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cky123 (\感冒感冒快快好)
看板License
标题Re: [疑惑]理财规划
时间Thu May 10 11:57:08 2007
※ 引述《monocero (食人兽)》之铭言:
: ※ 引述《jacky123 (\感冒感冒快快好)》之铭言:
: : 您降算....意义为购屋後,租给别人每年收20万的租金,七年後房子也没卖掉
: : 当然所有的NPV全部都小於零,所以根本是赔钱生意,这样的计算毫无意义
: : 若要有意义,请把七年後房子的卖价600万折现到现值
: : 但即便如此,也还是跟此题目的原意不一样
: : 这题的原题意是说购屋(一次现金流出 一次现金流入=卖屋)
: : 或是租屋(7次固定的现金流出)
: : 在NPV法下何者较高...越高表花的钱最少,即越划算
: : EX:a计画 NPV=-5000
: : b计画 NPV=-6000
: : ...取NPV较大者.....当然选择a计画,表"目前"只需花5000元
: : 所以您必须
: : 分别讨论这四个选项 哪个选项的购屋NPV大於租屋的NPV
: : (你必须要算八个NPV,并非只算4个购屋的NPV取较高者当做答案)
: : (A)购屋NPV=期初现金投入+期末现金回收*现值利率因子
: : 租屋NPV=PMT*年金现值利率因子
: ↑
: 请问这两个的比较基础是在?
: 老实说,我觉得这题会用NPV很奇妙。
: 因为学校学的NPV应该是期初投资(通常为负)+投资後的现金流入折现。
: 大部分的题目都是投资计画,去看NPV有没有大於零(正报酬),值不值得投资。
: 通常计画会指定期间,例如预估在几年内这个计画会成本回收。
: 如果依照这个题目解读,我会想成某人买房子住或跟别人租屋住,哪个划算。
: 也就是购屋是当场花出去的钱,不需要算现值,就直接算原价。
: 而租屋的钱每年折现回来总合,和购屋的钱相比,哪个比较便宜。
: 有点像是一次付清跟分期付款的感觉。
: 只是这样好像就没有用到NPV了?
: 搞不懂题目意思,有时候真不知道是要想很多还是不要想很多比较好ORZ
题目中,有着一句话,假设7年内房租及房价皆维持不变
若是购屋7年後不卖出的话,那题目何必加上"房价"维持不变呢?
且在考财管时,若题目有说明期末卖出可得现金流入量为多少,那必定要算入评估罗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1.228.17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