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hinfly (雄迈可)
看板MRT
标题[问题] 高捷橘线当初应该设计中运量?
时间Thu May 7 12:23:33 2026
高捷橘线(高运量捷运系统)48500人(日)
比台中捷运(中运量系统)52100人(日)
运量更差
台中目前只有一条而已有这运量算不错了
蓝线未来开通应该直接翻两倍运量
但橘线又没共构高铁
又跟台铁捷运化接近且平行
加上居民原本机车习惯还有人口增加不如预期
导致今天这付光景
以「人口密度」、「产业廊道」与「运具习惯」专业评估
橘线当初就应该中运量吗?还是轻轨brt?
还是等高铁进高火就不一样了啦?
那也太久了吧?橘线都通车几年了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7.56.167.31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RT/M.1778127815.A.C1C.html
1F:→ kensmile: 说这些太迟了 05/07 12:29
2F:→ kensmile: 20年前在mrt板主张橘线中运量的,都被水桶 05/07 12:30
3F:→ kensmile: 当时那个企鹅就是乱源 05/07 12:30
4F:推 mtc5566: 20年後说不定会庆幸盖高运量勒 不像文湖线就是目光短浅 05/07 12:31
5F:→ kensmile: 你乾脆说100年後 05/07 12:31
6F:→ kensmile: 这样比较不容易被打脸 05/07 12:31
7F:推 LewisRong: 高雄人口一直在减少中 20年後只会更少人 讨论过很多次 05/07 12:38
8F:→ LewisRong: 了 当初最佳解是红橘盖中运量 轻轨也升级地下中运量 05/07 12:38
9F:推 rayisgreat: 不得不说说中捷现在5万日运量真的很不错 05/07 12:38
10F:推 kutkin: 没有省多少 05/07 12:39
11F:→ LewisRong: 台中人口比高雄多 都只盖中运量了 05/07 12:40
12F:推 rayisgreat: 我还有印象刚通车1-2年时,好像某次议会质询,官员还 05/07 12:40
13F:→ rayisgreat: 局长说中捷瞄准5万人次,还被民代喷说天方夜谭之类的 05/07 12:40
14F:→ rayisgreat: ,结果现在2026不知不觉已经超过5万了 05/07 12:40
15F:→ globeMIX: 中捷绿线都开始超越了 05/07 12:41
16F:推 rmna: 还说不定咧XDD 05/07 12:42
17F:推 rayisgreat: 我原本想说在蓝线通车前差不多就跟高捷橘线差不多,没 05/07 12:43
18F:→ rayisgreat: 想到现在已经超越,中捷运量成长真的比我想得好,明年 05/07 12:43
19F:→ rayisgreat: 拚拚看日均6万 05/07 12:43
20F:推 YoCheng: 别吹了有人要生气了 05/07 12:48
21F:→ globeMIX: 要马就东延进屏东 终究是需要屏东的土地的 05/07 12:54
22F:→ zhier: 谁叫中正路已经落後了勒 等之後一些TOD看看 至於去屏东 05/07 12:57
23F:→ zhier: 他们不会出钱啦 05/07 12:57
24F:→ el1901: 出了台北都只需要桃捷两节小车就很够用 05/07 12:59
25F:推 rmna: 不提还真没注意中捷运量这麽多了 05/07 13:00
26F:推 TaiwanXDman: 橘线路线太短了 我记得是全台高运量中最短的 05/07 13:21
27F:推 LewisRong: 台中近十年人口增加10万 高雄是减少两万 一来一往差很 05/07 13:28
28F:→ LewisRong: 多 05/07 13:28
29F:推 kutkin: 中绿直接内建两个台铁站 05/07 13:34
30F:→ kutkin: 一个高铁站怎麽比 05/07 13:34
31F:推 Sunny821210: 高捷1980年代就在规划了 当时人口是在高速成长其实也 05/07 13:56
32F:→ Sunny821210: 没错 05/07 13:56
33F:推 GrafRaphael: 高橘中绿差不多都是15公里长 05/07 14:18
34F:→ sweizhe: 都已经营运那麽多年的冷饭还拿来热炒发问? 05/07 14:32
35F:推 eugene0315: 每次都靠长度来讲 啊中捷绿线跟高捷橘线运作逻辑就完 05/07 14:34
36F:→ eugene0315: 全不一样要怎麽比啦...... 05/07 14:34
37F:→ sweizhe: 高捷一组三节一直都是实质中运量系统 05/07 14:37
38F:推 rmna: 的确不该放在一起比,中捷只有一条线 05/07 14:39
39F:推 amnotu: 在高雄那种地方投资重运量就是浪费钱 05/07 14:45
40F:→ ELYC1x: 红橘路网若用现行黄线的系统应该不错,但当时、30年前钢轨 05/07 14:45
41F:→ ELYC1x: 钢轮中运量无人驾驶还不盛行,要嘛直上MRT,要嘛AGT 05/07 14:45
42F:推 mtc5566: 台中两条中运量就刚刚好阿 其他盖轻轨就可以了 毕竟进度 05/07 14:55
43F:→ mtc5566: 这麽慢 等盖好人口都不知道还要少多少 05/07 14:55
44F:推 YoCheng: 捧高雄的在讲人口 有没有搞错 05/07 14:58
45F:推 YoCheng: 而且现在全力做多北高雄,之後橘线运量能增加多少我是不 05/07 15:00
46F:→ YoCheng: 太相信 05/07 15:00
47F:推 kutkin: 凤山大寮重划区 05/07 15:01
48F:推 sleepyrat: 一开始红橘线的预估运量是23万,顾问公司的建议是高架 05/07 15:08
49F:→ sleepyrat: 中运量。後来改找国内的顾问公司,预估运量就通膨到50 05/07 15:09
50F:→ sleepyrat: 几万,可以改成地下化了~ 05/07 15:10
51F:→ K01PTT: 果然还是国内的顾问公司接地气 05/07 15:21
52F:→ GrafRaphael: 高捷橘线用中捷绿线的高架中运量规格确实是够用 05/07 15:23
53F:→ GrafRaphael: 如果其他条路线用轻轨,中捷橘线的清水延伸段居民会 05/07 15:26
54F:→ GrafRaphael: 跳脚喔XD 05/07 15:26
55F:→ GrafRaphael: 国外的顾问公司很务实,高捷橘线只需要中运量高架 05/07 15:27
56F:推 globeMIX: 有条运量还超前部署弄成轻轨呢 05/07 15:50
57F:→ globeMIX: 部署到别人家里去了 05/07 15:50
58F:嘘 ianqoo2000: 那些运量澎风的问题,不只是高雄,连後进如台中等也深 05/07 15:51
59F:→ ianqoo2000: 受其害 05/07 15:51
60F:→ ianqoo2000: 高雄後来做了什麽,连带的在那边疯轻轨,台中同一阵营 05/07 15:54
61F:→ ianqoo2000: 的政治人物甚至在双港轻轨,真是恶质。 05/07 15:54
62F:→ ianqoo2000: 至於高捷橘线本身,就通车近20年来看,当初应该走建国 05/07 15:57
63F:→ ianqoo2000: 而非中正,如果是这样的话,台铁高火跟凤山盖成那样, 05/07 15:57
64F:→ ianqoo2000: 还有凤山市公车的转运设计,或许还不用要高铁进高火或 05/07 15:57
65F:→ ianqoo2000: 者另一条捷运进凤山来拯救。 05/07 15:57
66F:→ ianqoo2000: 整个橘线东段很明显从通车至今运量都敬陪末座,当初乖 05/07 15:59
67F:→ ianqoo2000: 乖地像北捷板南线沿着台铁盖就没事了。 05/07 15:59
68F:→ ianqoo2000: 整个一言难尽的还有高市市区内的高快速道路路网,国一 05/07 16:05
69F:→ ianqoo2000: 末端鼎金还有民族高楠那副鸟样,每天的尖峰时刻大型停 05/07 16:05
70F:→ ianqoo2000: 车场,也是同一尊不可撼动的高雄的神.aka谢小夫杰作, 05/07 16:05
71F:→ ianqoo2000: 呵呵 05/07 16:05
72F:→ ianqoo2000: 沿着台铁盖或许台铁高雄段立体化可以少掉高火到凤山的 05/07 16:20
73F:→ ianqoo2000: 几个通勤车站,至少让屏东到新左营可以体感上不要站站 05/07 16:20
74F:→ ianqoo2000: 乐那麽久。 05/07 16:20
75F:→ ianqoo2000: 当初台铁也没有复线以上化,然後现在在那边吵高铁屏东 05/07 16:24
76F:→ ianqoo2000: 站议题,变成他们真的该吵,这是屏东人应得的,只是「 05/07 16:24
77F:→ ianqoo2000: 人心不足蛇吞象」既要六块厝也要潮州很可恶,还有那些 05/07 16:24
78F:→ ianqoo2000: 屏科题材早就进场,时间还很久一定要挡下来,请屏潮间 05/07 16:24
79F:→ ianqoo2000: 折衷点,OK?! 05/07 16:24
80F:推 zhier: 想起来这个议题也是月经文了哈哈 05/07 16:35
81F:→ zj765523: 你要比也该要拿一样有连结高铁的红线来比较 05/07 16:59
82F:推 zj765523: 蓝线开通绿线运量2倍?难,你有去看绿线各站运量就知道 05/07 17:02
83F:→ zj765523: 了 05/07 17:02
84F:→ zj765523: 你好歹也去查查橘线当时的时空背景 05/07 17:04
85F:推 ianqoo2000: 中捷绿线的现况很复杂,我是觉得不能完全拿北捷蓝线或 05/07 17:04
86F:→ ianqoo2000: 者高捷红线来比。 05/07 17:04
87F:→ ianqoo2000: 台中市市公车市民完全免费VS要付费的绿线捷运,要搭哪 05/07 17:05
88F:→ ianqoo2000: 个应该很明显了。 05/07 17:05
89F:→ GrafRaphael: 台中是商业集中在蓝线,高铁转乘在绿线这样 05/07 17:05
90F:→ GrafRaphael: 高铁如果当初设朝马,蓝线会变第一条捷运 05/07 17:05
91F:→ ianqoo2000: 然後还有就是通车也快要5年了,就如同我在许多板地方 05/07 17:08
92F:→ ianqoo2000: 板还交通类板说过的,这条捷运只适合台中市文心路上点 05/07 17:08
93F:→ ianqoo2000: 对点使用还有去高铁站或者好市多,其他的部分,出了文 05/07 17:08
94F:→ ianqoo2000: 心中清、市政府、大庆等站外,会有种无所适从的感觉。 05/07 17:08
95F:→ ianqoo2000: 因为接驳公车的不靠谱,宛如高捷红橘线台湾省高雄县等 05/07 17:10
96F:→ ianqoo2000: 级,虽然我前面骂得高雄很凶,但至少人家捷运接驳做得 05/07 17:10
97F:→ ianqoo2000: 不错,县市合并後原县域的接驳也改善了。 05/07 17:10
98F:→ ianqoo2000: 但中市公车既有的烂化,要怎麽顾好绿线接驳,难唷。 05/07 17:12
99F:→ ianqoo2000: 市公车再继续免费下去不敢动,哪怕是被视为黄金路线的 05/07 17:14
100F:→ ianqoo2000: 蓝线通车後,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然後接驳比高捷还差 05/07 17:14
101F:→ ianqoo2000: 真的很笑话欸。 05/07 17:14
102F:→ ianqoo2000: 中市公车十多年来恶化到这种程度也是让人料想不到的, 05/07 17:19
103F:→ ianqoo2000: 唉~ 05/07 17:19
104F:推 GrafRaphael: 某个立委躺着也能选上市长,对手也不懂得拿公车脱班 05/07 17:20
105F:→ GrafRaphael: 这件事来攻击。台中市府只在乎市民有没有赚钱,交通 05/07 17:20
106F:→ GrafRaphael: 烂到底也无所谓 05/07 17:20
107F:推 YoCheng: 民进党如果想赢就拿建设经费来换 就是这麽简单 05/07 17:28
108F:推 ianqoo2000: 啊!中捷绿线不是要延伸彰化市吗?那麽现在可以来个做 05/07 17:35
109F:→ ianqoo2000: 法就是把101缩短为高铁台中到彰化市看是金马还是原终 05/07 17:35
110F:→ ianqoo2000: 点的台铁彰化,编为绿线接驳公车X号。 05/07 17:35
111F:→ GrafRaphael: 民进党不屑也不需要台中的选票吧 05/07 17:37
112F:→ ianqoo2000: 北延的大坑端看要不要找一条路线来做,这我就比较不熟 05/07 17:37
113F:→ ianqoo2000: 了。 05/07 17:37
114F:→ GrafRaphael: 经费不给台中,或是台中人不想投他们,总统也是稳连 05/07 17:37
115F:→ GrafRaphael: 任 05/07 17:37
116F:→ ianqoo2000: 同样的道理,橘线如果通到台中火车站或者雾峰延伸线, 05/07 17:38
117F:→ ianqoo2000: 108可以跟着缩短变为橘X号接驳公车。 05/07 17:38
118F:→ ianqoo2000: 来为未来远程南投延伸线做准备。 05/07 17:40
119F:→ weiyesyes: 因为当时规划4条线只盖了2条 路网没成形 运量当然起不 05/07 17:40
120F:→ weiyesyes: 来 05/07 17:40
121F:推 el1901: 橘线清水到浊水,总有一天实现 05/07 17:44
122F:→ sweizhe: 严格说中蓝+中绿的运量应该要大於高红+高橘。高铁台中站 05/07 17:48
123F:→ sweizhe: 的运量大於左营站,转乘基数较大,台中的电信实居人口也 05/07 17:49
124F:→ sweizhe: 比高雄多约50万人。 05/07 17:49
125F:推 rmna: 当初50万就是估两条的运量 05/07 17:50
126F:推 ianqoo2000: 只能祈祷未来届时的市长好好搞了,+ln搞烂中市公车, 05/07 17:54
127F:→ ianqoo2000: 燕子妈妈上任後反而更糟糕了,这应该是大家始料未及的 05/07 17:54
128F:→ ianqoo2000: 吧?! 05/07 17:54
129F:→ ianqoo2000: 捷运不是只有自己重要,除了路线选择(例如高捷橘线选 05/07 17:56
130F:→ ianqoo2000: 中正而非建国),最後一里路(接驳转乘公车)也是关键啊 05/07 17:56
131F:→ ianqoo2000: ! 05/07 17:56
132F:→ GrafRaphael: 8公里免费里程是算过的吧,避免公车公司亏太凶 05/07 17:57
133F:→ GrafRaphael: 自从10公里免费後开始脱班,双十公车之後脱班更严重 05/07 17:57
134F:→ GrafRaphael: 公车还被规定要在一定时间内跑完整条路线,难怪司机 05/07 17:57
135F:→ GrafRaphael: 脾气特别差 05/07 17:57
136F:→ ianqoo2000: 经历过老胡中市公车的辉煌时代,没人想到今天竟然变得 05/07 17:58
137F:→ ianqoo2000: 狼狈不堪,要搭车还得每天透过官方APP注意是否有被标 05/07 17:58
138F:→ ianqoo2000: 记红字停驶。 05/07 17:58
139F:→ ianqoo2000: 这应该也是目前六都唯一需要每天注意的= =" 05/07 18:00
141F:→ YoCheng: 台中蓝线综合规划有写通车年会取消公车免费,到时候看看 05/07 18:05
142F:→ YoCheng: 罗 05/07 18:05
143F:→ Howard61313: 台中跟高雄都起码要3条中运量 05/07 18:14
144F:→ kensmile: 当时的板主mapper,因为主张言论自由,结果被企鹅给弄下 05/07 18:19
145F:→ kensmile: 台 05/07 18:19
146F:推 mtc5566: 笑死 台中公车就是被胡的8公里免费搞烂的 还辉煌时代勒 05/07 18:20
147F:→ kensmile: 企鹅及一些激进的板友,自己私下弄群组,把当时意见不同 05/07 18:21
148F:→ kensmile: 的都浸桶 05/07 18:21
149F:→ mtc5566: 台中捷运今天能这麽烙赛 干了12年一事无成的胡市场难辞 05/07 18:21
150F:→ mtc5566: 其咎啦 05/07 18:21
151F:→ kensmile: 只要讲高雄应该要用中运量,都会被桶 05/07 18:22
152F:推 ianqoo2000: 哈,敢问楼上尊亲的大大,要不要搭时光机回去询问当时 05/07 18:22
153F:→ ianqoo2000: 人们对於中市公车以及高市公车的评价,我想绝对不如您 05/07 18:22
154F:→ ianqoo2000: 所说的唷。 05/07 18:22
155F:→ kensmile: 那时候是mrt板最丢脸的时候 05/07 18:22
156F:→ kensmile: 这些激进人士现在根本不敢来 05/07 18:23
157F:→ ethanNTP: 原来这里有也黑历史 05/07 18:23
158F:→ ianqoo2000: +ln上台後乱搞乱改路线,一些很有历史的号次在那时被 05/07 18:24
159F:→ ianqoo2000: 改了,例如潭子100省议会之类的,然後比较重县区而非 05/07 18:24
160F:→ ianqoo2000: 市区。 05/07 18:24
161F:→ ianqoo2000: 补贴方式的不同,然後燕子妈妈上任後改了回来,但误点 05/07 18:25
162F:→ ianqoo2000: 罚款也是很夸张的。 05/07 18:25
163F:→ ianqoo2000: 同党籍不是要弄得更好还是回来导正吗?後来反而是更恶 05/07 18:27
164F:→ ianqoo2000: 化,也是很… 05/07 18:27
165F:→ ianqoo2000: 对啦!那个8改10还有双十公车也算两个恶化的点。 05/07 18:28
166F:推 GrafRaphael: BRT臭掉了,不然满多路廊可以用 05/07 18:30
167F:→ ianqoo2000: 唉,讲究竞争关系的中市公车本来对标的是双北市公车, 05/07 18:33
168F:→ ianqoo2000: 在当时大众运输使用率也长期是中南部第一名,没想到现 05/07 18:33
169F:→ ianqoo2000: 在稳定度不如没有竞争关系单一路线的高市公车,在那边 05/07 18:33
170F:→ ianqoo2000: 跟他比下限的,甚至在高雄环状轻轨通车後,中南部第一 05/07 18:33
171F:→ ianqoo2000: 的头衔被夺走,唉,谁都想不到会这样吧。 05/07 18:33
172F:推 globeMIX: 绿线我觉得设计的还不错阿,未来天花板很高,有串蓝橘 05/07 18:42
173F:→ globeMIX: 红,还有紫线加入变成完全体,可以破十万吧。 05/07 18:42
174F:→ globeMIX: 未来还有d one 台中,利用率一定很高的 05/07 18:43
175F:→ globeMIX: 哈哈 高市公车这时还能被第二名的台中公车拿来衬托他 05/07 18:45
176F:→ globeMIX: 的烂 05/07 18:45
177F:推 ianqoo2000: 楼上是真心话还是嘲讽反串呀,如果是真心话,现在中高 05/07 18:47
178F:→ ianqoo2000: 两市市公车的现况,我真的不敢听欸。XD 05/07 18:47
179F:→ ianqoo2000: 高市公车单一路线不讲究竞争关系,发车逻辑也不一样, 05/07 18:50
180F:→ ianqoo2000: 就算从市公营转民营分给各民间业者,也是藩镇割据的状 05/07 18:50
181F:→ ianqoo2000: 态,因为不讲究竞争讲究班次均匀分布,让人稳定的从早 05/07 18:50
182F:→ ianqoo2000: 到晚都有车可以搭。 05/07 18:50
183F:→ ianqoo2000: 但日前得知有业者要驾驶上类似餐饮业两头班,要人在公 05/07 18:52
184F:→ ianqoo2000: 司待16小时,中间休息5小时,这我也是觉得很不妥的。 05/07 18:52
185F:推 ianqoo2000: 更正,是18小时,文章代码AID: 05/07 18:54
186F:→ ianqoo2000: #1fsLoB0_(Bus) 05/07 18:55
187F:→ ianqoo2000: 然後中市公车现在也真的每天都要查看官方APP有无红字 05/07 18:56
188F:→ ianqoo2000: 停驶也是事实呀,只要一时不察或者用了民间APP就会被 05/07 18:56
189F:→ ianqoo2000: 阴也是千真万确的。 05/07 18:57
190F:→ globeMIX: 感觉就像台中公车比高雄烂很不应该,连高雄都能输w 05/07 18:58
191F:推 kutkin: 台中公车以前是钱跟人都不受限 自然风生水起 05/07 19:04
192F:推 kutkin: 但近年 高雄在盖转运站、接驳公车 05/07 19:06
193F:→ kutkin: 台中有因应中捷调整,利用捷运做整合吗 05/07 19:07
194F:→ kutkin: 才4条接驳公车 05/07 19:07
195F:推 nobodywang: 走中正路并没什麽问题 中正路沿线就是商办密集区 走 05/07 19:09
196F:→ nobodywang: 建国路搭台铁不是更快 05/07 19:09
197F:推 ianqoo2000: XD就说了目前中捷是高捷台湾省高雄县等级拉,哈哈 05/07 19:09
198F:→ globeMIX: 我只知道台中市公车很多开很快,但有些人好像蛮喜欢这 05/07 19:10
199F:→ globeMIX: 样的感觉,高市的大多开很慢,我个人是觉得开快车不太 05/07 19:10
200F:→ globeMIX: 好就是 05/07 19:10
201F:→ ianqoo2000: @nobodywang:但不要忘记北高雄明诚路兴起了呀,南高线 05/07 19:12
202F:→ ianqoo2000: 中正路稍微逊色一些,然後台铁那样的盖法超级富丽堂皇 05/07 19:12
203F:→ ianqoo2000: 的站体两站跟大量通勤站,呃,好像少了什麽, 05/07 19:12
204F:→ globeMIX: 高雄的公车app可以评分司机,这点我觉得是不错,可以确 05/07 19:12
205F:→ globeMIX: 切的投书 05/07 19:12
206F:→ ianqoo2000: 也因此让屏东可以理直气壮的闹吵着要高铁。 05/07 19:12
207F:→ ianqoo2000: 如果走建国,橘线东段运量应该不同日可语。 05/07 19:14
208F:推 nobodywang: 兴起又如何?3 40年前中正路确实热闹 捷运也是在这背 05/07 19:14
209F:→ nobodywang: 景下规划的 05/07 19:14
210F:推 nobodywang: 走建国运量不可同日而语??我有听错吗..... 05/07 19:16
211F:→ nobodywang: 我在高雄及凤山各住了20年 你的说法实在很难认同 05/07 19:17
212F:→ globeMIX: 风水是会变的,捷运规划好像每隔一阵子要重新检讨,就 05/07 19:22
213F:→ globeMIX: 像现在都说北高比较强势一样 05/07 19:22
214F:推 nobodywang: 就是人口转移到北高了 橘线基本上平日通勤已经无望 05/07 19:23
215F:推 ianqoo2000: 现有台铁通勤站+原本现在垫底橘线东段运量,这很好理 05/07 19:26
216F:→ ianqoo2000: 解啊! 05/07 19:26
217F:→ ianqoo2000: 盖了一堆通勤站还没有复线以上化,就会理解屏东吵闹的 05/07 19:27
218F:→ ianqoo2000: 点。 05/07 19:27
219F:推 austin0353: 没想到有这段历史。过去就算了,未来不要再乱搞即可 05/07 19:27
220F:→ ianqoo2000: 反之谢小夫的确短视,像是不盖完整的高雄都会快速道路 05/07 19:30
221F:→ ianqoo2000: ,因为天际线太丑云云,然後就是北高雄兴趣後,现在每 05/07 19:30
222F:→ ianqoo2000: 天尖峰时刻的大型停车场,因为没有预测左营区.aka新左 05/07 19:30
223F:→ ianqoo2000: 营变得如此兴盛繁华。 05/07 19:30
224F:推 ianqoo2000: 不是高雄在地人是中部南投人,但也至少当了伪高雄人( 05/07 19:37
225F:→ ianqoo2000: 北高雄东三民)至少11年直到前年,成为伪高雄人以前的 05/07 19:37
226F:→ ianqoo2000: 至少7~9年前,没有国中升学压力的我几乎每周都下高雄 05/07 19:37
227F:→ ianqoo2000: 亲戚家,暑假还会去高雄,对於以前的那时的我「高雄」 05/07 19:37
228F:→ ianqoo2000: 的眼界以及范围认定就是铁路以南的南高雄,汉神本馆跟 05/07 19:37
229F:→ ianqoo2000: 旧大同五福还有三多商圈等等。 05/07 19:37
230F:→ ianqoo2000: 暑假还会去高雄「长住个几天」补字上面 05/07 19:38
231F:→ ianqoo2000: 我永远无法忘记高捷还有高铁刚通车那时,我出了高捷巨 05/07 19:40
232F:→ ianqoo2000: 蛋站,在博爱裕诚路口看到的场景带给我的震撼。 05/07 19:40
233F:→ ianqoo2000: 是如此的热闹兴盛繁华,南高雄几乎都比不上,也是这时 05/07 19:43
234F:→ ianqoo2000: 才认知到有北高雄的存在,十几年下来常有新闻炒作新堀 05/07 19:43
235F:→ ianqoo2000: 江没落高雄不行等等云云,我也能理解这不是事实,因为 05/07 19:43
236F:→ ianqoo2000: 商圈早就转移到了北高雄双诚路商圈。 05/07 19:43
237F:→ ianqoo2000: 也有一部分是楼地板面积太大梦时代开幕带来的影响,不 05/07 19:45
238F:→ ianqoo2000: 是单纯的购物中心,什麽店都能进驻,强大的磁吸力南高 05/07 19:45
239F:→ ianqoo2000: 雄街边店比较不热闹大概就这两个原因。 05/07 19:45
240F:推 sleepyrat: 路线规划时的中正路是重中之重,市政府、地下街、凤山 05/07 19:46
241F:→ sleepyrat: 市闹区都在这条路线上,当时卫武营都还是新训中心。 05/07 19:47
242F:推 wangderful04: 中绿运量很明显提升不少我每周都搭乘 05/07 19:48
243F:→ ianqoo2000: 对我来说什麽亚湾区只是个炒作议题,早就比不上北高雄 05/07 19:50
244F:→ ianqoo2000: 了(凹子底美术馆/双「诚」路/高铁巨蛋等等),在楠梓的 05/07 19:50
245F:→ ianqoo2000: 台积高雄厂宣布兴建成立後,高雄市的未来就更确立是北 05/07 19:50
246F:→ ianqoo2000: 高雄+三山之中的冈山地区(桥头)等。 05/07 19:50
247F:推 sleepyrat: 不过当初也有讨论过让橘线走五福路 05/07 19:53
248F:→ sleepyrat: 那时候没有三多商圈也没有中华五路,成功路到凯旋路上 05/07 19:54
249F:推 sleepyrat: 都是重工业,每家工厂前面都是不同颜色的粉尘。 05/07 20:00
250F:推 Howard61313: 橘线走五福路我倒是想到另一个好处:红橘线交会站变 05/07 20:10
251F:→ Howard61313: 成中央公园里面,转乘有机会拉到比美丽岛近很多 05/07 20:10
252F:推 ianqoo2000: 补充说明,高雄亲戚家住前镇区篱仔内,在某些时期我南 05/07 20:12
253F:→ ianqoo2000: 向志向很强,想成为真正高雄人定居的时候(对比台北, 05/07 20:12
254F:→ ianqoo2000: 因为有平原靠海,对南投人的我而言很有吸引力),我常 05/07 20:12
255F:→ ianqoo2000: 自承自己是前镇人;但直到後来真正成为伪高雄人在北高 05/07 20:12
256F:→ ianqoo2000: 雄东三民,就还好了,除非必要要不然实在是不太想过桥 05/07 20:12
257F:→ ianqoo2000: 到南高雄,北高雄大概就能满足日常八九成生活所需,觉 05/07 20:12
258F:→ ianqoo2000: 得去南高雄很远,但也很怪的是,大概起因於幼时积累的 05/07 20:12
259F:→ ianqoo2000: 印象,「高雄」两字对我而言比较是「南高雄」,在北高 05/07 20:12
260F:→ ianqoo2000: 雄生活,我常有觉得我不住在高雄的感觉。 05/07 20:12
261F:→ ianqoo2000: 过了一个桥(民族陆桥或者之前中博高架桥)就是两个世界 05/07 20:14
262F:→ ianqoo2000: 。 05/07 20:14
263F:→ ianqoo2000: 不好意思啦哩啦杂自顾自的说了这麽多,回到捷运议题, 05/07 20:18
264F:→ ianqoo2000: 虽然明诚路下个大路口的大顺路上有了轻轨,明诚路不值 05/07 20:18
265F:→ ianqoo2000: 得来条捷运吗?!(戴墨镜挑眉) 05/07 20:18
266F:嘘 w320313: 嘘有人藉机踩一捧一 05/07 20:23
267F:推 short0909: :凭什麽台北做高运量六节车我们高雄就不能(叭叭) 05/07 21:10
268F:→ globeMIX: 在那时代 第二个系统被规划成3节应该是不太好选了 会被 05/07 21:14
269F:→ globeMIX: 人说系汉A 重北轻南 05/07 21:14
270F:→ s6210603: 中捷绿线连结七期跟高铁站,其实蛮实用的 05/07 21:52
271F:→ s6210603: 高橘其实去哈玛星驳二蛮好用的 05/07 21:55
272F:→ s6210603: 但去凤山就很麻烦 05/07 21:55
273F:→ s6210603: 其实轻轨转乘橘线东段也让橘线东段使用率很难成长,难以 05/07 22:05
274F:→ s6210603: 利用 05/07 22:05
275F:→ s6210603: 那一段光用走的,至少也要过几座红绿灯 05/07 22:05
276F:推 keita2277: 当时候我们繁华中正路又是金融云集 05/07 22:06
277F:→ keita2277: 橘线当下规划的思维很正常 05/07 22:07
278F:→ keita2277: 没什麽好责怪的,只是後来就这样 05/07 22:08
279F:推 ianqoo2000: 但後来谁知道台铁高雄段弄成那样啊,富丽堂皇的庞大站 05/07 22:38
280F:→ ianqoo2000: 体两站,还有一堆通勤车站又没有复线以上化或者更多的 05/07 22:38
281F:→ ianqoo2000: 第三轨/双岛式月台待避空间。 05/07 22:38
282F:→ ianqoo2000: 算了,不管是台铁还是高捷都已不可逆,就让屏东继续吵 05/07 22:39
283F:→ ianqoo2000: 下去高铁站,但不要让他们称心如意两站。 05/07 22:39
284F:→ ianqoo2000: 然後,如果是北高雄最精华的东西向道路明诚路,也来条 05/07 22:40
285F:→ ianqoo2000: 捷运线呢?!^^ 05/07 22:40
286F:→ ianqoo2000: 高雄的过去是南高雄中正路,但高雄的现在以及未来都是 05/07 22:43
287F:→ ianqoo2000: 北高雄,双「诚」路应该想办法至少拥有一条捷运。 05/07 22:43
288F:推 gm79227922: 就商圈转移 05/07 23:03
289F:→ globeMIX: 明诚路路幅可以但红线转乘不是那麽方便 05/07 23:15
290F:→ globeMIX: 长线我看好南高 05/07 23:18
291F:→ kensmile: 当初橘线不走建国路,是路幅太窄,施工困难度高 05/08 00:15
292F:→ GrafRaphael: 绿线对大部分台中人跟去清泉岗的人来说不怎麽实用 05/08 00:15
293F:→ GrafRaphael: 绿线变成了沿线学校的接驳线,让住北屯西屯南屯重划 05/08 00:16
294F:→ GrafRaphael: 区的学生方便上学 05/08 00:16
295F:→ kensmile: 加上建国路除了远百以外,商圈不够大 05/08 00:17
296F:→ kensmile: 五福路也是因为路幅问题 05/08 00:17
297F:→ kensmile: 所以选择中正路 05/08 00:17
298F:→ kensmile: 早期五福路是高雄地王 05/08 00:18
299F:→ kensmile: 但自从北高雄发展,就没落了 05/08 00:19
300F:推 GrafRaphael: 五福路路幅盖捷运是够的,还比盐埕区多数的道路宽 05/08 00:23
301F:→ gm79227922: 绿线算是取代校车 明道跟文华学生都靠绿线通勤了 05/08 00:38
302F:→ gm79227922: 而且绿线还直通高铁 这点真的很有用 05/08 00:38
303F:推 nucleargod: 当时橘线画中正路,南边有棕线,北边台铁也画线 05/08 00:45
304F:→ nucleargod: 如果真的三条路线都有捷运级班次密度,那完全没问题 05/08 00:46
305F:→ nucleargod: 但综线没有盖,然後台铁捷运化就做成那样 05/08 00:47
306F:→ GrafRaphael: 绿线只对住在文心路沿线的人搭高铁有用,旧市区跟大 05/08 01:17
307F:→ GrafRaphael: 里太平用不到 05/08 01:17
308F:→ GrafRaphael: 只有等到蓝线通车,旧市区的人才会觉得绿线有用 05/08 01:17
309F:→ zhier: 明诚路的车流我也觉得应该来条捷运 但这里完全0转乘 05/08 02:21
310F:推 tyytt: 橘线走地下的情况下改中运量省不了多少 还要另外用一套中运 05/08 07:27
311F:→ tyytt: 量系统 高运量规模缩小 等於红线的成本也会增加 05/08 07:27
312F:推 tyytt: 中运量在当年是爆胎是火烧车是不稳定是劫运 谁敢用 05/08 07:59
313F:推 sleepyrat: 明诚路盖捷运,机厂要设在哪里?? 05/08 08:00
314F:推 kensmile: 当初高雄规划中运量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05/08 08:30
315F:→ kensmile: 就是直通运转 05/08 08:31
316F:→ kensmile: 各线可以支援 05/08 08:31
317F:→ kensmile: 台湾比较晚盖,明明可以向日本学习 05/08 08:32
318F:→ kensmile: 东京的百合海鸥号1995年营运 05/08 08:37
319F:→ kensmile: 除了天气因素,电力故障,这30年来,稳定度是不错的 05/08 08:40
320F:推 ianqoo2000: 明诚路如果真有捷运,机厂可以跟黄线东端的鸟松共用/ 05/08 09:30
321F:→ ianqoo2000: 设置转乘,民族路的紫线有了,的确就红线转乘比较尴尬 05/08 09:30
322F:→ ianqoo2000: ,可能得透过地下通道解决,再来西端看要不要深入左营 05/08 09:30
323F:→ ianqoo2000: 旧部落作收。 05/08 09:30
324F:推 danielpupu20: 那时候就运量估得太膨风 05/08 10:02
325F:推 Howard61313: 明诚路跟高捷红线之间的转乘距离尴尬程度不输北捷旧 05/08 10:30
326F:→ Howard61313: 南北线从光复南路转乘信义线的尴尬程度 05/08 10:30
327F:→ Howard61313: 虽然明诚路本身很适合捷运,可惜了 05/08 10:30
328F:推 hoyunxian: 我觉得最後还是很政治的台北能盖高运量高雄也得盖起来 05/08 10:34
329F:→ hoyunxian: 不然就只能是歧视南部人这种很情绪化的问题 05/08 10:34
330F:推 kcy05785: 还是2个大小核心,大核心就台南高雄都要抢着当龙头 05/08 11:07
331F:→ kcy05785: 就手牵手一起下地狱,一起当人口流失的好朋友 05/08 11:07
332F:→ kcy05785: 小核心就高雄务虚的观光经济生活城市,没有投入实业 05/08 11:08
333F:→ kcy05785: 永远只有中油中钢可以说嘴 05/08 11:09
334F:推 xluds24805: 难说呀,若运能不足更惨,像文湖线那样 05/08 18:38
335F:推 keita2277: 文中和信小没进前十就是标准的失算了 05/08 18:48
336F:→ keita2277: 如果这城市白领够多,前金应更多人 05/08 18:48
337F:→ keita2277: 太多人没看过大圆环繁华似锦的旧样 05/08 18:49
338F:推 TaiwanXDman: 文湖线车厢都还没挂满捏 05/08 19:17
339F:→ dppt: 其实问题出在,捷运是长程大运量的运具,路线要够长,才能有 05/08 19:58
340F:→ dppt: 原理就和小小的台湾,高铁再怎麽盖,都比不上日本,就算人口 05/08 19:59
341F:→ dppt: 密度和国民所得已经比日本高了,但是人家随便一条线就是1000 05/08 20:00
342F:→ dppt: 公里,我就400公里! 05/08 20:00
343F:推 coffeemilk: 人家日本国土比我们大10倍,百万人口城市也比我们多, 05/08 20:27
344F:→ coffeemilk: 高速铁路长度会比我们长这蛮合理的,讨人厌的对岸国更 05/08 20:27
345F:→ coffeemilk: 不用说,百万人口城市多到破百,国土又这麽大,要不是 05/08 20:27
346F:→ coffeemilk: 他们航空管制这麽机车,他们高铁也不会这麽受国民欢迎 05/08 20:27
347F:→ coffeemilk: ;以我们国土大小,目前这样高铁覆盖率已经算很好了, 05/08 20:27
348F:→ coffeemilk: 我们差的就是城市的轨道通勤线很多都还不足 05/08 20:27
349F:→ ianqoo2000: 人家日本可是很讲究交通平权的,不会一味地想要人口少 05/08 20:48
350F:→ ianqoo2000: 的地方保持原样,看看人家对本州岛日本海侧尤其是人最 05/08 20:48
351F:→ ianqoo2000: 少的山阴地区,或者跟我国伯仲之间大小的九州岛东九州 05/08 20:48
352F:→ ianqoo2000: ,所挹注的交通资源怎样,我觉得很明显了。 05/08 20:48
353F:→ ianqoo2000: 台湾人最少的地方就是花东嘛,很多西部人很自私不希望 05/08 20:49
354F:→ ianqoo2000: 东部有太大的开发,例如之前台铁花东线电气化被批评电 05/08 20:50
355F:→ ianqoo2000: 线杆破坏每间。 05/08 20:50
356F:→ ianqoo2000: 更不用说到那陈年的苏花高,还是是否环岛高铁的议题( 05/08 20:51
357F:→ ianqoo2000: 现在如果高铁真通宜兰屏东後的下一步)。 05/08 20:51
358F:→ ianqoo2000: 那些人少的地区,高速公路一段接着一段切成很多段盖起 05/08 20:55
359F:→ ianqoo2000: 来,盖得很慢很慢,有些甚至是单线通车但还是盖,铁路 05/08 20:55
360F:→ ianqoo2000: 也充满大量的非电化区间,但人家想要高铁(新干线),’ 05/08 20:55
361F:→ ianqoo2000: 不会被说你们不该拥有,得要保持原貌,虽然很多还处於 05/08 20:55
362F:→ ianqoo2000: 纸上谈兵阶段。 05/08 20:55
363F:→ Richun: 刁民们能接受在他家不高架不地下的平面铁路吗?日本的一堆 05/09 17:14
364F:→ Richun: 乡下地方还不是废线转成公车处理。盖越多要维护的成本越高 05/09 17:15
365F:→ Richun: ,日本那边住民税抽得有多狠,台湾哪个敢喊要抽住民税的? 05/09 17:16
366F:→ dppt: 反正台湾一提到日本,就会自动转乌拖邦模式。台湾的大都市以 05/10 02:26
367F:→ dppt: 密度来说明明是超过日本的。日本的汽车持有率也比台湾高,哪 05/10 02:27
368F:→ dppt: 来的交通平权。 05/10 02:27
369F:嘘 ianqoo2000: 哈罗,他们可是有轻自动车这种东西,就好比是我们的机 05/10 10:42
370F:→ ianqoo2000: 车吧,但他们也有速克达唷! 05/10 10:42
371F:→ ianqoo2000: 如果真的要这麽算,把台湾的汽机车综合下去,然後日本 05/10 10:43
372F:→ ianqoo2000: 的汽机车也综合下去,然後地位上比较接近台湾机车的或 05/10 10:43
373F:→ ianqoo2000: 许还有脚踏车,这时候谁胜谁负,还不知道呢。 05/10 10:43
374F:→ ianqoo2000: 然後也更不用说,越南边的县份,例如九州或者冲绳等, 05/10 10:46
375F:→ ianqoo2000: 尤其冲绳的速克达机车使用率常见度大概也跟台湾差不多 05/10 10:46
376F:→ ianqoo2000: 的等级。 05/10 10:46
377F:→ ianqoo2000: 所谓的交通平权就是以都道府县为单位,也就是一级行政 05/10 10:48
378F:→ ianqoo2000: 区下,所挹注的交通资源,真的要说到那种很乡下的二级 05/10 10:49
379F:→ ianqoo2000: 行政区,那也是任哪国都没有办法的。 05/10 10:49
380F:→ ianqoo2000: 台湾客运路线收了转让人难以捉摸运用的幸福巴士,也是 05/10 10:50
381F:→ ianqoo2000: 一绝啊,尤其对外地人,呵呵呵 05/10 10:50
382F:推 Richun: 台湾的一级行政区是直辖市跟省,那本岛要这麽算已经超平权 05/10 13:30
※ rhinfly:转录至看板 Kaohsiung 05/10 13:31
383F:→ Richun: 了,连台湾省都有基捷跟新竹轻轨在盖了。 05/10 13:33
384F:→ sweizhe: 韩国主要六个(首都圈.仁川.釜山.大邱.大田.光州)。台湾: 05/10 16:47
385F:→ sweizhe: 北北基.桃园.台中彰化.台南.高雄屏东,加上新竹也是6个。 05/10 16:48
386F:→ sweizhe: 韩国面积、人口约台湾的二倍多。 05/10 16:50
387F:推 austin0353: 台铁捷运化是最不该的顶多大站中间加个小站其它用捷运 05/16 1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