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ovejeely (碧潭的逃生者)
看板Mariners
标题西雅图水手--六七月球队观测站
时间Wed Aug 17 01:09:59 2011
这两个月只有四个字:惨不忍睹。
记得农历鬼月应该是这两天才开始,但是死屍打线提早跑出来展现威
力实在让人无法招架。七月初之前战绩还勉力撑在五成,跟条子手牵
手心连心共同进退,结果七月一波深不见底的十七连败,彻底把水手
打入马里亚纳海沟深渊。也让今年以来在买卖家之间混沌不明的情势
彻底明朗化,水手在7/31大限卖掉了Bedard跟Fister两个轮值要员,
以及Pauley这头好牛,换来了老虎的Charlie Furbush+Casper Wells
+Francisco Martinez+PTBNL、道奇的 Trayvon Robinson以及红袜的
蒋智贤。
这两笔交易在情感上并不是太容易的决定,一个轮值的老大哥,还有
一路看见他从一个长中继的料不断进步成今日足以担当一位四号轮值
的低调投手,还是从自己农场一路培养上来的。但看看下面的Robles
、Paxton,今年刚选入的Hultzen以及还在A成长茁壮的Walker,我们
有本钱作这两笔交易来补充明年以後的棒次轮替人员。没卖掉Vargas
当然比较可惜,但是考量他今年就要进入仲裁,再加上飞球型投手出
了Safeco的疑虑,他乏人问津并不意外。〈别忘了之前Washburn就是
卖到老虎,结果....XD〉
这波17连败不仅暴露了水手现阶段最大的问题, Wedge前两个月的脑
残调度该还的债也在这波17连败一次还清。这波17连败其实打线表现
得不是太差,但投手过度使用的後遗症大爆发,除了League以外,胜
投组三人组完全炸开,反而是Gray跟 Ray在这波连败中获得亮相跟调
整的机会,结果 Ray在笔者认为丢得最好的一局投球後肩膀拉伤进入
DL,Gray则是进入了操人笔记本,最近也被操得有小爆迹象, Wedge
用牛棚还是一点进步都没有。-_-
这篇可能不会有太多数据,主要以我观察到的一些内容为主。大家就
看看吧!
先发投手
继 Wedge之前一番对Pineda没有局数限制引起轩然大波後,Pineda大
概启动自我保护机制,开始炸爽爽给教练团看。之前被认为是新人王
不二人选的他,近九场先发有五场大爆炸,再加上这波大拍卖清场,
教练团终於开始松口:会让他在习惯出场频率前提下延长他的休息时
间,也让水手迷松了一大口气。
从 Smoak跟Pineda的例子,大概可以看出 Wedge练新人的方式,在新
人遇见体力撞墙或瓶颈的时候, Wedge不太会轻易让新秀休息,而是
让他用硬撑的方式撑过这段时间,就像是我们长跑一样,撑过那段最
痛苦的时间,身体就会习惯那个频率。这方式到底对不对,老实说我
也不知道,毕竟这个方式也是见仁见智,只能祈祷 Smoak跟Pineda撑
得过这段时间。不过撞墙到极致的时候, Wedge还是会拉下来,就像
现在的 Smoak。
从 ERA+130以上到现在 ERA+107,Pineda算是经历很大的一波修正。
靠着精准的打点速球跟品质极佳的滑球 (都是+11.2)宰了半季,大联
盟打者也不是吃素的,既然你拿不出第三把刀,那就是打死你没商量
,反正二选一也有 50%的猜中机率,再打你不倒大家也别混了。
让人开心的是Pineda的变速球也开始有了进步,虽然只是初具雏形,
但偶尔拿出一用也是颇具效果。如果能拥有第三种够品质的主战球路
,被我们期待成为下个世代的1-2punch就指日可待。今年他的 BABIP
才 0.255,也有可能再往上修正一点成绩。反正今年他只要能适应出
赛频率到九月并保持健康,今年的任务就算圆满。
Beavan是这波十七连败中水手迷最大的惊喜,他的变化球其实还不太
成熟,偶而丢几颗骗人有用,拿来当主战武器还有点距离。好险他的
速球跟 command都在水准之上,先发的这几场都在经济的球数内吃完
局数,如果能持续这样的表现到季末,他算是预约明年三号的位置,
冬天再去接受P3训练课程,把实战球速拉到Mid 90 mph,再提升自己
变化球的品质就差不多了。
Vargas是这段时间轮值炸得最惨的一个,其实对他也不用有甚麽太高
的期待,目前这个表现大概就是他的顶了,靠着 High 80 mph速球跟
变速球打天下的他,在这两个月也让我们看到,他如果没有办法稳定
把进球点保持在好球带下缘,那对方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今年季末
仲裁的他,如果明年可以在3M以下搞定那还可以留着用,要不然冬季
会议他很有可能也被交易出去。
Felix的状况这几个月一直让我很难动笔。Wedge( or Felix) Sucks
的用球量是一个部份,今年他的Total PAP已经达到 327975,平均用
球量为117,这是一个很可怕的数字。连Verlander今年在疲劳度上都
远远不及,最直接的反应是在他的速球数据,去年他的 wFB高达25.5
,今年却是-0.7,slider的数据也下滑,而 curve跟changeup的数据
都呈现小幅上升。
我之前提到他的挥臂,是我对照去年跟今年他的影片的感觉,我不敢
说一定准,只是提出来当参考,因为他今年的用球量真的太可怕。他
今年的挥臂动作从去年有点接近四分之三的弧度,到今年的放球点拉
高,挥臂幅度也变得有点接近高压,他今年六月之前的放球点跟挥臂
幅度非常乱而且不稳定,一直到七月左右动作才慢慢稳定下来,这样
的状况也显示在他的好坏球比例上:敏感一点的人或许会注意到这几
场小鬼的好坏球比例有大幅拉高的倾向,比起以往的强劲下沉尾劲,
七月开始他的直球也更能稳定切进好球带边缘。当然这并不是没有代
价的:今年他的直球 stuff跟movement比起去年都下降,就是所谓的
「比较不会跑」。我是在等着看接下来这两个月他的直球表现,如果
直球表现回升,那就代表开季到七月初的直球球威下降是练新动作的
结果,否则就可以非常确定他被 Wedge开始操坏了。
说到 Furbush,我其实并没有很看好他可以顶下一个轮值位置,除了
体力的问题外,他的 stuff不算特别出色,当个四五号顶顶轮值还有
机会,再更高一点恐怕是没机会了。不过在 Hultzen跟Robles上来之
前,他吃下一个位置应该是没有问题,等到这两个上来了,他大概就
要被赶到 LRP的位置去,以他的球质控球,应该可以胜任这个工作。
先发打线
不期不待,没有伤害。经过了六七月的惨淡,这个打线反而在七月下
旬开始打出了一点雏形,这恐怕是大多数水兵迷没有预想到的。
Olivo在六月一段时间鬼神後,在七月回归了正常水准,今年虽然干
了14发全垒打,但SO/BB也升到6:1的惊人水准。OPS+也只有72,标准
的要嘛出墙要嘛挥空,不过在他的引导之下,投手们都有很不错的表
现,包括刚从老虎来的 Furbush这几场先发也表现得还可以,反正干
得出墙总比干不出墙好, Figgins都能忍了难道还忍不了 Oilvo吗XD
他抓盗垒的成绩也不算好,不过在配球跟接地瓜上的确是有一套,这
两年要想办法赶快抓只好货给他教,要不然约满以後就尴尬了。
Smoak的超级撞墙低潮大概是让大多数水兵球迷最不愿看到的,四五
月稳定如鬼神的他,进入五月下旬後完全变了一个人,除了挥棒速度
变慢,连内角变化球都无法有效掌握,常被内角低进垒的变化球骗得
挥个大空棒。在明星赛後的休息後有稍微回升,又因为大拇指的水泡
休了几场,复出的第一场就被 Salty的不规则强劲弹跳打得溅血退场
,今年实在是流年不利。
我自己是觉得他六月後开始跟去年很像,三振多倒不是没有选球眼,
挥棒速度减慢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原因是心急,有时候球还没进到
好球带他的球棒就已经准备启动。专心站左打或许会对他好一点,状
况有没有回升要看他从DL回来的状况。
Ackley是打线中唯一的亮点,六月被叫上来的他维持相当稳定的打击
表现,也狠狠地甩了不看好他的我一巴掌。我也相当纳闷他到底是怎
麽打出这种成绩的?
他的挥棒瞬间姿势其实不算标准,尤其有时候要挥击较低角度进来的
球,你会看见他打击姿势其实是变形的,但是他过人的手眼协调度跟
柔软度让他把重心保留得很好,一直到球进来好球带前的瞬间才开始
启动整个挥棒,他的挥棒速度不算顶快,但是过人的 contact让他可
以流畅地内拉外推击出安打,有时候看他挥棒微微有种看见一朗的影
子。
我对他的HR产量还是比较保留,但是现在的他已经超乎我的预期了,
就连守备的流畅度跟刚上来比也有大幅的进步,要长成一个中上等级
的2B应该没有什麽问题。
跟前面一个对照起来, Figgins是让水兵迷更无言的一个,原本以为
去年已经够惨的他,今年彻底告诉我们什麽叫腰斩再腰斩,破底再破
底,被酸的程度放眼望去这几年,大概只有 Beta跟 Bautista可以跟
他相比而已(论球员,论整个水手队,没有人被酸是可以超越猪头 B
这个巨人的)
我其实不懂他为什麽会惨成这样:不靠长打吃饭、有不错的 contact
的阿腿在Safeco会没饭吃?我其实持保留态度。他惨的最主要原因是
有几个:一个是LD下降,GB大幅上升(LD 09年23.9%-->11年18.3%
GB 09年40.6%-->11年50.2%),另外一个是今年的 BABIP低到只有
0.215(生涯 0.330),在天使的那几年他的 BABIP都维持在0.330以
上(除了06年),今年的O-Swing也从09年的15.1%、10年的 20.8%
急速上升到今年的25.2%,这两年打出这麽烂的成绩,不意外。
进了DL的他要拿回3B位子恐怕更困难,现在的水手跟球迷恐怕没有给
他找回状况的时间,从DL出来後如果没办法在短期内让大家看见打击
回升, Seager or Liddi都有可能会取代这个位子;但是他的约又实
在很麻烦(还剩18M/2Y),就看看JZ要怎麽清这个烂摊子吧!个人造
业个人担,烫手山芋也是你自找的。
Ryan今年打得还算中规中矩,虽然OPS+只有90,但考量到他的守备功
力、薪资还有跟整条水兵打线对照,他已经算是打出本份了。打第二
棒的他基本功功力还算颇佳,基本上3B有人都可以打出SF送回打者,
加上跟Ackley搭配可以 cover一点范围,明年的先发SS应该还会是他
,Franklin要到13年才有可能上来接棒。
Jack跟 Kennedy这两个内野工具人,前者凭藉紮实的守备功力,常在
比赛後段上来当守备组巩固胜利,不过在已经有Ryan的情况下,明年
除非他愿意接受3M以下的薪水当个内野工具人,要不然内野明年没他
的位子。我个人是倾向把他用2M以下的价格留下来,一方面当内野替
补工具人,一方面让他带带Ackley跟Franklin。Ackley上来守备进步
幅度颇大,Jack在场下的守备指导颇有帮助,Franklin明年也有希望
上来观光,让Jack操操他的手套也不是一件坏事。後者算是今年抽到
的一张乐透,在 Smoak倒下後,也扛下了一部份打线的攻击责任,今
年没有把他交易出去换点东西有点可惜,不过他本来就不是出色的筹
码,也只能认了。但明年看到他的机会应该不高。
Seager大概是今年最让人出乎意料的新秀,扣掉预期之中的Ackley,
他是09梯中最快被叫上来的新秀。不过应该是升得太快了,很明显还
没办法适应大联盟水准的投手,被对手欺负好玩的,不过他的条件并
不出色,只有选球在水准之上,未来在队上顶多就像 Kennedy当个内
野工具人吧!
外野今年成了杀戮战场。原本预期只会有一个空缺的外野,在一朗被
年龄追上,还有 Gutierrez肠燥症瘦了15磅回来打击大落赛後,外野
突然变得到处都是洞,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
一朗今年不用期待什麽,两百安今年应该没希望了,原本水准之上的
守备功力今年也落到倒数,UZR/150惨到-16.6季前大概没有人想得到
。个人认为他明年如果要回复水准,除了出赛场次要压到 140场以内
,DH恐怕也要开放一些场次让他躲。幸好这个问题我们只需要烦恼明
年而已,虽然这两年的约笃定是亏本,但考量到这十年他对西雅图的
贡献,我想球迷们应该不会在意。他最後两个月的任务就是把状况抓
回来,希望能在季末把OPS+拉回到起码90以上的水平,明年水手在开
路先锋这个位置上才不会失血太多。
Gutierrez肠燥症瘦了15磅归队後,手套还是一样变态,但是打击就
整个惨到家,七月中旬之前看他的挥棒简直是惨不忍睹,不仅挥棒有
气无力,连挥棒轨迹都很不稳定(非常飘),这两个礼拜的挥棒轨迹
看起来是稳定下来了,麻烦这两个月把挥棒跟打击稳定下来,休赛期
间把15磅的肌肉养回来就差不多了。
LF现在是大家都在抢,从Halman、Peguero、Carp、Wells、Saunders
到最近刚换来的Robinson都站过。目前看来是 Wells跟Robinson占上
风,Carp因为 Smoak受伤的关系这几场暂代1B,等到 Smoak回来後大
概会吃下DH,偶尔在一朗打DH休息的时候过来LF。除了 Peguero的手
套真的不行外,另外几个手套都没问题,有四个还是CF底:Halman、
、 Saunders、Wells、Robinson,在手套水平不算差太多的情况下,
这四个人会用棒子决胜负。在明年一朗约满的情况下,这四个起码要
打出两个接下先发棒子,我个人是希望Saunders可以抢下先发右外野
,毕竟看着他长大,去年他也曾让我们惊艳,季前没有好好把握机会
的他现在反而落到了後面,如果再不好好努力,季末被拿出去交易也
不是不可能。
Halman跟 Peguero这两个还蹲在小联盟练,Halman上来後展现让人难
以置信的选球,不过冷了一阵子後还是被踢下去, Peguero则是贯彻
工业风扇的原则,反正就是一路扇就是了。我是认为 Peguero很可能
是出局的那一个,Halman跟Saunders就要看是谁先可以打上来抢到机
会。
Carp是这一波连败中最大的惊喜,被大家笑说是AAAA球员的他这几场
打击状况好到吓人,虽然还是没几个BB,不过能打出这种水准也没几
个人在意他能不能捡BB,毕竟能当禽兽谁要当君子....我是说能打安
打干嘛只想捡BB啦!不过在今年季末有足够的薪资空间去抢一管DH炮
回来的前提下,Carp现在的出色表现是增加卖相,可能在休赛期会把
他跟Vargas一起交易出去。但他继续这样打下去也很头大,高层到时
候会不会起心动念想偷鸡就让他专职DH,恐怕就麻烦了。
後援投手
随着Pauley被交易出去,以及Pineda开始露出疲态後,这一波球员调
整把 Lueke、Cortes及Wilhelmsen全部叫了上来,另外放入DL的 Ray
因为签下 Hultzen而被踢出40人名单,牛棚现在的七人名单算是明年
牛棚的季前操演。
没有意外的话,Cortes、Lueke及 League会是七八九的三连线,这三
只都拥有火球能力的牛不论球质跟球速都拥有宰制对手的能力,唯一
不足的是Cortes跟 Lueke都是菜鸟,经验相当不足,能否顺利把领先
交到League手上,老实说就是要靠缴学费了。Orz
Cortes上来的这几场控球有稍微改善了一点,但是只有直球丢得进好
球带,靠着浑重的球质还可以压制对手的打击,不过那颗曲球要是没
办法练起来,只靠直球早晚会被炸掉,这是他下一个很重要的功课,
要把这颗最有威力的 out-pitch练起来,才能增进稳定度。
Lueke在经历过季初的狂炸後,这次上来总算让我们看见他为什麽能
屠杀小联盟的理由,93~96 mph 的速球、平均左右的滑球、曲球跟快
速指叉球,让明年的牛棚又多了一名可用之兵。他的 stuff要担任SU
应该不是问题,他目前最大的缺点还是控球的不稳定,虽然比起季初
改善许多,不过在垒上有人时稳定性还是不足,这是他下一个应该克
服的课题。
Gray、Laffey两人将会担任长中继的位置,搭配机动组的Wilhelmsen
及Wright,牛棚的雏形算是出来。这个牛棚比较大的问题是没有一个
比较会 K的RP, Lueke算得上是一个,不过他的稳定性还不够还需要
一两年练练,其他RP的压制力都要靠守备帮忙,不过大致来说只要分
配得当,这组七人牛棚还算压得住阵脚。
League大概是让水手迷最感到欣慰的球员,经历了五月的四场狂炸,
重新站起来的他不仅表现精采到让大家几乎忘记原本的CL名字,而且
表现也更加稳定。伸卡球的极速达到99 mph,进垒点也都相当精准,
保持这样的水准下去,起码两年之内我们不必担心CL这个位置。
Wedge的用牛棚大概是水兵迷唯一的疑虑。老实说我也很不能理解他
在用投手跟牛棚的逻辑,尤其是好用的牛一直用这件事让我很感冒。
之前是Wright跟Pauley,最近是Gray,只要进入他的操人笔记本,那
个RP就像待命班一样任何时刻都准备上场。操小鬼这件事让大家抓狂
了快两个月,最近几场先发又突然像会算数了,大概就在 100~110这
个可接受范围内把小鬼换下场,那你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你之前都在干
嘛?最後一个观察的点是Pineda,我是认为该把他拉下去休息,他的
控球跟季初相比走钟跑很大,局数也逼近危险值边缘,不需要为了这
个没有悬念的赛季赔上我们的未来希望。
以上哩哩杂杂,拖稿很久的六七月观测站写完,就让大家拭目以待,
看看八月的年轻水兵还能带给大家什麽惊喜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114.24.53.28
1F:推 ilovekebi:推 08/17 01:18
2F:推 mika0120:有看有推 08/17 01:26
3F:推 celipliz:有看有推 08/17 01:32
4F:推 e9690: 有看有推 08/17 01:33
5F:推 Herreweghe:看有推 08/17 01:37
6F:推 ParkbohnIV:有看有推。XD 08/17 01:38
7F:推 aaa80437:铺许~ 08/17 01:40
8F:→ aaa80437:Aards表示.... 08/17 01:41
9F:推 ohb:push! 08/17 01:56
10F:推 tanaka0826:铺许~~~ 08/17 02:10
11F:推 minimum:推!赞! 08/17 02:11
12F:推 th11211: 有看必推 08/17 02:23
13F:推 Seiran:推 08/17 02:36
14F:推 elliotway:推~ 08/17 07:33
15F:推 Tornadola:推! 08/17 07:55
16F:→ amoeki:是鬼月到了吗?屍体都跑出来了!最近的赢球....... 08/17 09:03
17F:推 BMHSEA:推! 换出去的北大今天又悲情了 08/17 09:47
18F:推 fox391823:我们现在的打线比起季初真的好太多了,除了RP群需要 08/17 11:21
19F:→ fox391823:在多练练外,真的没什麽好挑剔的了 08/17 11:22
20F:推 ichirohero:推!!! 08/17 12:03
21F:推 l60km:老虎那桩交易感觉还可以接受 至少应该是没有亏到 08/17 12:55
22F:推 beving:推~ 08/17 13:00
23F:推 PenguinPing:有看有推 08/17 13:20
24F:推 wanya:有看必推~ 08/17 16:03
25F:推 DIorShi:推 08/17 17:59
26F:推 ronald000:推! Z真的要撒钱找只棒子来保护Smoak 08/17 21:21
27F:推 pjharper:推~~ 08/17 21:55
28F:→ deteriorate:爆鲤龙留着不好吗? 08/18 00:26
29F:推 waylouvre:写的真清楚 08/19 13:29
30F:推 pomo20010:超强的 我每次都想问 你是不是写杂志的?? 08/29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