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tandy (。瑞天帝.˙.)
看板Marketing
标题Re: [问题] 行销应该为公司带来什麽绩效?
时间Thu Dec 8 23:59:36 2011
1F:推 backtrue:最简单的问题:一张保单的成交 该算行销还是业务? 12/08 17:58
2F:→ backtrue:行销会说:我做了一堆活动 搞品牌形象 业务才有办法接 12/08 17:58
3F:→ backtrue:业务会说:我口水喷到死 才换得保单 行销争什麽功 12/08 17:59
小弟不才 借K大的起头 试拟答一下
如有不周之处 还请多多包涵
K大的意思可能是「一个完备的行销计画 应该要包含怎麽衡量该计画成效」
而绩效衡量的指标来自於该计画「期望改变的是什麽?」
假如一个行销企划的设计者 连他想要达到怎麽样的改变都不晓得
那表示他的各种手段并没有指向一个具体且相同的目标
自然也不会知道可以用来衡量绩效的gap何在
其行销企划也很有可能是乱枪打鸟的洒钱行为
举例来说 如果行销企划了一个针对空巢家庭为主的保单
那衡量的绩效可能就是(随便举例)
「行销前的空巢家庭投保人数」vs「行销後的空巢家庭投保人数」
因为这是该行销计画最主要希望改变的部分 也是重要的绩效衡量来源
个人认为 任何单一的行销计画(活动、促销、广告)
效果应该都要和强心针类似 打下去 心脏就要可以跳起来
而一般公司的业务则像是打点滴一样 是持续不断的努力
所以假如在没有特别调动业务的情况下 行销run下去 数字效果出现
那到底应该算谁的功劳应该很明显
(假如业务有特别调动去迎合行销活动
那这部份的数字就应该算是这些业务和行销一起的功劳
以管理学来说 这个状况下的行销计画 就不是行销部门的功劳
而是行销和业务所组成的task force的功劳)
品牌的建立与形象的传达 都是建立在一次次的行销企划上
透过不同面向与方式 让消费者去认识品牌
例如台湾人寿有一阵子在电视上狂播那只恐龙的形象广告
如果那阵子相较其他时候 总体业务接单率有明显的提昇
能说这不是行销的功劳吗?
--
▕▄◣
◢▄
▕▌▌
▄ ◢▄ ▃
◢▄ ◢
▕▄▌
▄▄▌
◥
▕◥◣▌▌▌
οritandy ▕▌▌▌
◥▄
◥▄
◥▄
────────────────────────
────────── ◤
◆◆◆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35.159.124
4F:推 backtrue:还是老问题:业务会说是我喷口水的功劳..... 12/09 00:13
业务说是他的功劳,so?
如果你是行销 你有必要跟他争吗
你行销该用怎样的指标评估你的成绩
在一开始的计画就应该列出
数字有达到 就是行销的功劳
我觉得我文章讲的很清楚了阿..(搔头)
5F:推 keithking:我会说,那叫「苦劳」,不叫「功劳」。定量研究我想楼上 12/09 00:38
6F:→ keithking:应该很内行,理工出身的应该知道控制组/对照组的概念吧 12/09 00:38
7F:→ keithking:行销效益的评估不过也就如此,数据出来就胜负立判,那不 12/09 00:39
8F:→ keithking:是「谁说谁说」打嘴炮就能算数的。 12/09 00:39
※ 编辑: ritandy 来自: 218.35.159.124 (12/09 1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