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ckisme (瑞克)
看板MRT
标题[新闻] 交通部完成捷运三莺线履勘 後续通车日
时间Sun Jun 7 20:31:31 2026
交通部完成捷运三莺线履勘 後续通车日期由新北市宣布
2026-06-07 20:00
联合报 记者胡瑞玲/台北即时报导
交通部上月28日召开捷运三莺线履勘前置会议,并在今天完成履勘作业,待新北市政府完
成4项「营运前须改善事项」改善并报交通部同意後,将由新北市政府宣布通车日期。
本次履勘范围为捷运三莺线,路线自板南线顶埔站至莺桃福德站,全线长约14.29公里,
共12座高架车站及1座机厂,前经新北市政府於今年4月26日办理初勘,并完成「履勘前须
改善事项」改善完成报告,确认达通车营运准备,於5月14日依据大众捷运法第15条规定
报请交通部派员履勘。
交通部表示,今天已完成运三莺线履勘作业,本次履勘小组由路政及道安司吴司长东凌担
任召集人,分成土建、机电及营运等3组,每组各邀请3位专家学者组成并进行履勘作业。
经分组讨论後,履勘小组共提出15须改善事项,其中4项为「营前须改善事项」、6项为「
一般注意改善事项」及5项为「後续建议改善事项」。
「营运前须改善事项」部分,包含顶埔站(LB01)风门测试开关影响旅客动线、营运设施
设备收边不完整、营运设施设备安全标示不明显或未张贴、三峡主变电站 161kV 设备机
房地板应划设禁止线及警戒线等,新北市政府於确认完成改善并报交通部核准後,「再由
新北市政府决定通车日期」。
「一般注意改善事项」则请新北市政府自行办理改善及追踪列管,至「後续建议改善事项
」於办理後续延伸路线时参考改善。
交通部指出,本次履勘作业包含分组简报、文件检视、实地勘查、模拟演练、分组 讨论
及总结会议。履勘模拟演练情境为 LB03 长寿山站上行往 LB04 横溪站,站间列车突然无
法行驶,列车上同时有旅客受伤需紧急救护、及行动不便者需要协助,相关紧急应变措施
,演练期间适逢三峡地区强降雨,所有参与人员仍顺利完成模拟演练。
本计画通车启用後,可与台北捷运板南线顶埔站及台铁莺歌站衔接转乘,连结台北都会区
捷运及台铁路网,提供土城、三峡与莺歌周边地区运输需求,并连结新北市美术馆、莺歌
陶瓷老街及三峡老街等观光地标,降低私人运具使用,提升地区可及性,带动周边发展。
https://udn.com/news/amp/story/7266/9551509
-----
Sent from
PttX on my iPhone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40.116.102.199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RT/M.1780835493.A.28B.html
1F:推 s1an: 台北红线听说卡关了 06/07 20:34
2F:→ ilovejesus: 帮广慈站QQ 06/07 20:51
3F:推 Sky77777777: 该不会三莺线会比广慈/奉天宫还要早通车吧? 06/07 21:28
4F:推 asd35756: 不是一直是三莺比广慈快? 06/07 21:44
5F:→ yankbarca: 终於啊~如果参考当初环状一 最慢应该7月上旬就能试乘 06/07 21:48
6F:推 colin79813: R1站没差啦,最慢可能8月就会通? 06/07 21:49
7F:推 YellowWolf: 适逢三峡强降雨 这样的演练很棒呀XDDD 大家都没白淋 06/07 22:19
8F:→ YellowWolf: 雨 06/07 22:19
9F:→ hicker: 看来隔壁版预言(?)的7/04通车 似乎越来越真实了 06/07 22:25
10F:→ JASONZOU: 广慈/奉天宫初勘就比三莺线慢了,履勘要排队吧 06/07 22:26
11F:推 baddaddy: 看起来不是什麽大事,很快就好了吧 06/07 22:27
12F:→ JASONZOU: 5个工作天改好报部,端午节前拿到许可函应该就6月底通吧 06/07 22:28
13F:→ JASONZOU: 拿到函如果拖2周会被骂喔 06/07 22:29
14F:推 YellowWolf: 7/4美利坚合众国建国250周年纪念与新北捷运三莺线通 06/07 22:35
15F:→ YellowWolf: 车纪念(? 06/07 22:35
16F:推 coffeemilk: Suitup不开心,啊!他现在只能用分身了 06/07 23:52
17F:推 hun820723: 三莺线有些通车活动6月底就开跑了喔,6月底前应该就会 06/08 00:04
18F:→ hun820723: 通了 06/08 00:04
19F:→ YellowWolf: 我赌6/28一早通车 06/08 01:16
20F:→ ethanNTP: 6/20美术馆又有活动了欸 好希望那天可以搭捷运去喔@@ 06/08 01:28
21F:推 pleasepo: 一定赶在暑假前通车 06/08 03:02
22F:→ hicker: 要6/28不如6/26剪彩 6/27通车 06/08 04:39
23F:→ yankbarca: 6/20有点赶 记得当初连安坑轻轨履勘到试营运至少2周 06/08 06:47
24F:→ yankbarca: 环状一是快四周 06/08 06:48
25F:推 applegreen98: 不想再搭那十分钟一班而且客满的公车了 06/08 09:26
26F:推 panzerbug: 赞 06/08 09:54
27F:推 ez910115: 那我估计 7月吧 06/08 11:47
28F:推 hun820723: 环一我记得履勘完2-3周而已就接试营运了 06/08 12:09
29F:→ hun820723: 环状线当时是初勘-履勘拖了2个多月 06/08 12:14
30F:→ yankbarca: 刚刚查了一下 环一履勘到通车 26天 06/08 12:32
31F:推 hun820723: 另外就是环一履勘-通车有卡过年(留守人力只够日常营 06/08 13:05
32F:→ hun820723: 运),可能也是月底才通的原因 06/08 13:05
33F:→ hun820723: 要是过年期间出事,因为不算正式营运期,北捷可以直接 06/08 13:05
34F:→ hun820723: 停止试营运集中人力去处理 06/08 13:05
35F:→ pololo61201: \通车/ 06/09 13:31
36F:推 YellowWolf: 26天推算还真有可能是7/4 06/09 1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