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ppt (我精含)
看板MRT
标题[新闻] 掀起「文明大战」!电扶梯上到底能不能
时间Thu May 7 11:03:19 2026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9486637
掀起「文明大战」!电扶梯上到底能不能行走?专家:不建议
一则Threads上的贴文,再次掀起搭乘电扶梯的「文明大战」,对於这个每隔一段时间就
会引起争论不休的问题,电梯大厂通力(台湾)维保营运管理处 协理黄宏仁指出,电扶
梯从设计之初,就不是「供人行走的移动楼梯」,而是一套为站立乘客设计的载运系统,
呼吁民众以「站稳踏阶、紧握扶手」作为搭乘电扶梯的基本安全原则。
专家认为电扶梯不建议行走有三大关键,首先,在电扶梯上行走,是台湾主要事故原因之
一。根据媒体公开资料揭露,台北捷运近五年电扶梯事故累计高达835件,其中约39%与乘
客在电扶梯上行走、踩空或奔跑直接相关,若能降低在电扶梯上行走,将有机会大幅降低
相关事故发生率。
其次,电扶梯踏阶高度差导致视觉误判。电扶梯踏阶高度约20至23公分,远高於一般楼梯
约15至18公分的高度,在移动状态下行走,容易导致视觉深度判断误差,增加踩空或跌倒
风险。而长期「单侧站立、单侧行走」也可能造成设备受力不均,使内部链条、踏阶与驱
动系统承受较不平均的负载,进而增加零件耗损与维护压力。
第三,尖峰时段,两侧站立反而提升整体运量。国际运输实测数据显示,电扶梯采取「两
侧站立」时,每分钟平均可运载141人,相较於传统「一侧行走、一侧站立」的115人,运
载效率大幅提升约 27%。黄宏仁表示,行走者在电扶梯上需要更大的安全距离,反而可能
造成空间闲置;当两侧同步站立时,能最大化踏阶空间利用率,不仅有助於缩短电扶梯入
口处的排队时间,也能让尖峰时段的人流更安全、顺畅。
此外,电扶梯使用习惯已迎来全球性变革。日本名古屋市与埼玉县已率先立法实施「电扶
梯使用条例」,明确规范乘客须「站定不动」,并透过AI语音与LED投影标示强化执行;
北京部分地铁扶手电梯上出现「小脚印」标识,提醒乘客可并排站立;上海地铁在扶手电
梯乘梯须知中明确,「禁止行走或者奔跑」;而在香港,港铁跟随香港机电工程署建议,
亦改为不建议在自动扶梯上行走,鼓励乘客两侧站稳。台北捷运也将宣导重点调整为「两
侧皆可站立」,标志着台湾公共运输已从单纯的礼让文化,正式迈入以安全与科学数据为
核心的「全站立时代」。
面对电扶梯安全问题,通力不只呼吁乘客改变行为,更从科技端主动出击。通力提供选配
式AI电扶梯影像监控服务,可由建筑业主或管理单位依场域需求导入,透过摄影镜头策略
性布建於电扶梯两端与中段,搭配经专门训练的AI,即时辨识潜在危险行为,包括摔倒、
逆向行走、携带过大行李、推婴儿车上梯、堵塞扶梯进出口等。一旦系统侦测到风险,业
主可管理需求弹性设定应对方式:包括让设备自动停机、触发语音或影像警示,或即时通
报保全人员前往协助。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14.42.103.234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MRT/M.1778123001.A.F96.html
※ 编辑: dppt (114.42.103.234 台湾), 05/07/2026 11:03:58
1F:推 coon182: 月经文又来了 05/07 11:07
※ 编辑: dppt (114.42.103.234 台湾), 05/07/2026 11:18:23
2F:→ miniUU: 第三点还真完全不同意,基本上可以偷偷找人尖峰期去站左边 05/07 11:25
3F:→ miniUU: 实验,就会知道後面排队排多长了 05/07 11:25
4F:嘘 pf775: 讲那麽多那就罚钱啊 05/07 11:29
5F:→ forcetrain: 右边排队排太长了,所以要分开站左边 05/07 11:32
6F:嘘 chichi850828: 不给走就调速阿 那速度在跟医院比慢的 05/07 12:24
7F:→ chichi850828: 之前调速完很多又偷偷调慢 烂死 05/07 12:25
8F:→ TKB5566: 没错 医院扶梯也该提速 老人摔倒是他自己问题 05/07 12:28
9F:→ K01PTT: 旅客追求是个人效用,全体运输的效率从来不是考量重点 05/07 13:16
10F:→ YellowWolf: 我在捷运上已经不走了,请大家一起站稳踏阶 05/07 14:21
11F:→ YellowWolf: 但希望速度可以加快,速度感!速度感!(被电扶梯甩 05/07 14:22
12F:→ YellowWolf: 出去 05/07 14:22
13F:推 dbdudsorj: 调速+1 05/07 15:51
14F:推 wcc960: 个人都会握扶手 站稳後才踏出下一步 故基本上比站着不动却 05/07 15:58
15F:→ wcc960: 不握扶手的人更遵循现场的广播宣导 05/07 15:58
16F:→ cl520756: 坐车也会飞出去 那别坐 用走的 05/07 17:37
17F:→ singlesingle: 台湾的手扶梯应该是世界数一数二的慢 去搭英国地铁 05/07 19:28
18F:→ singlesingle: 速度快的根本云霄飞车 05/07 19:28
19F:→ your0207: 要安全就不要在那边美化两边站消化比较快 05/07 20:09
20F:推 mtc5566: 真的不要怪台湾人在电扶梯上走 尤其北捷速度甚至还比营运 05/07 20:34
21F:→ mtc5566: 初期慢 不进反退的代名词 05/07 20:34
22F:推 Yenfu35: 加速比较有用+1 05/07 21:10
23F:→ globeMIX: 北捷需要加速+1 05/07 21:11
24F:推 x710466: 可以稍微速度调快一点 05/07 21:11
25F:推 Kazamatsuri: 当初就是掀头皮事件後北捷怕被骂才调慢的 现在的团队 05/07 21:44
26F:→ Kazamatsuri: 会比以前有GUTS调快吗? XD 05/07 21:44
27F:推 ninov111e: 好奇其他国家地铁电扶梯那麽快有因此发生很多事故吗 05/07 21:47
28F:→ ninov111e: 布拉格的是真的快到有点可怕XD 05/07 21:47
29F:→ ninov111e: 不过就算电扶梯超快还是很多人在左边用走的 因爲很多 05/07 21:49
30F:→ ninov111e: 站体非常深 05/07 21:49
31F:→ moonmu: 反正会走就会走 会站就会站 自己决定就好 05/08 09:23
32F:推 akita690: 捷运扶梯加快然後双边站人不走动,合理。 05/08 11:05
33F:→ akita690: 但是医院扶梯加快没道理,嫌慢自己走楼梯。 05/08 11:05
34F:→ chichi850828: 旅客习惯不改,调再慢都不会比较安全 05/08 12:49
35F:→ chichi850828: 一堆挡在扶梯出口,或是行李箱卡在那边让後面的人出 05/08 12:49
36F:→ chichi850828: 不来的 05/08 12:49
37F:→ chichi850828: 看到行李箱都先距离三个踏阶以上 05/08 12:50
38F:推 nucleargod: 就一堆排右边排超长,排两边早都送走了 05/09 00:45
39F:→ nucleargod: 现在我看到这种都直接排左边,上去就站稳不动 05/09 00:45
40F:嘘 jh961202: 这篇其实根本是通力业配文吧,捷运点? 05/09 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