85F:→ mrjx : 不透明的职场台湾大半的男性都进去看过至少快1年, 06/20 09:42
86F:→ mrjx : 而他的薪水又没有高到能让人觉得真香,谁想进去 06/20 09:42
87F:推 chudly : 加薪不是重点...这绝对是重点好吗?小英时期把飞官 06/20 09:51
88F:→ chudly : 福利拉上来跟民营机师同等级才勉强让比较多人愿意留 06/20 09:51
89F:→ chudly : 下来.职业军人要牺牲的是自由度跟战争危险度(尤其 06/20 09:51
90F:→ chudly : 台湾实质上是兵凶战危区),你不能拿来跟一般职业对 06/20 09:51
91F:→ chudly : 比薪资,这不现实 06/20 09:51
92F:→ Alex13 : 其他工作加薪还有效,当兵就问各位要多少钱才愿意签 06/20 09:52
93F:推 chudly : 看你要招的是哪种等级的军人,电子业的不用想了,要 06/20 09:58
94F:→ chudly : 人家牺牲开个1.5倍年收+免税我认为有吸引力 06/20 09:58
95F:→ chudly : 如果设定在找一般中位数年收50-80万的那就需要80-12 06/20 09:59
96F:→ chudly : 0才能吸引到那些人 06/20 09:59
97F:→ aloness : 这篇讲的很正确啊,不需要谈钱,先谈要裁掉多少个 06/20 10:01
98F:→ aloness : 上士/士官长/校级军官,再来谈招募的问题 06/20 10:01
99F:推 efkfkp : 噢噢真的假的,待命不算工时的话确实超过餐饮业了, 06/20 10:01
100F:→ efkfkp : 一边酸台湾老板惯老板,一边自己用惯老板思维计算别 06/20 10:01
101F:→ efkfkp : 人工时真有趣,不恨惯老板恨自己不是惯老板,反正军 06/20 10:01
102F:→ efkfkp : 人在台湾就首陀罗随便骂。 06/20 10:01
103F:→ efkfkp : 社会地位低贱没有自由还没有薪水高,有没有人想过就 06/20 10:02
104F:→ efkfkp : 是这种状况才要加薪留人?反正坚持不用加,就是编制 06/20 10:02
105F:→ efkfkp : 继续崩坏而已,军人也是人不是奴工会用脚投票,一年 06/20 10:02
106F:→ efkfkp : 少7000看看15万能撑多久,抓紧握把流失要要开始加速 06/20 10:02
107F:→ efkfkp : 喽! 06/20 10:02
108F:→ efkfkp : 我倒是很好奇国军崩坏消失後台湾会发生什麽事,那些 06/20 10:02
109F:→ efkfkp : 仇军的会跳出来取代他们口中的废物保卫台湾,还是开 06/20 10:02
110F:→ efkfkp : 城喜迎王师?反正最坏就是逃不掉的人跟对岸领均贫卡 06/20 10:02
111F:→ efkfkp : 而已,对那些仇军的大概是没差啦。 06/20 10:02
112F:→ aloness : 军队的问题就是愚蠢的管理体系,制度本身是还好, 06/20 10:03
113F:→ aloness : 这个问题来自於人,无法大规模汰除没救 06/20 10:03
114F:→ aloness : 只要缺料有申请保15002就算妥善率合格,这就永远没 06/20 10:06
115F:→ aloness : 救,你有听过电子业的生产设备缺零件,只要写申请 06/20 10:06
116F:→ aloness : 表出去就可以过关的吗 06/20 10:06
117F:推 chudly : 兵凶战危的国家裁军官改制就是重大危机啊!这个二战 06/20 10:07
118F:→ chudly : 完老蒋不是示范过了?在你需要这些掌控国家武力的人 06/20 10:07
119F:→ chudly : 保护自己当下,还去动他们饭碗这操作极危险 06/20 10:07
120F:推 design0606 : 仇军应该以为自身的能力绝对辗压军人 06/20 10:08
121F:→ design0606 : 但要证明这点的前提是 你本身也要是军人 06/20 10:09
122F:→ design0606 : 鼓吹整个军队裁撤 成立新军 那麽 请先证明你会加入 06/20 10:09
123F:→ design0606 : 并且能成功取代现在军队的能力 06/20 10:09
124F:→ aloness : 那你要靠那些always 待料,不能用的武器保护你? 06/20 10:12
125F:→ jiangchaoyou: XS,果然很纯 06/20 10:15
126F:推 chudly : 制度管理要调要修只能缓动缓解,这不影响你同步吸引 06/20 10:15
127F:→ aloness : 海空就不说,陆军这个体系你裁掉60%都没有问题,这 06/20 10:15
128F:→ aloness : 是当过兵的结论,反正都是炮灰,开战时你再抓我们 06/20 10:15
129F:→ aloness : 这退伍的去死就好,花那麽多钱养比我废的干麽 06/20 10:15
130F:→ chudly : 一些好一点的人进去稀释烂的,改造跟引才本来就要同 06/20 10:15
131F:→ chudly : 时,不是只有2选1 06/20 10:15
132F:→ aloness : 国军就算养着这群废物,开战了你还不是抓我去填沙 06/20 10:17
133F:→ aloness : 滩填炮火,让那些废物躲在後面送我去死,何必呢 06/20 10:17
134F:推 design0606 : 依你论述就算裁掉现有军队 你还是不愿意去加入新军 06/20 10:18
135F:→ design0606 : 啊 那还主张裁掉军队重新创立? 06/20 10:18
136F:→ design0606 : 既然主张现有军队是废物 那如你论述裁掉又不愿意加 06/20 10:19
137F:→ design0606 : 入新制军队 那跟说废话有何区别? 06/20 10:19
138F:→ design0606 : 以台湾现有状况 就算如你们所愿旧制军队全部裁撤 06/20 10:20
139F:→ design0606 : 创立新制军队 动员这块一样还是要後备军人在战时 06/20 10:20
140F:→ design0606 : 加入战场 连美军都有後备役 台湾成立新制军队就可以 06/20 10:21
141F:→ design0606 : 不用後备部队? 06/20 10:21
142F:推 chudly : 裁掉60%你真的认为这些人不会里应外合?他们要没饭 06/20 10:22
143F:→ chudly : 吃了会在乎你的自由民主?零星小范围裁串连不起来, 06/20 10:22
144F:→ chudly : 大面积裁这些人直接跟中国谈pakage了.就像重症病人 06/20 10:22
145F:→ chudly : 下猛药,你病没好人先挂了 06/20 10:22
146F:推 efkfkp : 新军论最好笑的就是混入一堆想当然的幻想,对啊你心 06/20 10:28
147F:→ efkfkp : 目中屍位素餐的高官修理过你的连长学长全部就地抓去 06/20 10:28
148F:→ efkfkp : 砍头国军解散很解气,然後呢?新军编成要多久?谁要 06/20 10:28
149F:→ efkfkp : 志愿加入谁要义务加入?待遇多少?吵完前船谁开飞机 06/20 10:28
150F:→ efkfkp : 谁开,对岸在这期间在台湾上空逛大街谁负责?你最讨 06/20 10:28
151F:→ efkfkp : 厌的国军已经被解散了,叫他们不支薪义务上前线吗w 06/20 10:28
152F:→ efkfkp : 说要编新军的我没看过有任何人有实际的行动,100%在 06/20 10:28
153F:→ efkfkp : 打嘴炮,没有任何连署推动立法进行相关社会研究,没 06/20 10:28
154F:→ efkfkp : 有看到一个,好似网上一句我支持新军,就会有一只精 06/20 10:28
155F:→ efkfkp : 良的军队刷新出来一样,玩世纪帝国逆XD 06/20 10:28
156F:推 albert8395 : 开除全部 谁来检讨 你来吗哈哈哈哈 就是由这种文章 06/20 10:36
157F:→ albert8395 : 这个版才会被人家笑活在象牙塔 06/20 10:36
158F:推 design0606 : 这就是新军论拥立者最大的BUG 06/20 10:38
159F:嘘 albert8395 : 通篇胡诌 推文更是把毫无建设性的说法暴露出来 就是 06/20 10:40
160F:→ albert8395 : 笑话一则 06/20 10:40
161F:→ wahaha99 : 国均大幅领先餐饮业 不是很基本的吗 有啥好值得提的 06/20 11:01
162F:嘘 kao9458 : 几个老害在那里幻想年轻人在想什麽 06/20 11:02
163F:→ colorghost : 谁说台积电不缺人?我记得前阵子听到台积电连文科 06/20 13:14
164F:→ colorghost : 的都能去当作业员呢… 06/20 13:14
165F:→ colorghost : 版主说得也不算错,军队如果能少掉那些没路用的额 06/20 13:17
166F:→ colorghost : 外业务只专注在战训本务或许还比提高薪资更能留住 06/20 13:17
167F:→ colorghost : 人。毕竟以现在台湾的少子化情况真想要只靠薪资留 06/20 13:17
168F:→ colorghost : 住人可能二兵起薪要年薪破百才勉强有成效 06/20 13:17
169F:推 chigo520 : 最好是没关系啦(笑)你薪水加到跟台积一样,还会却这 06/20 13:21
170F:→ chigo520 : 麽多?(歪头 06/20 13:21
171F:→ chigo520 : 钱够多还可以请佣兵阿,台湾人都有去国外当了 06/20 13:22
172F:嘘 asmp : 说个笑话,缺兵和薪水没关系! 06/20 13:25
173F:推 rogerwang : 薪水差不多的话,我去端盘子至少爽多了。 06/20 13:28
174F:→ rogerwang : 每天都在发梦扩编,先补足编员在说啦。 06/20 13:29
175F:嘘 korsg : 笑死,把薪水拉高到六万起你看看会不会有一堆人抢 06/20 13:54
176F:→ korsg : 着去阴间 06/20 13:54
177F:推 Tim1107 : 把国军推倒重来的结果可以看一下二战德苏战争前期发 06/20 14:11
178F:→ Tim1107 : 生的事情。 06/20 14:11
179F:推 surolanter : 痾说一下 台积电的确很缺人…… 06/20 14:11
180F:嘘 ivery2266 : 这什麽逻辑 06/20 14:13
181F:推 Tim1107 : 不要每次都幻想把国军砍掉重练能提昇战力。 06/20 14:14
182F:→ Tim1107 : 这段砍掉重练的过程飞机、船舰、战车谁开?谁来保养 06/20 14:15
183F:→ Tim1107 : ?指挥链的权威何时能建立? 06/20 14:15
184F:推 Tim1107 : 就算砍掉了,请问你要来当军人吗?如果不要,你要怎 06/20 14:19
185F:→ Tim1107 : 麽说服那些不想当兵的人加入你所谓的新军呢? 06/20 14:19
186F:推 Tim1107 : 说一点更极端的,你要怎麽处理一夕失业的20万人? 06/20 14:31
187F:→ whitertiger : 能不能少发点幻想文? 06/20 14:47
188F:推 hoos891405 : 胡说八道,薪水不够高所以才导致诱因不足 06/20 15:02
189F:→ hoos891405 : 只要月薪8万起跳,什麽狗屁阴间都会有人想去 06/20 15:02
190F:→ aloness : 就钱来讲,八万很少好吗,最少一个上士要月薪20万 06/20 16:10
191F:→ aloness : ,其他的尉级军官自己按薪俸表往上加 06/20 16:10
192F:→ aloness : 不过根本的问题也不是钱,就单纯整个管理体系烂到 06/20 16:12
193F:→ aloness : 骨子里,有海龙蛙兵凉山特战这种战技一流的实战部 06/20 16:12
194F:→ aloness : 队又怎样,天天看着指挥&後勤体系在犯蠢 06/20 16:12
195F:→ aloness : 你说战机有没有人开?我就问你承平时期一年摔几架 06/20 16:13
196F:→ aloness : ,经的起这样损耗吗,台湾才多少架战机而已 06/20 16:13
197F:→ aloness : 飞官的培养时间长成本高,就这样葬送在自己人手里 06/20 16:17
198F:→ aloness : ,你都不会心疼吗,还在问谁来开,承平时期这问题 06/20 16:17
199F:→ aloness : 都解决不了,你是期待这些人战时个个变身煌大和, 06/20 16:17
200F:→ aloness : 飞上天怎麽样都不会中弹还能各各一机扫场是吧 06/20 16:17
201F:推 rommel1 : 煌被击落2次 一次是阿斯兰自爆 第二次是电影版 06/20 17:36
202F:→ rommel1 : 反派击坠 第三次在SEED-D被飞鸟真击坠 06/20 17:37
203F:推 rommel1 : 击坠3次 06/20 17:39
204F:→ aragorn747 : 当初我在这版这样讲可是被大部分版友嘲笑啊 06/20 20:34
205F:→ aragorn747 : 这版的程度普遍低下无法理解造成募兵困难原因 06/20 20:35
206F:推 lee28119 : 台积电也是军事化管理啊 还不是有人要去 管理方式 06/20 21:37
207F:→ lee28119 : 不是问题 作业内容才是 浪费生命的事情用在战场上 06/20 21:37
208F:→ lee28119 : 就够了 上班内容不改永远招不满啦 06/20 21:37
209F:推 rommel1 : 管理好 薪水低 又不是志工 06/20 23:12
210F:嘘 Friedman : 1.至今还在瞎搞募兵 2.为军警加薪是最基本的 但持续 06/21 09:29
211F:→ Friedman : 抵抗就是要让军警继续缺人 3.近十年新生儿爆减一半 06/21 09:31
212F:→ Friedman : 爱喊抗X保Y的政客做的事却和口号完全相反 超可疑! 06/21 09:32
213F:嘘 aaa889976 : 台湾前30%薪资也敢拿出来讲喔? 24小时待命才前30 06/21 13:27
214F:推 Rucca : 二兵志愿役是台湾前30%薪资水准?这是哪里的数据? 06/22 21:00
215F:→ Rucca : 不是说台湾经济正好大家赚大钱吗 06/22 21:00
216F:推 sxman : 我是觉得你讲得那麽好 那大家怎不签 国军主力本来是 06/23 09:33
217F:→ sxman : 社会底层 现在大家都去做诈骗和外送 真的有那麽赚? 06/23 09:33
218F:→ sxman : 跑去对标有报税的工作 认真? 06/23 0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