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ost0510 (我是直发控._./)
看板LightNovel
标题[感想] 文学少女读後心得
时间Wed Feb 18 08:57:43 2009
最近看完刚出的文学少女第六集之後
总觉得有股难以抑制的心情
於是就找了祖国版的最後两集以及番外篇一天内全部看完了
看完之後有种胸口非常郁闷的感觉
於是就想上来发个心得文来发泄一下心情
这篇文章...我想应该是无雷才是
首先跟大家谈谈我看轻小说的背景
基本上我只有收"文学少女"跟"神的记事本"两部小说而已
其他的都是只有看过改编动画
(凉宫、夏娜、FMP、狼辛、乃木坂、虎x龙......)
由於我看过的轻小说不多,所以写的心得可能也会比较狭隘一些
那麽接下来我要分两个观点来看这部作品:
1.主轴事件 2.人物性格以及互动
---------------------心得开始---------------------
我看小说会希望在搞笑、打情骂俏之余,会有一个主要的事件在进行
而一个"事件"需要的就是逐渐出现的谜团、一点一点给读者的线索
以及最後串成一线真相大白的结局
文学少女在"结构"上有营造出一集一个主要的事件
但在事件的"内容"上,我认为是有待加强的
怎麽说呢?
由於我看过的小说不多,所以我只能以"神的记事本"来举例了
"文学少女"与"神的记事本"同样是以一个高中生主角为视点来进行故事
"神的记事本"中所描写的由是社会边缘黑帮份子(与NEET族?)所牵扯出的事件
那是我们一般人所没有接触过的世界
所以基本上作者随便唬烂我们也不会感到太不真实
因为那个世界对我们本来就没有真实感了
但是"文学少女"则只是叙说高中生之间所发生的事件
(并不全是,但至少没有脱离我们常识范围)
於是看完之後我会产生这样的感想:
"日本社会真是黑暗啊,随随便便高中生几乎都有经历过人边死人是怎样"
"哪有每个人同学都出车祸、家里父母都失和的,太豪洨啦!!!"
简单的说主角群尽是一群拥有灰暗过去的人这点,太不合常理了
虽然故事就是要这样才有戏剧性
不过这种现实背景的故事还是不要太超脱常理会比较好
再批评之外我认为还是有可取的地方
由於他每集的主轴事件几乎都是主角群中某个人的事件
所以在看事件的时候,可以顺便更加了解这个角色
并且因为对事件角色比较熟悉,对事件也会比较有兴趣
(像第二集不是主角群某个人的故事,我就觉得第二级挺无聊的-.-)
---------------------分段一下---------------------
接下来评论人物的性格以及互动关系
在人物性格方面,我认为可以算是"渐入佳境"吧
原本一刚开始对"天然妹系"的竹田,"傲娇"的琴吹这些很平面的描写没什麽好感
但後来对这些角色也算是都有补完她们性格养成的原因
所以还算是可以接受
但是对於这个治癒系的学姊
该怎麽说呢...胃口刚好对到的关系吧,我完全被击沉了XD
至於在人物互动的方面
我倒是认为这方面描写得很细腻
不论是与美羽的过去、与介川的友情、与琴吹与学姊间甜到炸掉的剧情
都描写得很深入、很感人、很闪
在人物互动方面我认为是比主轴事件还要更有看头的
--------------------------------------------------
总结的说,如果问我会不会推荐这部作品的话
我想我的答案是:"不会"
因为这本在事件的架构上,比"神的记事本"给人更不合常理的感觉
这本轻小说给我的感觉与其他卖萌的轻小说没什麽差别
单纯就是这里面的角色有没有萌到你罢了
但至少...他在卖萌的时候还是有依循着一条主线剧情在跑
所以我还是会把整套收完吧-w-
题外话1. 话说我只要看到"生气得满脸胀红""不高兴的厥起嘴巴""眼角擒着泪"
就会有种"啊~又在恶意卖萌啦"的感觉
这种表情除了满脸胀红以外其他两种怎麽可能发生嘛>O<
题外话2. 上面有说到看完文学少女之後胸口有种郁闷的感觉
我想应该是因为他的结局让人心痒痒的
以及郁闷自己为什麽都遇不到这麽治癒的学姊吧XD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218.171.173.133
1F:推 tim1112:我不高兴的时候好像真的会厥起嘴巴 但我是男的....(默) 02/18 11:08
2F:推 johanna:我想说的是... 1.个性特殊的人真的会互相吸引 02/18 11:30
3F:→ johanna:2.表情的部分,就当作是导演在指导角色演技好了...||| 02/18 11:30
4F:推 m103134:怎麽说呢...嘟嘴这种动作日本综艺节目有些女星常做(爆) 02/18 11:31
5F:→ m103134:我绝对不是在说LH里的珠绪(喂) 02/18 11:31
6F:→ m103134:所以日本好像真的会用这种方式来装可爱....XDDD 02/18 11:32
7F:推 flkktsks:我自己也常常厥起嘴巴....不是卖萌是习惯XDD 02/18 11:50
8F:→ flkktsks:所以他描写的动作我都很自然就能够想像出来了XDDD 02/18 11:52
9F:推 PHCCH:校园风常死人,父母双亡很常见;热血风反倒几乎不死人,如隔 02/18 15:34
10F:→ PHCCH:壁棚的火影&海贼....微妙啊微妙啊 02/18 15:35
11F:推 Newdaylife:我超爱小七濑耍傲娇!!! 02/18 17:30
12F:推 featherfish:厥嘴我也觉得还算是普通常见的习惯XD 02/18 17:41
13F:→ featherfish:而且有的时候文字是这样描述,动作不一定那麽夸张啊 02/18 17:45
14F:推 radishare:现在来说,父母失和的情况蛮常见的...亲友有重大车祸也. 02/19 2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