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ryitredboy (dsd)
看板Marketing
标题Re: [问题] 修课请益 (研究所)
时间Tue Jul 19 15:21:23 2011
※ 引述《daimond (哎)》之铭言:
: ※ 引述《weigoflower (城门几月开)》之铭言:
: : 大家好
: : 因为身边没有认识的学长姐可以问
: : 所以向大家请益
: : 我目前要升上某大学的企研所硕一
: : 将来想走行销这方面的领域
: : 学校有开了两门课
: : 1. 多变量分析
: : 2. 计量经济学
: : 我不知道这两门课对於行销 是否皆为必备的分析工具
: : 所以想问大家哪科对行销会比较有帮助
: : 谢谢
: 如果你未来想接触行销工作(真正的行销工作 而不是业务推销)
: 多变量分析一定要修
: 行销学是建立在统计基础之上
: 没有精确的统计分析 不可能有精确的行销策略
你好 有一些疑问想请问
今年三四月 我参加某研究所面试
面试过程中 我与教授提到未来希望往行销方向走
我认为数学能力在行销上会是一个强力优势
包括在统计分析 多变量分析 资料库行销上
但教授却很不以为然
跟我说了现在都有电脑软体在做
我们只需要判断有无显着 懂什麽是显着就行了
让我无言以对
的确 教授讲的有他的道理 但我找不出反驳的点
数学能力究竟在行销上有无帮助作用??
这问题已经困扰了我好几个月
希望大家能了解我的问题 指点一下小弟的迷津
: 我前老板公司前阵子发了一个问卷研究
: 请我给些意见 虽然里面没有涉及复杂的统计变量
: 但有些统计的概念在里面 在修课的过程中都会运用到
: 如怎麽去看基本的人口统计分析 如何交叉分析
: 这些分析出来的数据 对组织的行销策略怎麽样的有帮助?
: 如何用不同的检定去得到组织想要知道的消费者行为或思想?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20.142.13.233
1F:推 rong0811:没有统计的基础,数字跑出来不知道如何解释也没用 07/19 16:36
2F:→ rong0811:更何况对於行销而言数字的意义比数字本身更重要 07/19 16:36
3F:推 WAV:有能力总是比没有的好阿~ (只会嘴炮也是能力!) 07/19 16:36
4F:推 diamondivy:如果数学能力是指计算能力的快慢... 的确没什麽帮助 07/19 17:02
5F:→ diamondivy:在下算数学题目很慢,没软体或计算机绝对算不出来 07/19 17:03
6F:→ diamondivy:但是依照一些统计原则和判读经验,还是可以解读结果 XD 07/19 17:05
7F:→ diamondivy:至於你说的那些资料库行销... 除非你是要自己写套软体 07/19 17:06
8F:→ diamondivy:或是自己搞个演算法之类的... 07/19 17:07
9F:→ diamondivy:anyway... 你该重新想一下什麽是「数学能力」很好 07/19 17:09
10F:→ diamondivy:是计算很快、还是逻辑好、很会推演归纳、还是敏感度高 07/19 17:11
11F:→ diamondivy:行销不只是解读数字重要,数字怎麽来的也很重要。 07/19 17:12
12F:→ tryitredboy:我也是这麽觉得 可是教授说的有错吗?? 07/19 18:06
13F:→ tryitredboy:我也认为统计观念很重要 逻辑性 数字分析敏感度都重要 07/19 18:08
14F:→ tryitredboy:但教授给我的感觉好像只需要知道显着与否就好... 07/19 18:09
15F:→ tryitredboy:让我有点挫折 07/19 18:10
16F:推 diamondivy:可能教授认为「市面上」大家的统计概念都很好吧 XD 07/19 18:19
17F:→ diamondivy:所以不用挫折,外头一堆人只知道显着不显着 07/19 18:20
18F:→ diamondivy:完全不知道到底有没有用对工具,显着到底有没有意义在 07/19 18:21
19F:→ diamondivy:所以你多学一点很容易就比别人强 07/19 18:22
20F:→ diamondivy:就像我前同事... 还要用软体公式一一比对数字 07/19 18:24
21F:→ diamondivy:我用看的,只要知道样本数、标准差、比例, 07/19 18:25
22F:→ diamondivy:不用算我就知道有没有显着啦 XD 07/19 18:26
23F:→ diamondivy:但是我还了解为什麽是显着、到底显着真的很好吗? 07/19 18:26
24F:→ diamondivy:不显着就真的就没用吗? 07/19 18:27
25F:→ diamondivy:(有啦... 我多少也是会抽查算一下... 出错就糟糕了 :P) 07/19 18:28
26F:→ diamondivy:教授的话也不能算错,但最好不要对没统计概念的人讲 07/19 18:48
27F:→ diamondivy:如果数学推理归纳能力不错,学统计还是有优势的 07/19 18:53
28F:→ tryitredboy:教授是政大的 所以他说的这番话这几个月我一值在想 07/19 18:54
29F:→ tryitredboy:不晓得他是要测试我 还是我没有明白他的意思 07/19 18:55
30F:→ diamondivy:但若只是数字计算很快...没什麽敏感度... 那就很sorry 07/19 18:55
31F:→ tryitredboy:当然我所谓的数学能力是很广义的啦 07/19 18:56
32F:→ tryitredboy:包含统计观念架构 逻辑性 当然不是指计算能力 07/19 18:57
33F:→ diamondivy:所以你自已要想办法有connection啊 07/19 18:57
34F:→ diamondivy:如果你真的只有说「数学能力」,可能要再多说一点唷 07/19 18:59
35F:推 goyings:可是我觉得行销很多面向, 你说的是一项, 那公关,广告 这些 07/19 19:40
36F:→ goyings:又是其他面向, 数学能力 就不是最重要的 07/19 19:41
37F:→ exla:看是什麽研究所阿, 商管所跟传播所的重点会差很多 07/20 01:56
38F:→ daimond:基本上教授讲的数学能力比较偏向计算部分,所以他才会说, 07/20 04:30
39F:→ daimond:计算的部分软体就可以跑了,重点在於分析者如何解读数据 07/20 04:31
40F:→ daimond:就跟塔罗牌的牌面如何解读出不童的答案,是一样的道理 07/20 04:31
41F:→ daimond:基本上你可能也搞不清楚行销与统计的关系,才会有这样的困 07/20 04: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