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tos (麦子)
看板Ladies_Digi
标题Re: [救命] 老电脑跑超慢
时间Sat Aug 8 03:05:57 2009
※ 引述《cheun (我要当浦岛太郎!)》之铭言:
: -----------------------------
: 硬体规格如下:(我用EVEREST查的,不知道是否还需要什麽资讯?)
: CPU 类型 Intel Pentium 4, 2400 MHz (18 x 133)
: 主机板名称 DFI NS36-TL (3 PCI, 1 AGP, 2 DIMM, Audio, Video, LAN)
: 主机板晶片组 SiS 651
: 系统记忆体 512 MB (DDR SDRAM)
: 网路卡 SiS 900-Based PCI Fast Ethernet Adapter (192.168.0.2)
: 网路卡 WAN (PPP/SLIP) Interface (220.141.117.65)
: ------------------------------
: 是这台电脑老了吗?
: 还有修的价值吗?
1. 这台电脑是老了,七年不是一段很短的时间。
但以这个配备来讲,慢到连 IE 跟 MSN 都开不起来,还是说不过去。
P4 2.4 再怎麽旧,也不至於连这种不太运算的东西都开不起来。
假设整台电脑所有的零件都是可以正常运作的话,
应该是可以透过简单的方式就达成修复的效果。
几个可以尝试的方向:
(a) 清理电脑里面堆积的灰尘,灰尘会造成散热不良,
有的系统在过热时会自动减速来避免硬体的损坏。
(b) 确认所有系统设定值,特别是在 BIOS 里面的设定,
以前曾碰过一台电脑,不知道是哪位天才在 BIOS 设定的地方,
把 L2 cache 关闭了,整台慢到不可思议, P4 比 P3 赛扬还要慢。
有些错误的设定会让电脑慢得不可思议。
(c) 确认各零件是否正常运作。例如硬碟是否有很多坏轨。
虽然我不是很确定坏轨是否会拖慢速度。但某些零件有问题,
有时候的确会造成奇怪的系统缓慢。
2. 这台电脑有修的价值吗? 如果可以不更动到 CPU/MB 的话,应该还勉强有。
假设只是硬碟坏轨过多,那麽换一个硬碟应该是可以接受的。
但如果要动到 CPU/MB 的话,恐怕只有两条路可以选。
(a) 想办法弄到二手的来替换现在有问题的零件。
(b) 换掉 CPU/MB/RAM
我个人认为 (a) 不是很有价值,因为这些二手零件的价钱还满高的,
但所能够生出来的效能远远不及现在一台新的电脑。
而且这个规格的二手零件也几乎不可能有保固,损坏的风险也高。
到时候替换的零件或其它未替换的零件又出问题,还得要再出一笔钱。
如果是 (b) 其实和整台换掉已经差不了多少了,其它部份的钱也没多少,
乾脆一次整台换新,把还能利用的部份便宜卖掉作环保,比较实际。
现在新电脑一台也很便宜,效能应该也不很难输给这台电脑。
买新电脑还多了一年到三年的保固,这是修好旧的不可能会有的。
--
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一粒麦子不落在地里死了,
仍旧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结出许多子粒来。
约翰福音 12:24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 From: 60.248.1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