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lee97 (玮美绝伦迷)
看板Military
标题[新闻] 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
时间Fri Jun 19 16:17:02 2026
来源:tvbs
标题:武器买了没人操作?国军战力亮红灯 前国防部视察揭内幕:头皮发麻
网址:
https://news.tvbs.com.tw/politics/3235274
内文:
TVBS 记者 林恩如 报导
发布时间:2026/06/19 10:59
最後更新时间:2026/06/19 11:04
国军近年面临严峻的人力流失危机,基层兵力缺口持续扩大。据立法院预算中心最新评估
,
截至2026年4月底止,国军志愿役人力编现比仍不及8成,进一步估算,2027年可徵役男人
数
预计将跌破8万人。对此,前国防部视察卢德允指出,「了解到内情的人都会觉得头皮发
麻
,这实在太恐怖了!」军队没有人,部队没有战力,买了武器没有人来操作,平常也没有
人
维护,「这样有可能抵御中共武力犯台吗?」
预算中心报告指出,2022年底国军志愿役人力编现比仍有83.25%,2024年底降至75.93%,
去
年6月底止则仅达75.58%。不过国防部依内政部役政司列管常备役体位可徵役男人数预判
,2
023年可徵役男人数已首度跌破10万人,2027年度预计将跌破8万人,少子化问题恐怕持续
冲
击国军志愿役人力的招募工作。卢德允在网路频道「卢德允视察中」上探讨国军编现比过
低
,人力极度缺乏的问题。
卢德允直言,这是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军队没有人,部队没有战力,买了武器没有人来操
作
,平常也没有人维护,「这样还能奢谈防卫台澎金马吗?还有可能抵御中共武力犯台吗?
」
军队人不够怎麽办?不能装作没看到。尤其2023年可徵役男还接近10万人,「才过了短短
3
年,急遽掉到8万(人),我们人口结构,老龄化、少子化,情况十分严重」。
卢德允表示,我们部队主要的成员是志愿役,义务役的毕竟是少数。每年流失、退伍离开
军
中的数目越来越多,去年就减少6784人,「相当於两个联兵旅的员额,台湾才几个联兵旅
」
,另外申请提前退伍,认为自己不适合继续服役的人,人数也在增加。
卢德允指出,整体而言招进来的人没有比流失的人多,於是国军的员额就年年在下降。20
26
年的志愿役预算员额是15万3965人,2025年的预算员额是16万0746人,2024年16万6235人
,
年年在减少。
编现比不足8成难作战 揭部队「集中兵力」维持战力现况
「了解到内情的人,都会觉得头皮发麻,这实在太恐怖了!」卢德允说,一个部队有没有
战
力是以编现比八成作为尺度,如果说部队的编现比低於八成的话,那这个部队没有战力,
没
办法打仗。
卢德允进一步指出,假设现在部队的编制是100人,可是还有人要休假、出差、进修、受
训
,相当於100人里面大约只有60几个人,所以这个部队没办法打。现在怎麽办?他披露,
一
个旅有好几个营,这个旅的编现比很低,才60%几,就把人往某一个营去集中,让这个营
的
编现比达到80%以上,这个营有战力可以打仗。其他的营,他没看到就不说了,但这就是
现
在普遍的做法。他说,「我觉得也不要太为难国防部,这个问题也不是国防部造成的」。
(余略)
*****
把比较有争议的一段砍了啦
我是很想招魂抬杠说编现比已经恢复云云的家伙啦
但就事论事一下
去年年底部长说要年底8成
https://www.cna.com.tw/news/aipl/202511110417.aspx
但去年六月不足76趴
去年年底其实也只有多1.5趴左右
其他都是拿一年义务役甚至四个月补的数字
https://i.mopix.cc/Y9OviY.jpg
兵方面甚至更惨
https://i.mopix.cc/zkSqzX.jpg
https://udn.com/news/story/10930/9137282
(这数字挺符合已知现况的)
招募少了一点 勉强留营多一点
要能在去年底八成...?
还是信我骑北极熊吧(x
佐以问过现役同学的状况
确实是负责装备越来越多 人越来越少的窘境
这不设法处理 现役的人压力只会越来越大...
各位大部分都当过兵的 大退潮缺人的状况应该或多或少都遇过吧
不处理 这麽高压的状况下 多少人撑的下去...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219.71.174.106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81857024.A.BB7.html
※ 编辑: peterlee97 (219.71.174.106 台湾), 06/19/2026 16:18:23
1F:推 andyken : 欧美志愿役平均编现比也都越来越差,除了一直广告06/19 16:23
2F:→ andyken : 跟提高军人福利待遇之外,也没啥方法了06/19 16:24
3F:推 shaoleo : 看看南韩/以色列的役期,我国还有性别平等的大招没06/19 16:24
4F:→ shaoleo : 使上06/19 16:24
5F:推 iwinlottery : 加薪违宪^_^06/19 16:26
6F:推 andyken : 就连美军招募也不是都一帆风顺,毕竟年轻人能在办06/19 16:27
7F:→ andyken : 公室吹冷气当码农跟炒股,谁要去生活被限制的地方06/19 16:27
8F:→ andyken : 流汗06/19 16:27
9F:推 win8719 : 我只能说这跟大环境也有关系阿06/19 16:29
10F:→ win8719 : 只有一种状况下~公务员会是好职缺~就是经济很不好的06/19 16:30
11F:→ win8719 : 时候啊06/19 16:30
12F:→ win8719 : 现在有一国正在示范06/19 16:30
13F:→ win8719 : 当你民间有很多机会的状况下~高压环境跟规矩很硬的06/19 16:32
14F:→ win8719 : 地方自然会人变少06/19 16:32
15F:推 andyken : 当一国大部分一般工作平均待遇都凌驾公务人员的时06/19 16:32
16F:→ andyken : 候,会去求公职的本来就会更少。稳定度?被资遣换06/19 16:32
17F:→ andyken : 个工作就好了,那能吃吗?06/19 16:32
18F:→ win8719 : 所以大环境影响也很重~06/19 16:32
19F:推 mnb1234 : 没事 不是还有移工吗06/19 16:33
20F:→ andyken : 解放军是至少进去还有可能有额外油水捞的憧憬,民06/19 16:34
21F:→ andyken : 主国家的可没有 06/19 16:34
22F:推 win8719 : 台湾公务员缺额最少~最多人去考的时候就08到10年06/19 16:35
23F:→ win8719 : 那时候06/19 16:35
24F:推 whitertiger : 如果加薪就能解决,到去年为止执政党几乎每年都加薪06/19 16:35
25F:→ whitertiger : ,有用的话早就解决了06/19 16:35
26F:→ win8719 : 各国大部分都是这样当民间经济越好~公家越难招到人06/19 16:36
27F:→ whitertiger : 当然在财政状况帮军人加薪是对的,但不能期待加薪能06/19 16:36
28F:→ whitertiger : 在短期内有多少效果06/19 16:36
29F:推 andyken : 看看英军就知道了,啧啧06/19 16:36
30F:推 humaisme : 没人敢提兵役恢复两年06/19 16:44
31F:推 clear123 : 美军很多是叫轻刑犯去当兵抵罪06/19 16:47
32F:推 debaucher : 有人还在对加薪去脉络化^^06/19 16:57
33F:推 shaoleo : 役期要跟周遭有敌意政权的国家比,南韩就不错啊,06/19 16:59
34F:→ shaoleo : 当兵才是男人06/19 16:59
35F:嘘 jason748 : 看到卢德允先嘘06/19 16:59
36F:→ pf775 : 军武木反有自愿从军的吗06/19 17:00
37F:→ shaoleo : 家境原可免役的金武烈,还是自愿入伍服役06/19 17:00
38F:推 stormcrow : 缺人也是美国开始寻求ai武器的原因之一06/19 17:01
39F:→ kaichuan : 钱给的够就有人来,这是常识不是知识好吗!06/19 17:05
40F:→ usoko : 所以才需要改变作战思维改用无人机编队啊...06/19 17:08
41F:→ usoko : 你别讲什麽编现比生育率 哪一国的兵力比乌克兰吃紧?06/19 17:09
42F:推 shaoleo : 北朝鲜也一堆人役期满满,是有给了多少?06/19 17:09
43F:→ usoko : 人家美军知道士兵比装备更值钱 愿意砸钱保护士兵 06/19 17:09
44F:→ usoko : 你国军连个防弹板都烂到不如民间防弹板 还敢谈这个06/19 17:10
45F:→ usoko : 待遇不是只有薪水而已耶06/19 17:10
46F:→ kaichuan : 拿北韩来比,那你要学北韩徵兵的方式吗?学的成一06/19 17:12
47F:→ kaichuan : 样是不缺兵啊06/19 17:12
48F:→ kaichuan : 说加薪没用的到底有没有出过社会。不是没用,是你06/19 17:14
49F:→ kaichuan : 加的不够。 加个几佰几千要人为你卖命,自己签下去06/19 17:14
50F:→ kaichuan : 啦~06/19 17:14
51F:→ colorghost : 军队薪资结构可能得和一般公务员拆开单独提高,只06/19 17:14
52F:→ colorghost : 是一定没人敢这样做…另外军队加薪议题没人反对但06/19 17:14
53F:→ colorghost : 是引用卢这个在脸书吹中上天的人就想嘘+106/19 17:14
54F:推 Tim1107 : 然後无人机大队的人从各部队拉夫,让原部队的人数问06/19 17:16
55F:→ Tim1107 : 题更加雪上加霜。06/19 17:16
56F:推 disdark : 都到科技业了,谁跟你签下去06/19 17:16
57F:→ eemail : 专业加给增加可收可放,还是专注这方面较好06/19 17:16
58F:→ eemail : 武器也要更新,不要只谈薪水06/19 17:17
59F:→ kd992102 : 加薪短期看可能解决人力不足问题 但有可能加据留劣06/19 17:18
60F:→ kd992102 : 汰优的情况06/19 17:18
61F:→ kd992102 : *加剧06/19 17:18
62F:→ Tim1107 : 加薪去增加“加给”的好处是退休金跟退伍金不会增加06/19 17:19
63F:→ Tim1107 : 。06/19 17:19
64F:→ kaichuan : 现在缺人就是谈薪水,谈武器有什麽用,会因为多买06/19 17:19
65F:→ kaichuan : 点武器,就多点人来当兵吗? 06/19 17:19
66F:推 Tim1107 : 薪水跟武器装备都很重要啦,有装无人也只是把装备放06/19 17:22
67F:→ kaichuan : 出社会这麽久,要挖人就是谈钱啦,别讲一堆屁话,06/19 17:22
68F:→ kaichuan : 有些不出钱的公司,是因为出不起钱,台湾目前是出06/19 17:22
69F:→ kaichuan : 不起钱吗?还是不愿意出?06/19 17:22
70F:→ Tim1107 : 着生灰尘。但有人无装的话拿什麽打仗呢?06/19 17:22
71F:→ kaichuan : 就算是科技业,要挖人也是谈钱,不然台积电年薪给06/19 17:24
72F:→ kaichuan : 你50万挖人,看看有没有人要去06/19 17:24
73F:推 USDOG : 黄埔思维还在,有口皆悲啊06/19 17:25
好了啦 海空+海陆 也是缺爆 好吗?
74F:推 shaoleo : 对岸一堆(据说是贪腐)被拉下来的军头,领得也很多06/19 17:29
75F:→ shaoleo : 啊,还不是(被)留不住,太好捞就会吸引到这类人06/19 17:29
76F:推 leader2005 : 炒房炒到亡国灭种,厉害.06/19 17:30
77F:推 yayohola : 女性加进来啊 可惜上头不敢06/19 17:31
78F:→ Sinreigensou: 对了看新闻三十年後台湾人口会少一半06/19 17:34
79F:→ ert0700 : 少子化志愿役当然也会变少,招一堆军官准备当兵用吧06/19 17:47
80F:→ pfour : 用命去付出的职业,不加薪谁要去06/19 17:49
81F:推 JarvanII : 没给钱光喊这有用06/19 17:59
82F:推 rommel1 : 应该全力搞无人机 人负责指挥06/19 18:00
83F:推 jiangchaoyou: 10年加14%本俸 真的是谢主隆恩 啾咪06/19 18:04
84F:推 win8719 : 你不给装备你挖人过来要干吗?出社会这样久了06/19 18:15
85F:→ win8719 : 难道不知道设备跟挖人是一起进行的吗06/19 18:16
86F:→ win8719 : 再来你要给多少钱~无限给钱吗?更不要说军方制度跟06/19 18:16
87F:→ win8719 : 民间制度也不一样~说的钱无敌一样 06/19 18:16
88F:→ win8719 : 还有一点现在不是用命去付出好吗06/19 18:18
89F:→ win8719 : 乌克兰也告诉你了他们前线跟後方薪水差别很大06/19 18:18
90F:推 rommel1 : 很难招到人 除非工时比照劳工 正常上下班06/19 18:24
91F:→ rommel1 : 要搞轮班就要比照高科技厂06/19 18:26
92F:推 win8719 : 因为照你们的逻辑工人就不会缺工了一堆人当普通白领06/19 18:28
93F:→ kaichuan : 所以现在是没装备?还是没人,狂跳针耶06/19 18:36
94F:→ win8719 : 谁跟你狂跳针~再针对你哪句话装备没有用先招人06/19 18:37
95F:→ win8719 : 然後回答一下钱要给到多少才可以补起人了?06/19 18:38
96F:→ win8719 : 都说了照你逻辑现在工人不会缺工~喔对了现在连台积06/19 18:38
97F:→ win8719 : 店也缺工喔06/19 18:39
98F:→ win8719 : 然後现在美国美军也大缺人喔06/19 18:40
99F:→ win8719 : 都说了大环境跟招兵状况其实两个相反走向06/19 18:41
※ 编辑: peterlee97 (111.80.242.6 台湾), 06/19/2026 18:53:00
100F:推 whitertiger : 我如果是志愿役新兵,看到那些老旧拖炮,大概不会想 06/19 18:56
101F:→ whitertiger : 待太久 06/19 18:56
102F:→ f1731025 : 全交给铁人 负责确定就好 06/19 18:58
103F:→ whitertiger : 其实问个简单的问题就好,如果帮军人加薪的条件是加 06/19 18:59
104F:→ whitertiger : 税,原本赞成加薪的不知会剩几成赞成,我是赞成那派 06/19 18:59
105F:→ whitertiger : ,但也会有人不赞成 06/19 18:59
加薪要造成加税
至少也要4000亿的规模吧
如果拿2025国防预算的规模来说
等於是要再加50%欸
哪有可能==
106F:嘘 balien99 : 卢德允?看到这名字基本可以跳过了 06/19 18:59
107F:推 cookingcat : 跳过一样改不了缺人的事实就是,我一个爽单位都跌 06/19 19:07
108F:→ cookingcat : 倒6字头的编现比了。更不用说那些苦单位 06/19 19:07
109F:→ kaichuan : 这篇就是在讲缺兵,硬要跳到装备也很重要,对啦, 06/19 19:10
110F:→ kaichuan : 加薪没有上下其手的空间,买装备才有回扣可以捞, 06/19 19:10
111F:→ kaichuan : 一定要这麽明显吗? 还可以反问加薪要加到多少才够 06/19 19:10
112F:→ kaichuan : ,真的好笑,我只能跟你讲加到多少才够不知道,但 06/19 19:10
113F:→ kaichuan : 你不加薪问题就是越来越大而已,一直质疑别人,自 06/19 19:10
114F:→ kaichuan : 己半点解决方法也没有,还一直跳针装备,给你买全 06/19 19:10
115F:→ kaichuan : 世界最厉害的装备,给那个死薪水,一样不会有人愿 06/19 19:10
116F:→ kaichuan : 意当兵啦! 06/19 19:10
※ 编辑: peterlee97 (111.80.242.6 台湾), 06/19/2026 19:12:48
117F:推 MKIIjack : 不过AI跟机器人好像也不远了 再撑十年看看吧 06/19 19:11
118F:→ kaichuan : 缺人?我朋友的公司年薪200以上,人资直接给我说某 06/19 19:14
119F:→ kaichuan : 批新进人员根本是万中选一啦,懂? 06/19 19:14
120F:推 whitertiger : 谁说买装备就会有回扣? 06/19 19:15
121F:→ whitertiger : 不然118楼说加多少才够? 06/19 19:15
122F:推 andyken : 本来就是要并进,外国缺志愿役的除了增加福利也是 06/19 19:15
123F:→ andyken : 持续改善装备,没有只要人进来没装也好,那请问请 06/19 19:15
124F:→ andyken : 进来吃空饷是要丢枪给在野党捡? 06/19 19:15
125F:→ kaichuan : 问我加多少才够,我也可以问你装备要买多少才够, 06/19 19:19
126F:→ kaichuan : 这种鸟问题也好意思问 06/19 19:19
127F:推 Kobe5210 : 好像有某政府反对帮志愿役加薪XD 06/19 19:20
128F:推 thirtyto : 人要补 装备要买 拿来扯根本北七 两个都要阿 06/19 19:20
129F:推 win8719 : 装备看对方状况~这两方面把来就相辅相诚的 06/19 19:22
130F:→ win8719 : 你没有装备有人也没有用~还有我没看过那一国停止买 06/19 19:22
131F:→ win8719 : 装备更新装备 一直指徵兵 06/19 19:22
132F:→ win8719 : 现在就缺人啊~还有又是强者你朋友喔 06/19 19:23
133F:→ win8719 : 对了缺人是台积电魏哲家说的~我要信你的强者我朋友 06/19 19:24
134F:→ kaichuan : 这篇明明在讲缺兵问题,一直装备装备的,自己去发 06/19 19:24
135F:→ kaichuan : 一篇缺装备的文章来讨论好吗? 06/19 19:24
136F:→ win8719 : 还是台积电了? 06/19 19:24
137F:推 andyken : 只扯加薪不用买装的根本就是故意丢枪给在野党捡, 06/19 19:24
138F:→ andyken : 到时用吃空饷的太多当理由直接裁员额刚好 06/19 19:24
139F:→ win8719 : 然後你又再跳针了~你的论点是只要专注加薪就好不用 06/19 19:25
140F:→ win8719 : 买装备了~ 06/19 19:25
141F:→ win8719 : 还有缺人也是因为装备够多~ 06/19 19:25
142F:→ kaichuan : 缺兵的问题你用买装备来解决,根本天才! 06/19 19:25
143F:→ andyken : 就说这些论述背後都是有目的的,但明眼人一看就知 06/19 19:26
144F:→ andyken : 道问题 06/19 19:26
145F:→ kaichuan : 缺兵你不讲加薪,在那边说要买装备,贵公司请到你 06/19 19:27
146F:→ kaichuan : 这样的人才真可怕。 06/19 19:27
147F:→ andyken : 更新装备也加薪不行吗?国军的个装平均水准比乌克 06/19 19:27
148F:→ andyken : 兰跟东欧的TDF还烂,请问像话吗? 06/19 19:27
149F:推 win8719 : 缺兵的问题并不是用买装备来解决喔~我说两个是相关 06/19 19:27
150F:→ yuuuuuuuuu : 选择题:1.加薪加给 2.义务役延长2年 教召1个月 都 06/19 19:27
151F:→ yuuuuuuuuu : 几 06/19 19:27
152F:→ win8719 : 是你一直把焦点怎放在薪水喔~然後没有论点喔 06/19 19:27
153F:→ win8719 : 你才是天才喔 06/19 19:27
154F:→ win8719 : 还有就说加薪又加多少才够阿对不起你回答不出来 06/19 19:28
155F:→ andyken : 今天公司请人办公结果电脑都低阶i3记忆体8g一直lag 06/19 19:28
156F:→ andyken : 当机,你看做的人会不会很干 06/19 19:28
157F:→ win8719 : 还有照你的论点现在不会大家都去做一班白领~不做工 06/19 19:28
158F:→ kaichuan : 装备买多少才够,你回答的出来吗? 06/19 19:28
159F:→ win8719 : 人建筑业了 06/19 19:28
160F:→ win8719 : 装备永远买不够啊 06/19 19:29
161F:→ win8719 : 因为满年都会更新补充阿 06/19 19:29
162F:→ win8719 : 所以你要回答了你的加薪要加多少才够了吗 06/19 19:29
163F:→ kaichuan : 公司设备再烂,给的钱够多就会有人来上班啦,没出 06/19 19:29
164F:→ kaichuan : 过社会是不是 06/19 19:29
165F:→ win8719 : 不用反问句~ 06/19 19:29
166F:→ win8719 : 加薪是你自己提出来的 06/19 19:29
167F:→ win8719 : 照你的逻辑工人不缺工阿 06/19 19:29
168F:→ win8719 : 然後你也没去分析大环境越好本来就当公务员会下降 06/19 19:30
169F:→ win8719 : 你只是跟想当然加薪~但是加薪多少~才对没考虑 06/19 19:30
170F:→ kaichuan : 钱给的够多是不缺工压,不然去问问nba缺不缺球员 06/19 19:30
171F:→ andyken : 笑死,你请一堆人结果办公效率不佳,你觉得开会不 06/19 19:30
172F:→ andyken : 会被检讨?除非主管是皇亲国戚那另当别论罗 06/19 19:30
173F:→ win8719 : 然後照你这个大逻辑台积电也不该喊缺人才对没人离职 06/19 19:31
174F:→ win8719 : 还有NBA不缺人是因为这群人一开始就是打篮球当目标 06/19 19:31
175F:→ win8719 : 把他当职业来规划 06/19 19:31
176F:→ kaichuan : 你现在连人都没有,就可以跳针到办公效率不佳,厉 06/19 19:31
177F:→ kaichuan : 害厉害 06/19 19:31
178F:→ win8719 : 要举例好一点的好吗 06/19 19:31
179F:→ win8719 : 现在是你再跳针 06/19 19:31
180F:→ win8719 : 问你工人缺工回答不出来~问你台积电缺工也回答不出 06/19 19:32
181F:→ win8719 : 只是一厢情愿的加薪水~但是加多少你又回答不出 06/19 19:32
182F:→ colorghost : 是说我记得国军就算还没开始加薪每年人事预算之前 06/19 19:32
183F:→ colorghost : 还比装备维持费高就是了… 06/19 19:32
184F:→ kaichuan : 没关系,就都不要加薪,我们来看会缺兵多久多严重 06/19 19:32
185F:→ kaichuan : 。懒的跟你们这些人开杠。 06/19 19:32
186F:→ colorghost : 但是 06/19 19:32
187F:→ win8719 : 你如何滑坡到不要加薪了?有人说不要加薪吗? 06/19 19:33
188F:→ win8719 : 只是告诉你说加薪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满好单纯的 06/19 19:33
189F:→ colorghost : 股票上45000点,不要说国军,像我们传统制造业也都 06/19 19:33
190F:→ colorghost : 找不到年轻人要进来了 06/19 19:33
191F:→ win8719 : 都说大环境状况会影响到公务员缺工状况~这个是一个 06/19 19:34
192F:→ win8719 : 大趋势 06/19 19:34
193F:→ kaichuan : 如果要加薪,那请问你们在反驳我什麽?就是喜欢吵 06/19 19:34
194F:→ kaichuan : 而已吗?我从头到尾就是说加薪啊 06/19 19:34
195F:推 andyken : 这种就杠精啊,明明大家都说要持续增加薪资福利, 06/19 19:34
196F:→ andyken : 然後在那边说只加薪就好,科科 06/19 19:34
197F:→ win8719 : 错 06/19 19:34
198F:→ win8719 : 是你一直说加薪无敌~装备不要理大家都再反驳你这个 06/19 19:34
199F:→ win8719 : 但是现实状况就没有加薪无敌这样简单 06/19 19:35
200F:→ win8719 : 最无言的就是呛出社会的~怎会想法这样单纯 06/19 19:35
201F:→ andyken : 只靠加薪可以解决一切的话为何各国还要持续更新装 06/19 19:35
202F:→ andyken : 备?钱太多吗?还是大家都贪污拿回馈? 06/19 19:35
203F:→ kaichuan : 加薪不能完全解决问题,但不加薪问题肯定只会越来 06/19 19:37
204F:→ kaichuan : 越严重,不然叫你们身边亲朋好友小孩都签下去啦 06/19 19:37
205F:→ win8719 : 有不加薪吗? 06/19 19:37
206F:→ win8719 : 你如何滑坡到不加薪? 06/19 19:37
207F:→ andyken : 奇怪了,又在扯不加薪?看来是眼睛瞎了,笑死 06/19 19:37
208F:→ win8719 : 还是加完无上限薪~然後拿扫吧训练对付敌人?你赶叫你 06/19 19:38
209F:→ win8719 : 小孩签? 06/19 19:38
210F:→ kaichuan : 去跟你们身边当兵的人说,加薪不一定有用,加油。 06/19 19:39
211F:→ andyken : 自己去看德军这两年的政策是不是加薪也更新装备, 06/19 19:39
212F:→ andyken : 德军的编现比也是不好,人家有只加薪吗? 06/19 19:39
213F:→ win8719 : 徵人来说是真的不一定有大用 06/19 19:39
214F:→ win8719 : 现在再说徵人了~你又再扯已经当兵的? 06/19 19:39
215F:→ win8719 : 你怎扯来扯去加跳针阿 06/19 19:40
216F:→ andyken : “只只只只只”是没看到这个字是不是?还是选择性 06/19 19:40
217F:→ andyken : 忽略? 06/19 19:40
218F:→ win8719 : 去找一点数据~补充一下知识好吗~去看一下大环境越好 06/19 19:40
219F:→ win8719 : 徵兵跟公务员缺额增加~跟不好的时候的差别好吗 06/19 19:41
220F:→ win8719 : 上面明白告诉你了台湾最不缺这种公职人员得时候是 06/19 19:41
221F:→ win8719 : 2008到2010这段时间 06/19 19:41
222F:推 lee28119 : 要加薪到跟科技业抢人根本不切实际 全民皆兵还比较 06/19 19:44
223F:→ lee28119 : 有可能 反对的就是中共同路人 呵呵 06/19 19:44
224F:推 andyken : 举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好了,为何俄军募炮灰在两京就 06/19 19:47
225F:→ andyken : 算是当地均薪五倍也没几只猫会去,但在偏远地区就 06/19 19:47
226F:→ andyken : 一直趋之若鹜 06/19 19:47
227F:推 mnb1234 : 加薪没用 全民徵兵也不要 呵呵 06/19 19:48
228F:→ andyken : 跟科技业抢人?是跟外送业抢人吧 XD 06/19 19:49
229F:→ andyken : 谁敢提全民徵兵是不想选举了吗?乌克兰缺兵成这样 06/19 19:51
230F:→ andyken : ,在野党都不敢提徵召25岁以下的了 06/19 19:51
231F:推 fmdlUT : 劣币驱逐... 06/19 19:51
232F:→ fmdlUT : 懂都懂 06/19 19:51
233F:推 TsukimiyaAyu: 这边很多人很多军武也懂国际情势 不签太可惜了 06/19 19:54
234F:推 Tsukasa0320 : 钱多环境好福利多点就有人当啦 但 06/19 19:57
235F:→ Alex13 : 现在不少年轻人宁可租房跑外送,也不要住家里及坐在 06/19 19:57
236F:→ Alex13 : 办公室每周五天,朝九晚五‘面对主管’,更何况当兵 06/19 19:57
237F:推 t1478963 : 有义务役呀 06/19 19:59
238F:推 ctw01 : 就得加薪啊...不要齐头式乱加 但还是一定得加薪 06/19 20:20
239F:推 andyken : 本来就得加,连德军都不得不加薪了 06/19 20:34
240F:推 abcd11001100: 被AI取代的劳动力,可以去当兵啊。这年头怎麽换成 06/19 20:39
241F:→ abcd11001100: 智人在保卫电脑 XD 06/19 20:39
242F:推 JoshBeckeet : 推文有趣^_^ 06/19 21:11
243F:嘘 tp6ej04yow : 红明显建议吵架的箭头就好,推文以为这篇多有营养 06/19 21:37
244F:→ Jeff1989 : 军人加薪跟福利持续提升,还有让有小孩家庭负担减 06/19 21:42
245F:→ Jeff1989 : 少的政策是非常有必要的,极端情形可能要课单身税 06/19 21:42
246F:→ Jeff1989 : 之类的。 06/19 21:42
247F:推 utn875 : 加薪且招募外籍兵是必须的,明摆着台湾劳动力不足 06/19 21:46
248F:→ utn875 : ,而台湾在世界生存的关键是经济与产业,得优先补 06/19 21:46
249F:→ utn875 : 足人力,那国军招外籍兵补充战力,已是不得不然 06/19 21:46
250F:嘘 pippen456 : 义务役不能操作武器?难道去除草扫地? 06/19 21:49
251F:推 utn875 : 现在年轻人被搞得丧失人生信心,不婚不生已经全世 06/19 21:54
252F:→ utn875 : 界最惨,讲实话,募兵进了部队,看那点薪水,会觉 06/19 21:54
253F:→ utn875 : 得生涯发展有希望吗? 06/19 21:54
254F:推 kkttaipeityy: 义务役爽送步兵旅躺平,打击旅继续靠志愿役硬扛 06/19 22:04
255F:→ kkttaipeityy: 国军现在剩三条路,一、加薪加到有人签下去补满志 06/19 22:07
256F:→ kkttaipeityy: 愿役缺额。二、让义务役去补志愿役的缺,兵代士士 06/19 22:07
257F:→ kkttaipeityy: 代官样样来。三、无情大裁军,砍到一个作战区剩一 06/19 22:07
258F:→ kkttaipeityy: 个联兵旅应该就不会缺人了,还能补满新成立的无人 06/19 22:07
259F:→ kkttaipeityy: 机大队/中队,反正现在的编现比跟一个作战区剩一个 06/19 22:07
260F:→ kkttaipeityy: 联兵旅差不多... 06/19 22:07
261F:推 LinChinHoung: 连文职都大量未足额录取了,何况军职,还敢提加薪 06/19 22:07
262F:→ LinChinHoung: 喔,到底什麽时候才要正视问题? 06/19 22:07
263F:推 bike3905 : 台女女权继续装死不想当兵 06/19 22:31
265F:→ goetze : 之前提到编现比问题,就有人开始歇斯底里 06/19 23:58
266F:→ goetze : 现在问题越来越大条,闭起眼睛还是掩饰不了问题 06/19 23:59
267F:→ goetze : 有人说,新装备可以减少人力,问题是这是治标不治本 06/20 00:02
268F:→ goetze : 今年够明年够,编现比持续下滑,後年会够? 06/20 00:02
269F:→ Brioni : 指挥部应该满编 06/20 00:03
270F:→ cbstgb : 徵女性义务役阿 不是男女平等? 06/20 00:03
271F:→ Brioni : 国防部需要思考部队编制大改,未来很可能三军职业军 06/20 00:06
272F:→ Brioni : 人剩不到12万,提前改编制比 06/20 00:06
273F:→ Brioni : 火烧屁股好 06/20 00:06
274F:推 andyken : 说真的想认真讨论的可以直接去下一篇回文 06/20 00:18
275F:推 Heedictator : 都在演戏,有差吗 06/20 01:17
276F:→ Heedictator : 这个板的先签下去,上战场杀敌,多爱国,卖骗肖也 06/20 01:20
277F:→ Heedictator : 什麽德性谁不知道,还加薪咧 06/20 01:21
278F:→ Heedictator : 因为大家脑袋很正常,都知道这支是什麽样的军队 06/20 01:23
279F:→ Heedictator : 真正保护台湾的是美军,懂吗 06/20 01:24
280F:推 andyken : 所以楼上连加薪都不屑,前面的还不快来鞭?笑死 06/20 01:26
281F:→ Heedictator : 不会有人想进来这种军队,你们也不想啊 06/20 01:37
282F:→ Heedictator : 加薪养这些人,头壳坏掉 06/20 01:38
283F:推 bala045 : 没人要当兵呀 问推文谁要去不就知道了 06/20 01:43
284F:推 jason748 : goetze少来了,你的逻辑就是跟ej一样不买任何新武 06/20 01:43
285F:→ jason748 : 器 06/20 01:43
286F:推 andyken : 不花钱养军队不然要请美国人来站哨吗?啥麽鬼逻辑. 06/20 02:02
287F:→ andyken : ..你是某国防0元立委的信徒吗? 06/20 02:02
288F:推 something320: 唯一解方就是要大幅加薪 自由社会就是要用资本主义 06/20 03:27
289F:→ something320: 的手段解决问题 06/20 03:27
290F:→ something320: 有钱什麽环境都有人肯做 国军还没有盈利的压力 一 06/20 03:29
291F:→ something320: 个月十万起都可以 06/20 03:29
292F:推 sawkuanwoo : 青鸟呢?黑熊呢? 06/20 06:32
293F:嘘 pippen456 : 乌克兰现在打仗操作武器的都志愿役? 06/20 07:07
294F:→ pippen456 : 两年兵役期,那时还没志愿役,几乎所有武器都是义 06/20 07:10
295F:→ pippen456 : 务役在操作,有什麽大问题吗? 06/20 07:10
296F:→ pippen456 : 何况那时扫地除草时间比战技训练还长,有什麽困难 06/20 07:11
297F:→ pippen456 : ? 06/20 07:11
298F:→ asdfghjklasd: 请移工的,就抽国防税啊 06/20 08:12
299F:推 GoodID : 如果台湾人因为少子化在地球上消失,两岸可以自然统 06/20 08:23
300F:→ GoodID : 一,不需要打仗,这不是什麽坏事 06/20 08:23
301F:推 whitertiger : 我怎麽觉得只靠加薪没办法解决问题,要连军中设施、 06/20 08:29
302F:→ whitertiger : 各项武器装备、规定规范等等都改善,愿意来当兵的才 06/20 08:29
303F:→ whitertiger : 会做的久,上面那些说只靠加薪的,怎麽看都是想把人 06/20 08:29
304F:→ whitertiger : 骗进去而已 06/20 08:29
305F:推 GoodID : 鼓吹买武器的只是想骗买武器的钱,买了武器也没人想 06/20 08:32
306F:→ GoodID : 当兵 06/20 08:32
307F:推 whitertiger : 还有说啥台湾是靠美军保护的,这心态怎麽跟躺平差不 06/20 08:33
308F:→ whitertiger : 多,美国佬看你只想躺平会想保护你?你不愿意提升战 06/20 08:33
309F:→ whitertiger : 力增强国防展现自保的决心,其他国家才会愿意帮,乌 06/20 08:33
310F:→ whitertiger : 克兰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哪有想躺平还以为会有人帮的 06/20 08:33
311F:→ whitertiger : ? 06/20 08:33
312F:→ whitertiger : 305楼要不要拿出证据?不然检举你造谣 06/20 08:34
313F:→ whitertiger : 骗买武器的钱?你说买M1、海马斯、标枪、F16,哪个 06/20 08:36
314F:→ whitertiger : 有骗钱要贪污?你敢说就是有证据对吧? 06/20 08:36
315F:→ whitertiger : 买了武器装备没人想当兵?义务役不能操作? 06/20 08:37
316F:→ whitertiger : 275楼你先证明这版哪个是没当过兵的?让学长们见识 06/20 08:39
317F:→ whitertiger : 见识一下躺平派口中这版没人当兵的根据在哪?凭你这 06/20 08:39
318F:→ whitertiger : 副德性还想靠美军保护?还是台湾海空军是美国人在当 06/20 08:39
319F:→ whitertiger : 兵?躺平派就只会唬烂 06/20 08:39
320F:→ whitertiger : 两岸统一不是坏事?那怎麽不赶快游过去?是有人逼Go 06/20 08:42
321F:→ whitertiger : odID你住在台湾不许投奔中国?没事拉不想统一的下地 06/20 08:42
322F:→ whitertiger : 狱干嘛?阿你证据要拿出来了没?还是只会出张嘴唬烂 06/20 08:42
323F:→ whitertiger : ? 06/20 08:42
324F:→ albert8395 : 白虎兄 再新再屌的装备对招募或留营都是附加的效果 06/20 08:43
325F:→ albert8395 : 啦 决定性的因素先是薪资後是工作环境 06/20 08:43
326F:→ albert8395 : 你今天新增不拉起来比民间高劳力高工时产业明显高一 06/20 08:43
327F:→ albert8395 : 截 谁要进来被管 06/20 08:43
328F:→ whitertiger : 楼上说的对,工作环境也很重要,所以上面有人说只靠 06/20 08:44
329F:→ whitertiger : 加薪就能解决缺人问题的,似乎搞不懂问题出在哪 06/20 08:44
330F:→ albert8395 : 讲的义愤填膺很好啊 这几年也是有加薪啊 但薪资涨幅 06/20 08:45
331F:→ albert8395 : 远低於基本工资也是事实啊 所以志愿役编线比就是一 06/20 08:45
332F:→ albert8395 : 直降低啊 06/20 08:45
333F:→ albert8395 : 阿一时半刻 组织文化 单位风气 又是极难改变 那加薪 06/20 08:46
334F:→ albert8395 : 自然是最快最有效的手段 06/20 08:46
335F:→ whitertiger : 但要考量各种福利因素会不会请到只想来爽的少爷兵, 06/20 08:47
336F:→ whitertiger : 毕竟军队是想请愿意来军队吃苦的,加薪跟各项福利是 06/20 08:47
337F:→ whitertiger : 用来照顾这种愿意来军中吃苦的人 06/20 08:47
338F:→ albert8395 : 所以加薪後 自然可以把那些只想爽领钱 不认真的人汰 06/20 08:48
339F:→ albert8395 : 除 因为会吸引更多愿意吃苦的人进来 06/20 08:48
340F:→ whitertiger : 我赞成一次加到足够,但金额似乎每个人意见不同有的 06/20 08:48
341F:→ whitertiger : 人愿意每个月十万,有的人想要更多,似乎要取得共识 06/20 08:48
342F:→ whitertiger : 很难 06/20 08:48
343F:→ albert8395 : 现在国军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汰除烂兵烂官的本钱,因为 06/20 08:50
344F:→ albert8395 : 各单位都缺,只要能做基本的勤务,就算本职学能烂到 06/20 08:50
345F:→ albert8395 : 不行,也赶不了,因为已经没人了! 再赶人又会被检 06/20 08:50
346F:→ albert8395 : 讨为什麽留不住人! 06/20 08:50
347F:→ whitertiger : 我的看法是依长期国家财政状况,和人员薪资福利占国 06/20 08:51
348F:→ whitertiger : 防预算的比例来做调整,毕竟总不能影响到装备更新换 06/20 08:51
349F:→ whitertiger : 代和保养维护,跟人员训练的预算 06/20 08:51
350F:推 team1245 : 加薪是一定要做的项目,但在义务役的部分 06/20 09:07
351F:→ team1245 : 应该是要全民皆兵 06/20 09:08
352F:→ goetze : 笑死~看到编现比就歇斯底里的人自己跑出来了 06/20 09:19
353F:→ goetze : 问题摆在眼前,说出事实就是不信 06/20 09:20
354F:→ jason748 : 没有不信啊~ 06/20 09:33
355F:→ jason748 : 但只要一讲到买新武器就歇斯底里的不就是goetz你吗 06/20 09:33
356F:→ jason748 : 然後毫无理由的说「台湾只能在无人机跟反无人机之 06/20 09:33
357F:→ jason748 : 中择一发展」不也是你吗? 06/20 09:33
358F:推 whitertiger : 台湾只能在无人机跟反无人机之中择一发展 ? 怎麽不 06/20 09:54
359F:→ whitertiger : 一起发展 ? 是以为共匪不会用无人机攻击 ? 06/20 09:54
360F:→ whitertiger : goetze的观念还真奇怪 06/20 09:54
361F:→ whitertiger : 而且不买新武器,台湾军队不就只能一直用老旧装备 ? 06/20 09:55
362F:推 hifuyo : 根本原因就是民进党长期掏空台湾,让台湾人长期处於 06/20 10:11
363F:→ hifuyo : 低薪高工时高物价,导致生育率世界倒数第一,连带各 06/20 10:11
364F:→ hifuyo : 行各业面临缺乏低薪劳工,国军缺人只是其中一环而已 06/20 10:11
365F:→ design0606 : 发展无人机与反无人机都需要时间 资源 还有敌方本 06/20 10:22
366F:→ design0606 : 来就是无人机大国 时间与资源衡量之下 要跟一个无人 06/20 10:23
367F:→ design0606 : 机大国拚产量? 06/20 10:23
368F:→ design0606 : 有限的资源与现况劣势 精进反无人机系统比较保险 06/20 10:24
369F:→ design0606 : 先有盾 而且是精良的盾 再去寻求精锐的矛 06/20 10:24
370F:→ design0606 : 发展有效的反无人机系统 也可以缓解防空部队要不要 06/20 10:26
371F:→ design0606 : 用昂贵的防空飞弹去拦截相对便宜的无人机的窘境 06/20 10:26
372F:推 whitertiger : 362楼别唬烂耶,你讲的在台湾生活比在中国难过,不 06/20 10:30
373F:→ whitertiger : 能因为你反执政党就乱说话 06/20 10:30
374F:→ whitertiger : 优先拼反无人机?可是伊朗的战争教训,就是源头打击 06/20 10:31
375F:→ whitertiger : 是最好的防御 06/20 10:31
376F:推 design0606 : 你连小型无人机都才刚开始 就想要大型无人机源头打 06/20 10:33
377F:→ design0606 : 击? 06/20 10:34
378F:推 poikz : 『你不打我,我也不会打你』 就是发展攻击型无人机 06/20 10:34
379F:→ poikz : 的用意 没有要跟你拼资源 而是叫你三思而後行、 06/20 10:34
380F:→ design0606 : 要说梦话之前先看一下实际状况好吗 06/20 10:34
381F:→ poikz : 不要任意发动战争 让双方陷入僵局和苦难 06/20 10:35
382F:→ poikz : 不然中国自己也遭受打击 难道外资是以『台湾被打击 06/20 10:35
383F:→ design0606 : 犹记得当初讨论敌国无人机跨海攻击的时候 不是还有 06/20 10:35
384F:→ poikz : 比较多,所以我续留中国是对的』 这个思维在考虑 06/20 10:35
385F:→ poikz : 留或撤吗 06/20 10:35
386F:→ design0606 : 人笑敌国无人机飞不过台湾海峡?敌国发展多久? 06/20 10:35
387F:→ design0606 : 我们又发展了多久? 06/20 10:36
388F:推 whitertiger : 拦截无人机不也是以无人机技术为基本,怎麽可能发展 06/20 10:37
389F:→ whitertiger : 无人机攻击攻击技术的同时,没办法发展拦截无人机? 06/20 10:38
390F:→ whitertiger : 乌克兰也是战时这样在干的 06/20 10:38
391F:→ poikz : 敌国发展多久 就代表我们的发展无效?? 06/20 10:38
392F:→ poikz : 敌国发展多久 就代表我们发展反制措施就好?? 06/20 10:38
394F:→ design0606 : 所以闭着眼睛不考虑敌国已经有成熟的无人机体系 06/20 10:39
395F:→ design0606 : 自己闭门造车想要赶上对岸 不在乎现实就比较高明? 06/20 10:39
396F:→ whitertiger : 这款拦截无人机怎麽看都是跟攻击无人机系出同源,怎 06/20 10:39
397F:→ whitertiger : 麽可能攻击无人机跟拦截无人机没办法同时发展? 06/20 10:39
398F:→ whitertiger : 集中资源在某个领域本来就会有被反制的风险,这策略 06/20 10:40
399F:→ whitertiger : 不适合台湾 06/20 10:40
400F:→ Mentha : 你都说了不可能全都要却认为专精防御会更好? 06/20 10:40
401F:→ design0606 : 对於守势作战 在矛与盾的先後顺序上 不可能光靠 06/20 10:40
402F:→ design0606 : 一腔热血+闭着眼睛想就可以了 06/20 10:41
403F:→ Mentha : 我反而认为你的说法是逻辑推演错误 06/20 10:41
404F:→ Mentha : 然後这跟热血部热血也一点关系都没有 06/20 10:41
405F:→ design0606 : 现实必须考虑 当然 矛盾都要有是最终目的 06/20 10:41
406F:→ whitertiger : 你只发展反无人机技术,到时只是陷入被动,因为你没 06/20 10:41
407F:→ whitertiger : 办法反击 06/20 10:41
408F:→ design0606 : 但在有限的时间 有限的资源 以及敌国的发展衡量下 06/20 10:42
409F:→ design0606 : 以台湾守势作战来说 我宁愿选择先有盾 保护好自己再 06/20 10:42
410F:→ design0606 : 发展矛 06/20 10:42
411F:→ Mentha : 你的保护好自己也没设定目标 06/20 10:43
412F:→ whitertiger : 为啥台湾有能力资源跟时间,矛盾不能同时发展? 06/20 10:43
413F:→ Mentha : 保护好再来发展矛请问你的保护好目标是撑多久? 06/20 10:43
414F:→ Mentha : 是对应什麽状况? 06/20 10:43
415F:→ whitertiger : 你说有限时间很奇怪,哪里没有时间?最大的问题在内 06/20 10:43
416F:→ whitertiger : 贼,台湾又不是没时间资源 06/20 10:43
417F:→ Mentha : 你的反无人机系统请问是想跟谁学跟谁买?还是要自己 06/20 10:44
418F:→ Mentha : 研发? 06/20 10:44
419F:→ whitertiger : 你也没回答台湾为啥不能同时开发拦截无人机,跟攻击 06/20 10:44
420F:→ whitertiger : 无人机,明明台湾有能力同时开发 06/20 10:44
421F:推 design0606 : 所以你认为台湾发展无人机载体 战术没有时间压力? 06/20 10:44
422F:→ design0606 : 既然没时间压力 那为何要急吼吼的上架 06/20 10:45
423F:→ Mentha : 请问做什麽没有时间压力? 你发展盾就没时间压力? 06/20 10:45
424F:→ whitertiger : 在那说啥打高空的方式讲台湾优先开发反无人机技术就 06/20 10:45
425F:→ whitertiger : 好,攻击无人机技术就放推,乌克兰真像你说的这样干 06/20 10:45
426F:→ whitertiger : 早就灭国了 06/20 10:46
427F:→ design0606 : 既然有时间 资源压力 守势方要先有盾还是先有矛? 06/20 10:46
428F:→ whitertiger : 台湾又不像乌克兰那样已经陷入战争中了,哪来的没有 06/20 10:46
429F:→ whitertiger : 时间? 06/20 10:46
430F:→ design0606 : 源头打击能力固然重要 现有资源有甚麽 就用甚麽 06/20 10:46
431F:→ Mentha : 你所谓的守势方根本就是一个自己设定的框架 06/20 10:47
432F:→ whitertiger : 你说台湾有啥时间压力要优先搞反无人机技术,不能全 06/20 10:47
433F:→ whitertiger : 都要? 06/20 10:47
434F:→ Mentha : 守势方就不用思考怎麽攻击才能得到效率? 06/20 10:47
435F:→ design0606 : 防御压力摆在眼前 台湾犹如扇钉 敌国犹如扇面 06/20 10:47
436F:→ whitertiger : 谁说守势方就不能发展攻击手段? 06/20 10:48
437F:→ design0606 : 你连扇钉都无法防御 何谈打击扇面? 06/20 10:48
438F:→ Mentha : 你真的跟人家比守势你是觉得你所谓的守势就能挡住 06/20 10:48
439F:→ Mentha : 敌方攻击的物量? 06/20 10:48
440F:→ whitertiger : 防御压力?那不就更要发展攻击手段? 06/20 10:48
441F:→ design0606 : 这麽说好了 台湾有能力同时发展 但建军就是这样 06/20 10:49
442F:→ design0606 : 有限资源必定造成预算排挤效应 研发更是如此 06/20 10:49
443F:→ whitertiger : 让对面知道台湾有能力互相伤害,比台湾单方面被对面 06/20 10:49
444F:→ whitertiger : 打更好 06/20 10:49
445F:→ design0606 : 同时发展的状况下 守势方必须要先稳固自己的防御 06/20 10:50
446F:→ whitertiger : 好险台湾现在不想你说的只搞反无人机技术,不然到时 06/20 10:50
447F:→ whitertiger : 只能单方面挨打 06/20 10:50
448F:→ Mentha : 先稳固自己的防御这点我会认为你根本没设定目标跟 06/20 10:50
449F:→ design0606 : 才能稳固发展想要发展的技术 所以可以保护自己的 06/20 10:50
450F:→ design0606 : 盾不先发展 先发展矛? 06/20 10:51
451F:→ Mentha : 想要对应什麽,那跟把大部分资源拿去做打击面 06/20 10:51
452F:→ Mentha : 是一样的不切实际 06/20 10:51
453F:→ design0606 : 所以扇骨与扇面你们不想考虑就是了 还是你听不懂 06/20 10:51
454F:→ Mentha : 你的先守好再说要先告诉我你是想守什麽怎麽守 06/20 10:52
455F:→ Mentha : 你的比喻跟你的目标一样模糊不清 06/20 10:52
456F:→ poikz : 不如说说中国人对经商环境『被掮面』 是正面还负面 06/20 10:52
457F:→ design0606 : 守好很难理解? 06/20 10:52
458F:→ poikz : 看法好了 06/20 10:52
459F:→ Mentha : 守好? 守我家门口还是你家门口? 06/20 10:53
460F:推 whitertiger : 反无人机技术的问题跟传统防空一样,没办法百分之百 06/20 10:55
461F:→ whitertiger : 拦截,一定会有对方的无人机突破防空网攻击目标,你 06/20 10:55
462F:→ whitertiger : 只搞反无人机技术,迟早会被对方耗光防空能量,因为 06/20 10:55
463F:→ whitertiger : 对方毫发无伤 06/20 10:55
464F:→ poikz : 最好的"守好" 就是让中国认知自己也会被打击、自己 06/20 10:55
465F:→ poikz : 也不可能全拦截敌人攻击 从而不蠢动行事 06/20 10:55
466F:→ whitertiger : 你的只发展反无人机技术是只有拦截率百分之百的时候 06/20 10:56
467F:→ whitertiger : ,这项策略才有优点 06/20 10:56
468F:→ whitertiger : 不然你一直挨打但没办法反击,迟早防空体系会垮掉 06/20 10:56
469F:→ whitertiger : 再说台湾面对的共匪军事跟时间压力,会没办法同时发 06/20 10:58
470F:→ whitertiger : 展攻击跟拦截无人机技术?你一直说台湾没时间是从哪 06/20 10:58
471F:→ whitertiger : 方面看的?台湾是要发展攻击跟防御手段,又不是要跟 06/20 10:58
472F:→ whitertiger : 对面拼数量多哪有啥时间压力? 06/20 10:58
473F:推 design0606 : 你梦想中的攻击无人机就一定能有六成打击率? 06/20 10:59
474F:→ whitertiger : 你说的守好是指什麽?对面每次打来的无人机都要百分 06/20 10:59
475F:→ whitertiger : 之百拦截? 06/20 10:59
476F:→ design0606 : 你们也未免太瞧不起敌国了吧 你们是不是完全不考虑 06/20 10:59
477F:→ Mentha : 你的守好的目标拜托先设定出来 06/20 10:59
478F:→ design0606 : 敌国的发展 一腔热血以为我们发展就一定是百分百成 06/20 10:59
479F:→ whitertiger : 一成也没关系,能让对方知道台湾有能力攻击就好,总 06/20 11:00
480F:→ whitertiger : 比单方面挨打好了 06/20 11:00
481F:→ design0606 : 功? 06/20 11:00
482F:→ Mentha : 你知道你说的比喻都充满我不用去思考另一边的概念 06/20 11:00
483F:→ Mentha : 然後这跟热血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你要守好还是要攻击 06/20 11:00
484F:→ Mentha : 都还是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06/20 11:00
485F:→ design0606 : 所以你一腔热血的大型无人机要多大? 06/20 11:00
486F:→ Mentha : 所以你一腔热血的守好是个百分百成功的概念? 06/20 11:01
487F:→ design0606 : 所以还是一腔热血+忽视 无视敌方既有实力 06/20 11:01
488F:→ whitertiger : 你从战史上找个只靠防御手段就能撑过战争的例子来, 06/20 11:01
489F:→ Mentha : 你要什麽时候才会把你的守好目标跟时间设定出来? 06/20 11:01
490F:→ whitertiger : 不然没有实例当依据没办法说服人 06/20 11:01
491F:→ design0606 : 所以你就说你是不是乾脆无视敌国只要闭门造车就好 06/20 11:02
492F:→ Mentha : 你什麽时候才会把热血去掉去思考你的说词才是 06/20 11:02
493F:→ Mentha : 无视敌方既有实力? 06/20 11:02
494F:→ design0606 : 所以你根本就没看懂我的论述 我的论述 先有盾再有 06/20 11:02
495F:→ Mentha : 你才是那个无视敌国只要闭门造守好就好的人 06/20 11:02
496F:→ design0606 : 矛 不是只发展盾 不在同一条线要讨论甚麽? 06/20 11:02
497F:→ Mentha : 先有盾? 你的盾是什麽? 你要守多久? 你的防守目标 06/20 11:03
498F:→ Mentha : 是什麽? 06/20 11:03
499F:→ design0606 : 我有说只靠防御打赢战争吗 源头打击能力很好 06/20 11:03
500F:→ Mentha : 你如果坚持一定要先有盾好歹也跟我说你先发展盾 06/20 11:03
501F:→ design0606 : 但以守势方来说 先有精良的盾 再发展精锐的矛 06/20 11:03
502F:→ Mentha : 的目标是什麽 06/20 11:03
503F:→ design0606 : 你又没看我打的内容 我不是说 反无人机系统是缓解 06/20 11:04
504F:→ design0606 : 防空部队要不要用昂贵的防空飞弹去防御无人机 你是 06/20 11:05
505F:推 whitertiger : 乌克兰都能在战争中发展攻击跟拦截无人机了,台湾又 06/20 11:05
506F:→ whitertiger : 没身陷战争之中,为啥办不到同时发展?这麽瞧不起台 06/20 11:05
507F:→ whitertiger : 湾? 06/20 11:05
508F:→ Mentha : 反无人机系统你先开出目标是守什麽样的范围跟什麽 06/20 11:05
509F:→ Mentha : 目标出来 06/20 11:05
510F:→ design0606 : 不是阅读能力有一些问题? 06/20 11:05
511F:→ Mentha : 你是要守能过海的大型无人机? 是要守对方放出的中型 06/20 11:05
512F:→ Mentha : 无人机? 06/20 11:05
513F:→ design0606 : 不是瞧不起台湾 也觉得乌克兰不是台湾 06/20 11:05
514F:→ design0606 : 乌克兰有面对无人机技术领先全球的敌国? 06/20 11:06
515F:→ Mentha : 也或许你的先发展盾根本不是重点 06/20 11:06
516F:→ design0606 : 大型无人机 中型无人机你确定没有有效的反无人机系 06/20 11:06
517F:→ design0606 : 统 防空部队不需要抉择? 06/20 11:07
518F:→ whitertiger : 你找个例子说明有国家是照你说的先发展精锐的盾,之 06/20 11:07
519F:→ whitertiger : 後才发展精锐的矛再说,没国家这样干,台湾干嘛当第 06/20 11:07
520F:→ whitertiger : 一个? 06/20 11:07
521F:→ Mentha : 你有想过对方是把母机放在某个船舰上 06/20 11:07
522F:→ Mentha : 然後你认为你我们只要先缓解敌方无人机攻击 06/20 11:07
523F:→ Mentha : 却没有想过对方母舰源源不绝你无法对应? 06/20 11:07
524F:→ Mentha : 所以说我会认为先矛还先盾根本不是重点 06/20 11:08
525F:→ design0606 : 所以你要说之前版上有人笑敌国无人机飞不过台海 06/20 11:08
526F:→ whitertiger : 攻守一体都不懂,这样很难讨论 06/20 11:08
527F:→ design0606 : 是唬烂吗 06/20 11:08
528F:→ Mentha : 而是要看一下无人机作战的攻防两侧需要什麽 06/20 11:08
529F:→ Mentha : 你对於版上其他人说法有什麽意见对这讨论有帮助吗? 06/20 11:08
530F:→ design0606 : 攻守一体很美好啊 但建军完全不可能完美 06/20 11:08
531F:→ whitertiger : 又不是要放弃反无人机技术,是要跟攻击无人机一起发 06/20 11:09
532F:→ whitertiger : 展 06/20 11:09
533F:→ design0606 : 先後顺序很重要 06/20 11:09
534F:推 poikz : 我的看法就跟你相反啦 盾与矛同时并进 根本就没冲突 06/20 11:09
535F:→ Mentha : 一起发展根本不是在追求完美 06/20 11:09
536F:→ poikz : 你口中的"守好"是以怎样的评估来决定『现在守好了』 06/20 11:09
537F:→ poikz : ? 06/20 11:09
538F:→ Mentha : 而是所谓的无人机作战这方面整体思考到底是需要什麽 06/20 11:09
539F:→ whitertiger : 你先找个例子证明你说的策略是真的对台湾有利,不然 06/20 11:09
540F:→ whitertiger : 为啥台湾要照你说的做? 06/20 11:09
541F:→ Mentha : 先矛还先盾根本不是重点 06/20 11:10
542F:→ whitertiger : 你讲的是台湾打了好几年战争,资源跟时间和研发能力 06/20 11:10
543F:→ design0606 : 守好真的很难理解?你们喜欢用乌克兰 伊朗当例子 06/20 11:10
544F:→ whitertiger : 都有限,才需要做选择,台湾现在有这样? 06/20 11:10
545F:→ design0606 : 目前乌克兰对无人机防御率多少? 06/20 11:11
546F:→ whitertiger : 你先解释什麽叫守好? 06/20 11:11
547F:→ design0606 : 台湾有资源无限密技喔?你开的吗 06/20 11:11
548F:→ design0606 : 你们喜欢用乌克兰当例子 乌克兰想必百分百拦截无人 06/20 11:12
549F:→ design0606 : 机罗? 06/20 11:12
550F:推 whitertiger : 你也知道拦截率不是百分之百,还只想优先搞反无人机 06/20 11:12
551F:→ whitertiger : 技术? 06/20 11:12
552F:→ Mentha : 感想仍然是你的比喻跟需求脱离现实 06/20 11:12
553F:→ design0606 : 乌克兰无人机实战大国 据称单月拦截率93% 06/20 11:13
554F:→ whitertiger : 台湾为啥没资源同时发展攻击跟拦截技术? 06/20 11:13
555F:→ Mentha : 热血不热血 资源无限都跟无人机作战该做什麽 06/20 11:13
556F:→ Mentha : 一丁点关系都没有 06/20 11:13
557F:→ whitertiger : 乌克兰面对俄罗斯无人机(如 Shahed 系列)与飞弹的 06/20 11:13
558F:→ whitertiger : 整体拦截率近期已提升至 93% 至 95% 的高水准。此傲 06/20 11:13
559F:→ whitertiger : 人成绩归功於防空飞弹、地面机动防空网与低成本「拦 06/20 11:13
560F:→ whitertiger : 截无人机」组成的多层次防御体系。 06/20 11:13
561F:→ design0606 : 台湾既然技术很优 又有金手指无限资源 06/20 11:13
562F:→ design0606 : 那100%很难吗 06/20 11:14
563F:→ whitertiger : 怎麽问你的都不解释,自顾自的只讲自己那套?这样谁 06/20 11:14
564F:→ Mentha : 你的设定就跟说无人机飞不过海一样脱离现实 06/20 11:14
565F:→ whitertiger : 会听你的? 06/20 11:14
566F:→ design0606 : 无人机突穿率100%也不在话下吧 06/20 11:14
567F:→ Mentha : 然後你永远不会把自己设定的目标是啥说清楚 06/20 11:14
568F:→ whitertiger : 百分之百拦截率?好笑,怎麽会讲出军盲才会说的话 06/20 11:14
569F:→ design0606 : 我没解释吗 论述很简单 敌国无人机体系代差摆在眼前 06/20 11:15
570F:→ design0606 : 要与敌国拚攻击型无人机先赶上代差 要赶上代差 06/20 11:15
571F:→ design0606 : 请问你还有时间发展盾?别忘了砸几亿的反无人机系统 06/20 11:15
572F:→ design0606 : 验收不及格的现况 06/20 11:16
573F:→ whitertiger : 台湾哪有啥米金手指无限资源?你先说台湾现有的时间 06/20 11:16
574F:→ whitertiger : 跟研发能力和资源,会没办法同时兼顾攻击跟防御? 06/20 11:16
575F:→ design0606 : 花了几亿不及格 然後跟我说要先赶上攻击型无人机的 06/20 11:16
576F:→ design0606 : 代差 这不是热血+闭门造车是甚麽 06/20 11:16
577F:→ whitertiger : 那放弃攻击无人机的话,代差不就更大? 06/20 11:16
578F:→ design0606 : 别忘了无人机反制系统验收机还是大疆商用型 06/20 11:17
579F:→ design0606 : 你也知道台湾没有金手指唷 06/20 11:17
580F:→ whitertiger : 那是软杀系统,本来反无人机效果就没这个好,台湾要 06/20 11:17
581F:→ whitertiger : 发展这个反无人机系统 06/20 11:17
583F:→ jason748 : 你没发现你的逻辑谬误吗,台湾发展无人机不需要跟 06/20 11:18
584F:→ jason748 : 中国拼产能啊,产能拼不赢,只要无人机舰数量够把 06/20 11:18
585F:→ jason748 : 敌登陆船团摧毁就好 06/20 11:18
586F:→ Mentha : 所以你还是没设定好你的目标是守啥跟怎麽守 06/20 11:18
587F:→ jason748 : design亏你还曾是职军 06/20 11:18
588F:→ design0606 : 台湾如果没有资源压力 那为何军备获得有排挤效应? 06/20 11:18
589F:→ Mentha : 先把大疆捧到飞天也跟你说要先发展矛还盾没半点 06/20 11:18
590F:→ Mentha : 关系 06/20 11:18
591F:→ whitertiger : 他到现在还是举不出例子,证明有国家照他说的撑过战 06/20 11:19
592F:→ whitertiger : 争,讲再多也是没人信他那套 06/20 11:19
593F:→ design0606 : 所有jason748你想定登陆船团是裸奔攻台? 06/20 11:19
594F:→ whitertiger : 你举个例子还比较有说服力 06/20 11:19
595F:→ Mentha : 如果你都知道是联合作战了你还在想拿着你的盾就好 06/20 11:19
596F:→ design0606 : 我讲的大疆突破反无人机系统是吹喔 06/20 11:20
597F:→ Mentha : 你不如预想拿着盾裸奔 06/20 11:20
598F:→ Mentha : 你捧到飞天也不会解释该怎麽设定你捧到飞天的大疆 06/20 11:20
599F:→ design0606 : 反无人机系统发展出来也是并入联合体系 06/20 11:20
600F:→ Mentha : 你该怎麽去应对 06/20 11:20
601F:→ design0606 : 缓解现有防空部队面对无人机攻势的窘境 06/20 11:21
602F:→ Mentha : 你设定对面很强 无人机也是真的很强没错 06/20 11:21
603F:→ design0606 : 幻想无人机可以独立作战才奇怪 06/20 11:21
604F:→ Mentha : 但跟这边该怎麽设定跟发展还是文不对题 06/20 11:21
605F:→ whitertiger : 你没举出实例说你那套是可行的,为啥台湾要当第一个 06/20 11:21
606F:→ whitertiger : 证明的? 06/20 11:21
607F:→ design0606 : 我有捧大疆吗?用商用大疆突穿反无人机系统验收失败 06/20 11:21
608F:→ design0606 : 是不是事实? 06/20 11:22
609F:→ Mentha : 你都知道无人机不是独立作战了 还在想好你的 06/20 11:22
610F:→ whitertiger : 这串谁幻想,我想大家都看得出来 06/20 11:22
611F:→ Mentha : 先提升防空系统的反无人机能力 06/20 11:22
612F:→ Mentha : 那我先说你考虑这点之前加上资源排挤 06/20 11:22
613F:→ design0606 : 那台湾又有何底气可以赶上大型攻击无人机? 06/20 11:22
614F:→ Mentha : 你的做法最後是会连所谓的反无人机都做不出来 06/20 11:22
615F:→ design0606 : 两套系统都要钱 两套系统都给钱 这样不会排挤其他 06/20 11:23
616F:→ design0606 : ? 06/20 11:23
617F:→ Mentha : 那就要看你想排挤谁了 06/20 11:23
618F:→ design0606 : 现在又说看要排挤谁了喔 06/20 11:24
619F:→ Mentha : 你提出的先盾就好就不会排挤了? 06/20 11:24
620F:→ Mentha : 我只能说你所谓的优先顺序可能根本不是重点 06/20 11:25
621F:→ design0606 : 两套系统同时研发一定会排挤到其他预算 06/20 11:25
622F:→ Mentha : 我会跟你说你做什麽都会排挤 06/20 11:25
623F:→ design0606 : 那为何不订出个优先顺序?陆海空军都会商量先後获得 06/20 11:25
624F:→ design0606 : 顺序 无人机就不能商量?一定要一腔热血硬上? 06/20 11:26
625F:→ Mentha : 一定要一股热血硬上的好像是你说的盾喔 06/20 11:26
626F:→ design0606 : 空防战力失衡 陆海军就往後推 依此类推 06/20 11:26
627F:→ Mentha : 反正你也没想要商量 06/20 11:26
628F:→ design0606 : 想要全部都有 就是全部都没有 06/20 11:27
629F:→ design0606 : 建军永远有先後顺序 大家都抢着要 最後就是甚麽 06/20 11:27
630F:→ design0606 : 都没有 06/20 11:27
631F:嘘 jason748 : 陆军准备买30mm链炮反无人机,同时还有数百套携带 06/20 11:33
632F:→ jason748 : 式反无人机系统在跑(跟外岛那个0分的不同),中科 06/20 11:33
633F:→ jason748 : 院也正在开发反无人机弹药,同时20万无人机照买, 06/20 11:33
634F:→ jason748 : 到底为什麽会觉得UAS跟CUAS只能择一发展? 06/20 11:33
635F:推 design0606 : MK-44 ABM系统 6月徵求 所以不就是先寻求发展盾吗 06/20 11:46
636F:→ Mentha : 阿无人机具采购也过了阿 06/20 11:48
637F:→ Mentha : 搞半天还不是并行 06/20 11:49
638F:→ jason748 : 明明就是矛跟盾并行,design到底怎麽看的? 06/20 11:55
639F:→ a8785007 : 买来高装检 06/20 12:08
640F:→ simo520 : 好男不当兵,好铁不打钉 06/20 12:10
641F:→ kevin1221 : 人不够? 不想加薪就修法把退伍的再抓回去当阿 06/20 13:20
642F:→ kevin1221 : 学法国引进外籍佣兵 06/20 13:21
643F:→ pounil : 政府只会丢钱哪 少子化就不用打罗 06/21 11:09
644F:推 biggis : 坐牢的抓去守外岛 在里面闲着也是闲着 06/21 13:42
645F:推 snow0335 : 只说每年加薪 敢不敢说加多少 现在实领多少? 06/24 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