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saan (ssaan)
看板Marketing
标题Re: [分享] CP值失效之时
时间Thu Dec 1 10:01:53 2011
如果你听过 "这东西送我也不要" 这句话的话,那或许就比较好解释
也就是说,当价值极低时,人们当然不愿意做这件事(或交易)
但价值那来?
价值当然是"主观"的认定罗,绝对不会是被你所认定
你永远不会知道别人的动机是什麽,所以当然永远不可能知道对方所认定的价值
其实c/p一直都在,只是你应该用更大的定义去看才对
引一句话老话:杀头生意有人做,赔钱生意没人做
我是ssaan
※ 引述《Deatheye (头发好乱)》之铭言:
: 之前有一段时间在思考,为什麽有些商家要卖些CP值很低的产品?
:
: 那些产品感觉起来并不会有人去买。
:
: 而为什麽上面的人总是三不五时会叫下面的人做些CP值很低的事情?
:
: 那些事情在世界上明明就几乎没有用处。
:
: 总之这就是一篇关於这世界为何充斥着低CP值物品和事件的文章。
:
: 原文:
: http://st-threath.blogspot.com/2011/11/when-capacityprice-invalid.html
:
: -----------------------------------------------------------------------------
: 假如我们生长在正常的家庭,不是太富裕,也不是没有钱可以花,
:
: 那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一定会培养出一种能力,那就是计算CP值。
:
: 虽然CP值是个非正规的术语,但它所表达出来的意义却足够清楚:
:
: 那就是东西的效益(Capacity)/所花费的成本(Price) -- 这东西越高越好。
:
: 假如在作事、买东西时,我们可以使一个事件或物品的CP值提的越高
:
: 就代表自己越聪明、占到了越多便宜、决策最为正确。
:
:
: 由於一般人手上的资源(金钱)是有限的,因此在做事情(购买东西)时
:
: 会不知不觉的迅速计算当自己去做这件事情(消费)时,
:
: 手上有的资源(金钱)消耗了多少? 而从中获得的利益、快乐感有多少?
:
: 简单的说,就是计算CP值,
:
: 只有当这个值在合理范围时,我们才会去做这件事情(消费)。
:
: 因为有这个资源有限的限制,所以我们不会盲目的选择最高级的消费,
:
: 而是精密的计算,这边要节省一点,将来才能用剩下的资源去获得更高的利益。
:
:
: 所以说,只要是做生意的,应该都知道一件事情,
:
: 自己的产品只要让消费者觉得CP值够高,他们购买的意愿就会升高。
:
:
: 但假如我们平常有在注意身边东西的价格,就会发现一个现象,
:
: 那就是就算某家店里的东西非常经济实惠,几乎所有的东西CP值都很高,
:
: 却总是会有几样商品CP值低的可以,
:
: 他们所创造出来的利益大概只高出一般商品10%,但价钱却多出了快30%,
:
: 这种东西有人会买吗?
:
: (注: 很多商店放这种商品的目标是让消费者有个比较基准点,
: 让消费者觉得其他东西经济实惠,有些人称它们为"猎鸟"。
: 但这边要讨论的是,就算它的CP值很低,在某种情况下它还是会被买走。)
:
:
: 我想这样的产品还是会有人买,因为在某些特定状况我们不用去计算CP值,
:
: 只要算自己得到的利益就可以了。
:
:
: 例如以前常会有实验室的聚餐,教授(或叫他老板)总是会请我们吃些好料的,
:
: 每当在那样的聚餐中,我总是会点我觉得看起来最好吃的那个,
:
: 虽然那个餐相对於其他普通餐贵了一点,对平常的我来说CP值低了一点,
:
: 所以我应该是不会去点它的,但今天我不用考虑价钱,
:
: 只要考虑哪个餐对我来说吸引力最大就好了!!
:
:
: 低CP值的产品可以在很多时候卖出,其中包含被请客时
:
: (还记得导生宴时自己总是会点个稍微有点贵的牛排吗? 点最贵的就太不好意思了)
:
: 可报公费时(不知为何用公费买那些消耗品和高级3C产品时总是会觉得该买好一点的)
:
: 挑别人的礼物时(这个情况比较复杂,原因是其实我们心中的预算是大约固定的,
:
: 而且在送人礼物时计算CP值会让自己觉得自己有些小气)
:
: 资源相对於花费趋近於无限时(因此有钱人是不太需要去计算小东西的CP值的...)
:
:
: 这类CP值的失效,大部分原因都来自於"当花费固定时"(趋近於零或零--或说在别人身上)
:
: 我们习惯去获取最大利益的那个选项。
:
: 这也解释了,为何在一些公司或是实验室中,当人手充足的时候,
:
: 老板或教授在某些状况下会让下面的人做些CP值很低的事情,
:
: 当然这边所说的CP值是指员工或学生 "贡献/所花的时间和精力"的值。
:
:
: 由於老板与教授所付出的花费是固定的(薪水),
:
: 因此在花费固定时,我们习惯去获取最大利益的那个选项,
:
: 也就是即使对他人来说CP值是低的(花费很多心力却没什麽贡献),
:
: 但只要我们可以多获得一点利益,我们就会选择那个选项。
:
:
: 所以说,当我们发现自己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才能完成上头交代的困难任务时,
:
: 要明白,虽然这件事情对我们来说CP值很低,但这却是上面最好的选项。
:
:
: 听起来有点让人沮丧,因为在花费转移的这种状况下,
:
: 请客的人花了很多不必要的钱买CP值低的东西,
:
: 而做事的人花了很多不必要的精力在CP值低的事情上,
:
: 怎麽想都不是聪明的事情,对这个世界也没什麽益处。
:
:
: 但或许我们能做的就是反求诸己,成为一个少占主人便宜的客人,
:
: 一位会考虑下面人们所花费精力的上位者,
:
: 让主人和下位者觉得: 我想我这样的付出,是值得的。
:
: 若人人都能做到,那就是个理想的世界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23.110.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