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allan (天边散云 专业飘)
看板LAW
标题Re: [问题] 盖房一直被邻居阻挠,该签协议书吗?
时间Fri Jul 15 12:24:29 2022
先说结论
虽然对方讲的好像很有道理
但在法院他的要求其实站不太得住脚
毕竟我方主动放弃共用墙壁对他的法律上权利是有利的
是否因为房屋兴建造成邻居房子受损那是另一回事
在法律上是独立的请求权
一、土地所有权归属
土地问题我习惯先问这一句
确认所有权状上面的记载,包括土地范围、所有权人
假如是多人共有,共有方式?需要共有人同意比例?
二、核心问题
五十年前爷爷口头承诺将来盖房要与邻居使用共有壁
是否为有效契约?是否可作为请求权基础?有无抗辩事由?
首先,因为契约不是要式行为
所以即便只是口头约定,只要确认双方合意,就有法律上效力
双方均有义务使契约约定事项被完成
既然有义务,那相对地就也可以请求履行义务
所以可以推论提起告诉具有形式上理由
但实质上理由是否完备,就是法院要进一步调查审理的
「将来盖房要与邻居使用共有壁」
看来没有约定期限,但有附带停止条件【将来盖房】
所以依民法99I,从要盖房时才开始发生效力
那请求权时效就是最近才开始起算,所以要用时效抗辩大概有难度
另一个方向是契约不存在
白话说就是打死不认
双方有书面承诺吗?只有口头约定的话,怎麽求证?
假如长辈已经不在世了,或长辈自己也忘了有没有承诺过
这在法院基本上会当作无法证明契约存在
那无法证明存在的东西,当然就只能当作不存在了
三、反制手段
如果重点在如何让房屋顺利兴建
而不是邻居死活
是我的话我就提告拆屋还地并连带请求租金补偿了吧
把原本对方预计要共用的那面墙壁拆掉,就没有要不要共用的问题了喔^.<
假如不想弄得大家那麽难看
那也可以用这个跟对方谈判
逼对方闭嘴吞下去
我勉强可以接受的最底限方法是
约定好由双方各出一半费用,共同委任技师检测邻居房屋现况
房屋兴建过程邻居方任何人不得干扰或妨碍
房屋兴建完後由同一位技师再次检测邻居房屋
若有劣化且明显可归责於房屋兴建造成
则由我方负担补强费用
以上,个人一点意见
--
平淡,不是我潇洒,我想
只是我习惯了,如此而已
--
※ 发信站: 批踢踢实业坊(ptt.cc), 来自: 122.146.248.95 (台湾)
※ 文章网址: https://webptt.com/cn.aspx?n=bbs/LAW/M.1657859080.A.77A.html
1F:推 maniaque: 不过,从原PO所写的内容去分析,双方目的还是没有交集 07/15 13:41
2F:→ maniaque: 毕竟对方目的就是要原PO盖成双并型态(共壁) 07/15 13:43
3F:→ maniaque: 换言之,若原PO愿意修改设计,变成共壁 07/15 13:43
4F:→ maniaque: 那......"怎麽挖都没问题" 07/15 13:43
5F:→ maniaque: 所以也是建议原PO照自己的游戏规则去做 07/15 13:47
所以我才要说明那个共壁要求在法律上是理由不备的
法律上你没有义务只能选A,那要怎麽选择就是你的自由
6F:→ maniaque: 直接处理拆屋还地诉讼,一旦对方讼累上身,气焰自然得降 07/15 13:48
7F:→ maniaque: 当然,对於售业主委托的营造商而言,你身为业主也要跳出来 07/15 13:49
8F:→ maniaque: 帮营造扛子弹,毕竟人家只是做生意求财 07/15 13:50
9F:→ maniaque: 你不把这些li li ko ko 处理好,营造本来就很为难 07/15 13:50
10F:→ maniaque: 另外,在走上法律程序之前,找民代出来帮忙也是一种方法 07/15 13:51
社会事要用社会事的方法处理我没意见
其实我也认同有时候那些方法可能会更快
但一来是我就边缘人平生最讨厌social跟欠人情
二来是在法律板,这种社会事的手腕就不是主要讨论的标的
※ 编辑: samallan (122.121.224.240 台湾), 07/15/2022 22:40:44