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吹笛牧童)
看板Miaoli
标题Re: [新闻] 「不会挡请假、但会记住」!京元电77人染疫 议员爆仍逼
时间Sun Jun 6 02:06:19 2021
: → totoab: 要钱还是要命自己选,没有人逼你只有现实生活逼你 06/06 00:24
来回回这句话!
刚出社会第一年时,因为人脉好,我进了一家赚钱的公司
那间公司由两位主要的创办人创设(各持股 50%?)
而我由其中一位创办人面试 ^O^
那我算不算国王人马?
不过这种人也很小心,不会让我丢他的脸
所以我的薪水只有两万四
在我小小心心的旁敲侧击之下
我发现我是单位里学历最高的
但薪水一模一样
有没有感觉到对方的公正!
不过学历最高也没屁用啦,人家开始钉我
让我们等比例放大,如果全办公室都是清大交大,然後我是台大
到底是大家都服我,还是大家都钉我?奇怪有人学历高如虎添翼,我学历高反而是包袱
靠北,是我对不起我的学历嘛 :(
但我真的表现也没别人好啦。。
然後小主管说,想 fire 也不能动我,我头上有人
(哼哼,虽然高人很公正,但其实还是有在罩我)
扯远了,公司很赚钱,还没到年终,才年'中'就发奖金
因为业务已经把扣打达标
老板发表感言时说:如果不结算发一次奖金,这业务下半年就可以躺着干
他可不想养一个废物;所以发一次奖金,然後重订两倍目标 XD
那年年终奖金很好看,标准两个月,再加红利,全公司都有
那我拿多少?一千。。。。。
因为我未满一年,看着大家有但我没有
我想,明年年终,我满一年了,我也有这麽多好领
那明年有吗? XDDDD
我忘了,超过二十年的往事
可是劳方最吃亏的,就是常要绑死一年,才有比较高的薪水
------
再来讲到我最後待十六年的那家公司
我们也曾很赚钱,发 12个月年终
也就是一年领 24个月
这次,我又是未满一年,才做六个月
结果我拿多少?我拿六个月年终!
不用待满一年,等比例给
有好几家公司都这样对我的
有的则是写'发年终时若不在职,则不发年终'
可是我等十六年这家,会给
年终约是二月发,很多人就不敢离职
若 12月离职,就怕没有
但在我前公司,12月离职就是做了十个月嘛!
那会发给你 10/12 的年终
後来我发现,如果有股票,红利也一样会等比例发放
换言之你不用苦熬到过年,过年到了又苦熬等红利
会这样勒索的老板,会是二月发年终,八月发红利,叫你任何时间都舍不得走
可是,那本来就是你的钱,凭什麽不给?
那些只是延後发放而已!
又或者说,为了中国人传统的人情味,有年终这个东西
所以留到年终那个月份发
但去年本来就有贡献,凭什麽发年终时不在职就不给!
因为两种公司我都待过,所以我很清楚这些都是不一定的
包括所谓'工程师没加班费'也是不一定
前公司中有一家我议薪五万,每个月都领七万
因为我固定加班,而他们有给加班费
一句'工程师没有加班费'其实也是不一定的!
当然,若是有给加班费
然後因为能力差所以一直加班
老板看着你一直多拿薪水却什麽也没做出来
那一样待不久
公平在哪里?在人心;议价能力不好就什麽都没有
-----------------------------
是没人逼,但这种公司如果是低底薪高红利
然後今年感觉公司不对,今年走人,却马上没了红利
那损失真的很大!
如果是今年走人,但去年累积至今的红利照给
即使发放红利时不在职仍给
(不是不可能,我前公司就是!)
那我就马上走人了
今年离职,今年的红利(明年领)没有
这是很公道的事,没什麽好靠北靠木的
不过很矛盾的是,老板人好,我却不留恋,想走就走
老板机车勒索,我却不敢走
这不是和做人的道理相反嘛!
老板人好我留
老板不好我走
不是应该这样才对吗?
这是很难参透的事!
-----------------
做十六年後,公司辞退我,给了一笔资遣
然後就进入疫情
一切好像最好的安排
我已经适应在家工作了
不会手忙脚乱
後来主管有找我回去聚餐
小声的说'听说算错帐,多给了你一些'
XDDDD 我得努力了
就怕哪天被追回
因为已经很开心的花掉了 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90.5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aoli/M.1622916382.A.786.html
1F:→ JUSTOUR: 这麽没重点,不容易。 06/06 03:31
要重点推文就好啦
其实我看倪匡小说也常觉得没重点
但人家就是出那麽多.
2F:→ hint: 其实你很"杂念(台语)" 能受得了你的同事应该不多.... 06/06 11:20
3F:→ hint: 竹南头份餐厅也能无限多篇 下雨也能开讨论室 大学长是尼? 06/06 11:22
因为事情本来就没那麽简单
4F:→ ginlom: 字这麽多,总结还是一样「要钱要命自己选」 06/06 11:56
若帮你修了
你能看到你想看的
可是你却没看到'如果能严格要求年终红利必需按比例发放,不得刁难'
则劳工被勒索的情况可以大为减少
而这是可以在劳基法上着力的
虽然很难,但总要开始
顺便说一下,对我很好,有按月发的那家公司,听说一开始也没那麽好
是有被检举过
※ 编辑: HuangJC (101.12.90.53 台湾), 06/06/2021 12:20:28
5F:推 huckebein12: 我觉得你跟从政者很像...我是说落落长又没重点这块 06/07 08:28
这边的确会像
他们这样,是因为他们站在高处,话不是只对少数人讲
当你听到和你无关的重点时,会觉得是废话
我在网路上也是
我曾经精简,少写一些东西
然後就有人跳出来攻击我明明可以回答的问题
渐渐的,我就想预先回答,不要让人攻击那些月经题还以为自己抓到漏洞
攻击的人是因为只想到一个层面
而我之所以有某些想法,是因为我想的层面很多
这些看似没重点的,其实都是一点一滴型塑出整个结果的。
》顺便说一下,对我很好,有按月发的那家公司,听说一开始也没那麽好
》是有被检举过
这句很重要,要去争取,会有所改变的
※ 编辑: HuangJC (49.216.174.240 台湾), 06/26/2021 10:4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