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uangJC (吹笛牧童)
看板Miaoli
标题[闲聊] 大家用电几度?
时间Thu May 27 15:06:49 2021
继用水几度後,来分享用电几度
1。我当然会抹掉我个资,但很神奇的就是会漏;看到我个资快点提醒我
2。一个人住,晚上睡觉时忍不住会开冷气,中午酷热时会躲到一楼
但居家办公,办公室在二楼;等於无法工作
我也很想有个全能改造王弄一下,搬到一楼工作啊,可以省冷气
可是我家一楼是厨房,客厅;我总还要吃饭嘛
下次可能分享我家厨房客厅照片,如果板友有全能改造王的,可以帮帮我
(失业中,所以别提什麽一百万改造的方案;那不是帮我,是要我破产 XD)
3。来,我们看图
台电网站可以查一整年用电(一期两个月,六期,就是一整年嘛)
蓝色线是今年,绿色线是去年,可以看到我愈来愈省。
https://imgur.com/Um98Qsp
若还要我更省,那我只好随手关灯了
可是一如听说家用户省电,远比不上电力大户省电来得有效
灯是能吃多少电?我很怀疑
前不久日光灯换了两盏变 LED,又更省了
洗衣机,电冰箱,冷气,全是买过变频新品
洗衣机还是买滚筒,省水(我想得很远啊)
用爱发电不是口号,现在中午正热,我可没开冷气
晚上睡觉再开,离峰,也较不会跳电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01.12.90.53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iaoli/M.1622099211.A.1EE.html
※ 编辑: HuangJC (101.12.90.53 台湾), 05/27/2021 15:08:35
1F:推 iceking: 这是只有自己用的还是包含公设分担? 05/27 18:50
社区才有公设吧.. 我是一个人自己住透天。
不过你会这样想,你以为有公设?
天,那你更省?
刚我同学有先回我:
他家夏天大概两千度上下吧?
有时一期电费八千多
他老婆习惯一回家就把一楼到三楼的灯光全部打开,睡觉出门也不怎麽关
他家是四口之家
2000/4=500,那他家省时一人也用五百度电
2F:推 pttlon: 透天应该可以去申请第二个电表吧? 05/27 21:20
这个是什麽目的?我只知道营业用电费率不同,透天?
喔,查到了,要用电多才有省到钱吧!
3F:→ mars21: 我家透天2人平常200多度,夏天4、500度 05/27 22:52
神人,一人一百度,如果我变吸血鬼只要躺在棺材里,或许做得到
4F:推 twochen123: 是问经常度数吗?我们这期是510,我也好奇其他人的 05/27 23:24
我觉得你要把条件说一下,而不是只讲 510
你家几个人,是不是坪数特别大
把用电习惯什麽讲一讲,我们才好比较是不是太浪费电
如果你家人多,用电多,那实在也没什麽好计较的
我同学四口之家,他说老婆没习惯关灯
我说:现在的灯很省电,如果你走来走去都要开开关关,因为你家人多
其实我也很难说你随手关会省
我家会省是因为我失业,拼了命不开冷气
我觉得我就算再多花一点电倒也还合理
※ 编辑: HuangJC (101.12.90.53 台湾), 05/28/2021 02:39:25
5F:推 iceking: 我家3人,少则2百多度,多则3百多度,有时公共分担还比较 05/28 09:27
6F:→ iceking: 多,只有夏天电费会破千, 公共就占了500... 05/28 09:27
7F:→ iceking: 但你一整天在家,本来多一点正常,我家平日上班上课,只 05/28 09:31
8F:→ iceking: 有晚上和周末会吹冷气,但都是28度+电扇,回到家电扇没停 05/28 09:31
9F:→ iceking: 过,冷气不一定大多睡觉吹. 05/28 09:31
10F:→ iceking: 不要小看电灯的用电,它用电量仅次於空调 热水瓶 冰箱. 05/28 09:36
11F:→ iceking: 就算一颗10W好了,但一个家有多少灯泡? 只要5分钟不会回 05/28 09:36
我还真不知道几瓦 XD 吃米不知米价就是说我这种人
电灯早就革命过了,从前第一代叫钨丝灯泡,会发热,易引起火灾
这东西绝对大耗电,也可以用来冬天取暖 XD
可以用在鸡舍孵蛋
後来变成日光灯,多了个安定器及启动器,不是发热灯,而是萤光灯
日光灯的耗电量已经少很多,但是启动器也是耗材
有时坏的是启动器,不知道还换灯管,要多跑一趟来来回回换很烦
发热灯的光谱对眼睛比较好,日光灯其实高闪烁,伤眼,且光谱和太阳光差太多
现在变 LED 灯,是更省,启动更快,但更贵
之前都有数学算式在骗人,说用几年回本
可是如果用不了那麽久就先坏了呢?那就没回本!
还有就是即使没坏,亮度也会衰减
当然,即使同为 LED 灯,也还在不断改进
寿命部份不断加长,让回本成为真正的可能
不过因为日光灯已经很省电了,LED 有更省多少,我没概念
且很省了,是不是五分钟就有足够的差异,也不清楚
当然不是说多一秒也有差那样;事实上常切换也会减短寿命
至於 LED 比日光灯好切换,不会有启动等待时间,也不会有启动涌浪电流
那事实上很适合做感应灯
人来才亮
(然後人不动就以为没人,又自动关,再被大家咒骂 XD)
12F:→ iceking: 来,我们一定把这个空间的灯关掉. 05/28 09:36
13F:推 iceking: 可以说除了改变温湿度的家电外 最耗电的就是灯了 05/28 09:41
我白天怕太阳,用帘子遮阳,室内再开灯,也觉得很浪费
觉得应该用光纤把光导入室内(重点是光的角度,角度对萤幕才不会炫光)
但同学说因为太阳能及 LED 都降价
室外放太阳能板,室内放 LED 就好
不必弄个光纤导光
其实你看自然采光做得好的大楼,就不用开灯
做不好的就得先隔光再开灯,就这里差很多
14F:→ jim924211: 现在住竹南同事家,一个月大概一人250度 05/28 16:42
15F:推 howang: 跟同事两人住宿舍两个月145度,但电器大概只有除湿机跟洗 05/28 19:57
16F:→ howang: 衣机吧 05/28 19:57
你是纯打工?回宿舍不看书不用电脑不开日光灯
回去马上睡觉?
※ 编辑: HuangJC (101.12.90.53 台湾), 05/28/2021 20:44:26
※ 编辑: HuangJC (101.12.90.53 台湾), 05/31/2021 04: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