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yaoyang30103 (洋)
看板MRT
标题[新闻] 文湖线将全线更新 新列车采「四节贯穿」
时间Thu May 7 18:48:32 2026
新闻连结:
https://reurl.cc/yOo5ma
完整新闻标题:文湖线将全线更新 新列车采「四节贯穿」、载客量增30%至574人
2026年5月7日 18:24
ETtoday新闻云
记者郑佩玟/台北报导
台湾第一条捷运「木栅线」通车满30年,台北捷运公司日前表示,将启动全线76台列车及
号志系统翻新计画,希望民国130年完成。台北市议员何孟桦今(7日)在议会质询询问,
重置的同时,有无考虑加大车厢空?北捷回应,新列车会朝四节车厢贯穿,比照高运量模
式,将载客数极大化,现行马特拉列车能载客440人,新购庞巴迪列车可以到574人。
何孟桦表示,北捷称文湖线重置会纳入相关意见,摆脱「栅湖线」的阶段性目标,而在重
置过程中会如何避免影响到既有乘客状况?甚至是新旧车子该如何适应等状况?她更指出
,特别是文湖线车厢上下班时间总是拥挤,载客空间不足,新款的车厢会不会扩大?尤其
车厢不能共通,机电设备又占空间,能否趁换车厢改变现状?
北捷总经理黄清信回应,市长蒋万安有强调,重置不能影响到系统营运,第一代的马特拉
将於民国125年满40年,确定不会延寿,所以展开相关的前置作业,而由於列车运转是靠
号志、车辆控制,因此初步会先以号志调整,待部分列车适应新号志後,再纳入新列车无
缝接轨。他说,新购置的列车会朝四节车厢贯穿,比照高运量模式将载客数极大化,车头
、车尾延伸,同时也会研议以折叠式椅子,让尖峰时间能运载更多乘客,现行马特拉能载
客440人,新购车可以到574人,相当於100班的班距。
被问到预算多少?黄清信说,初步重置基金为410亿元,总重置金额约550多亿元,相关预
算会再讨论够过公务预算支持。
https://i.mopix.cc/9yQyBk.jpg
▲文湖线将启动全线列车更新,拟於2041年完工。(图/ETtoday资料照)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60.251.3.167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RT/M.1778150914.A.710.html
1F:推 aa1477888: 终於想通了 05/07 18:53
2F:→ singlesingle: 2041年...人口负成长到那时候还会有这麽多人搭吗 05/07 19:26
3F:→ globeMIX: 确实想通了 05/07 19:28
4F:→ hicker: 棕线购车计画 现在还在构思阶段吧 05/07 19:38
5F:→ hicker: 要到能有具体模型还要好一阵子的样子.... 05/07 19:40
6F:→ zhier: 贯通那些弯要怎麽转 会不会变超慢 05/07 20:10
7F:→ hicker: 就慢慢转 但应该也跟现在差不多吧....(参考环状线板桥段) 05/07 20:12
8F:→ el1901: 「新购庞巴迪列车可以到574人」,「相当於100班的班距。」 05/07 20:16
9F:→ el1901: 这两句看不懂 05/07 20:16
10F:推 kevin850717: 车厢打通就可以多塞100人是什麽原理… 05/07 20:18
11F:推 Qmmmmmmmmmmm: 依旧不是六节车厢 05/07 20:25
12F:→ globeMIX: 促进流通性 藉此减少有些车厢空间浪费吧 有些太挤吧 05/07 20:27
13F:→ hn9480412: 怎麽湾?看A2、A15、A17和A19那几个大湾怎麽湾就好啦 05/07 20:30
14F:推 leon1757tw: 所以新旧庞巴迪会共存一阵子? 不考虑停驶一下改六节 05/07 20:30
15F:→ hn9480412: 看起来就是要沿用庞巴迪的号志吧 05/07 20:33
16F:→ hicker: 四节一列改成连通式之下 表示三个连结处各可塞30多人?? 05/07 20:35
17F:→ hicker: 不可能吧.... 05/07 20:35
18F:推 silentsand: 应该是Queueing Theory,避免调配死角,可能要问资管或 05/07 20:37
19F:推 leon1757tw: 574可能是椅子全收起来的数字 05/07 20:38
20F:→ silentsand: 管理数学的专家吧,如果上车後还能保有流动性的话, 05/07 20:38
21F:→ silentsand: 但是增加30人应该是加上折叠椅之後的效果 05/07 20:39
22F:→ hicker: 摺叠椅这只能存在於理论吧 实际上是放下来就收不回去了 05/07 20:40
23F:→ hicker: 因为一直会有人要坐 因人的惰性所致 05/07 20:41
24F:推 Landius: 六节我记得接内湖那段时间有做尝试,但最後好像没救放弃? 05/07 21:01
25F:推 lc85301: 所以六节车厢呢 05/07 21:13
26F:推 TheAnswerAI: 民国130年 笔记 05/07 21:21
27F:推 TheAnswerAI: 六节!纠结! 05/07 21:23
28F:推 JingmeiSta: 有没有考虑车门缩小 车门缩小应该可以多设座位 05/07 21:45
29F:→ keita2277: 新车车壁买跟马车一样薄的可以吗? 05/07 22:10
30F:推 yesonline: 日本电车的折叠椅设计吗? 05/07 22:55
31F:推 Metro123Star: 文湖370型在美国芝加哥ORD机场有全拆座椅的兄弟车 05/07 23:01
32F:→ Metro123Star: 不像文湖线的是座椅下有机器不可移除 05/07 23:01
33F:→ Metro123Star: ORD也是本来用VAL256的系统 後来全部淘汰 05/07 23:01
34F:→ ilovejesus: 车门缩小会影响单位时间逃生效率喔 之前几起地铁火灾 05/07 23:01
35F:→ ilovejesus: 可以去研究一下 这种事情不能赌 05/07 23:01
36F:推 YellowWolf: 终於啊 05/07 23:14
37F:→ Luao47: 椅子可以固定时段锁起来不让放下 05/07 23:47
38F:→ sweizhe: 折叠椅感觉不太理想,某些时段如果有人坐着,但站着的人 05/08 00:24
39F:→ sweizhe: 可能会用眼光PUA坐着的人通通都收起椅子站起来... 05/08 00:25
40F:→ andy810625: 既然重置,新车直接买六节彻底解决问题不是更好? 05/08 00:40
41F:推 Stan6003: 折叠椅? 05/08 00:44
42F:→ Stan6003: 你各位有看过哪一列381头尾端的折叠椅有收起来过的? 05/08 00:44
43F:推 h120968: 买六节不用改应该不会再烧了吧? 05/08 00:47
44F:推 coffeemilk: 六节也能贯通唷(诱惑) 05/08 00:54
45F:→ ciswww: 新车如果是有贯通的4节,反而造成日後增节的困难 05/08 01:00
46F:推 coffeemilk: 所以直接六节贯通是最好解方,但会比目前这新闻说的方 05/08 01:17
47F:→ coffeemilk: 案花钱花时间就是 05/08 01:17
48F:推 kkttaipeityy: 都要花钱了干嘛不一步到位...六节贯通胶轮巴黎满街 05/08 04:33
49F:→ kkttaipeityy: 跑,800万人口也是扛住了 05/08 04:33
50F:推 Metro123Star: 巴黎还有8节贯通的胶轮 14号线 05/08 06:15
51F:→ acergame5: 不弄六节当初是在预留什麽意思 05/08 06:40
52F:→ chichi850828: 还比照高运量咧 高运量只有四节车厢吗 05/08 07:29
53F:推 mstar: 促进流通?想得美好可是一堆人连车厢里都懒得进、爱卡门边 05/08 08:44
54F:→ mstar: ,要怎麽把他们塞到别车厢? 05/08 08:45
55F:推 rmna: 运能增加个约20%也够了,以後有环状也会分掉很高比例的客源 05/08 09:46
56F:嘘 cytochrome: 智障北捷,六节车厢运营呢? 05/08 10:52
57F:推 qwe753951: 这次不改以後也不会改了 05/08 11:59
58F:推 russ123000: 号志都换掉了不直接6节? 05/08 12:50
59F:推 h120968: 环状线:你先看看我这车好不好用再来说四节贯通吧 05/08 13:58
60F:推 shter: 高雄预留到现在也没有要六节啊一样三节跑 05/08 18:23
61F:→ shter: 预留就是一个有一天可以改但没有一定要改的东西 05/08 18:23
62F:→ shter: 文湖线的人次还要看东环通车之後的状况会转移多少 05/08 18:24
63F:→ shter: 毕竟最塞的原因都跟东环关系更大(内科+最右侧的南北向捷运) 05/08 18:24
64F:→ shter: 反而东湖到西湖间区段没那麽多人,复兴南北路是唯一痛点 05/08 18:26
65F:→ shter: 贯穿当然是现在两节之间那个机台区可以站人会更好 05/08 18:27
66F:→ shter: 但还要看机电系统怎麽塞,比如往车顶塞还是得像环状线占用 05/08 18:28
67F:推 YellowWolf: 话说文湖线全线都是六节车厢长度的月台吗 05/08 21:44
68F:→ YellowWolf: 北捷应该考虑先施工月台门(第五六节位置架施工围篱 05/08 21:45
69F:→ YellowWolf: )等改造好之後再开始列车测试 05/08 21:45
70F:→ Richun: 改6节直接+50%了,这个+20%很虚,因为没多少人会去塞连接 05/09 00:08
71F:→ Richun: 处,尤其是松山机场那大弯的连接处变化幅度之大。 05/09 00:09
72F:→ acergame5: 文湖线跟高捷比 差那麽多 05/09 00:20
73F:→ sweizhe: 现在四节不连通约440人,四节连通约570人,改六节应该就 05/09 00:28
74F:→ sweizhe: 会一并连通,六节连通约800多人,比现行增加约80%。 05/09 00:28
75F:→ sweizhe: 六节文湖线列车长度跟机捷普通车差不多,但车宽少50cm。 05/09 00:36
76F:推 Metro123Star: 我猜不做6节跟机厂设备有关 可能停不下贯通6节车 05/09 02:23
77F:→ Metro123Star: 本来的设计是2+2+2可以有弹性的编组成2/4/6节 05/09 02:23
78F:→ Metro123Star: 如果要延长成6节的话或许要变成4+2才能兼顾维修 05/09 02:23
79F:→ Metro123Star: 如果是4/6节混跑麻烦的话应该也不是太高技术门槛 05/09 02:24
80F:→ Metro123Star: 停车位置调整成4/6节共通 并增加七张站那样月台门 05/09 02:24
81F:→ Metro123Star: 区分编组长度 以及车站显示几节车厢的功能就好 05/09 02:24
82F:推 SHR4587: 还是希望可以增节 05/09 12:06
83F:→ el1901: 听起来未来更新路径是1.2035更新号志系统+汰换马车+留用庞 05/09 13:53
84F:→ el1901: 车,补上贯通四车。2.再下一次到2055更新号志系统+汰换庞 05/09 13:54
85F:→ el1901: 车+留用贯通四车,补上贯通六车。3.到2075更新号志系统+汰 05/09 13:54
86F:→ el1901: 换贯通四车,全面贯通六车。 05/09 13:54
87F:→ hicker: 原来文湖线全面六节还要再50年........ 05/09 15:15
88F:推 h120968: 文湖线50年可以六节 高捷要百年? 05/09 17:38
89F:→ h120968: 2108年 哆啦a梦差不多该诞生了 05/09 17:39
90F:→ dantes1013: 还是没勇气增节吗? 05/09 19:56
91F:推 coffeemilk: 机厂如果真的位置不够,乾脆深坑轻轨别盖了,改文湖线 05/09 22:59
92F:→ coffeemilk: 延伸过去两三站顺便找地当机厂,这样文湖线的机厂就能 05/09 23:00
93F:→ coffeemilk: 全面都能停放六节了 05/09 23:00
94F:→ coffeemilk: 如果还是不够,中研院也可以不要用高运量延伸了,就改 05/09 23:02
95F:→ coffeemilk: 文湖线延伸过去一样找提盖机厂 05/09 23:02
96F:推 srafig4: 北捷很奇怪都要花钱搞了,还是不一次上6节... 05/10 00:43
97F:推 Metro123Star: 中研院那边不可能有地盖机厂 深坑倒是很有机会 05/10 10:47
98F:推 h120968: 中研院对面还是有地的 不过都是山坡地 05/10 10:55
99F:→ sweizhe: 跟木栅机厂、内湖机厂没有关系,机厂维修月台长度都能应 05/10 17:03
100F:→ sweizhe: 付六节。 05/10 17:03
101F:→ ciswww: 76列的六节车也可以吗? 05/11 00:20
102F:→ Metro123Star: 75列吧 目前车队只够组成25+50列 剩余1+1组纯备用 05/11 15:21
103F:推 TrueX67: 又要15年 搞不好传送门都问世了... 05/12 08:27
104F:→ ciswww: 这波新闻意味着会是76列 05/12 12:53
105F:推 austin0353: 我认为要预留直上六节的空间,等旧车淘汰光就直接能用 05/16 11:38
106F:推 yuinghoooo: 6车才是完全体 05/17 20:52
107F:推 yuinghoooo: 南港停车场拆掉就有空位了 哪有什麽难度 05/17 20:53
108F:推 yuinghoooo: 其实直接把机厂办到深坑更好 南港机厂那边的地,现在 05/17 20:55
109F:→ yuinghoooo: 可他妈值钱了,卖掉不只文湖线不缺钱,搞不好其他捷运 05/17 20:55
110F:→ yuinghoooo: 线的亏损也一次全部还清 05/17 2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