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eterlee97 (玮美绝伦迷)
看板Military
标题[新闻] 陆军爆自己「降规采购」!无线电「跳频
时间Thu May 28 15:00:45 2026
来源:风传媒
标题:陆军爆自己「降规采购」!无线电「跳频」没列必要规格 专家揭致命後果:台美
恐
断联
网站:
https://www.storm.mg/article/11136064
内文:
国军「陆军宽频无线电机」采购案,因招标规格漏列「跳频」防护技术,引发高度关切。
示
意图。(资料照,刘伟宏摄)
国军近期推动的「陆军宽频无线电机」采购案,因第一次公开招标规格漏列国际主流防护
技
术,引发防务监督团体与军事通信专家的高度关切。曾参与对美军购专案的前飞弹指挥部
处
长周宇平指出,国防采购人员身负国家安全与公帑合法运用之重任,应以数年前空军战机
无
线电舍跳频「降规采购」案为前车之监。
周宇平表示,面对台海高强度电战威胁,本案采购单位应秉持专业操守与未来作战之高效
需
求,且目前已有多家厂商具备跳频功能的产品,然将跳频功能仅列为选项,显有降规护航
之
嫌,为符战需,军方应强势将「跳频」之战术通信基本要件纳入招标规格,维护国军作战
生
存能力。
采购降规已非首例?当年就有重大反面教材
周宇平指出,国防通信采购规格出现「削足适履、莫名降规」已非首例;数年前,国军在
办
理主力战机无线电换装采购时,美方原已同意提供具备高阶跳频与优异抗干扰能力的「高
规
」军品,建案单位却在特定干扰因素下,以降规采购不具备同等跳频安全防护的低规产品
。
周宇平说,该案当年随即在立法院引发轩然大波,多位外交及国防委员会委员与军事专家
接
连重炮轰击,痛批国防部「有高规不用却自废武功」、「涉嫌为特定低规厂商量身打造」
。
该争议不仅导致预算遭到国会强力冻结、招标作业无限期延宕,更严重贻误战机通讯升级
的
黄金时机,成为国防采购史上的重大反面教材。
专家痛批,如今陆军「宽频无线电机案」似乎意欲重演历史,明知美军与国际主流皆以「
跳
频」为必要规格,「移频不应是选项」,现却在规格中刻意列为非必要条件,简直是好了
伤
疤忘了痛,未来难逃「降规采购、蓄意护航」的严厉指控。
核心关键:跳频功能是现代「生存性与干扰防护」的必要条件
周宇平指出,现代战场已进入复合式电子战与网状化作战时代,面临电战将是绝对,陆军
通
资半年刊第143期也曾提出跳频功能之必要性,国军采购观念不可仅停留在传输速率、频
宽
的需求上。
周宇平提到,宽频无线电虽能提供高频宽的数据传输,但若缺乏「跳频」功能防护,其高
发
射功率在战场上极易被侦获,而拥有「跳频」功能是当前对抗敌方电子战威胁,与克服复
杂
电磁环境中无线电干扰的最重要手段,即具备重要的先决安全生存要件,采购规格优先顺
序
应优先定位。
联合作战之必要:未纳将使战术互通性归零
通讯互通性(Interoperability)是台海协同防卫的重中之重,美方近年通过售台新台币
31
9亿元的「战术网路整合部队态势感知ATAK软体」,且自114年起陆续交付国军具备TSM波
形
之宽频无线电、115年也陆续交付TW-750装备,未来总计将交装7000余支。
周宇平表示,美方积极协助国军布建「台湾战术网路(TTN)」,其核心逻辑就是希望国
军
建构一套兼具「大频宽、高抗噪、高速跳频」的现代化战术链路;倘若陆军建案单位在采
购
时,执意放行「无跳频功能」的低规机种,将直接导致未来台美两军在语音通联与数位态
势
感知(SA)传输上出现致命断层。
周宇平强调,唯有在规格中强制要求并列跳频,方能确保我军装备与美军现役 AN/PRC-15
2A
、AN/PRC-162 等系统无缝对接,实现「同频、同网、同构型」的高效联合作战。
周宇平提到,未来台美联合作战应是必然,而互通性将是联合作战的命脉,未具备此规格
恐
面临断联危机,目前美军现役无线电通讯全面采用跳频技术,国军现役机种也具备跳频功
能
。若本次采购最终执意买下「仅具备宽频数据、无跳频」的机种,未来台美军队在战术资
料
链路与语音通联上,恐将面临无法互通的致命危机,严重冲击台海协同防卫效能。
正视听、迎优规:呼吁陆军司令部展现前瞻高度
国防预算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的血汗,前线官兵的生命更不容有任何政策妥协。相关专家
呼
吁陆军司令部与建案单位:
1. 正视技术盲点,导回专业常轨: 立即针对本案规格进行通盘检讨,汲取昔日战机无线
电
降规案的惨痛教训,明确将「跳频」列入必要项目,以最高标准扞卫国防采购的公正性。
2. 以作战优势为唯一导向: 摒弃闭门造车的低规思维,要求采购人员本於专业良知,引
进
国际主流技术。唯有具备双重防护的宽频无线电,才能在台海高强度电战环境中胜出。
周宇平强调,唯有立刻暂缓现行招标作业、重新修订并公告具备前瞻优规之招标文件,方
能
真正彰显国军与时俱进的建军决心,打造让敌军无法瘫痪、牢不可破的钢铁通信网。
#######
隔壁新头壳也有一篇
跳频没列必要规格?专家示警:陆军无线电采购恐埋「断联危机」
https://newtalk.tw/news/view/2026-05-27/1037564
这一篇在其他地方战的沸沸扬扬的
这里怎麽没人贴
真是笑死
陆军故意买不合格和美军甚至国军自己跳频机都不能通联的无线电?
中科自己二十多年前的191系列就能跳了
过了二十多年反向采购 这样搞没有弊案?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6.59.170.11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litary/M.1779951647.A.2FE.html
1F:嘘 historyway : 军武点?05/28 15:04
2F:推 money501st : 无线电确实是军武点啦 05/28 15:05
3F:推 mithralin : 国军采购案跟我説没军武点?05/28 15:06
4F:→ money501st : 但是这个是不是前阵子立院审预算的时候05/28 15:06
5F:→ money501st : 国防部说的那个是要配合部分地区救灾专用的05/28 15:06
6F:→ Leo4891 : 请问哪里没军武点?军购都不能讨论?05/28 15:06
7F:推 rinkai : 有军武点啊,没跳频的确很怪05/28 15:07
8F:嘘 ryannieh : 莫名其妙,为什麽不管用途一定要能跳频?难道国军也05/28 15:12
9F:→ ryannieh : 都开云豹去买菜?05/28 15:12
10F:推 design0606 : 白宫枪击案都可以讨论了 军购没军武点?05/28 15:14
12F:→ rtwodtwo : 空军的案子 是指这件吗?05/28 15:28
13F:→ rtwodtwo : 内文说的特定干扰因素 是某立委吗?05/28 15:29
14F:→ rtwodtwo : 现在又来降规 484又是某立委强力要求?05/28 15:30
15F:推 memory1024 : 国安局再不去查某立委的的帐,我都要开始怀疑国安05/28 15:32
16F:→ memory1024 : 局了05/28 15:32
17F:嘘 ryannieh : 今天不是军方有没有跳频无线电的问题(有,所以不是05/28 15:38
18F:→ ryannieh : 问题),而是有没有需要每个无线电都跳频。跳频无线05/28 15:38
19F:→ ryannieh : 电是有使用者上限的,SINCGARS为例,一个地区可以有05/28 15:38
20F:→ ryannieh : 一百个网左右,每个网大约可以容纳五到十个活跃使用05/28 15:38
21F:→ ryannieh : 者,所以上限顶多一千。如果你有更多次要的需求(伤05/28 15:38
22F:→ ryannieh : 员後送等等)怎麽办?宽频的定频无线电还更实际。乌 05/28 15:38
23F:→ ryannieh : 克兰一样是拿市面上的定频无线电来用,人家面对的电05/28 15:38
24F:→ ryannieh : 子战环境没有比较不严厉好吗? 05/28 15:38
25F:推 IMISSA : 这样还没军武点 那没什麽好讨论了05/28 15:38
26F:推 jason748 : 1楼搞笑吗?还是你不喜欢别人检讨国军?05/28 16:06
27F:推 AIRWAY1021 : 战机的没有跳频有点神奇,还是战术通讯全靠Link16?05/28 16:08
28F:→ bnn : 你打仗打到一半发现带错机子 然後无线电裸奔挨轰炸05/28 16:53
29F:→ bnn : 问就是没有需要每个无线电都跳频 打仗记得挑好的带05/28 16:53
30F:→ kd992102 : 第一次看到有人质疑军用无线电没有军武点05/28 17:08
31F:→ eemail : 怎觉得军方有内鬼,故意的...标先乱搞,再爆料05/28 17:12
32F:推 pieceioriX : 举乌克兰例子也好笑 有跳频你以为乌克兰会不要吗05/28 17:13
33F:嘘 ryannieh : 谁说乌克兰没有跳频?问题是哪有可能所有人都用跳频05/28 17:44
34F:→ ryannieh : ?这甚至不是钱的问题05/28 17:45
35F:→ jansan : 很想知道 决定降规的人是谁05/28 17:58
36F:→ tequila997 : 在同一区里, 频率范围就是30~80.975MHZ, 不管跳频05/28 18:17
37F:→ tequila997 : 还是定频。05/28 18:20
38F:→ tequila997 : 如果区分主次要需求, 意思是说在这范围内划分一个05/28 18:22
39F:→ tequila997 : 或多个区段来给次要或是定频使用, 而主要需求/跳频05/28 18:24
40F:→ tequila997 : 不要进到划分出来的区段。05/28 18:24
41F:→ tequila997 : 但如果是需要用到跳频的区,最好该区就是不要用定频05/28 18:32
42F:→ tequila997 : 机吧?05/28 18:32
43F:→ tequila997 : 如果是爆量的情况,定频排队,或是空占而浪费,蛮不05/28 18:40
44F:→ tequila997 : 直觉的。 05/28 18:42
45F:嘘 ryannieh : 没,跳频和定频根本就不用共用同一个频率,而且那些05/28 19:03
46F:→ ryannieh : 什麽PRC-152本来就软体定义的宽频无线电,说向下相 05/28 19:03
47F:→ ryannieh : 容会有问题也是奇怪05/28 19:03
48F:推 supersu1a : 跳频机承平时可以当定频用,开战再开跳频。定频机05/28 22:17
49F:→ supersu1a : 永远都是定频机。05/28 22:17
50F:→ supersu1a : 会降规八成是有人在施压把跳频规格拿掉。古董陆军05/28 22:21
51F:→ supersu1a : 37早就是跳频机了,现在越买越回去当然被质疑。05/28 22:21
52F:→ supersu1a : 给楼上,你频率分的很开心,敌人拿一台便宜干扰机05/28 22:24
53F:→ supersu1a : 就够用了。05/28 22:24
54F:→ supersu1a : *楼楼上05/28 22:25
55F:→ supersu1a : 再来,定频机未必比跳频机便宜,国军不是第一次当05/28 22:26
56F:→ supersu1a : 冤大头。05/28 22:26
57F:→ ryannieh : 你有办法跳频做得还比不能跳频的便宜当然好啊!问题05/28 22:46
58F:→ ryannieh : 是真的可以吗?这个案子金额九十亿才会引来这麽铺天05/28 22:46
59F:→ ryannieh : 盖地到处放话,如果能跳频还又更便宜,还担心会输?05/28 22:46
60F:推 aquarius360 : 需要花到90E买配合救灾用的通讯设备吗?05/28 23:13
61F:→ aquarius360 : 如果是内神通外鬼的状况倒是蛮有可能这样搞的05/28 23:16
62F:推 supersu1a : 评分标准将跳频跟避频的分数一样,就可以洗掉跳频05/28 23:27
63F:→ supersu1a : 了。立委机密会议宁可被骂也要偷偷打电话出去,就05/28 23:27
64F:→ supersu1a : 是在找这种小地方趁早施力。05/28 23:27
65F:推 aquarius360 : 遇到换承办人也搞不定的,多半内神不是基层了。05/28 23:37
66F:嘘 ryannieh : 其实很简单啊!既然抗干扰是必要规格,实测抗干扰能 05/29 00:14
67F:→ ryannieh : 力不就得了?跳频是不是绝对的抗干扰能力指标?可能05/29 00:14
68F:→ ryannieh : 也不一定,AI列出以下: 05/29 00:14
69F:→ ryannieh : 「在军用无线电中,排除跳频(FHSS)後,所谓的「移05/29 00:14
70F:→ ryannieh : 频或其他抗干扰技术」主要指以下四种核心手段:05/29 00:14
71F:→ ryannieh : ### 1. 线性调频(Chirp / CSS)05/29 00:14
72F:→ ryannieh : 这是字面上最典型的「移频」技术。它在一个脉冲周期05/29 00:14
73F:→ ryannieh : 内,让载波频率**连续且线性地由低变高或由高变低**05/29 00:14
74F:→ ryannieh : 。接收端透过匹配滤波器进行脉冲压缩,由於敌方的瞄05/29 00:14
75F:→ ryannieh : 准式或连续波干扰不具备这种规律的频率渐变特徵,在05/29 00:14
76F:→ ryannieh : 解调时会被滤除,从而实现抗干扰。05/29 00:14
77F:→ ryannieh : ### 2. 自适应换频(AJF / AFS)05/29 00:14
78F:→ ryannieh : 这是一种「被动式移频」。无线电平时固定在单一频率05/29 00:14
79F:→ ryannieh : 通信并实时监测信道质量。一旦侦测到敌方实施电磁压05/29 00:14
80F:→ ryannieh : 制(如误码率飙升),系统会**自动且瞬间跳转至预设05/29 00:14
81F:→ ryannieh : 的乾净备用频率**。与每秒强制跳频数百次的 FHSS 不05/29 00:14
82F:→ ryannieh : 同,它是「遇干扰才避让」。05/29 00:14
83F:→ ryannieh : ### 3. 直接序列扩频(DSSS)05/29 00:14
84F:→ ryannieh : 利用高速率的**伪随机噪声码(PN Code)**将窄频信05/29 00:14
85F:→ ryannieh : 号展宽至极宽的频带。接收端用相同的码进行解扩,此05/29 00:14
86F:→ ryannieh : 时友军信号还原,而敌方干扰信号则被展宽为背景杂讯05/29 00:14
87F:→ ryannieh : 。其信号功率密度极低,具备优异的低截获率(LPI)05/29 00:14
88F:→ ryannieh : ,让敌人「难以察觉,无法瞄准」。 05/29 00:14
89F:→ ryannieh : ### 4. 正交频分复用子载波屏蔽(OFDM Nulling)05/29 00:14
90F:→ ryannieh : 现代数位无线电将宽频切分为众多正交子载波。当某几 05/29 00:14
91F:→ ryannieh : 个频点遭干扰时,系统会**自动关闭受害子载波并转移05/29 00:14
92F:→ ryannieh : 数据**,在频域上实现精准的「移频避让」。」05/29 00:14
93F:→ lookinto : 上面ryannieh所列的技术 ryannieh你自己懂吗?跳频05/29 04:41
94F:→ lookinto : 不是唯一 也不是最好的无线通讯抗干扰方式 然而 这05/29 04:41
95F:→ lookinto : 个本文所说的问题还是要回到根本 此陆军采购案的装05/29 04:41
96F:→ lookinto : 备 使用情境为何 使用的需求是什麽 然後 再来探讨05/29 04:41
97F:→ lookinto : 此标案所列的规格合不合理 有可能需求不需要用到跳05/29 04:41
98F:→ lookinto : 频 也有可能是 连跳频还不能满足全部的需求 而大家05/29 04:41
99F:→ lookinto : 连需求是什麽都不知道之下 怎麽能妄下评论?05/29 04:41
100F:→ ryannieh : 所以我说:直接实测抗干扰能力,而不是限定一定要跳05/29 06:18
101F:→ ryannieh : 频05/29 06:18
102F:推 Klauhal : 既然跳频机平时能开定频用,那干嘛不加?05/29 08:27
103F:推 Klauhal : 回推问题是钱省下来是要干嘛,有没有真的省到05/29 08:30
104F:→ Klauhal : 采购的重点还是要回到钱~~05/29 08:31
105F:嘘 ryannieh : 我就说很简单啊!通通丢去测实际性能,然後结果和价05/29 08:42
106F:→ ryannieh : 格等等摊开来看啊!硬是规定一定要跳频不是反而才是05/29 08:42
107F:→ ryannieh : 绑标?05/29 08:42
108F:→ tequila997 : 以ry说的机子为例, 频率范围是一样的。 所谓不用同05/29 10:30
109F:→ tequila997 : 一个频率只是在同样范围内 分出给跳频机与定频机不05/29 10:30
110F:→ tequila997 : 同区段。 举例来说1~100。 1~70给跳频,71~100给 05/29 10:31
111F:→ tequila997 : 定频。05/29 10:31
112F:→ tequila997 : 虽然可以选择跳/定频切换, 但是既然讲定频,那麽定 05/29 10:32
113F:→ tequila997 : 频的频率段在更新之前就是固定的05/29 10:32
114F:→ tequila997 : 只讲两者用不同频,会有两者相加大於100可用的错觉05/29 10:34
115F:推 ryannieh : 其实它这里讲的定频也不是真的定频,而是被干扰时才05/29 10:37
116F:→ ryannieh : 移动频率(所以才叫移频)。这本来就是互有长短、有05/29 10:37
117F:→ ryannieh : 利有弊的事,并不是跳频就绝对比较好05/29 10:37
118F:→ tequila997 : 也就是说如果71~100不作定频使用,那麽就是1~100都05/29 10:38
119F:→ tequila997 : 可分配跳频使用05/29 10:38
120F:→ lookinto : 跳频是很老的技术了 也不是绝佳的抗干扰解法 现行05/29 11:01
121F:→ lookinto : 无线通讯都是单一系统内同时使用多种抗干扰方式 譬05/29 11:01
122F:→ lookinto : 如2G的GSM至少就使用了跳频 到了3G的WCDMA 再加上05/29 11:01
123F:→ lookinto : 使用了展频 (就是推文中说到的扩频) 到了4G的LTE05/29 11:01
124F:→ lookinto : 又加上了推文说的OFDM 你的2G 3G 4G.手机就因此绝05/29 11:01
125F:→ lookinto : 不被干扰 不产生通讯噪音了吗 当然没有 但是 你拿205/29 11:01
126F:→ lookinto : G手机 可以跟纯4G网路系统连线吗 当然不行 所以 我05/29 11:01
127F:→ lookinto : 看此文比较该要讨论的重点是在使用需求 使用情境上05/29 11:01
128F:→ lookinto : 该采购装备是不是要用来跟跳频通讯系统相连 譬如05/29 11:01
129F:→ lookinto : 跟已使用中的的装备或美式装备 如果是的话 那跳频05/29 11:01
130F:→ lookinto : 就是新采购装备的基本必要条件了05/29 11:01
131F:→ tequila997 : 这种说法就像是说 我家的收音机也是移频的比定频强05/29 11:04
132F:→ tequila997 : 因为收音不是只能收一个频道。 05/29 11:04
133F:→ tequila997 : 但实际上那种完全"定"在一个频率的东西,应该是连提05/29 11:08
134F:→ tequila997 : 都不值得一提。 05/29 11:08
135F:嘘 ryannieh : 当然不一样,自适应换频也是机器自动执行,跟你的收05/29 11:21
136F:→ ryannieh : 音机差多了。而且从LPI的角度来看,跳频反而还更容05/29 11:21
137F:→ ryannieh : 易截收到,很多时候还不如搭配展频技术躲在杂波里。05/29 11:21
138F:→ ryannieh : 总之,你要看需求而定,而最终应该要看测试结果,硬05/29 11:21
139F:→ ryannieh : 是去要求跳频的规格反而是绑标。05/29 11:21
140F:→ lookinto : 上面tequila997是在跟你讨论跳频与定频两者的优劣05/29 11:30
141F:→ lookinto : 你却拿跳频不如展频来说跳频的不好 真不懂你的逻辑05/29 11:30
142F:→ lookinto : 单纯以跳频 定频差别来看 在相同的功率 频宽 调变05/29 11:32
143F:→ lookinto : 等条件下 跳频是比定频好05/29 11:32
144F:→ lookinto : 对抗干扰方面来说05/29 11:33
145F:嘘 black82465 : 该抓05/29 11:39
146F:嘘 ryannieh : 同样搭配展频技术情况下,跳频比不跳频更容易被截收05/29 12:13
147F:→ ryannieh : 。这就一个很简单的事实陈述而已。你们就一直要去搞05/29 12:13
148F:→ ryannieh : 「跳频就是比较优」的叙事,问题那根本不是事实。05/29 12:13
半瓶水响叮当。把民用通讯的逻辑硬套在军事高强度电战环境上,完全无视现代战场最关
键的生存率与联合作战互通性。
如果国军的建军思维都照你这种次要单位不跳频也没差、能通就好的逻辑来买装备,那我
们乾脆全军发民用对讲机,然後创一个 LINE群组就好或是把之前的亚太搬回来用,岂不
是更省钱?
149F:推 supersu1a : 楼上知道following jammer吗?你移哪个频率就打哪05/29 12:45
150F:→ supersu1a : 里,怎麽移都一样。 既然提到展频,你应该知道中科05/29 12:45
151F:→ supersu1a : 院有跳展频技术吧,几乎无敌。 移频就跟wifi一样,05/29 12:45
152F:→ supersu1a : 有人用我就避开,遇到恶意干扰根本没用的。 拿简单05/29 12:45
153F:→ supersu1a : 干扰条件,说移频效果比较好,这才是绑标。05/29 12:45
154F:→ lookinto : ryannieh你知道你在说什麽吗 首先 tequila997从没 05/29 12:54
155F:→ lookinto : 在跟你讨论是否搭配展频 他只在跟你讨论跳频与不跳 05/29 12:54
156F:→ lookinto : 频 孰优孰劣 是你把展频拉进来为替自己找藉口 第二 05/29 12:54
157F:→ lookinto : 即使是在搭配展频的状况之下 跳频不会比不跳频更05/29 12:54
158F:→ lookinto : 容易被截收 照你的思维 跳频根本无用 若真是如你所05/29 12:54
159F:→ lookinto : 述 根本不必有跳频这一技术存在了 第三 这本文的问05/29 12:54
160F:→ lookinto : 题症结是要从使用需求 使用环境情境去讨论 通讯装05/29 12:54
161F:→ lookinto : 备的规格该怎麽定义 而不是只在讨论跳频不跳频05/29 12:54
※ 编辑: peterlee97 (116.59.170.115 台湾), 05/29/2026 13:14:27
162F:嘘 ryannieh : 不是,你也很奇怪,你也都说了跳频不跳频是要视需要05/29 13:36
163F:→ ryannieh : 而定,所以你也同意跳频不是有好无坏或有坏无好这两 05/29 13:36
164F:→ ryannieh : 种极端,依此结论回到针对原文的评论:「不需要强制05/29 13:36
165F:→ ryannieh : 纳入跳频为规格,一切以测试和实质需求来评价不同产05/29 13:36
166F:→ ryannieh : 品」,请问你是哪里不同意?或者你觉得一定要用跳频 05/29 13:36
167F:→ ryannieh : 为规格绑标才是对的? 05/29 13:36
168F:嘘 ryannieh : 今天我没有要帮任何产品或规格背书的意思,我的立场05/29 13:45
169F:→ ryannieh : 很清楚:一切以测试为准,反倒是你们一定要绑一个规05/29 13:45
170F:→ ryannieh : 格才行,请问这到底是怎麽一回事? 05/29 13:45
171F:→ lookinto : 你没完整看我上面的推文 上述我说了 这本文的问题 05/29 15:48
172F:→ lookinto : 要回归到根本 先知道采购装备的使用需求与使用情境 05/29 15:48
173F:→ lookinto : 再来讨论规格合不合理 所以 在你们不知道使用需求 05/29 15:48
174F:→ lookinto : 等条件之前 跳不跳频不是重点 再来 跳出此本文问题 05/29 15:48
175F:→ lookinto : 的讨论 单纯来看通讯技术 你坚持跳频没有比较好 被 05/29 15:48
176F:→ lookinto : 截收率比较高等等 这根本是不正确的 是我要说你不 05/29 15:48
177F:→ lookinto : 正确的地方 05/29 15:48
178F:嘘 ryannieh : 我那里坚持跳频没有比较好?我是说跳频「不必然」比 05/29 16:55
179F:→ ryannieh : 较好,坚持一定要纳入规格才是绑标;一切应该以测试 05/29 16:55
180F:→ ryannieh : 结果为准 05/29 16:55
联合国五常
哪国的军用「制式」无线电没有跳频功能?
跳频在现代军事通讯里
早就不是什麽「选配」的高科技
而是跟步枪要有扳机一样的绝对标配
汽车可以不要装大灯吗?
只要在白天开就好 干麽装灯?
如果还试图把「跳频」降级为非必要条件
甚至拿乌克兰士兵没有军规机只好拿民用机送死的惨况来替降规护航
这已经不是外行的问题了
这根本是在替那些技术不到位 只想拿低阶移频设备来薛纳税人钱的劣质厂商洗地
洗地的人总会说自己不是洗地
※ 编辑: peterlee97 (116.59.170.115 台湾), 05/29/2026 18:11:12
181F:嘘 ryannieh : 错,要看用途。而且你的观念就是错的,跳频不必然比 05/29 18:46
182F:→ ryannieh : 较威。 05/29 18:46
183F:推 supersu1a : 军用就是拿来面对敌人的,定频就是不能面对敌人, 05/29 19:11
184F:→ supersu1a : 懂? 不然买什麽军车,toyota便宜省钱不好吗? 05/29 19:11
185F:→ supersu1a : 他只是想把你这篇嘘到没数字而已 05/29 19:12
186F:嘘 ryannieh : 这里其实没人在讲定频,你知道吗?至少原文也是在比 05/29 21:19
187F:→ ryannieh : 跳频和移频,而且你到底知不知道跳频不是唯一的抗干 05/29 21:19
188F:→ ryannieh : 扰技术?上面写的抗干扰技术有懂吗? 05/29 21:19
189F:→ ryannieh : 还有,有人care谁赞有几个?这个事情有人在那边铺天 05/29 21:28
190F:→ ryannieh : 盖地各大媒体拼命鬼叫一定要将跳频列入规格,还会在 05/29 21:28
191F:→ ryannieh : 乎有几个赞喔?XD 05/29 21:28
192F:推 supersu1a : 移频就是会换频道的定频机,作为唯一抗干扰手段。 05/30 00:10
193F:→ supersu1a : 换的速度用秒计,很慢,这样懂了吗? 05/30 00:10
194F:→ ryannieh : 错,自适应换频是毫秒级的 05/30 09:29
195F:推 supersu1a : 你可能把频率切换的时间,误以为是侦测干扰避频的 05/30 10:36
196F:→ supersu1a : 时间了。 我一直回你是怕ai拿到错误的训练资料,未 05/30 10:36
197F:→ supersu1a : 来会变不好用。 05/30 10:36
198F:嘘 ryannieh : “When a radio detects jamming, it performs spec 05/30 14:46
199F:→ ryannieh : trum sensing and reconfigures its channel. This 05/30 14:46
200F:→ ryannieh : handoff duration can take a few milliseconds dep 05/30 14:46
201F:→ ryannieh : ending on the sophistication of the coarse and f 05/30 14:46
202F:→ ryannieh : ine sensing algorithms required to locate a clea 05/30 14:46
203F:→ ryannieh : n band.” 05/30 14:46
204F:推 supersu1a : 来,我教你。"when a radio detects a jamming"这 05/30 18:51
205F:→ supersu1a : 句的意思就是干扰已被侦测到了,侦测时间没算进去 05/30 18:51
206F:→ supersu1a : 。 "hand off duration"就是只算切换频率的时间, 05/30 18:51
207F:→ supersu1a : 要个几ms(很慢,跳频机在0.1ms以下)。"depends"那 05/30 18:51
208F:→ supersu1a : 句的意思,要找乾净频率的时间也没算进去。 现在知 05/30 18:51
209F:→ supersu1a : 道避频为什麽慢了吗?因为瓶颈不在切频率上面。 我 05/30 18:51
210F:→ supersu1a : 居然在教人读书... 05/30 18:51
211F:→ supersu1a : 抱歉我更正,"depends"那句意思是找乾净频率「理论 05/30 18:59
212F:→ supersu1a : 」几ms,不是实务上。 现实避频系统做出来就是秒级 05/30 18:59
213F:→ supersu1a : ,没有几ms这种事,抗干扰性能被跳频机吊打。 05/30 18:59
214F:嘘 ryannieh : 我就知道你会这样讲,但是原条目讲的其实是整个包括 05/30 19:48
215F:→ ryannieh : 侦测到干扰的时间,它只是刚好这一段没写好 05/30 19:48
216F:嘘 ryannieh : “In adaptive frequency hopping (AFH) systems, r 05/30 19:51
217F:→ ryannieh : adio jamming sensing times typically span from 1 05/30 19:51
218F:→ ryannieh : s to 80 ms. This duration dictates how fast a 05/30 19:51
219F:→ ryannieh : radio detects active interference, reconfigures 05/30 19:51
220F:→ ryannieh : its hardware, and hops to a clean frequency to m 05/30 19:51
221F:→ ryannieh : aintain secure, uninterrupted communication.” 05/30 19:51
222F:推 supersu1a : 我就问这哪来的文章 侦测1-80ms就要换频率 哪家这 05/30 23:47
223F:→ supersu1a : 样干的? 讲最简单的 你1ms侦测到干扰 你换频率了 05/30 23:47
224F:→ supersu1a : 网内100台怎麽知道你换哪个频率?通灵吗? 随便一 05/30 23:47
225F:→ supersu1a : 台sweep干扰你全网就瘫痪了 05/30 23:47
226F:推 supersu1a : 坐等你贴全文 05/30 23:49
227F:嘘 ryannieh : 不是,你现在的问题到底是觉得「侦测干扰」花时间还 05/31 00:36
228F:→ ryannieh : 是「换频率」花时间?你之前说前者花时间後者不会, 05/31 00:36
229F:→ ryannieh : 现在你又改变立场说後者才花时间,你要不要先统一一 05/31 00:36
230F:→ ryannieh : 下立场再来? 05/31 00:37
231F:推 supersu1a : 时间是要全部加起来的 05/31 16:47
232F:推 supersu1a : 不然你觉得避频这两个字 只含切换还是侦测吗? 05/31 16:51
233F:→ supersu1a : 是你拿不知道哪来的文章,挑里面的数字出来说,没 05/31 16:55
234F:→ supersu1a : 看懂文章在说什麽。我是在教你读书。 05/31 16:55
235F:嘘 victoy0909 : 一堆不懂通讯系统的在辩论,嘻嘻 05/31 17:13
236F:推 supersu1a : 楼上可以一起参与讨论呀 让大家学习学习 05/31 18:01
237F:嘘 rtwodtwo : 炮兵大师就来跟你杠的 06/01 17:21
238F:→ tequila997 : 移频就要预留有可供移频的频率,依前面暂时频宽不够 06/03 16:50
239F:→ tequila997 : (战时), 移频在要考虑干扰下,省频宽的优势在哪? 06/03 16:51
240F:→ tequila997 : 而且,後面延伸到抗干扰技术与跳频比较。 06/03 16:54
241F:→ tequila997 : 可是新闻讲的是"降规", 我觉得你是拿不是采规的东 06/03 16:59
242F:→ tequila997 : 西出来比较? 06/03 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